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3.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比福島進步 台電為核安掛保證?


福島當地標語:「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圖片轉載自森住卓的部落格

福島核能電廠發生輻射洩漏意外,日本自由記者在當地拍下當地街町宛如鬼城,空盪盪的馬路上矗立著「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格外諷刺。如果台灣發生類似強震,如何保證核電廠正常運轉、不會危及民眾安全?  

 

15日台電舉行記者會說明,同時開放媒體參觀核一廠。但台電說明都偏重在緊急事故時「備用」設備如何如何好,但備用設備在強烈地震、海嘯時安全性如何?備用設備只能是迫不得的措施,不能取代正常運轉,台灣核電廠的「正常」設備相較於日本又如何?這些台電並未說明。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福島核電事故 自由記者紀錄下政府掩蓋的數據
「8顆不定時炸彈」 環團:核廠總體檢
禁核聲起 德國關閉7座核電廠
世衛:日本核輻射恐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

環境信託|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推動一年記

作者:溫于璇、孫秀如

2010年四月初,長期關注大城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結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共同發動「全民認股119守護濁水溪」行動。決定以環境信託的方式,阻止每年將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進駐濁水溪西海岸的彰化大城溼地,並保護族群數量不到100隻,也是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的台灣白海豚,這一場行動,是台灣首宗環境公益信託行動。

為何選擇環境公益信託作為行動方式?

一切的起因來自於:守護土地、守護永續希望。

由於傳聞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賣給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建置八輕工業區,與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共同夾擊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因此,環保團體們決定要以比每平方公尺100元 更高的價格,買下屬於全民的資產。

精采內文

步道旅情|畚箕湖懷舊之路——奮瑞古道

作者:劉香君;圖:葉品妤

生處21世紀的現代都會,只要一出門,馬上就有多樣的「代步」工具,載著您前往任何地點,不僅有可以自行駕馭的腳踏車、機車、汽車,還有大眾共同使用的公車、火車、捷運等,平整寬敞的柏油道路,條條通往世界各地。遙想過往,百年前的人們,一踏出家門,不是靠著兩雙腳,一步步走在先人開鑿的道路之上,就是騎著馬、駕著駱駝行走於山林、大漠之中。

人與道路之間的今古對比,一是快速、一是緩慢;然而人們行走於道路上的心緒與故事,今人對速度的無止盡追求,已經漸漸醞釀不出,那一個個、古早古早、人言口語流傳下的鄉野傳奇……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開花植物消失、殺蟲劑、空氣汙染和氣候變遷等等因素,造成了蜜蜂數量持續減少,這將使全球大部分糧食作物缺乏授粉者。人類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再怎麼追求高科技,像小小蜜蜂的自然力量才是地球上70億人口深深依賴著的。

日本關東大地震後,福島核電廠危機重重,縱使官方一再強調不必擔心大量輻射外洩,但在當地採訪的自由記者提出了完全不同的事實。電廠所在的雙葉町目前有了超量的輻射,空蕩蕩的大馬路上只留著「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全世界熱切關注福島核電廠的災情,同時也紛紛檢驗了自身的核能政策。整個歐洲大陸有約150座反應爐坐落在近75個核電廠中,歐盟召集了各國能源部長、國家核安官員及大型核電公司人員做緊急會商,希望能訂出聯合安全標準及災變處理方式。然而世界各國都對核電採取保守的態度,改回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發電後,這些碳排放是否將引發氣候變遷,我們又該如何因應?我國的知名自然作家劉克襄也在此時提出呼籲臺灣應該檢討能源政策,在不要核能電廠之前,先談如何節能、與替代方案,才有辦法談關掉核能電廠。小島上的資源分配,是好好討論的時候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福島核電廠離台灣多遠?

作者:賴偉傑(作者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記得離1986年發生車諾堡核災後沒幾年,當全世界都還餘悸猶存時,台灣卻宣布要重新啟動核四計畫,民間社會都嚇壞了,於是台灣興起一股捲動全民的反核運動。但在政黨惡鬥下,核四成了朝野攻防的戲碼,反核擁核的辯論從經濟到環境,彼此正當性道德性十足,但談論安全問題卻逐漸退位。

說實話,「已經很久沒有發生核子事故了,而且技術越來越進步,應該不會再發生了」,這種官方說法我雖然打從心裡不願意接受,但也不知如何反駁,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車諾堡跟三哩島事故漸漸失去了說服力,對大眾來說像是上個世紀的古老傳說而已。再後來這幾年來,核安並不是沒有問題,但在2000年核四興建成為政治議題後,只要提出對安全的疑慮,馬上就被扣上「又來了,還亂不夠嗎?」的帽子,輕易化解了台電或原能會必須面對質疑的壓力。媒體也興趣缺缺,大眾更無從關心或擔心起,反核沒了票房,政治人物也就追逐其他的議題。

精采內文

 
 
 

台電為核安掛保證 只憑備用電力、生水池比福島還多 ?

本報2011年3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台電記者會,為核安掛保證。但只以台灣備用電力、生水池比日本多就能推斷台灣核電廠比較安全?

如果台灣發生類似日本宮城縣的強烈地震、海嘯,如何保證核電廠正常運轉、不會危及民眾安全?15日台電舉行記者會說明,同時開放媒體參觀核一廠,一再保證台灣的核電廠各種備用設備都優於日本福島核電廠,所以防災的安全性較佳。

但台電的說明都偏重在緊急事故時「備用」設備如何如何好,但備用設備在強烈地震、海嘯時安全性如何?備用設備只能是迫不得的措施,不能取代正常運轉,台灣核電廠的「正常」設備相較於日本又如何?這些台電並未說明。

而且比較令人好奇的是,一般人的認知日本的工安管理以及應付緊急狀況的處理應該都在水準以上,更何況是核電廠這種可能發生巨大危險的設施。台電或許是在日本核安事故後翻箱倒櫃找一些比日本好的備用設施,如果把所有設施拿來比,那又有那些是日本核電廠做的比台灣好的?

而且台電所說的這些備用設施,日本要做的話應該沒有那麼困難,如果真的這麼好,日本的核電廠為什麼不做?當記者提出這項質疑時,台電主管的回答是:「日本的安全設施已達到標準,而台灣卻是做的比標準更高。」就算是這樣,但所謂「達到標準」,應該也包含足以應付天災,為何還會出狀況?

或許這種誰比誰好的比較並不足以說明誰的核電廠比較安全,台電應該要有能力指出日本福島設施有什麼缺失、管理有什麼問題、災難當前時所做的決定有什麼錯誤、而這些問題哪些是台灣現在也有的…,否則政府如何說服民眾未來要增加核能發電、核一二三等老舊機組要再延役20年、核四廠今年要運轉?

台電:多了備用電力、生水池

台電核能安全處處長陳布燦在簡報時強調,福島電廠受海嘯影響柴油發電機無法正常發電,安全停機系統也故障,燃料丸體有溶化現象,導致護套失去保護功能,一次圍阻體氫爆。想把水打進反應爐讓爐心的核燃料覆蓋,但系統無法運作,用消防車將海水打到一次圍阻體(瓶子狀)讓爐心保持冷卻。

接著必須把產生的蒸氣導到下方兩個球狀的抑壓池,開啟閥門讓蒸氣外釋降低壓力,海水才能打進來,但有部份氫氣跑到二次圍阻體(外圍四方形狀)引發爆炸。到15日為止,福島第一核電廠一、二、三、四號機全都發生氫爆。

陳布燦指出,影響福島電廠主要是海嘯、不是地震,台灣三座核電廠加上龍門廠的廠址設計高程都比海嘯可能上溯的高程高。

台灣核一廠外觀

另外台灣核電廠比福島第一核電廠多一部緊急柴油發電機(即第五台氣冷式柴油發電機,10秒內可供電)、2部氣渦輪發電機(10分鐘可供電)。核一廠還有10萬噸、核二廠有4萬噸生水池,可經消防系統補水或讓一次圍阻體的壓力下降。整體評估台電認為,「發生電源喪失導致冷卻水不足的機率遠低於日本。」

台電:日本的決策慢了

有學者批評生水池耐震係數不足,台電副總經理徐懷瓊說,有總比沒有好,而在福島事件後,台電會深切檢討耐震係數以及防海嘯係數。地質調查原預計102年完成,現在決定提早,完成後耐震係數提升才有依據。目前核一廠的安全停機地震是0.3g,核二、三、四都是0.4g。

核一、二、三都即將達到運轉40年的年限,台電計畫再延役20年,核一的延役計畫已送到原能會審查,尚未做出決定。徐懷瓊表示,福島事件後會再仔細評估是否讓這三座核電廠延役。他表示,評估要不要延役主要是考量圍阻體結構、反應爐是否還能再承受20年,評估期至少兩年。

徐懷瓊說,看起來日本的決策慢了,如果一開始就把水打進圍阻體就不會演變成這種局面,不過他強調對細節不是很了解,而且是以事後結果來研判的。

同等級的地震、海嘯發生在台灣核電廠附近,台灣有多少把握可以因應?核一廠副廠長吳才基說,有了以上這些備用設施,面對挑戰應該沒有問題。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環境信託|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推動一年記

作者:溫于璇、孫秀如

2010年四月初,長期關注大城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結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共同發動「全民認股119守護濁水溪」行動。決定以環境信託的方式,阻止每年將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進駐濁水溪西海岸的彰化大城溼地,並保護族群數量不到100隻,也是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的台灣白海豚,這一場行動,是台灣首宗環境公益信託行動。

為何選擇環境公益信託作為行動方式?

一切的起因來自於:守護土地、守護永續希望。

由於傳聞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賣給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建置八輕工業區,與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共同夾擊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因此,環保團體們決定要以比每平方公尺100元 更高的價格,買下屬於全民的資產。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疑惑:環境公益信託在台灣還沒有任何一個案例成形,甚至連「宣言信託」的公益信託方式也沒有相關案例,加上一些模稜兩可之法條規範,及民眾對於環境信託議題並不熟悉等不利條件之下,可能會影響此信託案的成功,那為什麼貿然以此行動作為守護行動號召?

這問題,也曾在發起團體之中迴盪著與討論著。

反對國光石化建置於彰化大城芳苑,除了尋求透過環保署所召開的環境影響評估方式,來否決這項破壞生態之開發案之外,非學者專家、無法參與會議的一般大眾,又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參與這項行動?

而環境公益信託提供可以一同參與的「管道」,除了是連署外,更是積極以自身意願並可負擔之經濟範圍之內,加入守護認股購地的行動行列,這一切都透過民眾自發認股守護溼地,並在透過認股的過程中,關注目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狀況,最終並讓這原屬於所有人民共同的資產的土地,是由全民的力量所共同保護下來,這是一場集體的投票與投資。

投下我們反對不當開發的一票,投資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

為何是向內政部申請,而非主管保育或環保的機關?

以目前公益信託法治面來看,的確是有一些較不確定的法律面向須釐清,例如:溼地之事業目的主管機關既非環保署也非農委會,那該向哪些單位申請?公益信託標的物-彰化大城溼地又該如何申請購得等等疑慮。

本次「全民認股119守護濁水溪」之公益信託行動,最終討論結果是向內政部辦理申請,由於在台灣並沒有界定「溼地」的主管機關與相關法規,但以彰化大城溼地的地理特性,其屬於海埔地,而台灣的眾多法規裡,正好有「海埔地開發管理辦法」,其第一條即說明:「為開發及管理海埔地,促進土地及天然資源之保育利用,特訂定本辦法。」因此,我們決定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

政府若要放棄、糟蹋這一塊溼地,請賣給我們!

在這一年的推動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的行動中,有時會收到關心國光石化開發案的民眾詢問:倘若環評結果令人灰心,我們可以怎麼辦?

而這部分,也是我們推動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原因。

依國有財產法第五十一條規定:非公用財產類之不動產,為社會、文化、教育、慈善、救濟團體舉辦公共福利事業或慈善救濟事業所必需者,得予讓售。然而,依據國有財產法第五十二條之一規定:非公用財產類之不動產,基於國家建設需要,不宜標售者,得專案報經行政院核准讓售。這正是目前環保團體與國光石化公司,各自為爭取這塊彰化大城溼地的最佳寫照。

但發展石化政策,真的是國家的必要建設嗎?

我們相信,保護濁水溪口這片世上獨一無二的廣大溼地、維護台灣生物多樣性,是符合公共利益為目的之社會公益,加上當越多人加入認股行列的時候,萬萬股民的民意支持下,是保護這片泥灘溼地的最大的希望,「百萬人認購一股,其力量絕對是大於一人認購百萬股」

一年了,我們未曾放棄這項認股行動,也請您繼續邀集更多人加入守護行列:

留下 濁水溪口 國際級海岸溼地

拯救 瀕危物種 國寶級中華白海豚

彰化海岸潮間帶是無可取代的生態系,

餵養眾生萬物,包括珍貴的中華白海豚,也包括了你和我。

八輕國光石化填海造陸,將對潮間帶生態造成無可挽回的浩劫。

日以繼夜排放毒煙的八輕,也將窒息我們的咽喉,甚至奪去性命。

為了守護濁水溪口潮間帶生態系的完整,

為了全民的健康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請您站出來,加入我們第二階段的認股行動。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Top

 

步道旅情|畚箕湖懷舊之路——奮瑞古道

作者:劉香君;圖:葉品妤

生處21世紀的現代都會,只要一出門,馬上就有多樣的「代步」工具,載著您前往任何地點,不僅有可以自行駕馭的腳踏車、機車、汽車,還有大眾共同使用的公車、火車、捷運等,平整寬敞的柏油道路,條條通往世界各地。遙想過往,百年前的人們,一踏出家門,不是靠著兩雙腳,一步步走在先人開鑿的道路之上,就是騎著馬、駕著駱駝行走於山林、大漠之中。

人與道路之間的今古對比,一是快速、一是緩慢;然而人們行走於道路上的心緒與故事,今人對速度的無止盡追求,已經漸漸醞釀不出,那一個個、古早古早、人言口語流傳下的鄉野傳奇……

畚箕湖的古往今來

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的奮瑞古道,即是一條有著不同族群與產業變遷故事的步道。沿途不僅保存先民悶柴窯的遺跡、陰陽廟、神社遺址等,令人遙想百年來古道上歷經,不僅是昔日瑞里先民翻山越嶺至奮起湖的貿易要道,也是早年鄒族的狩獵獵場。

奮瑞古道銜接嘉義縣的奮起湖和瑞里兩處著名風景區,海拔高度約1100~1600公尺間,環繞阿里山鐵道奮起湖站北方的山岳地帶,全長6.5公里。奮瑞古道由數條生態、歷史古道所串連而成,包含了奮瑞古道、奮太古道、瑞太古道、長山步道、糕仔崁古道、環村生態步道等,串連了奮起湖、太和、瑞里等地。

早自清朝嘉慶年間,即有平埔洪雅族人移居奮起湖、瑞里一帶山區,而漢人的移墾,則遲至清光緒中葉。不過當時的山區仍是阿里山鄒族原住民的傳統獵場,幼葉林庄的林、葉、翁、簡、陳五姓居民,翻越光崙山至畚箕湖(即今奮起湖),抽藤、燒炭勉力營生。早年為了避免與鄒族發生衝突,還需要錯開原住民的狩獵季,不穩定的生活,讓居民選在奮瑞步道旁的山稜高處平坦地,設立了土地公祠和地基主膜拜,祈求土地公的保佑,即是今日俗稱的「陰陽廟」。

在阿里山鐵路、公路未開通之前,先民常常一大早摸黑、挑著山上的木炭、香菇、山棕、竹筍等農產品,往來於奮起湖、瑞里、太和之間,奮瑞古道即是當年的通商要道。奮起湖,舊名畚箕湖,海拔高度約1400公尺,位於八掌溪的主要源流上游。其名稱由來是因此地三面環山,朝向西南方的低陷谷地如同畚箕一樣,由於常年雲霧繚繞,從光崙山方向看來,像是一面湖而得名。

停車暫休息 下車買便當

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阿里山鐵路開通後,民眾可從嘉義市區行至奮起湖站等北方山岳地帶,奮起湖成了鐵路的中繼站。當時火車從嘉義行至奮起湖,已近中午時分,往來旅客多選擇在此地用餐,洶湧的人潮帶來商機。使得瑞里地區的居民紛紛將自家的農產品,如竹筍、愛玉子經由這條古道運送到奮起湖販賣,或是再從此地轉搭火車到嘉義。也使得當時的奮起湖,在阿里山公路開通之前,吸引了山區居民前往買賣經濟作物,讓奮起湖風光了好些年。

今日的奮瑞步道是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整建完成的步道,沿途遍布柳杉林、石竹林(又稱轎篙竹)、孟宗竹林及樟儲群叢,如樟葉楠、長葉木薑子、栲樹等天然闊葉原始林。走在奮瑞古道上,尤其是從瑞里、太和走向奮起湖,更能體驗當年先人如何堅苦卓絕地渡過山中歲月,懷想他們胼手胝足、步履蹣跚地,為了討生活而勉力奮鬥。不過建議旅人可從奮瑞古道的奮起湖端出發,在踏查古道之前,可先行探訪奮起湖附近的人文史蹟,如奮起湖老街、木製舊車站、古老火車頭、百年肖楠木等。拜訪過充滿懷舊風情的老街之後,再從奮起湖火車站旁的階道拾級而上,開始了奮瑞步道的旅程。

竹葉鋪地的綠色林道

走入步道,迎面而來是一大片筆直林立的柳杉林,鬱鬱蔥蔥,預告著即將進入一段森林浴的旅程。連續上坡之後,佔據整座山頭的石竹、孟宗竹,蔚然成林,圍繞步道兩端。一邊欣賞陽光穿越竹林,映入眼簾的滿眼翠綠,一邊也能扶著竹身,緩步踩著滿地的枯黃竹葉而上。行走在古道上,可見山徑與階梯穿插其間 ,有些被天然災害破壞的路段,現已應用生態工法來架設橋墩,以就地取材的方式,採用周邊石材砌成橋面,再綁纏鐵絲與巨大竹竿,加強橋墩的承受力。不僅提高施作工程的效率,也能因應在地生態,建造一座順應地貌的人造工程。

全程走完奮瑞步道,需花費約3.5小時,由於山區下午易起濃霧,造成石階、木梯濕滑陡峭,行走時需特別留心,建議路程規劃為2日以上,才能輕鬆盡興遊遍周遭景點。

步道旅行小幫手

• 步道位置:嘉義縣竹崎鄉

• 步道長度:約6.5公里

• 健行難度:爬升高度約500公尺,平緩易行,唯路程較長,需衡量體力。

• 首選景觀:竹林景觀、秋季鞍部芒花

• 交通指南:開車從國道三號在中埔交流道下,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至石桌左轉169縣道續行至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搭車在嘉義縣聯營公車往梅山、太平或奮起湖方向之班車至瑞里或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火車目前停駛,即將開通,請自行於台鐵網站查詢。

Top

 
 
 

新型真菌隨人類行為擴散 全球蜜蜂持續消失

摘譯自2011年3月10號ENS肯亞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真菌會攻擊瑪諾拉蟎。蜜蜂背上有一隻蟎。圖片來自:Steven Ausmus / USDA。聯合國在10日發表的新報告中提出警訊,若人類再不改變行為模式,蜜蜂數量持續減少,造成全球大部分糧食作物缺乏授粉者的災難將會持續。引起蜜蜂族群減少的原因多達十多項,包括開花植物消失、廣泛使用損害記憶力的殺蟲劑、空氣汙染和氣候變遷等因素。

報告指出,對蜜蜂以及其他傳播花粉昆蟲造成致命威脅的新型真菌病原體正全面蔓延,因為全球化以及國際貿易迅速成長,使得真菌病原體得以傳播到世界各地。

「供應世界上90%糧食的100種作物,其中70種是藉由蜜蜂傳授花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負責人阿史坦納(Achim Steiner)指出。「人類如何發揮人道管理自然資源,包括傳授花粉的生物,將決定我們21世紀的共同未來」。

若缺乏進一步的的保育,蜜蜂賴以維生的兩萬種開花植物將在十年內消失。一項英國與荷蘭的共同研究發現,從1980年代起,薄荷、碗豆和多年生的主要野花族群數量已經減少70%。

越來越廣泛施用農藥對蜜蜂具有危害性,造成免疫系統功能減弱。研究顯示,在數種殺蟲劑和殺菌劑共同作用下,對蜜蜂的毒害性提高了一千倍。

此兩種藥劑也會影響蜜蜂的飛行方向感、記憶力與大腦代謝活動,農藥也可能會除掉蜜蜂和一些授粉昆蟲幼蟲的蜜源植物。

空氣汙染也會干擾蜜蜂找到蜜源的能力,空氣汙染使得植物傳遞出氣味分子的距離,在19世紀時可達800公尺,如今只能傳遞不到200公尺。

電力輸送網的電磁波也有可能改變蜜蜂的行為,因為蜜蜂腹部具有小型的含鉛晶體。

其他影響因素包括寄生蟲和蟎類,像是瑪諾拉蟎吸食蜜蜂體液為生,蜂巢小甲蟲會破壞儲存蜂蜜和花粉的蜂巢。原本這類影響只發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現在已經擴及到北美洲和澳洲,預計將會蔓延至歐洲。

中上方為非洲化蜜蜂。圖片來自:Scott Bauer / USDA。蜜蜂也會受到外來種競爭影響,像是美國的非洲化蜜蜂(Africanized bee, 人為造成歐洲蜂和非洲蜂的雜交種)以及亞洲大黃蜂會攻擊並吃掉歐洲蜂。

如果不解決造成廣泛影響的氣候變遷,將加劇各種層面的影響。像是改變植物的開花週期以及降雨模式,進而影響蜜源供應的質量。

「人類以為21世紀的科技能夠戰勝自然力量,蜜蜂減量的問題突顯了地球上70億人口深深依賴自然資源。」施泰納呼籲世人重視大自然所提供相當於數萬億美元的資源,如蜜蜂產蜜授粉的各種經濟產值。

第20屆地球高峰會議即將在2012年於巴西里約舉行(紀念里約高峰會滿20周年),史泰納呼籲世人重新投入並重視自然提供的寶貴資源,「像是替作物傳授花粉的蜜蜂」。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福島核電事故 自由記者紀錄下政府掩蓋的數據 文字大小

本報2011年3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黃毓婷編譯

日本關東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事故頻頻,官方一再強調不必擔心大量輻射外洩,但在當地採訪的自由記者,卻記錄下完全不同的事實。在電廠所在的雙葉町,輻射量已超過法定每年暴露值上限;而大馬路上「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在記者鏡頭下,顯得格外諷刺。

大馬路上的「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圖片轉載自森住卓攝影部落格。

繼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一號機於3月12日爆炸後,14日正午再度發生三號機爆炸的事件。日本經濟產業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三號機周遭的監測儀均顯示輻射量在安全範圍內,且「廠區附近的輻射並未出現異常上升的現象」。然而15日上午再傳二號機組爆炸,日本政府除呼籲20公里周邊的民眾儘速徹離外,仍一再強調沒有輻射物質大量外洩的疑慮。

在當地採訪的自由記者卻在事件之初記錄下完全不同的事實。曾經採訪車諾比事件、並在世界各地核爆試驗場追蹤核能污染問題的攝影記者森住卓,與自由記者廣河隆一,在一號機爆炸後不久進入福島第一核能電廠所在的雙葉町,測得的輻射量高過每小時一千微西弗,這已經超出法定每年曝射量的限度。

根據廣河隆一在推特上更新的訊息,11日下午於一號機主控室測得的輻射量已經高於一千倍。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周邊30公里仍因輻射量過高而禁止出入,但這次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測得的數值,甚至比最近在車諾比現場200公尺內測得的放射量要高出兩倍。

僅管如此,電力公司不但停止對外公告監測儀的數值,日本政府也未在自由記者測得高輻射量的當時,對周邊居民進行任何疏散的警告,出入當地的主要道路上也未設置禁止進入的告示。

這些自由記者沿路走告地區已經受到輻射污染的消息,催促居民徹離。攝影師森住卓形容,當地已經「形同鬼城」。對照高掛在雙葉町大馬路上的「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這場隱然成形的核電浩劫為自己過去的宣傳作了最大的諷刺。

參考資料:

廣河隆一的推特

森住卓的部落格

Top

 

日核能危機 歐多國核方案喊停

日本核能危機促德國和瑞士暫停核能發展計畫。憂心忡忡的歐洲更趕忙檢討跨國安全、保護這個重要產業。

歐洲大陸有約150座反應爐坐落在近75個核電廠中,部位於地震帶。歐洲聯盟(EU)明天將邀集各國能源部長、國家核安官員及大型核電公司人員做緊急會商。

在德國,週末有成千上萬活躍人士發動反核示威。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宣布,有關境內核電廠延長使用年限的決議案,將先暫緩3個月。

她表示:「我們不能一如往常做事。」她指出,日本事件的「教訓是,儘管有些風險被視為幾乎不存在,不代表我們能完全排除這些風險」。

瑞士也暫停更換5座老舊核電廠的計畫。義大利和波蘭先前都決定要投入資金發展核能,現在也將重新考慮。

強震過後,日本正努力避免反應爐熔毀。全球反核聲浪迫使多國政府作法趨於保守。而明天在布魯塞爾的會議,目的就是要訂出聯合安全標準及災變處理方式。

歐盟多國都使用核能。法國數量居冠,有19座核電廠和58個反應爐;英國有9座核電廠19個反應爐;德國12座核電廠17個反應爐;瑞典7座核電廠16個反應爐。

Top

 

日核能危機 牽動全球氣候變遷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法新社報導

專家表示,日本的核能危機雖能提升對太陽能、風力發電等乾淨可再生能源的興趣,但恐怕也將增加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發電的需求,造成引發氣候變遷的碳污染。

專家指出,核能在全世界的能源版圖上佔了大約14%,不過幾乎全數集中在6個國家,且短時間之內不可能絕跡。

巴黎第9大學—多芬大學(Universite de ParisDauphine, Paris 9)經濟學家兼能源專家席瓦利(Jean-Marie Chevalier)表示,「日本的意外並沒有宣判核能發電的死期。」並指出投資在現存以及施工中核廠的經費已達幾兆美元之譜。

不過福島核廠被震壞的驚懼,至少會在短期內對核能的「復興」帶來衝擊。自從1986年車諾比爾(Chernobyl)核電廠災變以來,核能原已重返榮景。

Top

 

防核災 劉克襄:是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東日本大地震以及隨之而來的海嘯、核災引起國際關注,台灣也興起核電廠興建的爭議討論。自然作家劉克襄表示,日本知名動漫的科幻怪獸酷斯拉,在故事中是核電廠災難的產物,那個從海嘯中出現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劉克襄說:「地震、海嘯這些天災難以防患。但核電廠明顯是人禍,台灣真的不需要這麼多核電廠,這正是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

劉克襄今天在彰化永光國小演講,以酷斯拉破題,引發小朋友對環境問題的興趣。怪獸電影《酷斯拉》舉世聞名,描述受到核災而突變的超級蜥蜴入侵人類世界。而剛好劉克襄最新小說《小蜥蜴的回憶》,描述一隻小蜥蜴在沙漠中奮力求生、珍惜水資源的故事。兩隻蜥蜴樣貌、大小及命運有著天壤之別,卻同樣反應出環境議題,警世意味濃厚。

劉克襄表示,日本的災難連日來讓他感慨,但他更關心發生在台灣的事,日本的核災事件正好讓台灣的能源問題逼上檯面。

「不只是要不要蓋、要不要關核電廠的問題,而是要有整體節能及綠能政策。」劉克襄說,思考要不要核能電廠之前,一定要先談如何節能,有哪些替代方案,才有辦法談核能電廠關掉的事。

「民間的環保觀念是很強的,反而是政府總是跟不上。政府的節能、綠能政策是什麼?態度是什麼?不能老是悶不吭聲。」

劉克襄以日前國光石化為例,他非常佩服抗爭這些人的行動力與意志力,原本看起來似乎力量非常渺小,但最後掀起一股全國性的反對力量,也喚起國人的環保意識。

劉克襄表示,他一直思考台灣的未來在哪裡?2030年的台灣會是何種樣貌?

「台灣未來四大問題包括糧食、節能、減碳、水資源,我最近會擬一個到2030年之前的計畫及想法,再找一些人來一起談。今天不作長遠的思考,未來恐怕不太妙。」

Top

 

論壇∣福島核電廠離台灣多遠?

作者:賴偉傑(作者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記得離1986年發生車諾堡核災後沒幾年,當全世界都還餘悸猶存時,台灣卻宣布要重新啟動核四計畫,民間社會都嚇壞了,於是台灣興起一股捲動全民的反核運動。但在政黨惡鬥下,核四成了朝野攻防的戲碼,反核擁核的辯論從經濟到環境,彼此正當性道德性十足,但談論安全問題卻逐漸退位。

說實話,「已經很久沒有發生核子事故了,而且技術越來越進步,應該不會再發生了」,這種官方說法我雖然打從心裡不願意接受,但也不知如何反駁,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車諾堡跟三哩島事故漸漸失去了說服力,對大眾來說像是上個世紀的古老傳說而已。再後來這幾年來,核安並不是沒有問題,但在2000年核四興建成為政治議題後,只要提出對安全的疑慮,馬上就被扣上「又來了,還亂不夠嗎?」的帽子,輕易化解了台電或原能會必須面對質疑的壓力。媒體也興趣缺缺,大眾更無從關心或擔心起,反核沒了票房,政治人物也就追逐其他的議題。

這些核安疑慮問題是那些呢?包括核電廠設計耐震係數不足的問題;沸水式反應爐爐心隔板設計不良,可能發生控制棒無法正常進入的問題;配管裂縫可能導致的冷卻水外洩問題、貢寮鄉核四廠區附近地質構造發現複數斷層等等。聽起來是吹毛求疵,但誰會想到,貢寮路邊「核爆一次滅台灣」的木牌已被雜草掩蓋,而已經漸漸說服自己不會發生的畫面,就在電視上不停地播放,核電廠就真的這樣爆炸了,幾十萬人被疏散,這是真實的恐懼與噩夢。

 這次的事故原因不只是沒電抽冷卻水而已,台灣及日本反核團體,提出不少核能安全的憂慮,包括火災、海嘯、場外停電、廠內停電、地震耐震度不足、斷層、爐心隔板設計不良、冷卻系統焊接不良、管線薄耗現象(長期高放射線脆化)、疏散交通道路問題、信息不明的恐慌等等,這次日本大地震,上面的質疑與問題,全部都發生!

這幾年,為重新迎回核能工業的春天,核能相關產官學界努力宣傳,不斷淡化可能的風險,讓人忽略提高警覺的重要,官方與民間監督變少,核電公司開始自我感覺良好,鬆懈大膽了起來。安全?就在幾天前,台電針對核四的施工變更設計不符合法定安全程序,卻以趕工為由強力辯駁,理不直卻氣壯。

但現在,核災真的發生了。這是人類文明的悲劇,是恐懼的總和,面對核能技術的失控,我們何等脆弱而不知所措。這兩天的種種發展,只感覺人被自己發明的科技綁架,眼睜睜看著悲劇逐步惡化,卻無能為力。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台灣發生日本現在的狀況,台灣打算疏散範圍是多少公里?多少人?日本尚且有自主核能技術,台灣呢?馬政府對災害喜歡說的「料敵從寬」,不應該對核電廠安全問題就自動例外。

福島核電廠離台灣一點都不遠,就在「輕忽安全」的旁邊。

※本文原發表於中國時報2011年3月15日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