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地球日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展現身體的力量 歌手為廢核而裸


 

福島核廠威脅不減反增,13日經媒體揭露,規模、程度已超過車諾比,恐為人類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核災事件。即使如此,台灣核電政策仍不願徹底檢討。結合多個環保團體及來自演藝界的歌手,將於25日台北街頭進行「寧裸不核」行動藝術,號召民眾反核。13日記者會上,歌手李宓說:「我們重現經典,不重演悲劇」。

有小隋棠封號的李宓,5年前即曾為反核拍攝影片,尚為台大學生,因擔心家庭、學校反對,因此匿名拍攝裸身照片。5年後,日本福島核廠傳出災變,此時,她已經是歌手,決定為反核再脫一次。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寧裸不核救沙灘 華人史上第一遭

搶救加大橡樹 保育人士脫了!

世界裸體單車日 抗議汽車文化

西班牙奔牛節揭幕  動物保育人士半裸抗議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二、核四工程,危機四伏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很多人都會覺得,核四廠設計與興建的時間比核一、二、三晚的多,理當有比較進步的技術和經驗,在安全性上應該比老舊的核電廠好的多,所以應該要用核四來替代核一核二的供電,比較能保障安全。理論上來說,這樣推想或許沒錯,不過以目前的工程狀況來說,卻是完全相反的。

首先,要先從「統包」跟「分包」講起。全世界絕大多數的核電廠,包括核一、二、三廠,都是採用「統包」的方式,由一個得標的統包商負責整個電廠興建的統籌,以電廠的買主—電力公司,所開出的規格需求,從設計、施工到測試,陸續完成,再交給電力公司作運轉和管理。「統包」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元件都是該統包商所生產,但會依循著相對有經驗的工程施作方法、流程和系統整合規範來進行,雖然仍無法完全保證電廠日後運轉絕對安全無虞,但確實因為有一個統包的角色,能夠在建廠過程中從頭到尾把關、負責,將核電廠複雜的各個要件完工並組裝整合起來,再交付運轉。

精采內文

環球360° |用作物多樣性來拯救農業

作者:凡妮莎阿卡拉、朱爾斯普雷蒂

上世紀70年代,從印度到印尼的水稻普遍受到水稻草矮病毒的威脅。對此,科學家們進行了長達5年的艱苦研究,對17000餘種栽培和野生樣本進行了過濾後,發現在印度北方邦貢達附近的一種野生稻含有一個可以抵抗草矮病毒的單體基因。今天,含有這種印度野生稻基因的雜交品種已經遍及亞洲各地,種植面積達到11萬平方公里。

更近一些時候,90年代木薯花葉病毒襲擊烏干達,造成70%到100%的絕收。然後木薯褐條病毒接踵而至,又造成該地區10%的木薯感染。經過3次創新後,當地研究機構和農民合作,開發出改良的抗病木薯種植材料,並把改良的栽種方法和後期加工手段推廣給大多數農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去年亞馬遜流域破紀錄的乾旱,讓將近百萬平方英里的綠地轉變為褐色。失去健康植被的面積,比3.5個的德州還大。位在另一個半球的台灣也面臨這樣的問題,中研院提出警訊,我們的氣候朝豪雨成澇、乾旱釀災的兩個極端方向發展,今後中南部恐怕得面臨年年缺水的窘境。為了自己的生命,也為了地球,我們真該動起來做更多的綠行動,422地球日就快到了,請上地球日網站響應,看看我們還能再做些什麼

我們的天后阿妹張惠妹便發揮了她的才華,設計了一款環保袋,結合熱愛音樂與保護地球的概念,戴上耳機的地球,發出聲波,呼籲大家一起堅持環保。保護環境,除了民眾盡量做之外,更需要政府有正確的政策才能事半功倍,國光石化開發案將在21日召開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在永揚案得到最後勝利與世界地球日之前,這場會議的結果為何,眾所矚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後龍科技園區 請作伙來,守護農業、農村與農地價值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在丘陵與海岸之間,中港溪、後龍溪帶來雪山山脈后土,沖積出苗栗平原生產帶,這裡是後龍。苗栗縣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宣稱是「自然環境最佳的農作地區之一」,在全縣18個鄉鎮當中,雜糧、蔬菜耕作面積與生產量第1名,水田面積第2名,農戶人口數與稻米生產量第3名。

在後龍的灣寶社區,世代安居一群素樸、善良、樂天、拼命的人。他們說,土地的價值是「情感」,他們的俗諺說「第一是田園,第二是某子」。這個所在,農委會撥款進行土地重劃、農水路改善,肯定他們的多元的生產與生活價值。這個所在,正是國家資源生產的敏感區,也是作物生產的高適宜地區,叫做「特定農業區」。

但是,這裡的父母官,說這個地方的土地不沃、產值很低,說要徵收土地數百公頃,說未來將開發為300億產值的「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