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走吧~揪團去買地!-生態濕地深度二日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戴奧辛管理又出槌 大肚溪口也遭殃


圖片來源:彰化環盟

彰化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驚傳遭含有到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污染,面積達3公頃以上,環保團體7日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單位立即處理,立委黃淑英要求立即公告為整治場址,進行廢棄物清除及防治。

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說2月到烏溪(大肚溪)看到現況哭了起來,環保署人員卻只回說疑似集塵灰,未進一步作為;因此他自費檢測集塵灰,除了砷,其他物質都超標。「鋅」甚至超標100倍以上、「鉛」17倍、「鎘」15倍,戴奧辛也超標2.5倍。黃煥彰諷諭建國百年,環保署送給人民的禮物就是在河床佈滿集塵灰。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台61線 宛如爐渣掩埋場

黑心道路:爐碴換土方

我們的島:爐碴風暴

如果有一天,我們離棄了土地,還會剩下什麼?

環球360° |把食品變成兇手

野花999封面

作者:約翰 • 維達

就在3年前,馬拉維西部的小鎮崗比遭遇了突如其來的饑餓。這並不像歐洲人一兩頓不吃東西而感到的饑餓,而是因數星期沒有進食而產生的折磨人的深度饑餓,餓得人失眠甚至神經麻木。

旱災是非洲南部人民營養不良與忍饑挨餓最常見的原因,但奇怪的是,那兒並沒有旱情,而且市場上糧食供應充足。玉米與大米之類的主食價格在幾個月內翻了一倍,原因不明。同樣不正常的是,也沒有證據表明當地商人正在囤積糧食。在其他100個發展中國家都發生過相同的事件。超過20個國家都發生過由食品引發的騷亂,而當地政府不得不停止食物出口,並大力增加對主食的補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黑面琵鷺數量大減,引發保育團體及愛鳥人士高度關注,而今天登場的「2011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當中會不會正視這問題,讓人期待。珍貴的黑琵變少,而一生都活在人造空間的生物卻變多,自「桃莉羊」問世後,牛豬羊等動物都已被成功複製,而複製動物是可不可以食用的問題,一直沒有答案。今年3月底歐盟拒絕了歐洲議會對於複製動物源性食品作標示的要求。而歐盟公民的意見調查中,顯示大部分的人不並喜歡這樣。

人類的科技,想想真是不可思議,一個巴基斯坦信德省中貧窮的小村子,一間小茶館因為引進太陽能發電設備而成為了當地最熱鬧的地方,大家去看電視、喝飲料、充電,而不用再買昂貴的煤油,生活有了一些變化。但無論如何,希望不要富裕之後,製造大量的垃圾,清明時節又有群參與「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的志工,花了3天的時間淨山,將美麗的風景再次從一袋袋垃圾中放出,也撈出自己愛護環境的決心。

國光石化案在馬總統連續2天前往彰化感受大城溼地後,似乎開始有了轉彎的氣氛,除了經濟部首度透露早有外移的備案,監察院也表示彰雲不宜導入高耗水產業,環保署昨日更舉辦2場由署長親自主持的討論會,當中更有學者說出了:六輕並沒讓產業突飛猛進這個殘酷的事實,石化業長期受優待而不用面對的外部成本,對全民來說,的確得不償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永康大排又見橘色廢水!

作者:晁瑞光

3月23日傍晚下課後,想去三崁店糖廠看看,結果經過仁愛橋時卻看到橋下的永康大排一片橘紅,台南市已經好久沒看到這種橘色廢水排放了,SO~不爽!

就循著永康大排找上去,看看橘色廢水從哪來。打了環保署報案電話:0800066666 備案。

環保局人員還不錯,不久就來了,拍照、紀錄、對我說明後就走了(其實他們說的我都知道),期待他們能有積極作為。我還是對橘色水很不爽,所以待在現場繼續釐清一些問題。

遇到一位每天在這出入的阿伯,他說最近這幾天每天都這樣,而且大白天的就開始排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