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電子報無法正常顯示,怎麼辦?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書寫:好一個意外!
糞金龜。圖片來源:湘之

作者:湘之

在樣區調查的同時,嗅覺一向在野外特別敏感的我聞到一股騷味和排遺的味道,尋著味道尋去,好一個令人驚奇的發現!

一群糞金龜(裸側蜣)開心的在推獼猴的排遺…很有趣的行為。推糞過程還有清理頭足的可愛動作,小小昆蟲,令人會心一笑。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何似東坡鐵拄杖 一時驚起野狐禪
中研院正門入口處,花壇寶座上的樟樹。圖片來源:邱志郁

 

作者:邱志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研院正門成排的樟樹,已經歷過數次的移植,卻屢屢夭折。如今勉強苟活,成長依舊遲滯;坐擁花壇寶座,竟無絲毫帝王之相。論架勢、論氣度早被鄰近草地的小樹苗所超越。諸多怪奇,追根究底,就是風水出了問題!

生態系中,最不起眼的角色,經常扮演最為決定性的功能。大多數人只在乎地表上的花草蟲雀,大樹走獸,卻遺忘大地才是生養萬物的母體。中研院正門行道樹的植栽位置,原本是宿舍的地基。歷經建築物數十載的重壓,土壤結構已受到嚴重破壞。加上房舍基座密不通風,造成土壤的通氣、透水的功能完全喪失,土壤早已了無生機。此等歹風惡水,或許堪用於日後的考古遺跡,奈何埋葬屍體都不易分解,怎不叫小樹為之情怯?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誕生自一枚螵蛸(下)

螳螂(圖片來源:嘎嘎昆蟲館)

作者:楊家旺

相異於哲學的莊子,武術的王朗對「螳螂捕蟬」有著不同的靈感。

王朗生於明末清初,是嵩山少林寺的弟子,有一回,行走林道,偶然看見螳螂捕蟬,動作迅猛速捷,於是象形的靈光一閃,始創螳螂拳。

有些鳳蝶的幼蟲,終齡時呈綠色,受到驚擾時,會挺起身上的大假眼,搖晃,像預備攻擊的青竹絲。驚擾更勝,會從頭部後側翻出臭角,好似蛇之吐信。聽說,這是經過無數代天擇選汰後的結果,但我寧信這是數千萬年前的某一隻鳳蝶幼蟲,像王朗一般「象形的靈光一閃」,始創了這招驚嚇鳥類的「擬態青竹絲」…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鄭風.有女同車〉
譯者:賈福相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
將翱將翔,佩玉瓊琚。
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同車女子

同車的有位女子,木槿花一般美麗。
馬車狂奔疾駛,她裙上玉飾多姿。
她是美女孟姜啊,又文雅又標緻。

A Girl in Our Carriage

A girl sits in our carriage,
A red hibiscus flower.
As our carriage dashes,
The adornments on her skirt appear.
Graceful and elegant,
Meng-jiang, the beauty of our lan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