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2.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自然步道協會
中華鯨豚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塔山自然實驗室

荒野保護協會 

 
  釐清永揚掩埋場爭議 將由第三方模擬實驗

【相關連結】

烏山頭水庫附近水井 含砷逾監測基準兩倍

烏山頭水庫鄰近監測井 測出氯甲烷、甲苯

永揚場址及緩衝帶涉侵佔國有地

環盟發表建言 要求前縣長說明
2001年台南東山鄉嶺南村急水溪的水源保護區解編,隨即永揚垃圾掩埋場通過環評,進駐當地。附近居民世代種植柳丁,靠的都是急水溪的水,居民擔心垃圾掩埋場滲水會污染急水溪,另外掩埋場距離烏山頭水庫僅一公里,居民與環團憂心滲水沿著地下水流入烏山頭水庫,影響大台南地區用水安全。

環團發現掩埋場之下有斷層經過,導致地下水能經由斷層流向水庫,為此環保署組成專家會議以釐清疑點。昨日環保署召開第六次專家會議,主要針對「永揚場址地下水數值模擬」進行討論。雖然日前台南環保團體表示附近水質遭到污染,但專家會議表明水質問題不在討論之列,會議只處理地下水流速、流向問題。最後決議由第三方團體進行更多模擬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澳洲古陸風貌:大藍山地區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藍山國家公園(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可能是除了大堡礁以外,最為遊客所熟知的澳洲風景之一了。因為是距離雪梨最近的國家公園,有如大城的後花園,根據新威爾斯州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統計,每年有超過3百萬人次的遊客拜訪藍山國家公園。園區內著名的景點如卡頓巴、露拉和溫特沃斯三個小鎮,以及吉諾蘭岩洞、溫特沃思瀑布、鳥啄石、三姊妹岩、觀光鐵路及空中纜車等都很受歡迎,同時也擁有豐富的土著文化遺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民以食為天,食物一直是被關注的議題,高科技發展出的基因食品一直爭議不斷。印度以安全為考量理由,暫緩首宗蔬菜作物商業耕種。在台灣,去年莫拉克颱風肆虐,今年冬筍產量估計減少超過2成。冬筍是竹農1年中最重要的收成,過年全靠冬筍,欠收已經讓竹農很難過了,還得面對大陸走私冬筍的競爭,2度傷害農民萬般無奈!供應太保市前潭、後潭、新埤等地灌溉用水的加走埤水位原本很高,2天前,農民卻發現加走埤的水位急速下降,導致農民無法抽水灌溉,引發農民強烈不滿。究竟是誰放的水,工作站將深入調查。來自「2010年北京市水務工作會議」上的消息表示:北京市民有望喝「海水」,且浪費用水或將面臨處罰。

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天在基隆市暖暖區舉行基福公路興建說明會,把基福公路定位在觀光旅遊道路,預計投入60億元經費。但暖暖居民憂心大車出入威脅安全,質疑基隆路段只帶來車潮,對觀光沒助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1:女人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散場後,我們與記者們臨時興起,開起記者會,瑞克跟記者們講,水質委員會與業者勾勾搭搭。巴可去找駐警的半路上被記者堵到,他反唇相譏說,要是可以歸咎哪一方在搞政治的話,那麼就是環保團體在耍公關小伎倆,想籌錢來付自己的薪水。 記者會開到一半,本來在做非公事業務(他從不說明在做什麼)的布雷朋,突然跳華爾滋般飄進來,發現自己竟置身於巴可主席稱作環保街頭劇第二幕。記者們亂哄哄成一片,然後又姍姍走人,我轉過身時,瑞克也不見了。布雷朋拖著我走進議會山莊的咖啡店,問我剛才巴可幹嘛火冒三丈。精采內文

 
   
  論壇:黎明溝的夢幻與現實

作者:劉國信(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如果不是因土地重劃公司欲填平這條位於台中市區碩果僅存,蜿蜒穿過南屯市區的小溪,知道這條小溪叫做「黎明溝」的人恐怕不多。 從朝樹橋上看黎明溝這一條年年獲環保署評選為「淨溪考核績優河川」的「溝」,從黎明路上的「朝樹橋」橋就可看到潺潺流水,再往前經過黎明國小和黎明國中,穿過辦公大樓林立的黎明新村,從干城街旁的綠地走上河堤,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台中市內還有如此清澈的水流,隨波蕩漾的水草,成群的游魚,還有佇立水中伺機而動的蒼鷺,小白鷺等,構成一幅豐富的自然生態-這就是我們時下所見到的「黎明溝」。精采內文

 
 
   
 
永揚掩埋場污染水源爭議 決由第三方團體模擬實驗

本報2010年2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2001年台南東山鄉嶺南村急水溪的水源保護區解編,隨即永揚垃圾掩埋場通過環評,進駐當地。只是附近居民世代種植柳丁,靠的都是急水溪的水,居民擔心垃圾掩埋場的滲水將會污染急水溪,另外掩埋場距離烏山頭水庫僅一公里,居民與環保團體憂心滲水沿著地下水流入烏山頭水庫,影響大台南地區居民用水安全。 環保團體調查發現掩埋場之下有斷層經過,導致地下水能經由斷層流向水庫,為此環保署組成專家會議以釐清疑點。昨(11)日環保署召開第六次專家會議,主要針對「永揚場址地下水數值模擬」進行討論。雖然日前台南環保團體表示附近水質遭到污染,但專家會議表明水質問題不在討論之列,會議只處理地下水流速、流向問題。最後決議由第三方團體進行更多模擬。 實驗針對兩種狀況進行模擬:斷層僅經過泥岩層,與斷層既經過泥岩層也經過表土層,模擬三種況狀:高透水、低透水及不透水。模擬結果表示,若斷層僅經過高透水性的泥岩層,地下水的確有滲漏的可能,至於滲漏方向則必須視水位高低狀況而定。 主持這次模擬實驗的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陳家洵坦白表示,由於技術上的困難,因此他們假設了泥岩層是連續性的,但實際狀況中地質並不一定為連續,另外模擬的邊界稜線也是妥協下的結果。

雖然環保團體指出,他們長期監測附近水井,發現場址東南方四口井的水位偏高,尤其最南邊兩口井水位最高,因此推測地下水向東南方流。前環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場址內14個測量點中水值的懸浮微粒都超過標準值,而東南方接近烏山頭的測量水值也都超過標準,但是場址北方的水井卻沒有超標,可見水是往南流。 對此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回應,這些開挖的測量井不符合他們的標準,加上採樣時土基會並不在現場,因此對於測量結果持保留態度。聽到土基會的回應,居民當場氣憤的表示,土基會一開始採樣都沒說井不合標準,反而是檢測出來水有問題才說井的標準不對,如果環保署覺得不合標準為什麼不來做。但主席表示專家會議的任務並不在此,環保團體需另向主關機關反應,隨後即進行專家閉門會議。 閉門會議中委員認為,目前爭議之處在於地下水的流速及流向,因為這關係到污染,但這些相關實驗並非專家會議能夠做的,因此建議另找第三方中立單位來進行。對此建議主席也表示贊同。最後達成決議,將由永揚出資,由永揚及環團皆認可的第三方團體進行地下水流速和流向進行模擬。

只是未來的模擬,建立在許多不確定的假設和妥協下的量測範圍。科學實驗雖然能夠將許多現象數值化,但實驗的對象往往必須限定範圍,範圍的劃定本身是一種對技術與現實條件的妥協,因此科學並非無所不能。只是在風險評估上,這些因為無法達成而妥協所產生的未知結果,更是科學實驗在結論中必須坦然面對與說明的部分,因為那往往是魔鬼真實存在的場所。 永揚掩埋場的設立,就存在著許多未知的風險。掩埋場是否會滲漏、滲漏的污水對附近水源和地下水是否有影響、斷層是否會成為導管帶著污水前往烏山頭水庫?這些疑問與居住在附近的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科學技術無法解答這些問題時,或許該思考的不是做更多研究,而是回頭檢討將掩埋場設置在此是否正確。

Top

  世界遺產巡禮:澳洲古陸風貌:大藍山地區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三姊妹岩是蘭山國家公園的著名地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藍山國家公園(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可能是除了大堡礁以外,最為遊客所熟知的澳洲風景之一了。因為是距離雪梨最近的國家公園,有如大城的後花園,根據新威爾斯州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統計,每年有超過3百萬人次的遊客拜訪藍山國家公園。園區內著名的景點如卡頓巴、露拉和溫特沃斯三個小鎮,以及吉諾蘭岩洞、溫特沃思瀑布、鳥啄石、三姊妹岩、觀光鐵路及空中纜車等都很受歡迎,同時也擁有豐富的土著文化遺產。

大藍山世界遺產是由相鄰的兩個區塊中的8座保護區組成,其中以一條運輸和城市發展走廊為界。這些保護區是:「藍山國家公園」、「瓦勒邁國家公園 (Wollemi NP)」、「燕歌國家公園 (Yengo NP)」、「拿泰國家公園 (Nattai NP)」,「加拿加拉.博伊德國家公園 (Kanangra-Boyd NP)」、「石園林國家公園 (Gardens of Stone NP)」、「佘梅爾湖國家公園 (Thirlmere Lakes NP)」以及「珍羅蘭喀斯特地形保護區 (Jenolan Karst Conservation Reserve)」。

這個地區是一個被深深切開砂岩高原,高度從海拔約100公尺到最高點的1300公尺,在較高的山峰和山脊上覆蓋有玄武岩岩層。在最近的地質歷史上,高原提供了一個氣候變遷下避難所,使得植物和動物的生命得以產生更豐富的多樣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廣泛和均衡生長的桉樹群種,從濕和乾硬葉樹(sclerophyll)到小桉樹荒原(mallee heathlands),以及本地化的沼澤,濕地和草原。大藍山擁有101種桉木,超過全球總數的14%,據信其中12種只生長在雪梨砂岩地區。而卡統巴附近的尤加利樹種就有65種,是世界上桉樹密度最高的地區。有人形容大藍山是一個研究桉樹的演化的天然實驗室。澳洲大陸上面積最大的高度多樣化桉樹群位於東南部和大藍山,包含了大部分的桉樹種。此地生長的桉樹品種在比例上不但是世界之最,也提供了桉樹對澳洲環境結構性適應的例子,其範圍從深谷雨林邊緣的高樹林到開闊林地、包括開放性台地上發育不良的小桉樹灌木叢。

除了其出色多樣的桉樹種類,大藍山還包含具有全球意義的古老殘遺種。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瓦勒邁松 (Wollemi pine)」,Wollemia nobilis,一種可以追溯到恐龍時代的活化石,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物種。原以為已經滅絕了數百萬年,但仍有三小群倖存的古老樹種生長在大藍山區內無法進入的偏遠峽谷中。還有400種以上的動物生活在大藍山崎嶇的峽谷和台地上,包括許多具有保育價值的瀕危或稀有品種,如斑點尾袋鼬、無尾熊、黃腹飛鼠,長吻長鼻小袋鼠,綠色和金色鈴蛙與藍山水蜥。保育動植物和其棲息地是世界遺產價值的一個重要領域。

對於18世紀和19世紀英國殖民者,藍山是一個向內陸發展的障礙以及壯麗的荒野。探險家與定罪勞工(convict labor)翻山越嶺,開拓了西進路徑,在這條蜿蜒道路與隨後興建的鐵路上,形成了一系列經濟上依賴礦業、為雪梨居民提供健康和娛樂的鄉鎮,以及前往鄰近風景區的通道。原住民在此地居住長達數千年之久,這個保護區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傳承和他們的藝術與精神的表現,地景上散佈著夢時代遺址和和岩石藝術。

大藍山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傑出普世自然價值符合以下以兩項標準:
標準 (ix):在陸地、淡水水域、沿岸、海洋之生態系或生物群的進化發展當中,足以代表正進行中生態學、生物學的重要發展過程之顯著範例。
標準 (x):擁有可就地保存生態多樣性之顯著與特別重要的自然生物棲息地,包括就科學與保存觀點而言,符合特殊普世價值的瀕危物種

目前大藍山的日常管理由「新南威爾斯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服務處 (New South Wales National Parks and Wildlife Service)」負責,隸屬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環境氣候變遷和水資源部。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印度以安全理由 暫緩首宗蔬菜作物商業生產
 

本報2010年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BT brinjal的種植導致強烈反彈,圖片來源:BBC印度以安全考量為由,暫緩首宗基因改造蔬菜作物的商業耕種。印度環境部長蘭密施(Jairam Ramesh)9日表示,這項商業耕種計畫將暫緩6個月,以待更多科學研究確保這項基因改造的作物對消費者與環境均屬安全。

這種基改蔬菜作物是一種稱為「BT brinjal」的茄子品種,此品種含有BT細菌的轉殖基因,可抗特定害蟲。

此作物已於2008年進行完田間試驗,並在2009年獲得政府科學家的核准。然而輿論對種植基改作物的爭議一直十分激烈。

「民眾持負面觀感,而我的責任就是要採取謹慎、預警並符合原則的做法。」蘭密施說明,暫緩基因改造的「BT brinjal」茄子品種商業生產的決定,將會持續到試驗能做到「讓公眾與專家都滿意」。

部長說道,需要有「獨立的科學研究」從「該產品對人類健康與環境的長期衝擊這個觀點」來進行研究,才能讓大家接受「此產品的安全性」。

部長表示這是「困難的決定」,但他必須要「在科學與社會之間採取平衡」。他說:「這項決定暨對科學負責,也符合社會要求。」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茄子生產國,生產超過4千個茄子品種。

發展出BT brinjal品種茄子的印度種子公司馬哈拉什特拉雜交種子有限公司(Mahyco)為美國跨國公司孟山都的夥伴,該公司表示基改蔬菜更能抵禦自然的害蟲。

但是反對基改的團體說,基改作物仍有嚴重的健康疑慮,他們並稱聲食用基改作物甚至可能致癌。

印度政府所屬的基因工程審核委員會(GEAC)在2009年10月通過BT brinjal作為商業種植。此舉激起農民與反基改人士的忿怒,環境部長因而在印度各地舉辦國家諮商會議。數個種植茄子的省份已經表明反對BT brinjal品種。

永續農業中心執行長拉馬珍裕魯(Gangula Ramanjaneyulu)說:「這是印度食物自主性的勝利,保存種子與食物的控制權在我們的農民與消費者手裡,而不是讓給如同孟山都的少數跨國公司。」

但是部份科學家則感到失望,其擔憂這項決策可能暫緩印度科學家所開發的其他基改作物之核准程序,如抗蟲害或富含維他命A與微量營養素的稻米。

印度在2002年起便已允許多種基因改造種子種植棉花。

資料來源一 (主要參考報導:BBC)
資料來源二 (Nature)
資料來源三 (UK guardian)

Top

 
 
冬筍欠收 陸貨搶市 筍農苦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去年莫拉克颱風肆虐,竹林根部都被搖動挫傷,今年冬筍產量估計減少超過2成。南投縣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陳伯三指出,冬筍是竹農1年中最重要的收成,過年全靠冬筍,歉收已經讓竹農很難過了,還得面對大陸走私冬筍的競爭,等於2度傷害,農民萬般無奈! 陳伯三說,因為年關接近,這幾天冬筍的產地交易價格開始上揚,批發價每1公斤約300元,零售市場的價格大約是每1台斤300元;消費者以為冬筍很貴,但如果實際了解採收冬筍的艱辛過程,就會覺得冬筍其實不貴,因為竹農在崎嶇的山坡挖筍,全靠人力背負,1天挖不到幾斤冬筍。 更糟糕的是,冬筍產量減少,收成打折,還得面對大陸走私冬筍強力競爭。陳伯三指出,以前走私的冬筍還「裝模作樣」,從產地出貨,假裝是本地冬筍;現在則是整批直接進入消費市場,魚目混珠也號稱是「台灣冬筍」出售,而且價格未必比較低。 陳伯三表示,生意人太聰明,農民無可奈何,只希望政府部門加強取締違法走私冬筍,讓農民有口飯吃,同時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安全衛生的台灣冬筍。

Top

 
 
  灌溉池放水 太保農民抗議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供應太保市前潭、後潭、新埤等地灌溉用水的加走埤,水位原本很高,附近上百公頃農田的灌溉水如果不足,農民就會抽取這裡的水灌溉。2天前,農民發現加走埤的水位急速下降,導致農民無法抽水灌溉,引發農民強烈不滿。 今年因嘉南地區大休耕,農民如果要種植瓜果、稻米、雜糧及田菁,都必須仰賴加走埤;不料,加走埤卻遭人放水,無疑是要斷了附近農民的生計。 昨天上午數十名農民到加走埤抗議,要求嘉南農田水利會太保工作站說明走加埤為何遭放水?農民陳振豐說,很多農民已經將瓜果、雜糧的種苗種進農田,如今卻沒水可灌溉,將對農民造成很大損失。嘉南農田水利會太保工作站則表示,這個水池有外租,承租人曾申請要放水捉魚,但水利會不准;究竟是誰放的水,工作站將深入調查。 

Top

 
 
  北京市民有望喝「海水」 浪費用水或將面臨處罰
摘錄自2010年2月5日新京報報導

來自「2010年北京市水務工作會議」上的消息:北京正考慮採取海水淡化方式來補給京城水源,目前已開始研究淡化工藝、成本和進京路線。 北京市水務局局長程靜表示,今年北京水資源形勢依然嚴峻,北京將通過多項水源保障措施保障供水,措施之一就是加快海水淡化的前期調研。據了解,目前天津、青島等國內多座城市均在進行海水淡化,以應對水源緊缺難題。國內海水淡化成本與供水實際需求量有關,最低已經做到每噸3元多。 除了啟動海水淡化研究,北京還將重點實施境內開源,通過現有設備改造和挖潛,增加水源地的供應能力。今年北京將擴大利用再生水,年利用再生水將由2009年的6.5億立方米增加到6.8億立方米。 據介紹,北京市水務局正在修訂《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細化節水獎懲措施,對偷水、拖欠水費、浪費用水的單位和個人嚴格執法,影響較大的在媒體上曝光。對此,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實施的「節水辦法」僅提出超額用水累進加價制度等內容,並沒有相關的獎罰措施。修訂後,將增加節水方面的獎罰措施,"但具體的獎懲內容還在調研中。"

Top

 
 
  建基福公路 地方憂無助觀光
摘錄自2010年2月1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天在基隆市暖暖區舉行基福公路(基隆暖暖至貢寮鄉福隆)興建說明會,把基福公路定位在觀光旅遊道路,預計投入60億元經費,連結台二線帶動海岸觀光發展。但暖暖居民憂心大車出入威脅安全,質疑基隆路段只帶來車潮,對觀光沒助益。 基福公路工務所主任杜國棟表示,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基福公路(台二丙線)疏解車流功能大為降低,修正定位為觀光旅遊道路,總長度27公里,預計102年完成。 杜國棟說,基福公路完工後,可以把基隆暖暖、北縣平溪十分寮、雙溪、貢寮、福隆等地串聯,形成山海1日遊的休閒路網,帶動兩地觀光發展。他指出,完工後通行車種將以觀光旅遊為主,預估車流量不大,會和市府協調限制15噸以上大車禁行。 黃景泰、陳江山等議員及多名里長及上百居民到場關心,謝姓等多名居民都發言指公路只是對平溪的觀光發展有幫助,基隆根本只是「借過」,質疑帶來的只有車潮。 「要幸福,不要基福」行動聯盟發動連署反對,聯盟指工程會對當地的好山好水造成破壞。

Top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1:女人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散場後,我們與記者們臨時興起,開起記者會,瑞克跟記者們講,水質委員會與業者勾勾搭搭。巴可去找駐警的半路上被記者堵到,他反唇相譏說,要是可以歸咎哪一方在搞政治的話,那麼就是環保團體在耍公關小伎倆,想籌錢來付自己的薪水。

記者會開到一半,本來在做非公事業務(他從不說明在做什麼)的布雷朋,突然跳華爾滋般飄進來,發現自己竟置身於巴可主席稱作環保街頭劇第二幕。記者們亂哄哄成一片,然後又姍姍走人,我轉過身時,瑞克也不見了。布雷朋拖著我走進議會山莊的咖啡店,問我剛才巴可幹嘛火冒三丈。

「首先我們的小瑪姬小姐老遠跑來奧斯汀,對吧?瑪姬小姐不喜歡委員會打發民眾的伎倆。等著瞧吧,等我們從空氣污染委員會弄到聽證會,哇,到時妳會瞧見好多妙事。」布雷朋笑著說,把公事包擱在我倆之間的椅子上。

我說,我可不覺得有半絲有趣。水質委員會的舉止,好像民眾在干擾他們的業務一樣。他們的業務!

「黛安,沒錯啊,妳干擾他們了。官署搞的業務就是發放許可;妳愈早了解這點愈妙。妳覺得敲鑼打鼓,要求減少空氣污染水質污染的人是誰?肯定不是那些局也不是那些處,也不會是德州化學委員會。不管何時,只要我們這些老百姓努力,想盡辦法要水質潔淨法或空污防制法執行得嚴格些,業者就好像要殺頭般哀嚎了,說什麼『他們想叫我們破產!我們要搬去墨西哥,在那事情不會管得那麼緊!』之類的話。哦,真叫人難過,那些可憐得要死的小孩。然後,大家跑去銀行擠兌的路上,妳跟我就會被踩到死了。」

布雷朋微笑起來(可能是想到巴可還在生氣,正在廳堂裡走來走去),然後說自己離開奧斯汀前,會去找巴可講話,看看能發現什麼趣事。巴可沒那麼壞。他可是釣魚高手哩。接著布雷朋站起來,走到櫃台,說我倆的帳都由他付。他轉身過來看看我,笑得很開心,跟收銀員講:「這是我替她做過最便宜的事了。」

接下來一星期,我逼自己去補那些始終補不完的舊網子。我在兩棵櫟樹間扯緊一條破爛到銅線外露的電纜,孩子們在底下跑來跑去不下一百次,我把下個捕蝦季要用的網子掛上去。布雷朋斷斷續續打電話來,告訴我那場聽證會的消息,還說民事訴訟目前沒消沒息。他留訊息給唐娜蘇,於是她開自己的汽車前來,用她一貫乾癟冷淡的聲音傳達消息。

家裡的電話被斷了,貝比說他非常、非常高興。他說,最棒的是他不曉得何時斷的。只是,他不再問我何時收手了。除了帶克羅特穿過樹林以外,他什麼都不做,有次他來找我,說他看到一隻貓頭鷹向他飛來。我說,那鳥兒會不會是小哥?貝比說他媽的他沒想過。不就是隻貓頭鷹嘛。

我待在大太陽下,用雙股針縫網子,我想到,還好現在不是晚上。天色晦暗時,我跟自己交談的狀況,比克羅特雙手還要會兜圈圈。布雷朋說我會那麼焦躁,是因為我人卡在鳥不拉屎的小海泊鎮。他說,沒必要住在海泊鎮嘛,那麼遠又那麼落後。有很多事可以做啊。我跟他講,一個住台塑工廠大門口的討海人,跟一個住休士頓士象牙塔的律師,兩者之間差距十萬八千里。我說,還不止那樣哩。我是女人,那一點又叫我們再差個十萬八千里。

哦哦哦,女人那一點倒是布雷朋的最愛;他是男人,大可以那麼說。沒錯,沒錯!他還讀過討論環保女性主義的書呢!甚至還可能在萊斯大學的課堂上教過,只不過一提到那字眼,班上男生就會逃之夭夭。他得找別的字眼來形容它;環保女性主義這個字太令德州男人畏懼了。於是布雷朋講授生命輪迴,不談女性神衹;談環保倫理,不提神靈,只是他的語調依舊熱烈如傳教士,口袋裡有張速寫的小抄。

布雷朋不想再成天碰法律事務,也不想生活中常常都得遊走道德邊緣。他對高高在上、侵略成性及自我膨脹很感冒。有時,他覺得自己的男兒身,可能會殺害這個地球。每在公司老闆們談到進步、經濟與危險評估時,他們臉上都會浮現出這種東西;還有官署聽證會筆錄,測量海灣的價值,居然用能負荷多少廢棄物、每百萬單位可容許的廢棄物有多少,也滿滿都是那種東西。

他主張環保女性主義時,唯一美中不足,就是他那具雄糾糾氣昂昂的男兒身;但其實他的身子裡,藏有一個休士頓太空巨蛋摔角明星。布雷朋最兇狠的敵人,便是他自己,而我只希望,他替我打仗時,永遠別想那麼多。我沒時間去打仗,所以我希望他進攻時全力以赴。

此外,布雷朋也不曉得女人的另一面──混合了殘忍跟憐憫、渴望與怨恨,叫人難以理解。若是女人碰到洗衣機壞掉、茶壺打翻或生小孩時,尖叫到老天都聽得到,那又怎樣呢?那是她唯一的表達方式,講給那些很敏感、懂得這樣聽的人去聽;那是她僅剩的王國,此外別無所有。(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

Top

 
 
  論壇:黎明溝的夢幻與現實

黎明溝要走向黎明或墮入黑暗的深淵

作者:劉國信(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如果不是因土地重劃公司欲填平這條位於台中市區碩果僅存,蜿蜒穿過南屯市區的小溪,知道這條小溪叫做「黎明溝」的人恐怕不多。

從朝樹橋上看黎明溝這一條年年獲環保署評選為「淨溪考核績優河川」的「溝」,從黎明路上的「朝樹橋」橋就可看到潺潺流水,再往前經過黎明國小和黎明國中,穿過辦公大樓林立的黎明新村,從干城街旁的綠地走上河堤,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台中市內還有如此清澈的水流,隨波蕩漾的水草,成群的游魚,還有佇立水中伺機而動的蒼鷺,小白鷺等,構成一幅豐富的自然生態-這就是我們時下所見到的「黎明溝」。

黎明溝河堤景色,後方為重劃工程堆積的土方 「黎明溝」上游源自麻園頭溪,下游排入筏子溪,係行政院黎明中部辦公室及黎明社區等一千多戶住家重要排水系統,但97年間市府為了配合辦理黎明自辦市地重劃,業已核准廢除黎明溝,目前交由負責辦理重劃的富有公司進行規劃為住宅區及公共設施,當地居民擔憂,此舉不但會破壞河川生態,未來遇雨且不無成災之虞。

黎明溝中的潺潺流水,漾盪的水草,成群的游魚。其實對於久居都市叢林的民眾而言,這條長約5公里,寬約20公尺左右的水域,無疑是他們從事休閒遊憩的難得空間,一旦要加以填平後再以地下箱涵禁錮水的流向,讓原本漾盪的溪水走在暗無天日的地下,所有令人驚艷的生物一一遁形,不再滋潤人類幾近乾涸的心靈,是何等不近人情與違背自然法則的手法。

佇立河堤覓食的蒼鷺 當然,在從事規劃的建築、工程、都市計畫專家的眼中,既然要實施市地重劃,就要讓每一寸土地得到最大效益的利用,否則如何貫徹「地盡其利」?況且在都市化的過程中,像這類名不見經傳的「溝渠」被「蹧踏」掉的已不知凡幾。其實實在不能用「蹧踏」這樣的字眼來褻瀆開發利用的神聖與偉大,這些消失在地面上的「小溪或小溝」轉型為完整的建地後創造出多少附加價值,重劃之後的「富有」不都是普羅大眾或一般庶民一輩子迺迺遑遑企盼的夢想嗎?簡單的把黎明溝的長度乘以寬度,大約可獲得約100,000平方公尺的新生土地,換算地坪約3萬多坪,以市價計怕不都是「億來億去」的天文數字,等到坐擁豪宅、黃金城的時候,誰還記得那蜿蜒而過的一灣流水呢?

常言道,識時務者為俊傑,「老農必須體認時代的潮流已使他不得不與美麗的田園割捨」,重現的場景也同樣的告訴你,「庶民必須體認時代的潮流已使他不得不與美麗的自然生態割捨」。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你不可能「魚與熊掌」都要兼得。問題是,你想要的是什麼?如果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時候,你能夠割捨的又是什麼?

黎明溝仍保有相當完整的自然生態景觀 如果沒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貪婪「人性」,對物質享受與慾望無止無盡的追求,根本就沒有環保問題的存在。環保問題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人性,想當年,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過著無憂無慮、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還是克制不了蠢蠢欲動的好奇與慾求,非要品嚐一下禁果的滋味不可,以後的命運當然無庸贅言。由此可知,人類沉淪物慾由來已久,尤其在工業與科技的帶動下,更是如虎添翼,日甚一日。

我們只能期待,人類會出現如孟子所說那種「不蔽於物」的天性,期待一個睿智、宏觀、具有遠見的政府首長、開發公司鉅子、建築師等主導市地重劃的首腦人物出現,在清明、自覺的理念偶而萌蘗的那一刻,不要處心積慮的只想到填河後所增加的地坪,而是將流貫重劃區的「黎明溝」規劃為一條美麗的「生命之河」,成為都市覺醒的典範,完整保留其自然生態之美,讓以後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甚至後代子子孫孫都可以自由自在的親近它,徜徉在它沁涼、靜謐的懷抱裡,這又是何等傲人的功德與貢獻,說不定它所衍生的市值還可能遠超出填河的報酬。

但是,這都是一廂情願的想像與夢幻,現實的世界裡不會出現這樣「好康」的事情,堆積如山的土方已經蓄勢待發,只待一聲令下,堆土機、傾卸車就會一舉填平這條在市區中仍舊保有自然生態景觀的「小溝」,只有體認自然的美好與良善的人們,勇敢的站出來,堅強的團結在一起,大聲疾呼,實際的行動方能扭轉現實,維護台中市區的這一方淨土。

不然,就只能在時代的潮流中與美麗的自然生態說拜拜!屆時「黎明溝」將不會再有第二天的「黎明」,從此墮入黑暗的深淵……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