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墾丁京棧佔用保安林 墾管處國產局涉圖利


寧靜的後灣,圖片洪輝祥提供

爭議多時的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因區位選址牽涉到生態敏感區,爭議不斷。18日國家公園委員會中,墾丁國家公園原須就後灣京棧大飯店預定地如何使用提出細部計畫,讓開發單位據此修改開發計畫。然而有環團爆料,細部計畫乃出自開發廠商之手!立法委員林淑芬強烈抨擊,由開發單位規劃國家公園的發展方向,國家生態保育的整體性還存在嗎?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京棧大飯店開發案,總面積為3.4236公頃,其中開發面積有75%為私人土地,由墾管處劃定為遊憩區;因緊鄰海生館,且依法須與墾丁國家公園全區整體規劃,雖已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仍須通過國家公園委員會細部計畫以及開發計畫審查。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後灣京棧 台灣陸蟹保育的關鍵點

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墾丁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淪喪

尋寶啟事!誰奪走後灣寶貝?

環保金人獎| 為原始亞馬遜而戰—原住民領袖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祕魯的亞馬遜森林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地方之一。在它最荒野的角落,沿著巴西邊界的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裡,有些原住民部落持續遠離現代世界而生活著。但他們的遺世孤立正受到侵擾。伐木者愈益深入森林,尋找日漸稀少的大葉桃花心木,原油開採也在增加。

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是這區域的一位原住民領袖,他將這些「未被接觸的」族群結盟。許多年來,他力求馬德雷德迪奧斯森林保護區的建立-但當他成功後,戰役才要開始。他現在訓練當地民眾守護保護區的邊界,而他們在此地監控與記錄到非法伐木仍然發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加拿大政府將在今年7月1日開始要求境內銷售的柴油燃料,必須內含平均達2%可再生柴油燃料,期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何要減少碳排放?據自然期刊所刊登的研究,顯示近年來極端暴雨和暴雪日趨強烈,與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有關。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也提出:全球暖化最高可造成全球60%永凍層融解,並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入大氣層,而這將使暖化的速度更加快。這後果恐怕大家都不能倖免,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計算出,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上升將會威脅180座美國沿岸城市

在拉美國家的抗議與監視之下,日本宣布停止調查捕鯨,提前回航了,希望這樣的氣勢可以延續到反對活取黑熊膽汁的運動上,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太平洋的風,阿美族的土地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1月,在台東南島文化節的國際之夜上,擁有台灣最動人聲音的歌手巴奈在舞台上說:

「今天我帶著我的傳統樂器、我的聲音在這裡唱歌給大家聽。台東是我的故鄉,我們這幾年所有的努力都是要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好好守護這塊土地。我們台東蓋了一個美麗灣大飯店,可能會有200個工作機會,但是蓋10個大飯店也不過是2000個工作機會。可是環境的破壞是一去不復返,而且我們台東需要的工作是10萬個。在這裡希望縣長有更好的智慧,帶我們走向更永續的未來。接下來我要唱《太平洋的風》。」

 巴奈的肩上綁著一條鮮豔的反核布巾,頭上是一條寫著反對美麗灣的頭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