摘要版
  2008.7.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與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生態工程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程入口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自然書寫:高粱的風情與醇香
顆粒飽滿的高粱1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

顆粒飽滿的高粱,帶著滿滿的幸福,在風中歌唱,在陽光下,芳香四溢,吸引昆蟲和鳥兒來覓食。啜飲金門飽滿的陽光,孕育出黃金般的高粱,風中的高粱,讓鳥兒醉在高粱田。

金門的高粱,在這塊獨特的島嶼成長,用炙熱的陽光、強勁的東北季風蘊育出醇香的金門高粱和陳年高粱酒,讓島嶼的文化與自然分享大家…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菜蟲
高麗菜園。圖片來源:Showming
 

 

作者:陳玉釧(台南縣環境保護局專員)

「哈,抓著恁啊!」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常站在家裡的田邊,看阿爸抓菜蟲。一隻隻嫩綠的菜蟲躲在陰暗的葉片背面,悄悄地嚙蝕高麗菜的生命。然而阿爸的眼睛卻是相當銳利的,每每在人蟲大戰中總能凱旋而歸。「阿爸讚!」我總是豎起大拇指這樣說道,在當時我那小小的心目中,阿爸是大英雄。

「林桑啊,恁兜A菜那A卡少有蟲咬,恁係用啥米『撇步』,教一 下!」每當附近的菜農這樣問道,阿爸就會舉起雙手,神秘地眨眨眼…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掘地穴、抓螽斯入穴的紅腳細腰蜂

抓螽斯作為幼蟲孵化後的食物。圖片來源:賴鵬智

作者:賴鵬智

此記錄片攝於今年6月中,地點是在台灣台北新店小粗坑。

片中記錄了紅腳細腰蜂在地面挖洞穴,並抓螽斯將之麻醉後拖入洞穴,然後產卵,將來幼蟲孵化就吃螽斯長大。紅腳細腰蜂產完卵,爬到地面逐步回填洞穴,直到把土填到洞口封閉才離去…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王風.葛藟〉
譯者:賈福相

綿綿葛藟,在河之滸。
終遠兄弟,謂他人父。
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野葡萄

綿綿野葡萄,生在河水邊。
遠離了家園,叫異姓人為「父親」。
雖然叫父親,也得不到父子的溫馨。

Wild Grapes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At the river's edge, wild grapes grow.
I left home long ago,
Calling a stranger "Father."
Even though I called him "Father,"
No affection I invited was e’er requite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