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5.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第四波Yahoo公益拍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青蛙小站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台塑仁武廠運作情形。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相關連結】
仁武廠污染案逆轉 台塑免罰1.5億

仁武廠外污染源待釐清 台塑不必停工

仁武廠外2井遭污染 地方籲查排放者
台塑毒污事件──勇於發現,怯弱處理
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結論雖已於12日出爐,但環保署卻臨時取消當日的記者會。13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報告「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後續處理情形」,多位立委抨擊環保署未全部公開調查數據及報告內容,要求台塑為六村鄉民裝設自來水,並立即停工。

「專案小組報告昨天開會就知道,為什麼資料今天才提供?」立委鄭麗文、田秋堇及黃淑英對於專案小組檢測數據未在第一時間提供,開會前才給部分的資料,表示憤慨。鄭麗文要求公佈全部的數據,並且要重罰台塑公司,才能昭告天下。她認為台塑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應該負起企業責任。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袍激起蒙古人民民族情感
作者:Hishig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誰都不喜歡有人沒經過自己的允許去拿自己的東西。尤其是獨立自主的民族百年傳承下來的衣服,如今被他人說成是「他們的」,想要搶佔我們的文化遺產,民眾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有關文化遺產的敏感議題,使得蒙古年輕人的愛國精神高漲。眼看自己的傳統就快被他國給搶走,蒙古人宣誓發起所謂的蒙古袍起義。不久前由於資本主義盛行,住在鄉下穿蒙古袍的蒙古族人被都市人排擠,然而最近蒙古袍的聲勢卻越來越盛。以前除了過年時可以拿出來穿穿以外,無其他場合可以穿的蒙古袍,今年開始被眾人重視,有錢人,以貴氣逼人的綢緞訂做蒙古袍,配以金銀首飾;年輕人也跟著時髦,穿起富設計感的蒙古袍,蒙古掀起一陣穿袍運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將遭開發,作家張曉風投書媒體、親自寫信給總統馬英九,更不惜下跪為「台北的肺葉」請命。12日下午,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指示內政部長江宜樺、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等人,陪同張曉風,前往202兵工廠實地勘查。張曉風則再度重申堅決保留綠地的立場,呼籲社會大眾「別寵壞馬英九」。樂生環評案二次開庭,地質安全堪慮。據了解,有許多專家學者於2007年間發現捷運新莊迴龍機廠基地有問題,表示該地區為「斷層剪裂帶」與「高地下水壓作用區」,若強行開挖,恐有走山危機。

美國參議員12日矢言重修美國列為優先項目的能源法案,希望期盼已久的新法案能協助打擊氣候變遷。推動之際正逢墨西哥灣發生重大漏油事件,參議員要求外海原油探勘必須有更廣泛的生態保護措施,這也是法案當中最具爭議性的部分。德國在4月24日有12萬人聚在漢堡市附近的石荷州,連成一條長120公里的人鏈,為了反對德國政府計劃將為17個正在運作的核反應爐延長壽命。大多數的德國公民反對核電廠延長壽命,希望逐步淘汰核能發電。

在台灣,地球日行動持續進行,Yahoo!奇摩拍賣網「 愛地球公益拍賣」推出包括總統副總統紀念表、總統府紀念郵票組、有機棉T恤以及碳權等,一元起標,讓愛地球又愛網購的民眾上網就可以輕鬆做公益。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鯨豚像人球──小抹香鯨的死亡等待
作者:munch

如果屠殺鯨豚是一項生態罪行,那麼讓救援的鯨豚,無奈的等死,是不是也是一項人間罪孽。

故事是昨日擱淺的小抹香鯨,竟然像醫療人球一般,在無處可去,找不到救治場所,只能在岸上等待死亡。 5月6日下午5點左右,海巡署通報一頭2.5公尺長的小抹香鯨,擱淺高美濕地消波塊旁,台中縣農業局保育課人員前往處理下,初步決定將抹香鯨推回海域,但是因為潮浪以及鯨體過大,無法推回海上,於是海巡署官兵辛苦的澈夜站立海中,幫助小抹香鯨保持平穩,以及呼吸通暢。

一則看似溫馨的救鯨新聞背後,接續竟是一場小抹香鯨的死亡磨難,充滿離譜荒謬。 一夜擱淺,主管救援的台中縣農業局,無法將小抹香鯨送回海上,但是根本也沒有能力把鯨豚救回陸地治療,這也是台灣許多縣市面對鯨豚擱淺,真實的處理困境,因為根本沒有收容的場所,以及足夠的照顧人力,所以多半只能推回海,任其自生自滅,或是再度擱淺死亡。精采內文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本報2010年5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結論雖已於12日出爐,但環保署卻臨時取消當日的記者會。13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報告「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後續處理情形」,多位立委抨擊環保署未全部公開調查數據及報告內容,要求台塑為六村鄉民裝設自來水,並立即停工。

台塑仁武廠運作情形。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專案小組報告昨天開會就知道,為什麼資料今天才提供?」立委鄭麗文、田秋堇及黃淑英對於專案小組檢測數據未在第一時間提供,開會前才給部分的資料,表示憤慨。鄭麗文要求公佈全部的數據,並且要重罰台塑公司,才能昭告天下。她認為台塑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應該負起企業責任。

田秋堇更自備簡報資料,引用地球公民學會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檢測的結果指出,廠外五和村mw7、mw9兩座監測井分別測出含氯有機溶劑超標5倍與2倍,顯示已擴散出廠區外。(註1)

立委陳節如也表示,五和村編號mw7號井位於田地,週圍無其他污染可能性,應足以證實由廠內擴散出來。如果連這件事台塑都不願意承認,她質疑提供健康檢查的意義是什麼。陳節如詢問,如果檢查出有癌症,台塑打算怎麼辦?沈世宏及高雄縣環保局代表皆表示,必須確認有無相關性。

黃淑英認為廠內污染調查沒有發現洩漏狀況,但今年1月還測到含氯的污染物,顯示污染源尚未控制,她與幾位立委皆要求停工。

高雄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因現有數據尚無法判斷民井的污染物是來自台塑、廠外的監測井、地下水資料只有檢測一次的數據,需要更多資料來判斷濃度是否增加,因此未達停工要件。對此,黃淑英痛批,事件發生至今,居然只進行一次檢測,要求環保署與高雄縣環保局要更積極處理。

立委劉建國要求台塑馬上派水車每天固定幾台或桶裝水先解決民生用水。台塑公司表示,11口井檢測出有化學物質其中3口超標,提供瓶裝水,後續自來水管,與村長交涉,等協調同意即可簽。

對於立委質詢資料為何不第一時、第一手提供,沈世宏表示擔心被「錯誤解讀」。而沈世宏也表示要追究台塑公司2003年至今「不當得利」,台塑對於疏漏之污染未通報且未全面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而造成地下水污染,爰引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規定,核算金額3800萬到1億5千萬元。而對於台塑「隱匿」、「污染」等情事,要不要罰?沈世宏表示可以,但此類懲罰性罰款,只能罰60萬以內。

針對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環保署表示已就污染洩漏、農漁牧調查、健康照護、鄰近工業區地下水調查及公害糾紛處理等議題,召開7次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研商會。

環保署也解釋,五和村編號mw7監測井、雖鄰近仁武廠,早期為閒置1,2-二氯乙烷熱交換器堆置區,但監測井所在地號曾遭棄置廢棄物,因現階段調查數據有限,故不排除有其他污染來源,要進一步調查。而編號mw9監測井,則與民間檢測數據不符,環署認為並未檢測出VOC。

而環保署也從3月起針對廠外周圍75口民井進行調查(包括由村長指定之六村代表性民井),依環署資料顯示,僅1口民井地下水水質超過第2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2口民井超過第1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將禁止這些水源用做民生用水。

高雄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6村村民已有785人接受健康檢查檢查,資料尚未彙整完成。仁武廠已於2月25日由高雄縣政府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並於4月28日由環保署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高雄縣府於5月7日依土污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命台塑公司於6月21日前提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評估計畫送專家小組審核。此外,環保機關的相關支出,均將向台塑求償。

※註1:根據地球公民學會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林啟燦教授進行檢測的結果,4月28日顯示32件樣本中有 19件驗出各種污染物,廠區內mw2監測井氯乙烯超標265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7千4百倍,氯乙烯超標314倍。廠外五和村編號mw7、mw8、 mw9、mw10,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mw7、mw9監測井,1,2二氯乙烷為261bbp、150bbp,超標5倍與2倍,民間井都檢測出污染物,含飲用井都受污染,顯示已擴散出廠區外。

 

Top

  遊牧綠人間:蒙古袍激起蒙古人民民族情感

作者:Hishig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誰都不喜歡有人沒經過自己的允許去拿自己的東西。尤其是獨立自主的民族百年傳承下來的衣服,如今被他人說成是「他們的」,想要搶佔我們的文化遺產,民眾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有關文化遺產的敏感議題,使得蒙古年輕人的愛國精神高漲。眼看自己的傳統就快被他國給搶走,蒙古人宣誓發起所謂的蒙古袍起義。不久前由於資本主義盛行,住在鄉下穿蒙古袍的蒙古族人被都市人排擠,然而最近蒙古袍的聲勢卻越來越盛。以前除了過年時可以拿出來穿穿以外,無其他場合可以穿的蒙古袍,今年開始被眾人重視,有錢人,以貴氣逼人的綢緞訂做蒙古袍,配以金銀首飾;年輕人也跟著時髦,穿起富設計感的蒙古袍,蒙古掀起一陣穿袍運動。

蒙古袍又被稱為大襟衣,意指從右邊可以伸手進去的四方形領襟衣。最近蒙古袍設計上出現變化,就是把原本可以伸手進去的大襟變為不能伸手進去的蒙古袍。這其實是越來越靠近漢族文化的一種傾向。

各種族存在的基礎是奠基在延續長期以來古老的智慧及傳統文化習俗,並傳承給下一代。就跟穿了幾百年而習慣的蒙古袍,與我們的文化習俗一併持續傳承下來。

興盛國統之帽、旺盛國統之袍、訂立國統之靴、成國統之腰帶--蒙古袍是由這四個部份所組成的。蒙古人民要家和萬事興就是要扣著大襟釦子。蒙古有兩大民族及24個少數民族。之所以每個族的衣服設計不一樣,是為了不讓彼此之間的血緣太過靠近的蒙古智慧。這美妙的衣服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而我們也應該傳承下去給下一代。

但還是有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存在著。民族服飾蒙古袍,從以往的習慣長穿,已淡化為兩大節慶時才拿出來穿。成為裝飾性的蒙古袍,我們需要平常能穿的衣著,而蒙古人民也需要支持穿袍。那達慕(nadam)的時候,摔角選手穿得是蒙古袍、大學生畢業典禮的時候穿得也是蒙古袍,儘管都穿不到幾個小時就脫下來,長期收藏在衣櫃裡。為何我們不能每日穿袍?讓袍成為日常衣著呢?事實上我們的袍有多麼的偉大啊。披著睡就可以當被子、出外可擋風、寒冷的時候保暖、炎熱的夏天也可缝得輕便。可以滿足人穿衣全部基本要求的服飾,再也沒有別的了。

2005年那達幕節慶之前,還記得有個廣告,就是高價徵有才能的裁縫師。我認識的一位女士就去應徵了這份工作。依照徵人啟事去應徵的幾位女士,他們將在中國的二連市享用高貴的食衣住行,每個月得到30萬到50萬的薪水。

本著蒙古人民的慈悲心,那些女士把所知道的全部缝袍技術都傳授給了那邊的人,這也不能怪罪那些女士。沒工作待在家,不如出外賺幾分錢,只要有人提出相當高的酬勞,誰都願意答應,理所當然。現在中國學會縫製蒙古袍技術,那只剩把它納為己有了。中國正準備將蒙古袍在聯合國UNESCO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中國的呢!可能不久的將來蒙古包也要成為他們的了!

全球都聲稱21世紀將會是中國的時代。中國自己也深信這個論述,企圖將左右鄰居之文化遺產歸為自己所有。也啟動將這些文明在聯合國UNESCO登記在中國名下的步驟。中國已經納入我們的文化遺產喉音,還要企圖將我們百年傳承下來的蒙古袍也佔為己有。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宣布蒙古國跟內蒙古一樣是中國的自治區了。

我們的文化遺產就快被中國擁有的此時,我們卻一味追求文明化,指望住進高樓大廈的,卻忽略了連我們的蒙古包也快成為中國擁有的了。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在冬季奧運時,加拿大將蒙古包以現代化的設計亮燈在那邊,這不是一個警告嗎?我們的文化遺產不止是被中國,甚至他國都企圖想擁有的徵兆嗎?眼睜睜看著我們的全部文化價值都要成為他國的了,蒙古人民啊!!

半世紀以來,身為駐聯合國蒙古代表的這些人,為何到現在為止,沒有將喉歌、蒙古袍等申請為蒙古文化遺產呢?雖然說現在是全球化時代,但這並不意味著,自己民族的榮耀文化遺產得與大家一起擁有吧!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

Top

   
 
溼地認定 中研院、學者不同調

張曉風現勘202兵工廠 續呼籲:勿開發

苦勞網2010年5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寧報導

作家張曉風日前為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將遭開發、改建為中研院生技研究園區一事,不但投書媒體、親自寫信給總統馬英九,更不惜下跪為「台北的肺葉」請命,引發各界關注。

今天(12)下午,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指示內政部長江宜樺、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新聞局局長江啟臣,一齊陪同張曉風,前往202 兵工廠實地勘查,除吸引近百位媒體記者到場採訪,軍方也派出多位軍官接待,形成現場「記者多,星星、梅花更多」的景況。張曉風則再度重申堅決保留綠地的立場,呼籲社會大眾「別寵壞馬英九」。

DSC_9697
不斷為「台北的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親臨202兵工廠現勘,吸引大批媒體採訪。攝影/陳寧

探勘前,中研院先透過簡報說明,在生技研究園區將使用的25公頃用地中,已經無天然溼地,現在僅存的水池,也已經在2004年於池底施加水泥,不再是天然池。

但根據中研院所提供自1904年以來的舊地圖、空照圖可發現,過去三重埔埤的面積非常廣大,範圍幾乎等同現在202兵工廠面積的三分之一。雖然經過一百年時間,已經淤積,目前只剩一小處滯洪池,但三重埔埤遺址仍留下廣大泥濘淤積地。

DSC_9749_@
圖右半部為1945年空拍圖,紅線框出的範圍,為仍未完全淤積的三重埔埤。本圖為中研院提供

DSC_9751_@
圖為2010年空拍圖,中央的綠帶即為202兵工廠所在地。紅線框出的範圍約是昔日三重埔埤位址,由於埤塘已淤積,目前僅存藍線框出的滯洪池,但究竟埤塘遺址是否屬於溼地,中研院和溼地評選委員有不同的認定。本圖為中研院提供

早在張曉風親臨202兵工廠前一日,營建署城鄉分署便先邀集溼地評選委員前往現勘。評選委員之一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所有出席委員不但一致認定該區域符合「拉姆薩公約」(註)對溼地的廣義定義,而且委員們也指出,不能僅以單純的溼地保育概念來看這片區域,而應考量到其對整個202兵工廠區,甚至園區鄰近地區的防汛滯洪功能。綜觀以上各點,中研院宣稱「已無天然溼地」的說法,似乎有待商榷。

此外,整個202兵工廠除了中研院預計使用的25公頃,還有其餘185公頃也將被國防部一併釋出,目前命運未卜。對此,中研院表示,園區只會用到 25公頃,絕不擴充,其餘185公頃雖非屬中研院權責,但支持「維持生態面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表示,會將本案提送環評審查,實現「生技服務生態、生態滿足生技」的願景。

DSC_9726
中研院生技園區預定地內,滯洪池一景。攝影/陳寧

在探勘行程結束後,面對媒體提問「態度是否有所改變」,張曉風表示,「你們都問我有沒有改變,怎麼不問中研院院長態度有沒有改變」?張曉風說,不管是中研院,還是想進駐202兵工廠當大房東的台北市政府,都想把這塊地據為己有,但這塊地不應該屬於任何人,「只應該屬於它自己」,宣示保護生態的決心。

隨後,張曉風也拿出在探勘途中寫下的手稿朗誦,「如果得罪黑道,他們會請你吃子彈,如果你得罪白道、官員,他們會請你喝下午茶,但結果都一樣」,表達不甘被政府「摸頭」的心情。她也重申,「不是腳踩下去乾乾的,就不是溼地,而且不管乾地溼地,都是綠地,都該被重視」。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則表示,日前行政院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時,雖然202兵工廠一案曾被提案至該小組,但由於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指示,土地活化小組僅處理「閒置國有地」,因此還正在使用中的兵工廠,並未在會議中被討論,也未定案。

(註)拉姆薩公約:為世界各國於1971年在伊朗拉姆薩共同決議通過的「國際重要水鳥棲地保育公約」(Convention on Wetland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簡稱「溼地公約」(Wetland Convention)或「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公約對於溼地的定義如下:無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水、淡水或鹹水、或二者混合者,由沼澤、泥沼、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的區域,包括水深在低潮時不超過6公尺之沿海區域。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樂生環評案二次開庭 地質安全仍堪慮

苦勞網2010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品安報導
 

國道三號無地震無施工卻發生走山意外,打破「人定勝天」破壞自然改造環境的迷思,也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工程與地質安全的關注。

12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樂生環評公民訴訟案第二次開庭審理,樂生院民委任林三加律師與蔡雅瀅律師向法官聲請傳喚專家證人,證明樂生院工程就地質安全並未確實環評。因本案爭點在於樂生院保留方案與拆遷重組工程到底有無進行環評,法官指示被告環保署提供認定樂生工程只需進行變更事項對照表,不需重做環評之相關資料。

參加公民訴訟的樂生院民因身體不適未能出席開庭,但院民最重視的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已有嚴重龜裂、屋舍傾斜等現象,懷疑是施工後房舍地基遭掏空,隨時有崩塌危險。樂生院於98年8月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但文建會與北縣府並未善盡樂生院保存與維護責任,任憑捷運局與開發單位施工毀損文化資產。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98/4567317373_7f603319c7.jpg
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出現嚴重龜裂痕跡,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尚未對院民說明,便偷偷用預拌混凝土將裂縫填補。圖片:樂生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提供。

目前樂生院區與周邊鄰近民房已出現嚴重地質滑動,據了解,有許多專家學者於2007年間發現捷運新莊迴龍機廠基地有問題,表示該地區為「斷層剪裂帶」與「高地下水壓作用區」,若強行開挖,恐有走山危機。大地技師王偉民曾質疑捷運局錯估新莊機廠地下水透水係數,強調新莊捷運機廠地下水問題若不解決,將來可能如雪山隧道開挖,發生塌陷或者湧水現象,「樂生捷運可能雙輸」。

林三加表示,因為樂生院舍毀損在即,已聲請法官會同工程專家到樂生院區履勘現場,待法官審閱相關照片後再行判斷。樂生保留40棟建築均已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享有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正式的文資身分,但相關單位卻任憑開發單位施工毀損珍貴建物,若捷運局與相關單位再不正視樂生地質危機,不僅珍貴的文化資產即將毀於一旦,未來捷運通車,恐將造成更大的工程災難。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美參議員提能源法案 抗氣候變遷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美國參議員12日矢言重修美國列為優先項目的能源法案,希望期盼已久的新法案能協助打擊氣候變遷。然而,在達成最終協議之前似乎仍有場硬仗要打。

法案推動之際正逢墨西哥灣發生重大漏油事件,參議員因此要求外海原油探勘必須有更廣泛的生態保護措施,這也是法案當中最具爭議性的部分。

法案的主要推動者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表示,此法案將讓碳排放者承擔費用,可改變美國能源消耗型態,及創造綠色經濟。

身為歐巴馬親近幕僚的凱瑞在記者會上說:「這向世界傳達一項訊息:美國已經準備重新回來擔任世界乾淨能源的領導人。」

「華府正看著別國從事屬於我們的工作;更確實的說,是偷走它們。我們知道,這些工作本來可能屬於美國人民,我們本來能夠更加創新,替國內創造數百萬就業機會。」

與凱瑞共同推動法案的參議員李柏曼(JosephLieberman)說,新能源政策將提高美國安全性,讓伊朗和委內瑞拉等「美國之敵」無法靠石油賺進大把美元。

Top

 
 
  120公里反核人鏈 德國非核化態勢愈趨明顯

本報2010年5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康家瑜編譯,鄭景文審校

德國民眾反對核能發電的立場越來越鮮明,上個月約有12.5萬人聚集在一起,在北部靠近漢堡市的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連成一條長 120公里的人鏈,團團圍住兩座核電廠──Brunsbuettel 和 Kruemel。這是德國1980年代初以來最大的反核示威活動,示威者包括各個社會階層和年齡層,目的是反對核電延役,抗議該國政府為17座運行中核能電廠打造的延役計畫。

這次示威活動選在4月24日展開,一方面是紀念1986年4月26日發生的車諾比核能災變24滿週年,一方面Brunsbuettel和Kruemel核電廠的問題顯示出核能發電的危險性,據官方統計數字,這兩座電廠已經發生778次機械損壞。

這場示威遊行由環保運動人士、當地居民、反核人士、綠黨及社會民主黨發起。兩黨在1998年至2005年執政,同意從2001年逐步淘汰核電,直到 2022年全部淘汰,這個年限也正好是最新發電機組32年操作年限到期之時。依據當時的計畫,3個核電廠在2002年和2005年淘汰關閉。其他四個核電廠預計在今年關閉,另外3個在2011年和2012年關閉,所有電廠將在2022年之前關閉。

但在2009年9月主政、由基督教民主聯盟和自由民主黨組成的保守派聯合政府,已宣布將會改變計畫,並延長仍在運作的核電廠壽命。根據其他媒體報導,政府意圖讓電廠持續運作到2050年,也就是讓核電持續運作達60年,而不是1970年代第一個核電廠運作時所核准的32年。

到目前為止,政府尚未公佈最後決定。

4月中旬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的德國公民反對核電延役。同時,在這項由富彩(Forsa)民意研究小組進行的調查中顯示,56%的受訪者反對政府的計劃。因此,綜合民意調查

結果和4月24日的遊行可知,保守派政府在評估核能發電時,沒有考慮到民眾意願。

德國政府另一項在鹽丘戈萊本(Gorleben)建立一個存放放射性廢物的計畫,也面臨大眾的反對──戈萊本在柏林西北200公里處。環保人士說,這項在1997年利用鹽丘作為核廢料場的決定,僅僅是基於政治考量──德東邊境的人口稀少區。

但是德國的核能工業面臨另外的煩惱:臨時的放射性廢物傾倒地阿塞(Asse),另一個位於戈萊本同一地區的鹽丘,目前包含了約 125,000桶47000立方米的核廢物,有崩潰的風險,必須分散和重新安置這些廢料。估計重置工程的費用逾50億美元。

類似的反核示威遊行在同時間內也在其他歐洲國家上演。在法國,數百名示威者在多個城市遊行,抗議政府計劃興建新的核電廠。另外,這場示威人鏈使1960、70年代德國的反核老將又再度活躍起來。

由社會民主黨和綠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2000年代初及規劃開發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用來作為核電的替代方案。 根據規畫案,德國自產能源中會有15%以上來自再生能源。德國政府環保部門的專家和官員預測,2020年時德國能夠利用再生能源產生高達30%的電力。弗倫斯堡大學能源經濟學教授、時任德國環境諮詢委員的能源專家霍邁爾(Olav Hohmeyer),「只要政府採取正確的決策」,2050年時德國生成的所有能源都可以依靠再生能源。

在霍邁爾的建議下,正確的決策包括「逐步淘汰核電、管制燃碳發電機的執照,取而代之以提昇電網效率,和支持發展再生能源的部門。」

歐洲氣候基金會(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ECF)最近也達成類似的結論。ECF的研究報告「2050年方針:步向繁榮、低碳歐洲的具體指導」顯示,只要完全使用再生能源,歐洲可以在2050年之前減少1990年代排放的溫室氣體量80%,並且仍然產生足夠的電力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

【參考資料】IPS報導

Top

 
 
  為地球募款 環資拍賣總統府紀念品

本報2010年5月14日台北訊,湯翊羚報導

Yahoo!奇摩拍賣網「 愛地球公益拍賣」又來了,這次拍賣的物品包括總統副總統紀念表、總統府紀念郵票組、環保新書、地球日有機棉T恤以及碳權等,統統一元起標,讓喜歡網購的民眾可以下標做公益。

愛地球の紀念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即日起至5月21日於Yahoo!奇摩拍賣平台上,進行「愛地球の紀念拍」一元起標公益拍賣活動。義賣物品中最特別的是印有馬英九總統和蕭萬長副總統的紀念表,這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2008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時所獲贈的,這次特別捐出來為面臨斷炊危機的協會募款。 

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地球日籌募經費的捐款送T募款活動獲得各界支持,目前地球日有機棉紀念T恤已經全數送完,留下最後兩件窄版有機棉T恤上架拍賣,期待希望收藏或擁有這件紀念T恤的朋友可以把握最後機會。這次並有第一次上架拍賣的GO GREEN地球日有機棉紀念T恤,這同樣是由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限量款,印有今年地球日主題GO GREEN字樣與愛地球阿寶圖案。

這波一元起標的公益拍賣品還有總統府紀念郵票組、多本環保新書包括《跟著節氣去旅行: 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作者范欽慧親筆簽名書、《面對真相、即刻行動──台灣減碳紀事》、以及配合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由環境資訊中心所規劃編撰的《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一套三冊,以及南極碳資產公司捐贈提供的碳權1000公斤。

認養地球持續在Yahoo!公益募集中

除了公益拍賣活動之外,「認養地球」的募款工作也在Yahoo!奇摩公益平台進行線上勸募,目前利用信用卡捐款者已有139位,捐款金額累積102,094元,達成率51%,希望能繼續積聚小額捐款籌措棲地守護及保育工作的經費,達成20萬元的募款目標。雖然目前捐款滿千送T的地球日logo有機棉T恤已送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將改贈 GO GREEN有機棉紀念T恤,讓支持者仍能獲得不使用農藥、溫柔對待土地的有機棉衣,從衣展現友善環境的綠行動。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地球日期間所發起的「百萬綠行動」募集,目前網站上已累積超過258萬個綠行動,顯示愈來愈多人願意為地球環境許下綠色承諾,表達要持續對環境付出關懷和行動,台灣募集綠行動的成果將提交地球日網絡,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地球日響應情形。

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愛地球倡議行動集資,歡迎參與[愛地球の紀念拍]@Yahoo!拍賣一元起標義賣

 

Top

 
 
  論壇:鯨豚像人球──小抹香鯨的死亡等待

作者:munch

dolpin2

如果屠殺鯨豚是一項生態罪行,那麼讓救援的鯨豚,無奈的等死,是不是也是一項人間罪孽。

故事是昨日擱淺的小抹香鯨,竟然像醫療人球一般,在無處可去,找不到救治場所,只能在岸上等待死亡。

5月6日下午5點左右,海巡署通報一頭2.5公尺長的小抹香鯨,擱淺高美濕地消波塊旁,台中縣農業局保育課人員前往處理下,初步決定將抹香鯨推回海域,但是因為潮浪以及鯨體過大,無法推回海上,於是海巡署官兵辛苦的澈夜站立海中,幫助小抹香鯨保持平穩,以及呼吸通暢。

一則看似溫馨的救鯨新聞背後,接續竟是一場小抹香鯨的死亡磨難,充滿離譜荒謬。

一夜擱淺,主管救援的台中縣農業局,無法將小抹香鯨送回海上,但是根本也沒有能力把鯨豚救回陸地治療,這也是台灣許多縣市面對鯨豚擱淺,真實的處理困境,因為根本沒有收容的場所,以及足夠的照顧人力,所以多半只能推回海,任其自生自滅,或是再度擱淺死亡。

到了六日早上,小抹香鯨依然存活,在推不回海上,又沒有死亡狀態下,無法棄之不顧,只能找來小型卡車,在後方車斗上放置塑膠布盛水,將小抹香鯨吊掛上車浸泡水中,開往港口魚市場附近安置。一天的時間,竟然找不出安置地點,就讓小抹香鯨在卡車車斗上,度過緊張害怕的一天,緊迫通常是造成鯨豚死亡的原因。

但是小抹香鯨還是沒死,依然在等待最後一線生機,在專家學者、鯨豚協會都已到場準備協助下,安置場所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救援照顧無法展開,大家都反對一直把小抹香鯨放置在卡車上,負責保育的台中縣農業局,找到大甲當地一家遊艇公司,好心的願意將家中游泳池騰出,可以讓小抹香鯨進入安置。

這家公司一家人心地都很善良,願意救援小抹香鯨,但是游泳池畢竟不是理想的救援池,它無法換置海水,以及進行後續醫療,於是小抹香鯨只能吊掛救鯨擔架上,泡在游泳池,以怪異的場景,孤單的和死亡奮戰。放置泳池數小時後,發現無法施救,再度決定移池照顧,從台中大甲移往台南四草鯨豚救援中心,那裡是台灣目前唯一常態收容救治鯨豚的專業場所。

問題是虛弱的小抹香鯨,根本無法忍受那麼長的旅途,更重要是一輛卡車彷如載魚去賣,簡單的放置,車後沒有保濕照顧人員,車子就奔馳上路,行動失去救援鯨豚所要求的標準程序,果然沒有多久,小抹香鯨就途中死亡,結束長達一天的生命掙扎。

我想到幾年前的醫療人球邱小妹,在沒有醫院收容下,生命就在無盡的移轉旅途中耗盡,如今小抹香鯨也是一樣,耗盡一天的時光,等不到安置救援場所,不斷移動驚嚇,生命就此消失。鯨豚發生擱淺,或許因為疾病或傷重,救上來醫治不一定能活,但是在各縣市都沒有常備的救援池下,任何一頭鯨豚,只要不是被推回大海自生自滅,一旦決定救回岸上,在沒有收容安置空間下,其實也是死路一條。

當新聞報導讚譽這樁保育事件,必須很沈痛的說,一切都是謊言,小抹香鯨是在無盡的等待,以及無心的救援中,消失牠的生命。

無法讓人理解,在推行保育20餘年之後,台灣鯨豚救援,竟然還會有無處安置醫療,只能放在卡車後斗、放在家庭游泳池,簡陋安置等死的荒謬情事,傳到國際無異成為笑柄。無法理解,一天的漫長時光,主管第一線保育的縣府單位,到底有多少人力投入?多少心力關注?究竟做了什麼事?讓一個生命,就在荒謬等待中,走向死亡的結局。

問題不斷重覆,台灣選幾個地區,為擱淺鯨豚設置救援池吧!不要讓牠們在無處可去下,荒謬的等死!

》影片:看看小抹香鯨最後的神情吧!有多少的驚懼無奈,以及說不出口的人間控訴。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