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轉尖石」愛鄉、愛土地、護家園 生命音樂饗宴 | 環境資訊中心

「音響轉尖石」愛鄉、愛土地、護家園 生命音樂饗宴

2011年03月23日
承辦單位: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尖石山生態觀光產業發展協會、錦屏基督長老教會

時間:2011/4/3  13:00

音響轉尖石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文化館(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2鄰36號:近尖石鄉公所)

經濟部水利署水規所於尖石鄉前山(那羅)規劃興建比麟水庫,後山(秀巒)規劃興建高台水庫。倘若水庫興建,將使大片原鄉土地被淹沒。而土地是泰雅人的生命,因此傳統文化將會因此消失,族人也會流離失所。我們不要水庫,要自然原貌的家園。

規劃中的比麟水庫、與高台水庫之間,將會開鑿「越域引水」隧道穿越尖石前後山的分水嶺;越域引水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及面對劇烈天然災害的風險依舊,我們也不希望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的慘劇,再一次的發生在尖石的家園。

為了供應可能的竹科三期用水,興建比麟水庫,卻也同時犧牲了原鄉原住民族的居住與生存的基本人權。政府必須正視產業結構,與氣候變遷問題,而不是一味發展高耗水產業,同時無止境的興建水庫。政府往往以加蓋水壩來應付財團與工業用水需求,卻未注意用水需求無度的情況下,只顧興建水壩反而衍生更多問題。例如高台水庫淹沒區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特有種生物比例高達35%,台灣70%的蛇類可在此被發現),與人文遺產(可能與十三行文化有關)。

同時根據水規所報告(高台水庫可行性規劃(2)_環境與淹沒區民意調查),顯示淹沒區居民82%反對興建水庫。因石門水庫淹沒而迫遷的卡拉社泰雅族人,四散到桃園縣境內十三鄉鎮,血淚還歷歷在目。沒有了土地,原住民族就有如失根的蘭花般,顛沛流離;原住民為了政府宣稱的「公眾利益」遷村,為了大我而放棄家園,但結局是否真的雙贏?

石門水庫的淤積問題尚未完全解決,集水區治理也尚未達到滿意的程度;政府就亟欲在大嵙坎溪上游興建新的水庫。但其實新水庫並沒有增加城市供水需求,近年來許多新水庫興建,僅是為了解決舊水庫的問題。況且,政府尚不能保證新的水庫不會如石門水庫一般短命,造成第二次河川生態的浩劫。

又經濟部水利署持續未經部落同意,於尖石前、後山進行水庫的評估調查,引起部落族人精神緊張與失去家園的恐懼。水利署必須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及聯合國兩人權公約的規定,尊重並承認當地原住民族(泰雅族)的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在未經諮詢並取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之前,任何興建比麟及高台水庫的規劃調查,均應立即中止。

聯盟訂於4月3日下午1點到晚間6點,在尖石鄉文化館舉辦反水庫音樂會,與鄉親、部落族人一起用歌舞等軟性訴求,重申反對立場。邀請您一起來與部落族人用歌聲,愛鄉、愛土地、守護家園與生命。同時,尖石反水庫的聲音也已獲得國際重視,本次活動並邀請到澳洲雨林資訊中心創始人John Seed,前來聲援與分享,與部落族人交換意見。

發起團體: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尖石山生態觀光產業發展協會、錦屏基督長老教會

聯絡人:林小姐0963-064006  e-mail: terutayal@yahoo.com.tw

    賴小姐0937-829973  e-mail: sabibatu.l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