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灣寶農民:我要春耕 不要抗爭!


陳錦桐攝影

昨日內政部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第三次審查「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終於有了初步的結果。委員決議,諸多爭議苗栗縣政府無法 正面回答,因此依上次會議結論,不再給苗栗縣政府補件機會,將本案直接送大會決定。這對多年來拒絕土地被徵收的居民來說,無疑是一個暫時的勝利。

 

會場外,後龍灣寶里、海寶里農民放下農作,上午搭兩部遊覽車來到台北,拿著抗議板子遮雨,順便擋擋帶來的地瓜、剛割下的麥穗、還有蘿蔔乾、菜頭裸...農民洪箱頭巾上「反對」兩個大字,心中默默許願:「老天爺啊,下次可不可以不要再來了啊.....」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三次審查仍未釐清爭議 送大會決定

灣寶良田存廢 挑戰政府保障糧食安全決心

灣寶小麥收割囉!

還社會弱勢者一個公道!

世界遺產巡禮|十字架之丘下的古城--安地瓜古城

作者:吳秉聲(國立金門技術學院建築系助理教授)

從十字架之丘(Cerro de Cruz)便可一眼望盡這個歷經多次大地震無情焠煉的西班牙殖民城市-安地瓜古城(La Antigua Guatemala)。安地瓜(Antigua)在西班牙語即「古老的」之意,1543年建城,曾為西班牙殖民瓜地馬拉時的首府,一直被視為是中美洲殖民文化的發源地。城市裡隨處可見16世紀文藝復興棋盤型街道的石鋪路,17世紀巴洛克式立面及穹頂的宏偉教堂,還有18世紀仿羅馬式修道院。位於海拔1,530公尺,該城四周山脈環繞並有多座火山。其中,如金字塔般的水火山(Volcán de Agua)座落於南邊,隨晨昏時序,時而清晰可見,倏地又隱於山嵐雲霧中。

現今城內所遺留殖民時代的總督宮、市政廳、天主教堂、修道院、貴族宅第及市集廣場等豐富的西班牙殖民樣式建築,呈顯出豐富又獨特的城市氛圍。1979年該城被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精采內文

環保金人獎|蒙古牧人散盡家產做抗爭 迫使無良淘金公司關門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出生在蒙古牧民家庭的穆克巴亞(Ts. Munkhbayar)記得以前牲畜健康、水源潔淨,小孩子在鄰近河川上溜冰的時候。「我的童年過得很快樂。」他說。在1990年代早期,一陣淘金熱讓所有這些蒙上陰影,因為採礦者廣泛運用一種利用高壓水利系統的水力淘金法(hydraulic mining),使得河水變少,他的家人因受污染的井水而生病,而村人也逃離了。

「我不能光杵在那,眼見著整個村子被礦業公司給毀了。」穆克巴亞回想著。他開始組織鄰人,不久以後他就賣了他的牲畜,搬到城市裡展開他的行動。他創立的團體「翁吉河行動」最後共促使河谷內37處採礦場址中的35家關門,並說服政府強化且落實採礦規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美國聯邦法官判定,位於阿拉斯加的通加斯國家森林無道路保育法案重新生效。通加斯為美國最大的國家森林,佔地1680萬英畝。他們有信心,這不會妨礙公用道路的建設,也不會造成工作機會流失家住在嘉南大圳的青蛙看到一定很羨慕!號稱用生態工法打造的嘉南大圳新化段,啟用沒多久,岸旁已長滿雜草,甚至變更設計把本來的青蛙步道給封堵了,說好的復育呢?淪為空談了。最近有6隻台灣罕見的迷鳥朱連雀,造訪了雪霸國家公園,喜歡賞鳥的民眾都為這些小貴客興奮。隨著冬天結束,也將會一起離開臺灣,希望牠們不要再迷路了。

雲林大埤鄉公所相當的先進,試辦海葬、植存、灑葬等多元葬,如果想要死後還能做環保,可要好好考慮這些方案。相較之下,台中市政府似乎還陷在腐敗之中,ALA PUB大火終於燒出了安檢放水的問題,當中的重大弊端該怎麼善後與改善,全國都為了更安全的公共環境關心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德國譯者、菸樓與深夜失火的鐵皮屋

作者:吳明益

上周三到鳳林接四位德國來訪的譯者,簡單的午餐後,由於時間有限,我遂開車繞到一旁的幾座菸樓,想讓他們看看臺灣菸田文化的遺跡。呂福克教授聊起他年輕時在菸田打工的經驗,興緻頗高。

餐廳附近就是少數曾獲得官方維修經費的徐家興菸樓,最早是大阪式菸樓,2003年縣政府城鄉局補助整修,不知道為什麼,竟任由建築師改造成「德式建築」。四個德國人繞著房子看了一圈,說,看起來有一點點像德式建築,但又不完全像呢。原來大阪式菸樓應該長什麼樣子?連解說牌上都看不到了。那真正的歷史建築,就好像小學生發現自己畫錯了作業似地,被懲罰性地塗改、重畫、遺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