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1.2.2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兔拜年】每個人都能找到足夠的理由來保護大城濕地

作者:陳瑞賓

寫在兔年前夕,最想跟各位讀者分享的是一年來參與推動彰化濁水溪口北岸濕地(搶救白海豚)的信託工作。整個工作至今已有5萬多人參與認股,總共約 250萬股的濕地,可以說立下了台灣保育的新里程碑。但是,在信託申請的進度,比預期的緩慢許多。這當中牽涉到營建署頭一遭遇到公益信託申請案,公務人員經驗不足,再加上政策上並不支持保護大城濕地的緣故。所以,想盡辦法卡住此一信託案的申請。

彰化海岸溼地。照片提供:蔡嘉陽

精采內文

 
 
  【兔生活】讓月兔耳綠美化你的兔年生活

作者:李詩婷

新年新氣象,當然,兔年到來的同時,除了增添紅色的喜氣外,也要有一些不一樣的顏色,「綠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多肉盆栽種植 綠化居家生活

因應辛卯年肖兔,今年特刊特別介紹一種應景的植物--月兔耳,月兔耳是一種多肉植物,學名:Kalanchoe tomentosa;科別:景天科;屬別:伽蘭菜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中部。

月兔耳,因為外型像極了兔子的耳朵而得名,飽滿的綠色葉面上布滿了白色絨毛,葉緣還有黑褐色的斑紋鑲嵌是其特色,其繁殖方式有葉插法、分株法、莖插法,種植時需要注意放置在陽光充足之地,但需適當的遮陽,絨毛類的多肉性植物盡量不要淋到雨,因為葉片上的毛容易沾水,水分再滲透至葉肉裡容易造成植物水傷,如再經過陽光的曝曬,植物會變得不易生長。

外表相當討喜的月兔耳具有許多的兄弟姊妹,像是千兔耳、玫瑰兔耳、黑兔耳等,葉片有長有短、千奇百怪,其生命力更是不容小覷,繁殖能力就和兔子一樣非常旺盛,透過一片落葉的繁衍、再生,也可以造就遍地的繁榮景象。

精采內文

 
 
  【兔生活】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的美好田園

作者:謝雯凱

繪本世界中有幾隻全球知名的兔子,來自英國的彼得兔(Peter Rabbit)因為清新淡雅的筆觸和與世無爭的英國鄉間風情,而受到無數讀者的喜愛。

彼得兔第一次和世人見面是在1902年,繪本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出版《彼得兔的故事》的故事中,小彼得兔偷溜進葛瑞格先生(Mr.McGregor)的菜園偷吃菜,倉皇逃跑時把藍夾克和鞋子搞丟了。在英國鄉間,野兔的確常常偷襲菜園,防止「兔害」可以說是農夫的必修課程。波特小姐從小就喜歡到大自然中探險,養過兩隻兔子,平常也會自己種菜,可以說非常熟悉野兔調皮搗蛋的模樣,才會創作出這麼鮮活的故事。

《彼得兔的故事》風行全球超過一個世紀,被譯成36種語言,直到現在還可以在書店買到。彼得兔也登上許多家用商品,包括碗盤、寢具、禮盒,事實上,彼得兔在問世的隔年就獲得專利,是英國年資最長的專利角色。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2至9日一連八天推出兔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