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3.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相思寮等聚落保留不完整 政府美意打折


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與中科四期(照片節錄自公共電視PNN網站)

相思寮聚落位於彰化縣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預定地內,佔地2.2公頃,彰化縣政府要徵收相思寮土地,即使居民反對,還是片面完成徵收程序,後來去年因爆發各地土地徵收怒火,行政院長吳敦義宣布保留相思寮。中科管理局依政策指示提出設計變更,,昨日獲環評委員通過,相思寮保留幾乎已確定。但遺憾的是,有4戶在聚落外的「散戶」雖然也力爭多時,最後卻無法保留,這也讓行政院長吳敦義保留住戶的「美意」大打折扣。

 

這個方案只有相思寮及萬合農場27戶可獲保留,但外圍「農場巷」還有陳正中等3戶、以及附近散戶王錫溪1戶,總計4戶無法保留。他們一路與相思寮鄰居們一起奮戰至今,多次來到台北,進了總統府、行政院,這次又抱著相當大的期望來到環評會上力爭,最後卻是失望而回。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相思寮聚落現地保留 行政院定板

飄浪之歌──二林相思寮與一鄰農場訪談記

相思的味道

用長鏡頭看相思寮

島嶼航行 |沙特與波娃:姑婆嶼、土地公嶼、鐵砧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他們處於豐饒之中…..卻逐漸飢餓致死….」。

克拉克的小說「2001年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Arthur C. Clarke)

前往姑婆嶼的先遣隊:沙特、西蒙波娃、梭羅、尼采、鄭和5艘獨木舟,下午1點整由後寮整裝出發。由於負載很重(我們攜帶物品如下:帳棚5頂、睡墊3個、飲用水30公升、一般用水40公升、烤肉用具、瓦斯爐2個、睡袋3個、土司2條、雞蛋1打、泡麵等)。沙特的吃水線感覺幾乎已經快達座艙邊緣,真是重。

0200pm至土地公嶼。土地公嶼其實是兩座島嶼的合稱,東邊的叫白公嶼,西邊的叫烏公嶼。原因是白公嶼南邊堆滿白沙,看起來是白色。而烏公嶼純為玄武岩黑色之故,真有趣。大夥爬到白公公積滿白沙的沙丘上,竟玩起划沙來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相信不少讀者已經身先士卒的使用電動車做短程代步的好幫手了,現在開始,歐美地區可以在Google map上輕鬆找到哪裡有充電站,不但提供定位,還會列出能源種類,讓使用電動車變得更簡單、更方便!希望臺灣的地圖上很快也看得到。

日本福島核災目前出現核熔毀,事態非常嚴重,輻射洩漏量已經超過三哩島事故十幾萬倍,核電廠內的土壤也偵測到鈽。而外洩的輻射物質中,以半衰期30年的銫,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最大,目前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中已有出高量的放射性銫。除了核災的威脅,日本東北宮城縣在遭強震海嘯侵襲後,誕生了非常大批報廢品和廢棄物,推估約有1800萬公噸,約是23年份的垃圾量,且還沒能將被沖走的汽車、船隻,及沖刷上岸的土石給算進去呢。看了日本臨海地帶的悲劇,不免更加珍惜自己還擁有的美好。彰化芳苑居民至今仍駕著牛車,利用退潮時、踩著潮間帶出海採蚵,這份文化資產,在國光石化案廣受矚目之後名聲更響亮,連BBC來製作國光石化專題時,也指名要拍到「海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安管制的五大困境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存在核輻射的不確定因素,引起各國政府的恐慌,可能進一步影響國際社會未來核能發電的政策;也讓國人與負責核安原能會,開始省思與體檢我核安管制機制。筆者針對該議題曾進行專案研究,發現目前核能安全管制存在以下五個困境。

一、原能會存在定位困境

二、原能會存在管制困境

三、地方政府無核能安全管制之對口單位

四、核災與災害應變機制運作脫勾

五、核安地方治理或監督機制不足

精采內文

 
 
 

【中科四期】相思寮等聚落保留不完整 政府美意打折

本報2011年3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科管理局依行政院政策指示,提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內相思寮聚落及耕地保留」變更案,29日在環保署環境差異分析審查通過,相思寮保留幾乎已確定。但遺憾的是,有4戶在聚落外的「散戶」雖然也力爭多時,最後卻無法保留,這也讓行政院長吳敦義保留住戶的「美意」大打折扣。

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與中科四期(照片節錄自公共電視PNN網站)

相思寮聚落位於彰化縣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預定地內,佔地2.2公頃,彰化縣政府要徵收相思寮土地,即使居民反對,還是片面完成徵收程序,後來去年因爆發各地土地徵收怒火,行政院長吳敦義宣布保留相思寮。

中科管理局將原環評結論變更:現住戶保留區從0,變更為1.99公頃;農地保留區從0,變更為2.69公頃,總計相思寮加上鄰近的萬合農場聚落,住戶加農地總計保留4.68公頃。二林園區開發面積從631.1公頃,縮為626.42公頃。

這個方案只有相思寮及萬合農場27戶可獲保留,但外圍「農場巷」還有陳正中等3戶、以及附近散戶王錫溪1戶,總計4戶無法保留。

他們一路與相思寮鄰居們一起奮戰至今,多次來到台北,進了總統府、行政院,這次又抱著相當大的期望來到環評會上力爭,最後卻是失望而回。

80歲的陳正中,家因位於相思寮聚落較遠處,無法保留,將被迫搬離住了大半個人生的家。

另相思寮居民蔡秋豹家,產權與堂兄共有,堂兄決定拆除,但蔡家希望保留,也面臨三合院住家公媽從中被拆除一半的命運,他希望那一半可以不用拆。

這4戶散戶無法保留,顯示台灣政府在土地徵收的處理上,對於人的尊重還要再加油。優先考量所謂區位的完整性,而沒有顧慮這些住戶在這裏已生活了七、八十年,要他們搬家,等於是把他們從根拔起。

而且,最後環評會專案小組召集人、台大環工所教授鄭福田提議,把相思寮土地徵收問題切割處理,不處理土地徵收、只處理相關的環境汙染影響,也顯示環評委員對所謂「環境影響」見解的狹隘,更是令人遺憾。

相思寮後援會許淑惠指出,只要中科願意做一些區位調整,散戶就可以跟其他相思寮居民一起保留下來。她說,王錫溪的家就在相思寮住戶農地保留區旁邊不遠處,只要再多畫一點點就可以保留他的家。而陳正中的家在友達的預定地內,友達空地是開放空間,只要願意,也沒有不能保留的道理。

放流水變更 大城、芳苑再反對

中科此次所提的這項環境差異分析案,除了相思寮,還有放流水方案。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認為,這等於是全新的排放方案,但中科卻未提出各項影響調查,應補充資料再舉行環評專案小組審查。

前年中科四期環評審查時爭議最大的放流方案沒有解決就通過。當時結論是「舊濁水溪方案」及「濁水溪方案」均屬可接受之方案,開發單位應就環境、技術、經濟、管理等4方面充分檢討後,採行較佳方案。

所謂「舊濁水溪方案」是將廢水排入舊濁水溪流域、三和制水閘下游河段。「濁水溪方案」,從二林園區往南拉17公里專管,將廢水排放到自強大橋下游。

附帶建議,中科承諾依行政院政策指示將廢水排放於河口潮間帶低潮線再向海洋延伸至少3公里之方案(吳敦義版)。此次中科提出變更的就是這個版本。

由於廢水排放管到沿海時加壓往北排放,再右邊一點就是國光石化預定地,王功、芳苑、二林農漁民質疑,廢水海放後與國光石化的廢水混在一起,潮汐作用廢水將流回沿海,對農漁業影響相當大。

去年12月中科在大城舉行說明會,到場的民代全數反對廢水排放至此。彰化縣議員吳淑娟、大城鄉公所在環評會上再度表達反對。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島嶼航行 |沙特與波娃:姑婆嶼、土地公嶼、鐵砧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土地公嶼 前景為白公嶼 後面黑色小島為烏公嶼

「…他們處於豐饒之中…..卻逐漸飢餓致死….」。

克拉克的小說「2001年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Arthur C. Clarke)

土地公嶼之白公嶼

前往姑婆嶼的先遣隊:沙特、西蒙波娃、梭羅、尼采、鄭和5艘獨木舟,下午1點整由後寮整裝出發。由於負載很重(我們攜帶物品如下:帳棚5頂、睡墊3個、飲用水30公升、一般用水40公升、烤肉用具、瓦斯爐2個、睡袋3個、土司2條、雞蛋1打、泡麵等)。沙特的吃水線感覺幾乎已經快達座艙邊緣,真是重。

0200pm至土地公嶼。土地公嶼其實是兩座島嶼的合稱,東邊的叫白公嶼,西邊的叫烏公嶼。原因是白公嶼南邊堆滿白沙,看起來是白色。而烏公嶼純為玄武岩黑色之故,真有趣。大夥爬到白公公積滿白沙的沙丘上,竟玩起划沙來了。

0330pm到達鐵砧嶼,一路上水平如鏡,空氣中略帶腥味。低頭一看,水面上飄著薄薄一層東西,全是珊瑚卵。

昨晚珊瑚一定大產。珊瑚產卵的盛況我今年沒能躬逢其盛。去年夜潛的記憶猶新,所有同種類珊瑚不約而同地,像火山爆發一般的產卵。漆黑的水底猶如宇宙的誕生,手電筒光柱掃過之處,數億顆星球的新生……生命正在形成,過程中含有驚人的美。

水面上漂浮的全是珊瑚卵

到鐵砧當然第一件事就是先進洞啊,先進去巨大的海蝕洞吹吹冷氣消一下暑。果然真正陰涼,這就不是搭快艇的遊客可以領略的風味。

我把雙腳浸在冰涼的海水中,頭枕在甲板上,看著湛藍天空數百隻的白眉燕鷗往來盤旋,順便午寐小憩一下。

鐵砧嶼的海蝕洞是澎湖最大的

下午4點在姑婆嶼東南一個美麗的小沙灘登陸,開始紮營並撿漂流木生火。後援隊:奧迪賽、哥倫布、麥哲倫3艘獨木舟在1830左右到達,帶來大批生鮮食品,還有冰啤酒,天啊!

夜晚的姑婆,四周都是作業漁船,把海面照的光亮亮,照海採集的漁人來來去去,可見此地漁獲之豐、蝦蟹螺貝之多了。數百年來,這片海水一直供養著人們的生命資糧,一直如此源源不斷。

姑婆嶼東北岩脈十分壯觀像是海上長城

「他們處於豐饒之中…..卻逐漸飢餓致死….」。這句話似乎便是我每天生活的寫照。

生活中的一切所需無虞,但心靈的飢荒卻無聲無息的蔓延開來。每天看著老師們帶著學生拼基本學力測驗,斤斤計較分數和考試的題型。總統帶著官商政要們拼經濟,在意股市數字和經濟各項指標。他們找的到答案嗎?

姑婆嶼上的英國輪船罹難紀念碑

自己也是一路這樣走來,讀書、考試、在激烈的競爭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可是當這一切這一切都完成了,才開始發現生命中所追尋的,其實是別的東西。過去三十年所花的功夫,跟所要追尋的竟然一點關係都沒有。

三塊漆黑的礁石露出海面,在姑婆與鐵砧中間,澎湖人叫他們三將軍。在過去便是鐵砧,鐵砧後頭燈火閃爍的是吉貝,再更遠方漆黑中,每隔幾秒便會發亮的鑽石是目斗嶼燈塔……。

小島上岩鷺的雛鳥

這畢竟不是一個悲哀的發現,我想我應該還有一些些時間。

夜愈來愈深,趕緊把裝備收好,漲潮了。

Top

 
 
 

電動車充電站 google地圖看得到

本文摘譯自2011年3月23日ENS美國加州,山景城報導;張昕瑜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美國,當你要尋找離你最近的充電站時,只要在Google地圖上搜尋「ev charging station)」。圖片來自:google。

Google開始將充電站所在位置標示在Google 地圖平台上,讓電動車充電現在變得更簡單、更方便! 在美國,有超過6百座充電站。當你要尋找離你最近的充電站時,只要在Google地圖上搜尋「電動車充電站(ev charging station)」,再加上正確地區名稱,如「山景城,加州(Mountain, View)」即可。

地圖左邊將出現充電站的列表,包含完整的地點、地址、電話,甚至充電站的廠牌。

在歐洲,Google地圖在倫敦,巴黎,馬德里,羅馬,柏林,斯德哥爾摩及其他許多城市皆有標示充電站所在位置。

Google策略夥伴發展小組的欣西亞‧楊 (Cynthia Yeung)在該公司的部落格寫到:「我們希望可以繼續在Google地圖上增加更多的充電站。所以對於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正努力增加更多數據,感到興奮。」

隸屬於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的替代能源及先進車輛數據中心,旗下共有近7千個替代燃料補及站,其中超過6百個電動車供應設備點。

點擊以Google地圖呈現的替代燃料站位置。爲了發展一個詳細且正確的電動車充電站資料庫,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發起了名為GeoEVSE的論壇。楊寫到:「我們將會在Google地圖上增加更多的充電站位置,以作為他們的資料庫,也將更新其他資料。」

替代燃料站同時可依州別和替代燃料種類,提供充電站定位。這些能源種類包含壓縮天然氣(CNG)、85%的乙醇(E85)、液化石油氣(LPG)、電力(ELEC)、生化柴油(BD)、氫氣(HY)和液化天然氣(LNG)。而新的電動車充電站定位資訊,將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

使用iPhone的駕駛人可使用應用程式PlugShare,去定位充電站位置並確認是否客滿。這個社群網絡提供了所有公共充電站最新列表,包含了支援哪些最新型的電動車。

在另一個新的計畫中,使用Google地圖的電動汽車站,可讓社群成員可以增加及編輯充電站地點,並可增加照片、時間、電話號碼及使用者意見,就像使用維基百科一樣。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枝野幸男:出現核熔毀 核災事態嚴重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聯合晚報報導

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土壤27日驗出鈽。電廠五處土壤在本月21日和22日採樣,驗出三種鈽同位素,分別是鈽238、鈽239、鈽240。據推測,三處的鈽來自先前外國核子試爆,兩處來自這次事故。

電廠廠區和附近海水先前驗出放射性碘和銫,現在首度驗出鈽。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核燃料可能已經受損,但驗出的濃度不會傷害人體健康。

不過,枝野幸男表示,核電廠周邊土壤驗出含鈽是很嚴重的事,將全力解決。記者問到鈽是否有擴散的危險時,他表示,將確實進行周邊區域的檢測。

共同社報導,廠區兩處土壤中的鈽238濃度分別為每公斤土壤0.54和0.18貝克,而日本以往驗出的最大值通常在0.15貝克左右。

福島第一核電廠共有6座反應爐,鈽來自哪個機組目前還無法確定。3號反應爐的燃料中有鈾和鈽,但其他反應爐也有鈽。

鈽較不容易擴散,但傷害較大。鈽同位素半衰期以鈽244最長、達8000萬年,鈽238半衰期只有88年。但鈽半衰過程釋放的阿法粒子能量大,會導致DNA突變致癌。

Top

 

銫半衰期30年 外洩入海嚴重威脅食物鏈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物質中,以半衰期30年的銫,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最大。日本天然資源及能源廳宣布,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中檢測出高量的放射性銫,使這種輻射物質已進入海洋食物鏈的可能性增高。

檢測結果顯示,距福島電廠30公尺的海水中,銫137的含量是正常值的20倍,雖比放射性碘131的含量少得多,後者是正常值的1150倍,但科學家說,銫137對海洋食物鏈的長期威脅大得多。

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僅需在一段時間內禁止捕魚和食用海產即可,日本已這樣做了。但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更糟的是,被海洋植物吸收後,再吃進魚類的肚子裡,並會像汞一樣,愈往食物鏈的後端走,濃度愈高。

羅格斯大學教授佛科斯基表示:「銫137外洩令人擔心,雖然現在量很低,但福島核電廠多處積水,含高輻射量的水,最終會滲入海中,若有大量的銫137長期流入海中,就必須擔憂。」

Top

 

宮城縣強震殘骸 23年份垃圾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日本東北宮城縣在遭強震海嘯侵襲後,留下大批報廢品和廢棄物,推估約有1800萬公噸,相當於宮城縣23年份的垃圾量。

當地媒體「河北新報」29日報導,宮城縣損毀的房屋和家電製品約有1500萬至1800萬公噸,若加上隨波逐流的汽車、船隻,以及沖刷上岸的土石,將超過這個數字。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當局29日決定,清除強震屋瓦殘骸的費用,將全部由國庫支出。

根據日本廢棄物處理法,災害後的廢棄物原本該由各市町村處置,國庫最多補助5成。但這次強震中,地方政府也受災慘重,範圍遍及數縣,因此把阪神大地震時的97.5%清理補助提高,由政府全額埋單。

Top

 

海牛耕蚵田暴紅 躍國際媒體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國光石化抗爭運動,意外捧紅彰化的「討海牛」!

彰化縣芳苑鄉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海牛」景氣,「海牛耕蚵田」早已是地方的文化資產,只是名聲不夠響亮。拜國光石化議題升溫之賜,「海牛」紅透半邊天,遊客暴增,全是指名要坐牛車出海,英國BBC記者前來採訪國光石化專題,也指名要拍到「海牛」的畫面。

地方文史工作者魏清水說,現在還駕著牛車,利用退潮時、踩著潮間帶出海採蚵的,主要是年邁的農民,他們當年學不來三輪採蚵車,索性一直駛牛車載蚵至今。

芳苑鄉「番挖社區」是國內極為少數還利用牛車運蚵的漁鄉,這裡距離國光石化預定地不到一公里,目前芳苑鄉共有26頭專門出海載蚵的黃牛,牛隻受過訓練,會乖乖的把農民拉到蚵田,再循原路回家,蚵農可以邊駛牛車邊打盹,完全不怕迷路。

有「牛媽媽」之稱的謝素,極力反對國光石化設廠,日前也接受BBC專訪。謝素說,政府以為只有蓋工廠才能為國家社會帶來利益,她沒唸什麼書,但種田、養蚵有什麼不好?到蚵田忙一個上午,載回家挖蚵再包裝,沿街兜售,一天賺個一千元不是問題,「我不懂,政府為什麼看輕農、漁業,非要把石化廠放在我們這裡?如果石化廠都沒污染,就蓋在台北市好了。」

Top

 

論壇∣核安管制的五大困境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存在核輻射的不確定因素,引起各國政府的恐慌,可能進一步影響國際社會未來核能發電的政策;也讓國人與負責核安原能會,開始省思與體檢我核安管制機制。筆者針對該議題曾進行專案研究,發現目前核能安全管制存在以下五個困境。

一、原能會存在定位困境:目前原能會主要被定位為技術機關,核能發電固然有其科學專業性與複雜性,所以主要人力資源係以核子工程為主體。但核能安全機制則涵蓋人文與社會因素,所以在政策形成與設計過程,應有更多非科學技術的考量。也可能因為原能會的科技屬性定位,因此出現「複合性災害,不在原能會管制範圍之列」的說法。再者,因為台灣核能科技需要的人才不多,國內核能相關科系不多;或者,核能科技人才自成小型的(封閉)社會,管制機關(原能會)與被管制機關(核能廠)於是學術近親的微妙關係。

二、原能會存在管制困境:由於台電(核電廠)係國營企業,屬經濟部管轄範圍,原能會和核電廠並非一條鞭制的官僚體系設計(雖然一條鞭的組織設計也可能出現官官相護的情形)。重點在於,原能會對於核電廠,並無預算掌控權,也無人事任命權。核電廠對於來自原能會的管制(命令)自然不會非常重視,不久前台電就擅改核四廠工程設計,而且已是第二次犯下類似錯誤。所以,將原能會稱為無牙的老虎並不為過。再者,原能會在政府組織改造之後,將被「降級」為科技部下的原能署,讓人擔心其管制功能可能進一步弱化。

三、地方政府無核能安全管制之對口單位:原能會是部會層級,但組織設計不像民政、警政、政風或消防,擁有相關的對口單位,影響核能安全管制政策的執行能力。換言之,我地方政府未設相對應的核能管制部門或(對口)單位,使得原能會核能安全管制政策執行出現盲點。加上核能能廠多設於偏遠地方,可以說地方政府根本沒有核安管制能力,甚至也不認為他們有管制責任。

四、核災與災害應變機制運作脫勾:核災或核安管制有其專業性,但因核能安全涉及地方政府轄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一旦發生核災,應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應作適當動員。然實際並非如此,例如,當此次中央啟動「核能」災害應變機制,我們2個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市與屏東縣政府,都還老神在在,不認為他們和災害應變有關。筆者曾觀察原能會與核電廠主辦的「核安演習」,也發現地方政府首長的參與核安演習的熱度不足。而這又和下個議題有關。

五、核安地方治理或監督機制不足:要發揮監督或管制效果,應建立核安地方治理或監督機制。而所謂地方治理或監督機制的重點在於,讓地方政府與社區民眾擔負更多核安地方治理與監督的責任。然而,目前台灣核電廠並無相關的地方治理機制。基本上,市縣政府不認為他們有「就近監督或治理」的責任。甚至演變到目前的機制「地方政府只知道向核電廠要錢,核電廠(台電)則只知道給錢」。至於核安地方治理或監督機制,則非地方政府關切的重點。

日本核災之後,讓大家對核電產生極大安全疑慮,而若政府在前述核能安全管制困境進行補強,加深民眾的信任。或許,以目前台灣能源使用或發展策略,核能發電仍為重要選項。或就短期發展而言,我們不見得會立即全面停止核能發電,在此前提下,前述五項的核能安全機制困境,就顯得非常重要,值得大家一起關心。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