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三期裁定停止執行 有保護到農民嗎?


后里花農陳欽全40年努力,推動后里成為花卉之鄉。
拒絕中科汙染,站出來追討程序正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日裁定環保署99年9月2日公告的「中科三期新環評結論」、國科會核發給中科管理局的開發許可停止執行。各界關注這個「停止執行」該如何執行?結果行政機關老神在在,兩三下就做出回應:廠商不受影響。跟第一次裁定時大小官員硬坳得汗流夾背,簡直不像是同一件事。

去年7月30日第一次裁定中科三期「停止實施開發行為」,行政體系上、下如臨大敵,行政院長甚至以「禍國殃民」形容這個裁定,國科會找到法務部背書硬是擠出一個「停工不停產」。結果這次連提起聲請的后里農民看完裁定文都有受騙的感覺。農民王婉盈直指,法院裁定停止執行的原因是「有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是誰造成這個「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當然是廠商。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法院裁定文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不停工 官員涉瀆職挨告

死當、重考到補寫──中科三期的硬拗邏輯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透視中國環境|從食不果腹到饕餮盛宴

作者:卡爾格特

「在那些明顯向西方飲食結構靠近的大城市裏,近1/3的成年人體重超標,10個人中就有1個屬於肥胖。」

數千萬身材肥胖的中國人對這個世界而言意味著什麼?

這個問題直指中國消費者所面臨的一個主要的困境,那就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這種新的消費方式在中國的快速蔓延。

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的政界及商界領導人都敦促中國的消費者,希望他們能夠取代已經過度消費的美國和西歐國家的居民來推動全球經濟的發展。問問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公司、以及那些還指望中國消費者大把花錢的跨國公司吧。這些公司,還有那些依賴於他們的經濟體都需要中國消費者花錢,而且是越多越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總是在睡前情話綿綿的讀者想必為這則消息心頭一驚,美國科學家提出新研究,使用手機達50分鐘會使天線附近的大腦區域活動增加。雖然還不能證實手機與腦部癌症病變的關聯,但長久認為低量電磁波的影響小到可以忽略想法,可能會改變了。基因改良的作物也是在不少人的疑慮之下不斷壯大的科技,去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已達到1.48億公頃,主要集中在美洲,然而台灣仍因為風險爭議,還沒有開放種植。我國的清大材料系團隊發現,蠶絲可用來製做超高性能的電晶體,提升元件速度20倍,這可以使用在軟性電子書及軟性顯示器上,這個發明,是否可以讓科技跟環保不再總是那麼兩極。

台灣首座國家級自然公園即將成立於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面積與豐富度雖然不及國家公園,但是仍具有保育價值,然而政府跟當地要怎麼建立管理機制,才是有幫助的。水利署將拆除位於岡山的第6河川局員工宿舍,改建為防汛中心,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宿舍具歷史意義,為它請命希望不要拆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後灣濕地──官的拖棚爛戲、民的生命哀淒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munch

2月18日營建署審查墾丁國家公園的「遊(憩區)一」細部計畫案,實際就是審查後灣濕地上的京棧飯店開發案。

上一次審查會議,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林子凌,針對京棧建設將保安林納入開發面積計算,指責明顯違法缺失,使得上次審查決議,再行開會審查,釐清保安林地的使用規範。

於是,18日的審查,重點在於將國有土地的保安林,納入開發土地計算的合法性。

面對保安林的違法使用問題,林務局出示公文證明保安林地為「國有公用土地」,依法不得為任何處分或擅為收益。

但是國有財產局卻將不得租售保安林,當成「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業者開發使用,在面對違法瀆職下,國產局改口未簽訂「處分契約」,只有「出具同意納入開發範圍的同意書」,藉以逃脫將國有保安林提供業者使用的違法缺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