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日本捕鯨受阻 卻是永續漁業的契機


大翅鯨,賴品瑀繪

日本官方一向以科學研究之名來捍衛自12世紀以來吃鯨肉的傳統飲食習慣。在日本,鯨魚肉受到60歲以上的族群所喜愛,因為在二戰後物資缺乏,人們轉而仰賴鯨肉作為蛋白質來源。但是在2008年9月由綠色和平組織日本分會委託的一項獨立調查卻顯示,15歲到39歲的族群有70%的人未曾吃過鯨肉。

目前,經過多年的頑強抵抗,日本政府宣布暫時停止在南極海爭議性的捕鯨計畫。保育人士認為此項決定所引起的爭論,最終會朝向發展永續漁業。生物學家桂太郎(Katsura)認為這是日本突破性的開始,因為先前官方拒絕給予一些永續漁業計畫提供補助經費。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捕鯨惹議 日本暫停捕鯨作業

日本捕鯨過剩 囤積鯨魚肉高達6000噸

2010爭議:日本捕鯨船撞擊澳洲抗議船

在南極惡水中緊盯日本捕鯨船──護鯨船600公里長征紀實

環球360° |加州推出綠色建築規範

作者:約翰安德森(駐加州自由記者)

如果在過去10年中你曾見過加州的建築工地,就會發現其在某種程度上正進行可持續性建築的實踐。這對加州建築行業的人來說並不意外。不僅加州政府歷來關注如燃油效率和減少能耗等環境問題,該州還在綠色建築的實踐上領先一步:全美建築中驗收符合全球綠色建築評估體系LEED(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建築評級體系)的15%都在加州,該系統於2009年由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認證。

但隨著今年1月份新推出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建築規範《加州綠能建築標準》,加州朝向更可持續性的方向又邁了一大步。如今,這裏有全美各州中最環保的建築標準(之前的綠色建築規範只是在美國的城市中採用,而此次是第一次將規範推行至全州)。而更為關鍵的是,它是強制性的。如今加州已經採取行動,其他各州也會效仿並推出類似的強制性規範嗎?加州的範例是否會有助於其他國家在建築方面更加注重環保?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大家都愛喝日月潭紅茶,而這好喝的發源地「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近日傳有財團透過高官牽線,以建校暨博物館之名,準備蓋超大型飯店;而區內歷史建築檜木宿舍也被另家飯店鎖定。眼看什麼都要BOT了,小茶農和小百姓只得為了生存空間與歷史資產,起身連署搶救。核四廠解約案,台電需賠美商石威公司8.5億,因為當初自行亂改設計圖造成了糾紛,現在這一筆錢全民要一起買單,實在不公平。

日本東北地區昨日發生7.2強震,日本氣象廳發佈了海嘯警報,新幹線甚至因此一度停駛,目前仍有餘震不斷。除了地震與海嘯,日本九州的新燃岳火山自從一月大規模噴發後,至今也仍然沒有停歇的跡象,火山灰飄阿飄的到了太平洋,海底一片泥濘,珊瑚生態因此起了變化。海洋世界最近不平靜,美國國王港前日出現了很驚人的景象,上百萬條沙丁魚湧入港內後,由於擁擠而缺氧死去。科學家認為起因可能是,全球暖化使得海水溫度升高,菌類及藻類過度生長,生態平衡遭到破壞,類似的悲劇,相當有可能再度上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幫蘇貞昌想起國光石化

作者: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五股溼地、20日在彰化,會見「反國光石化」立場明確的荒野保護協會、詩人吳晟與彰化縣醫界聯盟,話語中,除了逐漸明朗的總統大位爭奪之外,也對在他任內大力推動的國光石化表了態。據報導,蘇貞昌說,「民進黨曾推動石化建廠,但地球氣候改變、生態改變、產業改變、石化產業機具更新及全國發生糧荒等因素,國光石化建廠案似乎應更嚴肅思考,台灣的國土規劃案也值得大家一起努力和思考」。在「超越總部」自己發佈的新聞裡,也提到「呼籲,對於國光石化、三輕廠的擴建、以及相關產能設備的更新,應該有更審慎的態度」。

2006年1月25日蘇貞昌取代謝長廷,成為行政院長,同年10月25日,提出以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的「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並以「大投資、大溫暖」為主軸。將台塑大煉鋼廠(台鋼)、國光石化等重大建設列為政府優先推動的「旗艦計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