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環境事件回顧(一):白海豚、國光石化、墨灣漏油與氣候異象


 

繼昨日公布2010年國內外最重的環境新聞,今天起,本報記者將連續五天整理各議題的深度回顧,邀請讀者共同來關心。在2010年的台灣環境方面,2010年4月起發起的「認股搶救白海豚與溼地」案,登上網友票選最重要的新聞,而緊接的是,萬人遊行反對國光石化案,獲得第二高票,呈現出公民自主的行動,最受到網友的重視。

國際環境方面,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件,在地球日前兩日的4月20日爆發,顯得格外諷刺。2010年北極震盪冰封北半球,以及俄羅斯等地的異常高溫等氣候現象,則凸顯了氣候變遷正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抗暖化與調適作為,得盡早因應了。

【相關連結】

2010台灣回顧:全國首次環境信託行動 守護白海豚與溼地

2010台灣回顧:國光石化開發案欲強渡關山 近萬人遊行抗議

2010國際回顧:美國史上最大漏油事件 墨西哥灣蒙受生態劫難

2010國際回顧:北極震盪年初冰封北半球 創紀錄高溫隨後報到

環球360°|更加野性的未來

專訪《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作者卡洛琳弗雷澤

作者:賈德格林(美國風景園林設計師協會網站內容及戰略經理)

問: 在您的《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一書中,您提出「回歸野性」這一概念。就意味著,在保護區的設計、保護及重建過程中,現在採取的主要方式應該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生態恢復及保護工作。您曾提到,在這項工作中,核心區域、食肉動物、連接走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為什麼是這三個呢?

答:實際上,提出這一概念的是一位生物學家,麥克蘇爾。他竭力想要讓這些理念深入人心。能夠找到「回歸野性」這樣的詞語,他真的是太有想像力了。通過 核心區域、連接走廊、以及食肉動物這一「回歸野性」的三元模式,他試圖創造一個既上口、又好記的詞語。但是同時,這句話也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繼林炳坤意圖解編澎湖等離島國土,又有立委將開發之手伸向原住民保留地,所幸在輿論聲浪的反彈之下,此案已取消黨團協商,且本會期不再排入議程。而苗栗灣寶的農民帶著自己種的蘿蔔,做了蘿蔔糕、醬菜到台北的立法院,用香濃難忘的氣味抗議營建署同意苗栗縣府展延補件期限。然而在中國河南,一名阻止河道施工的婦人慘遭輾死,當地民眾指稱官員曾揚言「撞死一個我負責,撞死兩個我負責,撞死十個八個,看誰還敢攔」。如此鴨霸的行徑叫人髮指,希望台灣的官商不要變成這樣的惡人!

日本企業從中國收購碎玻璃等廢棄物品,希望能從中提取昂貴的稀土。可見地球資源不再是取之不盡了,澳航更宣布將建立世界第二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工廠,以利用廢棄物製造環保燃油。這是航空界的新趨勢,英航更在努力尋找100%生質航空燃油的可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陶瓷棉(Ceramic wool)已由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致癌物質!

 

作者:江英政(土木技師)

我是執業的土木技師,工作上會接觸到工程上所使用的防火隔熱材料。據環境資訊協會的資訊,石棉(asbestos)已由環保署公告禁止使用,因為石棉為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對人體會導致癌症。

請各位先參閱附件(註:請至本文下方下載附件pdf檔),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關於「人造玻璃質纖維」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refractor ceramic 耐火性陶瓷棉」屬於第2B類,是可能對人體有致癌的危險性,依石棉會造成肺癌及血癌的可能情,陶瓷棉也是有類似的危險。

精采內文

 
 
 

環球360°|更加野性的未來

專訪《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作者卡洛琳弗雷澤

作者:賈德格林(美國風景園林設計師協會網站內容及戰略經理)  

問: 在您的《讓世界回歸野性-來自環保革命領域的報導》一書中,您提出「回歸野性」這一概念。就意味著,在保護區的設計、保護及重建過程中,現在採取的主要方式應該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生態恢復及保護工作。您曾提到,在這項工作中,核心區域、食肉動物、連接走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為什麼是這三個呢?

答:實際上,提出這一概念的是一位生物學家,麥克蘇爾。他竭力想要讓這些理念深入人心。能夠找到「回歸野性」這樣的詞語,他真的是太有想像力了。通過 核心區域、連接走廊、以及食肉動物這一「回歸野性」的三元模式,他試圖創造一個既上口、又好記的詞語。但是同時,這句話也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

在過去的25到30年裏,生物學家們發現,19世紀以來設立的很多自然保護區的面積都不足以保護生存在其範圍內的野生動植物。出於各種原因,我們需要擴建保護區,這基本上就是「核心區域」的定義。我們需要建立大面積的核心區域,即大面積的保護區域,以及能夠連接這些區域的走廊。

看看北美的地圖,以及地圖上所標注的黃石公園等保護區,你就會發現,這些保護區與大片的土地及廣袤的地勢相比,是那麼渺小,它們之間相隔得是多麼的遙遠。它們就像是一座座小小的「孤島」,彼此間毫無聯繫,長此以往,這對生物多樣性以及物種的保護都是不利的。

第三個要件就是各種食肉動物。這是人們在所謂的「關鍵物種」中又增加的一類,其中就包括海狸等動物。它們在生態系統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過去的二三十年裏,科研人員發現,如果生態系統中失去了這些物種的話,整個系統就會崩潰,而且會發生一些詭異的事情。

他們通過擴大保護區面積,使保護區間相互連接起來,並指導群眾如何以更加可持續的方式與食肉動物及關鍵物種共存等手段,來努力實現使保護區重新煥發生機的目標。

問:保護區的面積已經從60年代的僅占地球表面的3%上升到今天的12%。看起來似乎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然而,您卻認為,這其中許多都不過是紙上文章而已。那麼您如何判斷一個自然公園是否真實存在?

答:我曾經去過非洲和亞洲的很多自然公園。判斷一個自然公園是否是虛構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親自驅車前往,看那裏是否有人,是否有公園的工作人員,是否有人收取門票,是否有人站崗。

此外,你還可以通過觀察自然保護區的資源配置來進行判斷。許多發展中國家沒有資金用於自然公園的建設。因此,許多自然公園中幾乎沒有野生動植物的蹤影。這些國家或許為自然保護區建立了相應的體系,然而卻沒有辦法保護它們。海洋保護區尤其是如此。前些日子我曾看到,菲律賓目前擁有400個海洋保護區,然而其中僅有10%的保護區實現了預先制定的保護目標。

很多這些保護區並沒有切實的管理架構,也沒有人就野生動植物的管理和保護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在過去的40年裏,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以書面的形式圈出了大量的土地。但是,如今,我們必須找到保護這些保護區的方法。

問:您曾說,回歸野性計畫的首要專案就是黃石-育空保護專案(Y2Y)。該專案的目標是通過建立一個單一的野生動植物走廊將各個孤立的保護區、國家森林以及大片人跡罕至的地區連接起來,從而為狼、熊、以及其他物種創建一個生存的空間。請問,這個專案為什麼具有如此重大的革命意義?

答:Y2Y項目的主要成功之處就在於它為野生動植物構建了一座座橋樑和通道。這一理念其實並非該項目原創。野生動植物走廊已經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存在了幾十年了。Y2Y項目獨具創新的地方就在於將它們引入了北美洲,尤其是加拿大和美國,使他們第一次以全局的觀念來看待這片大陸,而這就是其獨具革命性的地方。
此前,每個人都只關心他們自己眼前的那一小片土地-他們自己不大的自然公園或保護區,或者只關心他們自己的團體。然而,在這一項目中,人們卻抱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態度來審視這個上至加拿大,下至美國,貫穿整個洛磯山脈的野生動植物走廊。他們開始審視一些重要的問題:例如,為了使這些地區能夠讓野生動植物自由穿行和繁衍,我們需要採取哪些措施?對環保主義者而言,能夠從全局、從整個地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是具有革命意義的。同時,從北美洲環境保護規劃的角度而言,也具有深遠的影響。

問:在過去的幾年裏,那些建立在衝突國之間、作為衝突緩衝帶的跨國公園及和平公園在數目上有了很大的增長。2005年幾乎達到了200個。那麼,在開展跨國界或者邊界間自然保護、甚至是野性回歸工作時,會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答:目前,很多保護工作都是由Y2Y這樣的團體負責或實施的。這些團體都屬於非政府組織。這樣雖然很好,但是問題是,他們缺乏足夠的資金。資金一般來自於私人組織、而不是政府。我認為,我們需要開始將我們的工作重點轉移,讓政府參與這些專案的規劃、實施、並且提供資金支援。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不僅這些專案分配不到多少資金,同時,其規劃也會缺乏必要的協調性。

對於跨國公園及和平公園而言,這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問題, 因為這些公園的規劃是政府層面的。然而同樣,很多情況下,我們沒有足夠的資金來促成這些事的開展。例如,南非剛剛啟動了一些非常重大的專案。然而,發展中國家對於缺乏來自於發達國家的資助的現實卻越來越沒耐心。在諸如流域及淡水保護和生產等事務上,和平公園以及跨界公園將發揮重要作用,因為這對多數大陸的幾乎每個國家都會造成影響。跨界河流、跨界濕地、以及跨境公園為各國提供了一個攜手保護他們水資源的機會。

問:您認為,官方組織的、採取自上而下方式的大規模保護專案通常以失敗告終的原因是因為這些項目沒能調動當地群體的積極性。那麼,怎樣才能讓各個群體在野性回歸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

答:90年代初,在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的推動下,很多專案迅速得以實施。然而,一些環保機構的設置常常不夠完善,沒有有效地調動當地群眾。他們有時僅簡單地將大筆資金劃撥給那些並不具備處理能力的人,因此導致資金的分配不均,在群體中引發了各種問題。現在,我認為,他們已經懂得在專案的設計過程中如何調動當地群眾。這是關係項目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而這其中有很多工作就涉及到聯合國所說的「能力建設」。在一個群體中必須有人就如何設計和運營這些專案接受過相應的培訓和教育。

納米比亞將環保納入憲法就是一個新穎而卓有成效的例子。而這種做法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納米比亞開展了一些非常成功的保護項目。這些項目由鄉鎮或群眾團體自己負責運營,並從中獲益。這就意味著,群眾完全投身於這些項目中。他們可以通過出售狩獵許可證或通過建設及運營生態旅遊度假屋來獲取收益。而那些將大部分所有權賦予當地群體的項目似乎其成效也最為顯著。

問:在您的書中,您提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景觀或生態系統恢復的意義是什麼,以及在恢復之後如何進行保持的問題等。

答:如何對自己的努力方向作出判斷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很顯然,我們設定的目標不能有太大的野心。此外,關於一些對在北美洲開展更新世野生動物復興計畫感興趣的生物學家,我也稍稍地談一談我的看法。人類當初跨過大陸橋從西伯利亞來到了這片土地上,而人類的到來導致許多當地物種的滅絕,如長毛象等。這些生物學家所探討的理念就是要將這些一萬年前就已經消失的物種重新帶回到這片土地上。甚至有計畫要從非洲引入大象、獵豹或獅子來替代那些已經在這片土地上消失的物種,並且重建美洲的草原生態系統。這些計畫非常新穎。然而,我認為,這些想法即便是沒有引起人們的憤怒,卻也讓很多人感到非常難以接受。

生態恢復學者的觀點要遠比這種想法實際的多。關鍵是,在考慮問題時,要從生態恢復項目如何才能與一個更大的生態系統相契合,以及隨著時間的流逝,有多少資源可以加以利用的角度入手。如果不考慮這些問題,你就會發現,就像華盛頓州在處理華盛頓湖的恢復問題上一樣,一些問題如果不加以解決,就會衍生出其他一些環境問題。我們在開展這些項目時,必須從大處、長遠處出發考慮問題。

 相關文章:

最「少數」民族的新挑戰
2010年12月21日

名古屋生物多樣性新策勢在必行
2010年10月18日

規劃城市適應氣候變化(1)
2010年9月27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1月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財團圈地又一樁? 原民建設條例遭批土地再沉淪

本報2011年1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3日無黨籍立委林炳坤提出離島建設條例修法,意圖解編澎湖等離島國土,無黨籍立委再以建設之名出擊,將開發之手伸向原住民保留地。

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提案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擬於6日送入黨團協商。18條條文中,尤以第7、9條不僅無法保障原住民族生存權益,反將因大開國土利用之門,並使原住民族地區長期環境、經濟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利用不公的現象更加嚴重,且剝奪原民族生存、生命與土地權。數十個原民及環保團體聯署表示不可,並要求高金素梅撤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痛批《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是《離島建設條例原》修法惡例的原住民版本,將崩解原住民保留地。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律師詹順貴說,原本期待將原住民保留地留給原住民來經營,實際上卻仍是「漢人」經營,原住民只是人頭,難怪連原住民委員會都承認原住民保留地政策徹底失敗。而《原住民族建設條例》以「民間機構」投資國家重大建設之名,便可以取得原住民地區國有土地使用,但無論是原住民或漢人根本沒有能力投資,形同讓財團以投資名義堂而皇之地進入原住民保留地,無所不催。

詹順貴憂心若通過此條例,原住民可能連名義上的所有權都崩解。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說,國民政府半世紀以來的治理下,以都市計畫之名,將可觀光遊憩的原住民土地開發殆盡,卻對原住民設限重重,使得原住民土地完全與原住民脫節。

歐蜜偉浪表示,政府立法不以在地原住民為主體,從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建條例21條、22條可見一斑,莫拉克條例迫使部落族人遷村,離開自己的土地,失去與土地之聯繫,若再通過此法條,原住民連吃剩的鍋巴都輪不到!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拔尚則說,以集團開發模式來對待土地,只有少數投資者獲得利益,卻造成部落主體的分化。拔尚表示,原住民需要建設的事項非常多,應更優先討論的是總統馬英九之原住民族政策──4年500億的「原住民族基層建設方案」,攸關經濟發展、產業發展、文化建設之政策。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理事長黃瑞茂認為,內政部未善盡國土規劃、保育的責任,未回應國土破碎化的問題,任由財團「洗土地」;他說,建設條例第9條是原住民版的都市更新計畫、變相的迫遷,將公有地圈給民間財團,造成私有地人民流離失所,對原住民十分不公平。

迫於外部輿論聲浪,5日稍晚,傳來此案黨團協商取消的消息,且本會期不再排入議程。

Top

 

後龍園區沒過關 劉政鴻不死心再提展延 灣寶農民抗議

本報2011 年1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影音報導請看我

5日冷氣團難得出現空檔,苗栗縣灣寶農民洪箱一早起床,用田裏種的蘿蔔做了蘿蔔糕,帶著剛拔起的蘿蔔、連同之前醃製的醬菜來到台北立法院。蘿蔔糕一切開,濃濃的香氣立刻充滿整個室內。洪箱說:這是土地種出來的東西,請讓我們快樂做農民,繼續種出這麼好吃的東西。

內政部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去年6月4日審查苗栗縣府提出的「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雖然多數委員認為苗栗縣政府提出的資料漏洞百出,有些還故意誤導。原本委員一致決議,建議區委會大會駁回此案。但後來經建會、工業局表示支持,最後決議請苗栗縣府於6個月內補件再審。

補件期限超過,不應接受無理展延

如今6個月期限已到,但苗栗縣政府以「跟地主溝通」為由要求展延3個月,洪箱與灣寶農民認為,苗栗縣政府的要求無理,因為此案根本不必溝通,後龍科技園區預計徵收灣寶農地的農民,七成以上反對被徵收。

灣寶農民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鄰近反對徵收的海寶里農民也站出來反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立委田秋堇都到場聲援。

去年6月4日要求苗栗縣政府補件時,同時要求農委會針對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應本於中央農業主管機關立場明確表示意見。去年洪箱去函向農委會陳情,農委會於10月22日回文指出:「本會已函營建署,表達苗栗縣應尊重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且應將特定農業區排除」。

洪箱的先生張木村拿著這紙公文:「我們拿到這張公文高興了一整天」。張木村說,灣寶地區一半以上是特定農業區跟重劃區,灣寶、海寶里農民七成以上反對,根本應立刻駁回這個案子。

到底誰在幹院長?

台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去年7月20日行政院長吳敦義接見學者以及灣寶農民時,一再表示「未來規劃開發園區,不要輕易動到農業區或特定農業區」。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會後記者會也說:「院長指示特定農業區要優先保護」。

而這些中央官員當面對農民的承諾,如今安在?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向吳敦義喊話:「到底誰在幹院長?」劉政鴻在苗栗已自成一個王國,目無法紀,不顧行政院長跟農民當面的承諾,「你當院長的莊重性到底在那裏?」

馬總統你long stay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徐世榮也向馬總統喊話,這個徵收案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必備的要件,「馬總統你long stay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還要農民遠離農村到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總統才能聽到農民的心聲,「為什麼總統離民意這麼遙遠?」

何忍讓農民生活在恐懼中?

洪箱說,希望政府聽到農民心聲,不要讓農村的老人家一再來到台北,來台北要放下農作,還要花錢花時間。為了來台北,經常要起個大早,去年七月夜宿凱道,躺在火熱的土地上夜不成眠。

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說,這個事件一拖再拖了好幾年,時時過著恐懼的生活,而自從苗栗縣政府要將灣寶農地變更成工業區,對這個地區的建設完全停擺,「我們灣寶里不是苗栗縣民嗎?灣寶農民沒繳稅金嗎?」

一再展延 對農民的長期凌虐、霸凌

世新大學副教授、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農民要求的是依規矩來,既然說12月沒補件要退案,就退案就好了,「為什麼不願意依規矩來?」就是中央怠惰、卸責,苗栗縣政府才有機會霸凌農民。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說,正常的行政流程是苗栗縣政府應在12月31日前補資料,營建署再召開區域計劃委員會審議,地方政府當然有權申請展延,但關鍵是展延的理由是否符合法令基礎。

而苗栗縣政府已不只一次申請展延,每一次的理由都是「與地主溝通」,但苗栗縣政府在補件的這6個月做了什麼,從不跟農民溝通,只會在地方長期放不實消息,讓農民長期受到身心的凌虐、霸凌。

廖本全:區委會應儘速駁回此案

他要求內政部應嚴格審查這次的展延,而如果內政部真的依法審查,就不應該、也不會同意展延。應要求苗栗縣政府立即送案到內政部,內政部立即召開區委會,他呼籲區委會委員應儘速駁回這個案子。

廖本全說,如果內政部同意的話,那可見內政部、行政院也加入霸凌台灣農村的行列,「這是台灣建國百年的最大恥辱」。

【延伸閱讀】
2010年6月4日區委會審查後龍科園園區案
請讓灣寶繼續種西瓜

 Top

 

阻止河道施工 河南婦遭輾斃

摘錄自2010年1月5日新京報河南報導

1月3日上午,河南駐馬店正陽縣公安、水利部門強制在慎水河河道施工,一名婦人因阻止施工,被輾車下,不治身亡。婦人倒在車下後,現場的公安、水利部門工作人員視而不見,甚至嬉笑。

正陽縣官方回應稱,這名婦女以河道治理離其住宅較近為由阻撓施工,從河坡上意外滑倒到正在旋轉的挖掘機下,經搶救無效死亡,並稱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去營救,並沒有無視和嬉笑。事故當天,駕駛挖掘機的司機已經被扣留,目前調查組正在對其進行調查。

先後幾次出現東岸居民阻止施工的現象。理由是開挖東岸的面積較多;河口距其住宅較近;今後可能出現小孩滑到河中引發安全事故,同時導致居民門前面積縮小。

當地居民稱,施工方私自挪河道,把東邊的河道填上,往西邊挖,這樣一來,有30多戶居民的房屋離河道只有5米,受到了影響。而且河道旁綠化帶又佔去了一定面積,致使居民生活和安全受到影響。

1月3日,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的畫面顯示,一位居民被一輛大型施工車輛輾過。被輾過的居民名叫李莉,38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現場有群眾稱水務局一張姓局長曾這樣說,「撞死一個我負責,撞死兩個我負責,撞死十個八個,看誰還敢攔」。  

Top

 

日本欲大量進口中國碎玻璃找稀土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環球時報報導

日本企業從中國收購做精密儀器剩下的碎玻璃,以從中提取稀土。很可能是希望在中國降低出口配額的情況下,將有限的配額用在進口更加珍稀、戰略價值更高的稀土上。

日本三井物產等企業據信從中國進口碎玻璃等廢棄物品,從中提取獲得稀土元素。

南昌大學稀土科技專家李永繡教授說,用到稀土的玻璃中鑭、鈰的含量是比較高的,這兩種稀土元素本身是供大於求的,但考慮到中國的稀土出口配額減少,國外的稀土企業在從中國進口稀土時都把配額用在資源更加稀少、經濟價值更高、在高科技和國防技術領域更重要的稀土元素上,至於產量比較多的鑭和鈰,則從玻璃回收中獲得長期供應保障。

日本科研機搆已開始研究有關替代稀土的技術了。現在這種技術還不完全成熟,日本希望在能夠購買到稀土的情況下,還是先購買稀土。

日本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研究稀土資源的利用,如今,日本產業界已有50年的稀土提取與應用的技術積累。

日本目前每年需要的稀土大約是3萬噸,幾乎全部從中國進口。

Top

 

澳航發展生質燃油 投資近2億英鎊

本報2011 年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航一架A380正在做飛行準備。 圖片來自:衛報。 澳航將在本月宣布,建立世界第二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工廠,這是利用廢棄物製造環保燃油,以供應其機隊所需。

和澳航合作的美商燃油製造商Solena,同時也與easyJet、Ryanair以及Aer Lingus等公司洽談都柏林的建廠案。為了符合歐盟2012年1月展開的碳排放交易計劃以及其他環境法規,航空公司正努力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根據該計劃規定,任何進出歐盟的航空公司飛機,都必須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否則要受罰。

去年2月Solena與英航簽約,將在倫敦建立全球第一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廠,創造了1200個就業機會。此次與澳航的合資企業,將循英航模式進行,並可望在未來兩週內宣佈。

英航表示,耗資2億英鎊建造的倫敦廠,一旦在2014年啟用,每年將可轉換多達50萬公噸的廢物成為1600萬加侖的環保航空燃油,這可提供英航在希斯洛機場的飛機所需能源2%。廢棄物來自食物殘渣和其他來自家庭的材料像是修剪下來的草和樹枝,以及農業、工業廢料等。未來建在澳大利亞的澳航廠,將與此類似。

Solena近期已經率先使用生質燃料,這可作為石油替代品而不會產生額外的碳排放。Solena說,飛機使用這種環保的合成燃料,無需與煤油類航空燃油混合。在英國和美國,法規僅允許混合最高達50%,而該燃料最近才被英國當局認證接受。外界相信,一旦該燃油如預期被批准,英航會持續探索使用100%生質航空燃油的可能性。

許多航空公司,包括維珍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也一直在測試生質燃料,這些生質燃料主要是從農作物製造成燃料,然後再和煤油類航空燃油混合。但專家表示,這些混合燃油必須是低濃度生質燃料,以確保發動機的安全和性能的維護。2008年2月,維珍航空公司在飛機的4具引擎當中,其中一具使用20%生質燃油測試,使得維珍航空公司成為民航使用混合燃油的世界首例。

使用農作物生產生質燃料,一直有爭議。一些環保人士擔心,隨著作為生質燃料的農作物和樹木增加,可能會佔用過多的農業土地和衝擊糧食生產。但Solena計劃使用廢棄物而非農作物來製造生質燃料。

專家說,未來隨著石油價格上漲,生質燃料成本將比煤油類燃料便宜。 像Solena這類生產者也可因為利用廢棄材料而得到補貼,否則這些廢棄物可能被送到垃圾填埋場。外界相信,德國漢莎航空公司也有興趣和Solena合作。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論壇∣陶瓷棉(Ceramic wool)已由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致癌物質!

作者:江英政(土木技師)

我是執業的土木技師,工作上會接觸到工程上所使用的防火隔熱材料。據環境資訊協會的資訊,石棉(asbestos)已由環保署公告禁止使用,因為石棉為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對人體會導致癌症。

請各位先參閱附件(註:請點我下載),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關於「人造玻璃質纖維」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refractor ceramic 耐火性陶瓷棉」屬於第2B類,是可能對人體有致癌的危險性,依石棉會造成肺癌及血癌的可能情,陶瓷棉也是有類似的危險。

在台灣,原來陶瓷棉僅應用於工業設備的保溫中,因其在高溫下具有很好的保溫及耐熱性;但是近年來,由於建築物法規的防火要求,建築物中的屋頂、外牆、隔間牆、防火門等構件,許多不知情的台灣廠商使用了陶瓷棉於這些構件中,而且使用數量愈來愈多,而建築物是人們長時間會停留的地方,那不知情的消費者居住在有使用陶瓷棉的建築物中,不就是暴露在高危險的環境中!

已知陶瓷棉經WHO認定是有致癌的危險性的物質,為了台灣永久健康的居住環境,希望能反應至環保署,將陶瓷棉比照石棉一樣列為有害物質,並進一步能公告禁止使用。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