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回顧(二):大埔徵地、六輕大火、珊瑚白化、公債救雨林


照片提供:台灣農村陣線

2010年的環境事件,從6月9日竹南大埔徵地毀田事件開始,PeoPo公民記者大暴龍的影像紀錄,掀起了全台各地的反對土地不當徵受的717夜宿凱道串連行動,此事件名列十大環境事件第三位。同樣是7月間,雲林台塑六輕廠接連爆發兩起大火,居民憤而圍場抗爭,掀起國光石化之外另一波石化產業政策的爭論,則名列第四大環境事件。

國際間,2010年北半球海域升溫,加上可能是反聖嬰現象特別強勁,南亞、加勒比海海域相繼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列為國際第三大環境事件。另外,厄瓜多政府與聯合國簽署保育協議,以認購信託方式資助厄國,協助禁絕石油公司在國家公園開採,被視為雨林保育的典範案例,名列第四大環境事件。

【相關連結】

2010台灣回顧:苗栗大埔粗暴徵地良田盡毀 徵收失土地正義

2010台灣回顧:六輕18天內兩場大火 雲林鄉親圍廠抗議

2010國際回顧:上半年全球氣溫飆新高 印尼海域珊瑚白化嚴重

2010國際回顧:禁採石油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綠色人物|貴州社區改造推動者 兩湖一庫基金會鄒忠典

作者:葛崇恩

2010 年10月間,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前來台灣參訪環保經驗的人士中,有位對於社區改造相當有興趣且認真的環境工作者,他就是投入貴州社區改造工作兩年,年僅25歲的鄒忠典,目前是兩湖一庫基金會的項目負責人,這次參訪台灣受益良多。他希望,大陸在未來能跟台灣一樣,能為自己的環境發聲。

鄒忠典在大學時代受到學長姐熱情的邀約,而加入學校環保社團,從事環境教育以及宣導環境保育政策的工作。他也在參與社團中發現貴州的水土流失和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當地居民卻不重視,因此他便立下心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改變現況,打造貴州新綠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食品價格在2010年12月創下了新的紀錄。更何況最近的氣候惡劣且難以預料,穀物價格有可能再度大幅上升,這相當令人擔憂,將會有更多人因此面臨飢餓。目前突尼西亞便發生了暴動,因為人民再也受不了貧窮的生活了

這樣困境是全球性的,因此聯合國在海地南部薩呂港發起了一個大型的「南海岸倡議」專案,企圖恢復當地780平方公里退化的土地和500平方公里退化的海域,以改善農漁的狀況。同時有群科學家正在森林大火後快速恢復的喜拉朵地區尋寶,希望從當地耐旱、極端溫度甚至耐燒的物種中找到有助於農業解套的基因資源。當全世界正忙著解決糧食問題,台灣政商卻不停的藉機毀壞良田,請看徐世榮教授為了灣寶農民作出的沉痛呼籲,懇求政府公平對待人民與土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在冬日,一個上訪村長之死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2月25日的冬日,一個老人慘死卡車下的血腥照片出現在網路上,立即被瘋狂轉發,震撼中國。 這張照片不僅為今年一整年中國的不安與暴力劃上悲傷的結尾,其背後的故事以及事件演變更幾乎是理解關於當前中國政治的魔幻之鑰:不論是土地拆遷、上訪打壓、公民調查,還是人民對政府的巨大不信任。

照片中的死者是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寨橋村前任村委會主任錢雲會。由於錢雲會是一個不斷為民眾權益上訪的村長,甚至因此在過去六年三次入獄;加上事發現場氣氛緊張,聚集了大批民眾,警察也逮捕數人,包括村民眼中重要的「目擊證人」,所以民眾普遍懷疑這件事並不單純,應該是起謀殺事件。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