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區林業的故事:以印度和尼泊爾為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社區林業的故事:以印度和尼泊爾為例

2010年12月25日
作者:李鍾旻

隨著永續發展的概念逐漸在全球環境政策中醞釀成熟,致力於維護社會永續發展以及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已然成為國際上對於自然資源管理的宗旨與潮流。在當今時代下,社區林業已成為了林業經營的新趨勢,世界各國不但逐步將其概念納入森林經營政策中,更努力的推動相關措施。社區林業其實就是一種以夥伴關係存在的林業經營策略。在這樣的模式下,透過國家政府與社會大眾的合作,不以營利為目的,共同對國家自然資源進行協同管理與維護。

社區林業的概念最早始於國際機構贊助開發中國家的一些林業管理計畫,以勞務生產的目的改善當地經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早期即積極推行以森林為主題的國際開發援助。而後這種觀念逐漸發展為整合環境保護與社區發展,同時重視社區民眾自身參與維護地方自然資源的社區經營模式。在印度和尼泊爾,社區林業的發展過程主要由政府所主導,用以協助林業部門經營森林,他們在社區林業經營上的成功,即為值得仿效的模範。

印度的聯合森林經營計畫

印度是目前已知少數世界上最早開始發展社區林業的國家之一,目前多樣的社區林業已在印度境內各地全面發展,也成為印度的一項特色。當地政府相當重視社區林業,將其作為鄉村發展和國民經濟發展規劃的重點工作。

印度境內大部分的森林都為政府所有,只有少部分林地屬於私人。從前由於印度境內工業的發展,大量林地持續遭到開墾,森林品質曾一度惡化。直至七零年代,印度政府始推行造林相關政策,廣植樹木,並接受國際組織的資金捐助。只是由於商業上的因素,當時所種植的種類主要以速生樹種為主。

九零年代初,印度政府開始執行「聯合森林經營計畫」以維護當地森林。在這樣的政策下,經由政府授權,將遭到開墾、需要改善的森林交給社區管理,由社區提供維護以及勞務的工作。透過社區民眾與林務單位共同管理與保護、撫育森林,改善該區域以使其獲得妥善經營。這些由政府透過計畫,交付予社區管理的森林,經常都是已崩塌損毀的森林,而比較有生產力的森林則還是由國家政府直接進行管理。如此社區提供勞動與保護以改善這些退化林地、崩塌的區域,培育林地,讓森林環境能夠成長復甦。

在這樣的模式下,國家所管理的森林能夠維持其原貌,另一方面國家可以得到重新被活化的森林,同時社區居民也可從中分享收益。待林木長成,居民可被允許採集區域內非林木的森林副產物,並可從部分販售林木所得中獲利。此後不但使得國家森林覆蓋率提高,也因利用森林資源使國家經濟獲得了廣大的益處。如今印度當地所發展的聯合森林經營計畫,也逐漸偏向考量地方社區利益,而不單以政府政策為首要考量,同時該計畫是國際社區林業中的典範。

尼泊爾的社區林業計畫

另一個顯著的例子則是尼泊爾當地的社區林業。在過去由於人們的大量開發,尼泊爾森林破壞嚴重,森林面積一度急劇減少。當地遂發展出國家森林由當地社區經營管理的模式。然而當時主要著重於社區居民的協助保護與參與,造林計畫本身主要則由政府部門規劃管理,而非社區本身,也造成了效益較低的結果。

直至九零年代,尼泊爾政府在政策上進行調整,頒布新的森林法,讓社區直接參與森林保護。新的法令在政策上支持居民對森林的合理利用並賦予責任,由參與式森林保育轉變為協同森林利用。這些由社區管理的森林,普遍集中在尼泊爾人口密集的中海拔山區。政策將林地交予當地社群管理,並允許社區居民可以依社區的需要來使用林地。雖然林地在名義上仍屬尼泊爾當地政府所有,社區被賦予了經營森林以及合理使用的權力,包括林區的管理權、使用權和決策權都在社區。在合理的利用下,森林副產物也成為民眾的重要經濟來源,這些森林的副產物,包括菇類、藥材等。

在這樣的模式下,恰好使對森林資源需求量最高、人口密度最高的森林區域得到妥善的管理。於這種參與式的社區管理方式,不僅使尼泊爾的林業資源得到了有效的保護,社區居民亦可從森林副產物中獲利,大幅提高居民保護與培育森林資源的意願與自覺。如此一來,既有效保護了森林資源,也解決了林區老百姓基本的生活問題。由於成效顯著,社區林業管理模式在全國各個地得到了良好的推廣與共鳴。

永續經營的目標

台灣的社區林業在政策上同樣屬於政府主導的模式,透過林業單位與在地居民的合作以經營森林。台灣社區林業起步較晚,自2002年政府始實施「社區林業計畫」,始採社區取向的林業經營政策,知識方法與法規政策尚處於啟蒙階段。國內執行社區林業計畫常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由於社區內人才數量有限以及社區人口外流等因素,這樣的條件也對社區林業的推展產生阻力。藉由國外的案例做為借鏡,在推動計劃的同時若能兼顧到改善民眾生活水平,達到雙方互利,並依時代背景與國家狀況適時修正,將更能充分運用社區的力量,並對森林資源達到更有效的管理。

提到「社區林業」的議題,總不免會舉出「永續經營」的自然資源管理概念。如同前面的例子,人們的思維主導著環境的盛衰。過去從天災、能源問題,到近來舉世所關注的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關鍵議題,事實上許多災害皆是肇因於人們對保育的意義欠缺考慮,恣意對環境進行破壞所致。之所以強調永續的概念,便是基於期盼人與自然能夠和諧共存的考量。發展社區林業的宗旨就是希望能夠以「永續經營」的方式,藉著維護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達到提昇生活品質、人民安居樂業的目標。假若想要我們人類能夠長久生存立足,還須靠你我共同的努力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