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笹川環境獎 表彰社區林業團體


AFISAP是瓜地馬拉最成功的社區團體之一,守護森林獲聯合國獎項表揚

2011年是國際森林年,主題為「森林保衛人民,森林促進綠色成長」,強調在全球綠色經濟體系中森林具有核心地位,是重要的經濟資源,但其真實價值時常在國家損益計算中遭到忽略。

扣合著上述主題,聯合國「笹川環境獎」今年表揚了兩個社區團體,分別是瓜地馬拉的聖•安德列斯森林協會,以及尼泊爾的馬納哈里發展中心。兩個獲獎組織所力行的是基本的概念,亦即森林永續管理是確保重要生態服務之鑰,舉凡水源與土壤的保護,到必需營養素的循環利用以供農業之用。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社區林業在台灣

國際社區林業的故事:以印度和尼泊爾為例

在肯亞 親身見識社區保育與森林鄉土教育

社區參與保育 從生活出發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保育與人類生活品質

作者:王力平

從《自私的基因》一書的觀點中,發現生物擁有自私的本性從最微小的分子生物層面就出現了,更何況各種人類文化中都有著類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概念,尤其大多數野生動、植物從一出生開始就面對環境、同類、異類的各種競爭,因此「自私」成為生命的重要思想依據。

地球46億年的漫長歷史中,近兩百多年來(僅佔地球史兩千萬分之一的時間)從亞當斯密1776年發表的著作《國富論》中闡述了人類自求利益的經濟信仰,從而影響現代工業化社會的形成,甚至引導出資本主義、經濟主義無法抵擋的強大洪流,雖然其中有馬克斯主義、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等思潮及政治制度極力抗衡,卻也在強大的經濟與工業利益之下節節敗退,前蘇聯與東歐就是自由經濟市場主義下的手下敗將,更遑論近幾年的全球化經濟思潮,絕大多數的人置身於這樣的潮流中而不自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警告:「由於浪費資源的耕種以及未落實廢水回收,導致大量含磷肥料排放到海洋中。」這些汙染最終經飲食、游泳將循環給人類內分泌失調、基因突變和致癌等慢性病。人類所造出的有毒化學物失控的出現在我們察覺不到之處,紐約市將斥資7億800萬元更換全市近800間學校內含聚氯乙苯(PCB)毒質的燈管,PCB與癌症、免疫系統及生殖失調、智商下降等健康問題有關,進學校是求知識,沒想到卻因為燈光而越來越笨,真是沒有人想得到!

北市環保局表示,今天起北市的公園、遊樂區內的飲料自動販賣機旁,都該設置回收設施及回收標示。 事實上這是全國的政策,以後去玩去運動沒有理由不做回收啦!新北市環保局也表示,去年近百萬噸事業廢棄物,掌握了9成6的處理動向,剩下的部分因外運中南部無法確實掌握,需要加強跨外縣市合作。加油!我們再也不想聽到又有有毒廢棄物被亂丟棄的壞消息了!

紐西蘭在強震之後,又遇到了大風雨,災情慘重。學者勘察災區後發現,當地土壤液化現象相當嚴重,規模世界罕見。這樣的情況將使地震威力更強,地下水將與砂石一起噴出,台灣人應該不陌生,因為921大地震時也曾出現相同情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北投中正山 160年歷史木炭窯修復中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陳佩研(北投文化基金會專員)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已有160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雨,面臨崩壞之際,2009年3、4月地方熱心志工,在耆老指導,以自然材料,採用傳統工法修復窯厝、口厝寮。

原本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窯體、窯龜重現天日,也設立解說牌讓經過的遊客認識木炭窯;同時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開始推出「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從2009年底至今已經舉辦三屆,場場爆滿;北投文化基金會也舉辦「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帶青年夥伴上山維護木炭窯的環境。

原本修復後窯厝頂茅草每1至2年需重新舖設,厝樑結構則需視情況補強。2010年12月炭窯之口厝寮前樑,因為使用舊料不堪風化而坍塌,所幸並未傷及窯體、窯龜本體,當初參與修復的單位預計於今年(2011年)暑假進行修復行動。

精采內文

 
 
 

聯合國笹川環境獎 表彰社區林業團體

摘譯自2011年2月23日ENS肯亞,奈洛比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工作人員正在馬雅生物保育區內測量樹木。圖片來自: AFISAP。聯合國環境署23日宣布,2011年「笹川環境獎」由兩個來自拉丁美洲與亞洲的非營利組織獲得,可均分20萬美元的獎金,兩個團體均在偏遠鄉村地區推動森林保育與永續發展。

兩個組織分別為瓜地馬拉的聖•安德列斯森林協會(The Asociación Forestal Integral San Andrés, Petén, 簡稱AFISAP),以及尼泊爾的馬納哈里發展中心(Manahari Development Institute,簡稱MDI-Nepal)。

今年笹川獎彰顯2011年國際森林年的主題「森林保衛人民,森林促進綠色成長」。此主題強調,在全球綠色經濟體系中森林具有核心地位,是重要的經濟資源,但其真實價值時常在國家損益計算中遭到忽略。

本屆兩位獲獎者乃經由兩階段評選,分別是一個專家小組,與一個評審團,後者包括了肯亞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Wangari Maathai)、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暨笹川獎1999年得主馬林納(Mario Molina)、前日本環境大臣廣中和歌子,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

史坦納表示:「兩個獲獎組織所力行的是基本的概念,亦即森林永續管理是確保重要生態服務之鑰,舉凡水源與土壤的保護,到必需營養素的循環利用以供農業之用。」

世界銀行曾估計,有6千萬原住民族直接依賴森林而生存。森林維持著發展中世界近半數人口之生計,提供木材做為燃料,同時貢獻出非木材類的林產品,如堅果、橡膠與醫藥。

環境規劃署的經濟專家評估,砍伐森林加上森林退化,每年耗費全球經濟2兆5千億到4兆5千億美元之間,超過最近發生中的金融危機。

AFISAP成立於1999年,為公認的瓜地馬拉最成功的社區團體之一。其致力於保護一塊5萬2千公頃的森林,這片獲得特許經營的森林位於聖•安德列斯區域,馬雅生物保育區(Maya Biosphere Reserve)內,在區域保育工作上舉足輕重。

AFISAP曾利用遠端攝影技術進行一項研究,顯示馬雅保育區擁有世界上曾紀錄過密度最高的美洲豹,每100平方公里11隻美洲豹。

AFISAP也推行計畫,採集利潤豐厚的袖珍椰子屬棕櫚葉片(xate,讀音為sha-tay),這是一種受歡迎的觀賞樹葉,全球花藝佈置都會使用。棕櫚葉片外銷已經為此區域的鄉村帶來豐厚收益。

保護尼泊爾森林坡地是MDI的一大任務。圖片來自:MDI-Nepal。尼泊爾馬納哈里發展中心成立於2001年,引進混農林業(agroforestry),協助改善玉米產量與水源灌溉系統,同時減少林地丘陵與山地區域的土壤侵蝕情況。

坡地是組成尼泊爾國土的最主要地形,全國2400萬人口中,有1800萬以坡地為家。

在原住民社區的參與下,馬納哈里發展中心推廣邊際土地種植各種水果農作,改善其生產力,因而將經濟與社會利益分享給2千戶以上的家庭。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保育與人類生活品質

作者:王力平

自私利益的潮流

《自私的基因》一書的觀點中,發現生物擁有自私的本性從最微小的分子生物層面就出現了,更何況各種人類文化中都有著類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概念,尤其大多數野生動、植物從一出生開始就面對環境、同類、異類的各種競爭,因此「自私」成為生命的重要思想依據。

地球46億年的漫長歷史中,近兩百多年來(僅佔地球史兩千萬分之一的時間)從亞當斯密1776年發表的著作《國富論》中闡述了人類自求利益的經濟信仰,從而影響現代工業化社會的形成,甚至引導出資本主義、經濟主義無法抵擋的強大洪流,雖然其中有馬克斯主義、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等思潮及政治制度極力抗衡,卻也在強大的經濟與工業利益之下節節敗退,前蘇聯與東歐就是自由經濟市場主義下的手下敗將,更遑論近幾年的全球化經濟思潮,絕大多數的人置身於這樣的潮流中而不自知。

但是在強烈的「自私」概念所形成的工、商業經濟社會環境中,被犧牲最嚴重的不只是受薪階級的勞工,更多的是不會說話、也不會寫文字,與人類同樣生活於地球上的數千萬種生物。

經濟開發下的社會成本

回顧臺灣島過去經濟發展歷史,開闢中部橫貫公路連接被高聳中央山脈阻擋的東、西兩側的平原地帶,因為公路的開發導致梨山、武陵一帶大面積的墾殖,從社會角度而言,開發新土地使更多人得以溫飽;從經濟的角度而言,出產的溫帶蔬果為當地居民帶來可觀的經濟利益;但是從環境的角度而言,原本生長在這裡的溫帶森林與生活其間的動物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積單一物種的經濟作物。

蔬果園中的農藥與肥料在下雨過後,隨著地心引力流入大甲溪上游的德基水庫,同時夾帶著被雨水侵蝕的土壤,使水庫淤積、水質優氧化,水中甚至含有農藥中的毒素,使大台中地區約百萬人的飲水受到污染,但淨水成本、社會成本還有國民健康成本卻是從來沒有被納入計算的經濟損失。

另外,臺灣山區的茶園在開墾過程中也破壞當地原有的森林,從農藥、肥料污染、土壤侵蝕與崩塌、及可能造成的土石流災害,其社會成本也遠高於多數人的想像。根據陳玉峯教授的估計,茶農每賺一塊錢,臺灣就要付出37~44元的社會成本。但是這些成本,仍然未包含無形的氣候調節效能、觀光遊憩效益與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平衡,如果把這一些項目再加進去,社會成本會繼續大幅提升。


 

人是生態系統的一份子

地球上主要生態系統運作是依據間接太陽能,綠色植物行光合作用吸收太陽的能量,使植物體能夠增長、供養各種草食性的初級消費者,如昆蟲、鳥類與獸類,而初級消費者又成為掠食性的二級或三級消費者的食物,藉由多樣化極高的各種動、植物組成複雜的生態系統,遵循這樣的流程不斷循環,維持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維生系統。

地球的完整生態系統是由分子層級的基因多樣性組合成物種多樣性,再由物種多樣性組成環境的多樣性。越是複雜的生態系統,系統的運作越穩定,而穩定的生態系統就能夠提供生物們最佳的生活環境。生活在地球的人類,雖然享用、利用甚至掠奪地球各種環境資源的好處,卻往往不自覺自己也生活在其中,也是系統中的一份子。

被忽略的社會成本

現今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相對抗的年代,經濟發展總是勝率較高的一方,但是因為經濟發展而過度開發,最後還是會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品質。例如砍伐大量森林將導致水土流失、洪災、山崩、土石流等加劇的災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及公共建設的損失,這些項目也必需列入經濟發展的成本。汽、機車及石化工業區的廢氣排放、化學工業的污染排放、畜牧業造成的水質污染、甚至是環境賀爾蒙,都將危害人類的身體健康,這些不僅是社會成本,更是國民健康成本,這樣的生活品質人類願意接受嗎?

陸地如此,海洋污染及過漁導致海洋資源枯竭的情形同樣嚴重。在人類的經濟發展下,被犧牲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其實也對人類社會造成嚴重的經濟災害,只是這些災害並不容易在經濟數字上被發掘。

保護生物多樣性

因此,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方針與執行,就成為這些看不到的經濟成本支出最重要的部分。透過國家公園設立、各類型保護區與保留區劃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還有剛通過的環境教育法等國家的力量,確實已經產生一些正面效果。

但是人民的思維仍然必須透過環境生態教育、環境倫理學的概念以及生命教育意識,扭轉整體社會及政府部門的行政方針,增進人民對於土地的情感,付諸環境的行動,藉著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回復地球所有生物的健康且完整的生態系統,也唯有如此,方能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創造出下一波的產業革命,讓多樣性的地球生命與人類邁向和平共存的未來。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聯合國環境署年報:磷肥、塑膠污染海洋

摘譯自2011年2月17日ENS肯亞,奈洛比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西聖文森特島遭受塑膠廢棄物污染的河口。圖片來自:EcoFaxina。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17日發佈的年報中警告:由於浪費資源的農耕方式以及未落實廢水回收,導致大量含磷肥料排放到海洋中。

此外,年報中也提到近期關注的海洋塑膠垃圾污染問題,在於海洋中塑膠廢棄物裡具有持久性、可生物累積性且有毒性的物質。研究指出,細小的塑膠碎塊從海水和沉積物中吸收集中多氯雙酚、多氯聯苯以及殺蟲劑(DDT)。許多污染物包含多氯聯苯等會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像是內分泌失調、基因突變和致癌等疾病問題。

專家學者表示,磷排放和塑膠污染凸顯了全球廢水管理和生產消費模式均待改進。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磷污染和海洋塑膠廢棄物的事件,使人們關注到科學發展所產生的許多環境問題仍有待解決,這些事件也促使全球轉向綠色經濟發展,以達成更有效地利用資源,並落實永續發展和解決貧窮問題等目標。史坦納說:「不管是在面對磷污染、塑膠垃圾或是其它任何難題,現今社會都可能會相應產生新的職業、以及更有效利用資源的產業,來解決這些問題。

磷礦短缺  可催生新產業回收磷肥、降低磷污染

在20世紀時,磷的需求量大增,而在2011年的年報中也特別著重在磷的議題上,有部分原因是,有限的磷礦藏量是否即將耗盡的問題,已經引起激烈的討論。

目前估計有35個國家生產磷礦,蘊藏量前十大的國家依序為:阿爾及利亞、中國、以色列、約旦、俄羅斯、南非、敘利亞和美國。而在澳洲、秘魯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則已經委任進行開發。有些國家和公司更不遠千里去找尋新的磷礦,甚至到那米比亞海岸的海床下尋找。

12月及1月份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發生大洪水,使得泥沙流入海中。圖片來自:NASA。該年報建議,透過磷的全球性評估來準確地掌握磷礦在全球環境中的分佈,並預測經濟上可利用的儲備量。年報中寫到:雖然在許多國家中有可供商業開採的磷礦,但對於沒有蘊藏磷礦的國家來說,在全球資源短缺時將會特別容易受影響。年報建議,可以從回收廢水中重新取回磷。高達70%廢水中有含磷化合物和肥料,這些廢水都是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河流或是海岸。

大量含磷、氮的化合物會增加藻華產生的機率,而藻華會加速減少漁場和可游泳區域。

其它可降低磷排放的措施,包含減少含有大量磷的表土流失和沖刷,這些磷是來自耕種後的土壤顆粒和過多的肥料化合物。

年報建議,需要有更進一步的研究來調查磷在環境中流動的方式,在農業和家畜養殖上更有效地利用磷,以及減少廢棄物對河流和海洋造成的污染。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紐約市府斥資7億 更換學校含PCB光管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星島日報報導

《紐約時報》網站報導,紐約市長彭博政府23日宣佈一項計劃,斥資7億800萬元,在未來10年更換全市近800間學校校舍內一些含有聚氯乙苯(PCB)毒質的光管照明設備。

當局表示,全市有772間學校裝置的光管設施、燈座或整套照明系統必須更換,因為內含PCB毒質。

聯邦環境保護局在多個月來不斷向市政府施壓,要求當局檢查與更換這些含有PCB的舊式照明系統,以免泄漏毒質,但因為存在問題的校舍數目很多,佔全市1200間公立學校近2/3,更換費用龐大(最初估計數達10億元),以致彭博政府一直拖延。

健康專家表示PCB毒質污染不會馬上製造危險,但問題拖得越久,這種化學物質導致禍害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大。科學研究已證明PCB毒質與癌症、免疫系統及生殖失調、智商下降等健康問題有關。

Top

 

北市公園遊樂區 販賣機須設回收筒

摘錄自2011年3月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3月1日起台北市的公園、交通場站及風景遊樂區內的飲料自動販賣機旁,皆須設置回收設施及回收標示,方便民眾作環保。業者若違反規定,可依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五科科長蘇芳慧說,目前台北市約有380個公園、交通場站及風景遊樂區地點,區內的飲料自動販賣機皆須裝設回收筒及標示。

環保局表示,飲料自動販賣機常見於交通場站及風景觀光區,但部分民眾常因一時找不到垃圾桶而隨手丟棄,造成環境汙染。因此環保署規定3月1日起,飲料自動販賣機業者須於販賣機50公尺內設置資源回收筒,且必須於販賣機上標示回收筒的位置。

蘇芳慧說,已通知飲料自動販賣機的六大廠商,黑松、統一、光泉、金車、可口可樂與意祥,業者們也都表示願意配合,已於2月初完成設置。但民眾若看到「漏網之機」,歡迎撥打1999檢舉。

Top

 

事業廢棄物 年產近百萬噸

摘錄自2011年3月1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追查事業廢棄物流向,除了稽查人員跟車,也透過GPS等科技工具追蹤,以去年近百萬噸事業廢棄物,掌握高達9成6的處理動向,環保局表示,剩下的部分因外運中南部縣市,難以掌握實際情況,未來將與外縣市政府合作追蹤,同時推動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工作。

環保局統計,新北市事業廢棄物年產量約90至1百萬公噸,有439家許可的清除處理機構,透過網路聯單管制及查核,掌握達9成6的處理結果,剩下的約3.5%,流向中南部縣市民間處理機構,雖有掌握申報,但確實處理情形仍待加強掌握。

Top

 

土壤液態化 地震威力更強

摘錄自2011年3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紐西蘭強震造成基督城建築物嚴重倒塌,除了與建築物本身耐震強度有關之外,大規模的土壤液化也可能是提高地震破壞力的幫兇,日本學者安田進在勘察基督城災區後發現,當地土壤液化現象相當嚴重,規模之大世界罕見。

土壤液化指的是在外力作用下,原本固態的土壤變成液態,或變成黏稠的流質,就像發生地震時,地殼變動,地下水位上湧,水與土壤混在一起,或使土壤浸泡在水中甚至浮在水面上,造成砂石土壤的瞬間液化,當水的壓力很大時,會將砂石一起噴出產生「噴砂」的現象。台灣921大地震時也曾出現相同情況。

Top

 

論壇∣北投中正山 160年歷史木炭窯修復中

100年2月23日會勘側寫

作者:陳佩研(北投文化基金會專員)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已有160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雨,面臨崩壞之際,2009年3、4月地方熱心志工,在耆老指導,以自然材料,採用傳統工法修復窯厝、口厝寮。

木炭窯之口厝寮坍塌狀況

原本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窯體、窯龜重現天日,也設立解說牌讓經過的遊客認識木炭窯;同時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開始推出「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從2009年底至今已經舉辦三屆,場場爆滿;北投文化基金會也舉辦「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帶青年夥伴上山維護木炭窯的環境。

木炭窯之口厝寮坍塌狀況-側邊

原本修復後窯厝頂茅草每1至2年需重新舖設,厝樑結構則需視情況補強。2010年12月炭窯之口厝寮前樑,因為使用舊料不堪風化而坍塌,所幸並未傷及窯體、窯龜本體,當初參與修復的單位預計於今年(2011年)暑假進行修復行動。

木炭窯之扣厝寮坍塌修復聯合會勘

這次口厝寮坍塌事件經過泉源里陳志成里長向公部門反應,並得到重視,2011年2月23日臺北市大地工程處主動發文,通知相關部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陽明山國家菇園管理處、北投區公所、泉源里辦公處、北投文化基金會)至木炭窯坍塌處會勘。

窯龜窯體並未受損

會勘現場在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醫師的要求下,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同意以社區參與的方式進行修復工程,並可以向大地工程處申請經費補助,大地工程處也願意投入修復志工人力,而陽管處同意基金會將坍塌的口厝寮先行拆除,以維護遊客安全,待暑期會同木炭窯窯厝一同翻修。今年度的修復工程,承蒙這幾個單位的關注,必能順利推動,屆時竭誠歡迎社區居民及各界人士擔任修復志工,共同保存木炭窯這個珍貴的文化資產。

※本文轉載自「吳家木炭窯修復記事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