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內本鹿小學:第三堂課「聽山的吟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東內本鹿小學:第三堂課「聽山的吟唱」

2008年10月08日


地點: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社區發展協會聚會所


主辦: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協辦:延平鄉內本鹿鄉親
報名:10月26日截止
聯絡人:登山學校小秘書
電話:02-2753-5815
E-mail:mtschool@mtschool.org

活動說明:
山是一所學校!「內本鹿小學」則是一所圍繞山與生態人的文化學堂。

這次以部落做為教室,藉由部落朋友的分享,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在內本鹿裡「人」與「山」所共創出來的價值,
讓我們了解在這座山裡面發生些什麼?

內本鹿:卑南主山以南、鬼湖以北、橫跨中央山脈東西側的這塊區域,稱作「內本鹿」。日本人在曾打造橫貫東西的「內本鹿古道」,以管理分布在此區廣大的布農族郡社群。1940年代的強制遷徙平地,這裏成為許多人的mai-asang(舊部落)。

尋根運動:內本鹿在部落尋根運動上曾經畫下輝煌的紀錄,在族人的努力下找出埋藏在山林中20幾個舊部落遺址,更在2002年世紀首航以直升機帶領行動不便的耆老們回到小時候埋藏肚臍的老家,內本鹿尋根運動深深連結起兩代之間的回憶。現在更有一戶人家正努力的要重建自己的老家,這條漫長遙遠的歸鄉路卻是通往夢想的彼端。

詳情請見 :

http://mtschool.org/forums/t/28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