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研討會】東部海洋保育論壇~10/15-16於台東刺桐部落舉辦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司法判決可以不甩?吳育昇要修環評法 遭法律人痛批


攝影:陳錦桐

【相關連結】
行政與司法爭議仍未平息

國科會:廠商不必停工

農民要沈世宏道歉下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停工!

中科三期爭議,吳育昇要修法解套。攝影:陳錦桐。 環評結論遭法院撤銷後,行政機關可以不理判決,自行決定開發許是否仍有效力?吳育昇等立委最近提案修改《環境影響評估》法,決定將上述原則納入法條,為中科三期「停工不停產」爭議解套。對此,多位律師痛批吳育昇踐踏司法,籲請立委否決此案。環保署則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贊同吳的提案。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爭議不斷,使得環評修法之議甚囂塵上。近日吳育昇為首等22位立委提案修訂環評法第14條;遭行政法院判決違法的行政處分,行政機關仍可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決定是否撤銷。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夏耘田調] 走訪東勢 3-1

作者:邱星崴、徐兆尉、陳慈慧、郭瑾燁

編按:本文為2009年台灣農村陣線舉辦之「夏耘草根調查系列文章」,由參與調查的「東勢組」成員共同完成,分別為清大人類所碩一邱星崴、台大地理所碩一徐兆尉、台大社會三陳慈慧、台大政治二郭瑾燁。因原文篇幅較長,顧及網路閱讀的形式,將原文切分成3篇文章進行。

寫在開頭:

首先,不是客氣,而是打從心裡感覺這份調查報告的完成要感謝非常多人:三合一農業社的劉老闆和黃老闆,熱情大方而且學識淵博,幫助我們找到關鍵被報導人,以及補足我們農業知識背景的不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WWF公佈生命地球的關鍵字。

蘇花改的環評動了起來,環評小組前天到花蓮會勘,該工程總經費400億元,預計2016年完工,18日將召開環評初審會。

公共電視本周播出石化週系列節目,石化議題廣受關注,環保署長沈世宏在立院答國光石化可否公投時表示,環保署只有環評否決權,其他由經濟部決定。另高雄五輕將在2015年關廠,地方人士抗爭成功卻也憂心工作機會,陳菊表示將規畫發展綠能及文創產業。

又一片溼地面臨危機:桃園為發展航空城將大園沙崙、圳股頭劃為物流園區,愛鳥人士擔憂「以後只能從圖鑑中賞鳥了!」

人類當前的發展方式是否走向自我毀滅?根據WWF最新報告,人類要維持現有的消費生活需要1.5個地球,到2030年將需要2個地球。如果全世界都過美國人的生活,必須要有4.5個地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米克比太太 高雄淹水了

九一九水災現場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親愛的米克比太太:

這是一封來自台灣的公開信,雖然我不確定妳看不看得懂中文,也不確定妳有沒有聽過台灣,但有件事我一定得要跟您寫封信。

今(2010)年年初,我在紐約時報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的專欄裏,讀到您老公米克比投書給您家鄉報紙的文章。他在文章裏提到,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的漏油事件,他該負一些責任,因為他從未成功說服妳放棄開耗油的休旅車,也讓美國社會至今仍對石油上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