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三期再裁定停止執行 但廠商不必停工


后里農民追討中科三期的程序正義, 永不妥協。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日再度裁定,環保署於99年9月2日公告的「中科三期新環評結論」,在行政訴訟判決確定前,應停止執行。同時國科會依環評通過結論發給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的開發許可,也應停止執行。

這是法院第二次針對中科三期七星基地裁准停工 (這次是針對99年9月2日公告的新環評結論)。不過仔細看前後兩個裁定文,不論是氣魄、或是效力都相差很多,因為這次裁定已明顯指出廠商不必停工,最後可能跟上次一樣只有公共工程需要停工,影響範圍相對小很多。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法院裁定文

中科三期司法爭議愈滾愈大 國科會:廠商不必停工

中科三期環評續審 環署不回應停工爭議 宣佈民間陳述意見到此為止

【中科三期】公義無法伸張 人民唯有不斷興訟

步道旅情|獵徑思舊情 桶後越嶺道

作者:湯谷明;攝影:葉品妤

在烏來泰雅族的生活領域中,共有三條古道與外交通往來,包括桃園巴稜到烏來福山的巴福越嶺古道、福山至宜蘭雙連碑的哈盆越嶺古道、以及烏來孝義至宜蘭礁溪的桶後越嶺古道。

桶後越嶺古道為早期泰雅族狩獵的山徑。日治時期,日人修建從新店屈尺到宜蘭礁溪的「屈尺叭哩砂橫斷工程」,即為桶後越嶺古道的前身,是通往宜蘭的交通路線,也是伐木運材的鐵道,據說修築該條道路時動員1千2百人,並受到當地原住民激烈的抗爭,耗費時日才得以完工。而當時三井合名會社曾召募桃園、中壢一帶的客家人到孝義(泰雅舊稱為阿玉a-gia)從事伐木工作,因此成為烏來唯一的漢人聚落。

直至今日,古道的路跡早已不復見,已是台電公司的保線路,也是旅人尋幽探訪的山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中科三期再裁定停止執行,但廠商不必停工,是否等於認定目前的污染毒害行為是合法的呢?這真是件讓人疑惑的事情。鄰近中科的后里第二淨水場與鯉魚潭淨水場,到底加蓋不加蓋,哪一個要加蓋,觀望著中科的狀況。大台中地區的民生用水到底會不會安全,叫人擔憂。同樣發生在台中,龍毅砂石場租用國有地當堆置場,卻長期盜採砂石並回填有毒廢土,檢警上月底會同多個部門進行搜索。

斯瓦爾巴德島全球種子庫,將60萬種的種子樣本深埋在攝氏零下18度中,一旦發生區域或全球性糧食危機時,可以成爲全球作物育種備份。糧食缺乏的危機一直隱隱的威脅著我們,連續乾旱4個多月的中國華北地區,最近連續幾日的降水,逾3000萬畝小麥旱情即時得到緩解,真是一場及時雪。

228連假3天,有個不用人擠人又對環境友善的假期,25位來自台灣各地的保育志工,在太魯閣蓮花池參與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合辦的保育假期。透過淨山、移除外來種、生態調查與步道維護等行動,親手將蓮花池打造成適合生物棲息的生態自然園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微風台北車站」美食街錯誤的節能減碳宣導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
「節能減碳」在台灣應該是家喻戶曉的環保名詞,但要從名詞變成動詞就知易行難了,因此還是要不斷宣導(尤其是政策引導),並以各種手法「誘引」民眾跟著做對的事,才能逐步改善環境惡化問題。

人是非常依靠視覺來認知與學習的(於今尤甚),所以我始終認為張貼宣導文字是必要的環境教育措施,無論是海報、布條、告示牌、燈箱或小卡片,只要張掛得當,就像廣告一樣,久而久之看到的人多多少少會被「洗腦」。

日常生活中許多小動作會對環境資源的浪費與否起很大的作用,例如有意的節約或無意間的浪費使用水、電,對地球環境變遷都會有長遠的影響。現在許多住宿業者會在適當地方張貼(掛)節約用水、用電的告示,就是很好的環境教育措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