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環境事件回顧(一):白海豚、國光石化、墨灣漏油與氣候異象


 

繼昨日公布2010年國內外最重的環境新聞,今天起,本報記者將連續五天整理各議題的深度回顧,邀請讀者共同來關心。在2010年的台灣環境方面,2010年4月起發起的「認股搶救白海豚與溼地」案,登上網友票選最重要的新聞,而緊接的是,萬人遊行反對國光石化案,獲得第二高票,呈現出公民自主的行動,最受到網友的重視。

國際環境方面,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件,在地球日前兩日的4月20日爆發,顯得格外諷刺。2010年北極震盪冰封北半球,以及俄羅斯等地的異常高溫等氣候現象,則凸顯了氣候變遷正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抗暖化與調適作為,得盡早因應了。

【相關連結】

2010台灣回顧:全國首次環境信託行動 守護白海豚與溼地

2010台灣回顧:國光石化開發案欲強渡關山 近萬人遊行抗議

2010國際回顧:美國史上最大漏油事件 墨西哥灣蒙受生態劫難

2010國際回顧:北極震盪年初冰封北半球 創紀錄高溫隨後報到

環球360°|更加野性的未來

專訪《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作者卡洛琳弗雷澤

作者:賈德格林(美國風景園林設計師協會網站內容及戰略經理)

問: 在您的《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一書中,您提出「回歸野性」這一概念。就意味著,在保護區的設計、保護及重建過程中,現在採取的主要方式應該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生態恢復及保護工作。您曾提到,在這項工作中,核心區域、食肉動物、連接走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為什麼是這三個呢?

答:實際上,提出這一概念的是一位生物學家,麥克蘇爾。他竭力想要讓這些理念深入人心。能夠找到「回歸野性」這樣的詞語,他真的是太有想像力了。通過 核心區域、連接走廊、以及食肉動物這一「回歸野性」的三元模式,他試圖創造一個既上口、又好記的詞語。但是同時,這句話也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繼林炳坤意圖解編澎湖等離島國土,又有立委將開發之手伸向原住民保留地,所幸在輿論聲浪的反彈之下,此案已取消黨團協商,且本會期不再排入議程。而苗栗灣寶的農民帶著自己種的蘿蔔,做了蘿蔔糕、醬菜到台北的立法院,用香濃難忘的氣味抗議營建署同意苗栗縣府展延補件期限。然而在中國河南,一名阻止河道施工的婦人慘遭輾死,當地民眾指稱官員曾揚言「撞死一個我負責,撞死兩個我負責,撞死十個八個,看誰還敢攔」。如此鴨霸的行徑叫人髮指,希望台灣的官商不要變成這樣的惡人!

日本企業從中國收購碎玻璃等廢棄物品,希望能從中提取昂貴的稀土。可見地球資源不再是取之不盡了,澳航更宣布將建立世界第二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工廠,以利用廢棄物製造環保燃油。這是航空界的新趨勢,英航更在努力尋找100%生質航空燃油的可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陶瓷棉(Ceramic wool)已由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致癌物質!

 

作者:江英政(土木技師)

我是執業的土木技師,工作上會接觸到工程上所使用的防火隔熱材料。據環境資訊協會的資訊,石棉(asbestos)已由環保署公告禁止使用,因為石棉為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對人體會導致癌症。

請各位先參閱附件(註:請至本文下方下載附件pdf檔),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關於「人造玻璃質纖維」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refractor ceramic 耐火性陶瓷棉」屬於第2B類,是可能對人體有致癌的危險性,依石棉會造成肺癌及血癌的可能情,陶瓷棉也是有類似的危險。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