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回顧(二):大埔徵地、六輕大火、珊瑚白化、公債救雨林


照片提供:台灣農村陣線

2010年的環境事件,從6月9日竹南大埔徵地毀田事件開始,PeoPo公民記者大暴龍的影像紀錄,掀起了全台各地的反對土地不當徵受的717夜宿凱道串連行動,此事件名列十大環境事件第三位。同樣是7月間,雲林台塑六輕廠接連爆發兩起大火,居民憤而圍場抗爭,掀起國光石化之外另一波石化產業政策的爭論,則名列第四大環境事件。

國際間,2010年北半球海域升溫,加上可能是反聖嬰現象特別強勁,南亞、加勒比海海域相繼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列為國際第三大環境事件。另外,厄瓜多政府與聯合國簽署保育協議,以認購信託方式資助厄國,協助禁絕石油公司在國家公園開採,被視為雨林保育的典範案例,名列第四大環境事件。

【相關連結】

2010台灣回顧:苗栗大埔粗暴徵地良田盡毀 徵收失土地正義

2010台灣回顧:六輕18天內兩場大火 雲林鄉親圍廠抗議

2010國際回顧:上半年全球氣溫飆新高 印尼海域珊瑚白化嚴重

2010國際回顧:禁採石油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綠色人物|貴州社區改造推動者 兩湖一庫基金會鄒忠典

作者:葛崇恩

2010 年10月間,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前來台灣參訪環保經驗的人士中,有位對於社區改造相當有興趣且認真的環境工作者,他就是投入貴州社區改造工作兩年,年僅25歲的鄒忠典,目前是兩湖一庫基金會的項目負責人,這次參訪台灣受益良多。他希望,大陸在未來能跟台灣一樣,能為自己的環境發聲。

鄒忠典在大學時代受到學長姐熱情的邀約,而加入學校環保社團,從事環境教育以及宣導環境保育政策的工作。他也在參與社團中發現貴州的水土流失和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當地居民卻不重視,因此他便立下心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改變現況,打造貴州新綠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食品價格在2010年12月創下了新的紀錄。更何況最近的氣候惡劣且難以預料,穀物價格有可能再度大幅上升,這相當令人擔憂,將會有更多人因此面臨飢餓。目前突尼西亞便發生了暴動,因為人民再也受不了貧窮的生活了

這樣困境是全球性的,因此聯合國在海地南部薩呂港發起了一個大型的「南海岸倡議」專案,企圖恢復當地780平方公里退化的土地和500平方公里退化的海域,以改善農漁的狀況。同時有群科學家正在森林大火後快速恢復的喜拉朵地區尋寶,希望從當地耐旱、極端溫度甚至耐燒的物種中找到有助於農業解套的基因資源。當全世界正忙著解決糧食問題,台灣政商卻不停的藉機毀壞良田,請看徐世榮教授為了灣寶農民作出的沉痛呼籲,懇求政府公平對待人民與土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在冬日,一個上訪村長之死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2月25日的冬日,一個老人慘死卡車下的血腥照片出現在網路上,立即被瘋狂轉發,震撼中國。 這張照片不僅為今年一整年中國的不安與暴力劃上悲傷的結尾,其背後的故事以及事件演變更幾乎是理解關於當前中國政治的魔幻之鑰:不論是土地拆遷、上訪打壓、公民調查,還是人民對政府的巨大不信任。

照片中的死者是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寨橋村前任村委會主任錢雲會。由於錢雲會是一個不斷為民眾權益上訪的村長,甚至因此在過去六年三次入獄;加上事發現場氣氛緊張,聚集了大批民眾,警察也逮捕數人,包括村民眼中重要的「目擊證人」,所以民眾普遍懷疑這件事並不單純,應該是起謀殺事件。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貴州社區改造推動者 兩湖一庫基金會鄒忠典

作者:葛崇恩

2010年10月間,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前來台灣參訪環保經驗的人士中,有位對於社區改造相當有興趣且認真的環境工作者,他就是投入貴州社區改造工作兩年,年僅25歲的鄒忠典,目前是兩湖一庫基金會的項目負責人,這次參訪台灣受益良多。他希望,大陸在未來能跟台灣一樣,能為自己的環境發聲。

鄒忠典在大學時代受到學長姐熱情的邀約,而加入學校環保社團,從事環境教育以及宣導環境保育政策的工作。他也在參與社團中發現貴州的水土流失和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當地居民卻不重視,因此他便立下心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改變現況,打造貴州新綠地。

鄒忠典曾到學校教書半年,但覺得死板無趣而辭掉教書工作,到貴州綠家園擔任項目主官,其工作為改善當地環境衛生,以及青年力量的培養。他開心的說:「雖然這條路很辛苦!但是自己想走的路,不感到後悔!」

另外,鄒忠典也採用「情意自然教育」的方式帶領學生體驗大自然的環境。他表示,環境教育應是要到戶外,並且採取開放式的討論方式,不該是坐在冷冰冰的椅子上課,這也是為何不想要在學校教書的原因。

除了青年力量的培養外,鄒忠典也解決貴州砍樹破壞生態的問題。他表示,貴州居民為了燒柴取暖而大量砍樹,但這樣卻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因此就跟農民溝通,用沼氣當作替代的能源,以減少森林破壞。

鄒宗典於今年5月離開貴州綠家園,到了同樣是貴州的兩湖一庫基金會工作。他指出,會離開貴州綠家園,是因為綠家園在大陸被認定為非法的單位,做任何事都受到阻礙,而兩湖一庫基金會是政府支持的單位,比較能夠受到補助以及好做事。

兩湖一庫基金會於2007成立,主要負責貴州的紅楓湖以及百花湖中的蘆荻村和青龍村2個社區農村生活。他表示,最近開始推動「生態村寨」的教育活動課程,希望將社區打造成一個生態村概念,目前村民和志工和當地的環保公司已響應,未來將會推廣到其他社區。

鄒忠典表示,社區已有上百人上過兩湖一庫基金會舉辦的環境教育課程,並且已有許多都市裡的年輕人願意回來幫忙,更藉此寫詩,向居民表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最近讓鄒忠典相當感動的事情就是在兩湖一庫基金會的宣導下,村民已自行開始會進行垃圾分類、廚餘堆肥的工作。他表示,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如今慢慢有此觀念,因而相當感動。

對於能到台灣參訪,鄒忠典感到相當開心,也從參訪宜蘭無尾港社區和南投桃米社區中,覺得社區居民相當的團結,比起中國許多民眾只顧者賺錢,卻忽略環境的重要,不禁感嘆為何價值觀會差如此多?

鄒忠典曾因辛苦而想要離開NGO,但想到貴州農民的需要,以及看到台灣的環保團體為了守護環境而發動萬人反國光石化的遊行,覺得自己應該堅持下去,雖然一時間無法改變中國嚴重的環境問題,但相信一步步努力的嘗試,總有改變的一天。

參訪行程結束後,鄒忠典將所見所聞帶回中國大陸跟同事分享,並且主動承擔社區的工作,他說:「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面臨經濟生活的問題,但看到中國環境的需要,堅持3到5年沒有什麼大不了。

Top

 
     
 
 

聯合國:全球食品價格創下新紀錄

摘錄自2011年1月5日 BBC中文網報導

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食品價格在2010年12月創下了新的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反應了多種食品在一個月內的的總體變化情況,這些食品包括奶製品、肉類、食糖、穀物和油料等等。

這個指數在去年12月是214.7點,比11月份的206點有所增加。

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曾在2008年6月達到213.5點,當時在喀麥隆、海地和埃及等地引發了暴力抗議。去年9月,莫桑比克也由於食品價格高漲而出現進一步的騷亂。

聯合國糧農組織經濟學家指出,造成以往這些年食品騷亂的因素包括貧窮國家的嚴重歉收等等。目前並不存在這樣的情況,這降低了誘發動蕩的風險。但是這位專家表示,難以預測的惡劣天氣可能會促使穀物價格大幅上升,這令人擔憂。

Top

 

突尼西亞人民群起 抗議貧窮

摘錄自2011年1月6日立報報導

據《人權觀察》報導,突尼西亞一名失業的26歲大學畢業生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在上個月17日於市場賣菜時,因為沒有販賣的許可證,警方沒收其賣菜推車,布瓦吉吉隨後在街上引火自焚。警方此舉引發眾怒,布瓦吉吉的家鄉西迪布濟德首先發難,接著全國各地都發生暴動,12月24日群眾包圍警局,警方朝民眾開槍,一名18歲青年安里因此而喪生。

人權觀察表示,抗議群眾要求更多工作機會及較佳的生活條件;並對政府的貪腐鰾是高度不滿。據官方統計的失業率是14%,但大數人相信真實狀況比這個數字更高,特別是年輕人的失業狀況。另外,約有9成的投資計畫都放在沿海地區,導致內陸及南方的發展變得極不均勻。

總統阿里以鐵腕鎮壓暴動,大幅出動警方、實施宵禁、大規模逮捕及封鎖新聞媒體。由於媒體遭箝制,突尼西亞民眾透過網路工具將訊息傳至國外,成為抗議人士與外界世界取得聯繫的溝通管道。目前週遭國家也在關注突尼西亞的局勢發展,黎巴嫩的貝魯特及約旦的安曼等幾個主要城市也加入抗議的行列。

這是突尼西亞3年內的第2波衝突。

 Top

 

「南海岸倡議」將幫助海地南部 恢復生態系統

摘錄自2011年1月5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長久以來,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最不穩定和環境退化最嚴重的國家。去年一月份的強地震更是雪上加霜。為了幫助擁有可持續發展前景的海地南部恢復其生態系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4日在海地南部薩呂港發起了一個跨越20年、耗資將超過2億美元的大型專案。

海地的長久以來的極度貧困、糧食匱乏以及在自然災害面前顯示出的脆弱性同森林砍伐、土地及海洋退化存在著密切聯繫。

「南海岸倡議」這個雄心勃勃的環境恢復與可持續發展項目,旨在幫助海地南部恢復780平方公里退化的土地和500平方公里退化的海域,總預算超過2億美元。

該倡議包括植樹造林、控制土壤侵蝕、控制洪水和漁業資源管理等專案;促進當地的農業多樣化,振興曾經興旺的咖啡和芒果生產,讓這些農作物產生比現在多得多的收益。同時,還要考察當地過度捕魚和紅樹林遭到毀壞的情況,提高那裏的海域和紅樹林的生態效益。

Top

 

生命力強韌植物 可望成爲未來農業發展關鍵

本報2011年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0年,喜拉朵的大火情景。圖片來自:IPS。位於恰帕達.多斯.維亞德羅斯(Chapada dos Veadeiros)或稱爲維亞德羅斯臺地國家公園森林深處,大火在她房子周圍肆虐地燃燒著。當烈火掃過樹梢和地面植被,「數條高聳的火舌」吞噬著一望無際的山川、河流和瀑布。

不到一個月後,當帕翠羅(Petrillo)另一次出門再回來時,對「植被神奇的力量和恢復之迅速」感到無可置信。

如同2010年該地區發生的嚴重乾旱,週期性地在喜拉朵(Cerrado)地區引發數千起野火災害。

科研人員希望喜拉朵地區耐旱、極端溫度甚至耐燒的物種能夠提升農業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他們看到了生態系中能在極惡劣條件下進化演變的物種,成為未來有助於農業解套的基因資源。

20年前,喜拉朵被視爲巴西衆多生態系中的「醜媳婦」。但現在卻不可同日而語,搖身「從問題變成解答」,巴西農科院(EMBRAPA)的生物學家荷西菲利普里貝羅(José Felipe Ribeiro )説道。

有鑒于保留過去研究生態系累積下來的知識與保護生態等的需求,48位研究人員,將自90年代以來所進行的研究,編纂成「Cerrado:Ecologia e Flora」(喜拉朵:生態與植物),並於2008年出書。

本書的編輯者之一里貝羅表示,至目前爲止,在喜拉朵地區已發現有 1萬2千多種植物 -- 其中大約30%為巴西常見物種 -- 包括38種巴西生態系中常見的木本植物。此現象充分顯示出這些物種非凡的適應不同氣候和土壤條件能力。

里貝羅對 IPS表示,該38個物種適應一路「從北到南,東到西」各種不同條件和極端氣候的能力,引起各界關注。

巴西農科院農業資訊中心的研究員愛德華阿薩德(Eduardo Assad )表示,其中更選定5個物種為研究對象,加以「辨識其主導驚人適應力的基因,以及導入重要作物中。」

阿薩德向IPS表示,這些物種都是高密度「能適應各種溫度和氣候」的灌木叢,並補充說他們的遺傳基因可以幫助提高作物的氣候適應性。

巴西農科院為政府機構,該機構在推升巴西走向世界多項農產品重要出口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由42個研究中心所組成的網絡,包括一個專門從事喜拉朵生態系研究,和3個負責服務方面如技術轉移的單位。

里貝羅説道,儘管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廣泛引起衆人的關注,進而改變了人們對喜拉朵的看法,但珍惜並保護整個生態係的新思維還有待加強。

※參考資料:IPS報導

Top

 

【影音】地政學者:土地徵收浮濫 劫貧濟富

本報2011 年1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影音報導請看我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5日在灣寶農民反對後龍科技園區的記者會中,談及台灣土地徵收之浮濫,已到了劫貧濟富的程度。而地方政府不斷將農地變更成工業用地,目的是為了稅收,不惜犧牲農民生存權。徐世榮呼籲這一定要改變,因為政府必須公平地對待每一位人民。

真摯言語句句沉痛動人。

Top

 

論壇∣在冬日,一個上訪村長之死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2月25日的冬日,一個老人慘死卡車下的血腥照片出現在網路上,立即被瘋狂轉發,震撼中國。

這張照片不僅為今年一整年中國的不安與暴力劃上悲傷的結尾,其背後的故事以及事件演變更幾乎是理解關於當前中國政治的魔幻之鑰:不論是土地拆遷、上訪打壓、公民調查,還是人民對政府的巨大不信任。

照片中的死者是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寨橋村前任村委會主任錢雲會。由於錢雲會是一個不斷為民眾權益上訪的村長,甚至因此在過去六年三次入獄;加上事發現場氣氛緊張,聚集了大批民眾,警察也逮捕數人,包括村民眼中重要的「目擊證人」,所以民眾普遍懷疑這件事並不單純,應該是起謀殺事件。

當地政府只將此定性為一起的「交通肇事案件」,但幾乎無人相信,認為政府又是在掩蓋真相。網民不斷提出各種評論和分析質疑相關疑點;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學者于建嶸和南方週末資深評論家笑蜀和其他不同人士,則分別組織了公民或學者調查團來到這個小鎮進行調查,並且在微博上發出即時訊息。

不過,事情演變至今,似乎還沒人敢確定這是起蓄意謀殺,雖然仍存有許多疑點。

但關鍵已經不只是這個事件的真相,而是這個事件所折射出的民眾情緒矛盾。事實上,整個事件過程正是當前中國政治中關於政治權利、利益集團和新興公民運動之間角力的一個微觀縮影。

首先,當地村民的悲憤與不滿,以及外界民眾的普遍憤愾,是因為這個村子經歷當前中國最主要的社會矛盾:因為開發進行的強制徵地。2004年,浙江省為了興建電廠,強制征用寨橋村土地,損害民眾利益。而錢雲會帶領村民不斷上訪,提出征地項目種種違規問題;錢雲會甚至在2007年前往北京上訪,直到他被樂清市公安「截訪」帶回。

再者,公民的積極性以及網路所扮演的傳播作用也在這次事件更凸顯出來。前兩年的湖北鄧玉嬌事件和雲南「躲貓貓」事件中都曾出現過民間調查團(前者是自發,後者是官方邀請),但這次有更多知名學者和律師參與。另方面,事發第三天,樂清市就在新浪微博註冊ID「平安樂清」,以跟網友溝通,但當然他們的官方回應都遭到嚴厲批評。

樂清事件突顯出的更大問題是民眾對政府的嚴重信任危機。為什麼民眾不願意相信政府的結論,卻相信政府可能謀殺一個上訪者?入口網站網易甚至做了一個專題「我們為何患上迫害妄想症?」

這個迫害妄想症的原因,或許正如知名法學者賀衛方說:「這起疑雲重重的案件,我們看得到的只是政府在發布信息,警方控制證人,真相如何,全憑政府一張嘴。假如政府本身與這起事件的發生有著脫不開的關係,假如相關證人以及受害者家人受到政府控制和威脅,假如政府試圖封殺人們的議論......,假如中立而權威的第三方調查受到阻撓,那麽,我們就可以合理地懷疑,錢雲會之死就很可能是一起謀殺!」

的確,中國民眾太熟悉這個荒誕瘋狂但酸楚地令人落淚的劇碼。如果這真是一樁對上訪者的殘忍謀殺案,他們雖然震驚,但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他們一次次不斷看到公權力如何以暴力對抗反對拆遷和強制徵地的農民,以兇殘力量鎮壓和逮捕上訪人士,或者在每一次災難之後如何掩蓋事實真相。

事發第一天,中國評論家張曉舟就在新浪微博上說:「每一起恐怖都普及了一個地名,每一個地獄都有一個天堂般的名字,比如:樂清。」他指的其他地名是石首、是巴東、是瓮安、是宜黃;這些人們原本陌生的中國小城地名在被染上了鮮血、暴力和(自焚的)熊熊火光之後,進入這個時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並讓他們相信這個在冬夜壓過村長的這輛卡車,其輪胎之上負載的是巨大的政治權力和商業利益──即使這個死亡真的是個意外。

※本文原發表於中國時報2010/01/05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