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福島災民現身台灣 見證核災籲勿重演悲劇


鐘聖雄提供

福島受災居民大賀絢子親身來台訴說核災親眼見聞,呼籲台灣社會勿重演福島核災悲劇。他認為日本政府並未從車諾比事件學到教訓。以食品安全來說,日本政府卻未禁止攝取災區的農產品,近日更表示農作物、食品檢測未超標,逕行開放販售。

大賀絢子原為東京人,1995年為了從事農業,從東京搬到福島縣大熊町,最近剛落成的房子就在核廠附近8公里處。他長期投入當地反核行動,對台灣在第一時間為日本所付出的努力表達深摯的謝意,也為日本核災造成台灣的污染說抱歉,他語重心長地說,「由衷希望台灣不會發生類似的事件,並且有防治的能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福島危機意識 美民眾要求暫緩核電執照審查

福島核災難民來台參與430反核大遊行

日本核能輻射危機恐持續9個月

福島難重建 擬將災民遷內陸

環球360° |車諾比的遺患

作者:羅賓麥凱

尤里塔塔丘克是車諾比核電站遺址的一位官方導遊,他用一種讓人有些不安的方式來展示這裡嚴重的輻射遺留——站在一堆廢棄的蘇聯軍車間揮舞著輻射測量儀,這些車輛當年被用來清理反應堆爆炸造成的污染。

「這些卡車有的非常乾淨,有的則不然,」他一邊說,一邊把測量儀在車門和車頂上掃了一下,儀器只是輕輕嘀了兩聲,讀數很小。 而當他把儀器從一輛車的履帶上掃過時,一陣急促的報警聲足以反應輻射程度的嚴重。

「土壤讓輪子和履帶沾上了污染物,現在這裡仍然有極多的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銫 、鍶甚至還有一些鈾,根本無法清除。」尤里對聚集在他周圍的訪客們說。儘管 25年已經過去,但車諾比仍然是一片毒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茨城縣的日本農協率先決定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第一波損害賠償金。他們統計出光是三月份的損害達到18億4600萬日幣,這還不含另外非會員農民的損失,他們表示,在商譽回復之前會不斷地向東電要求賠償,以安撫目前面臨歇業的農民。這個再多錢都賠不起的災難,給人們一個契機好好思考。我國各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召開記者會宣布430反核藝文界不缺席

高雄市府為因應西子灣每日逾2000位的中國觀光客,將以3億元填海造陸約千坪土地,為了停車場及方便觀光客上下車。倒底,我們希望讓陸客體驗到怎麼樣的台灣呢?交通部觀光局為增加陸客來台旅遊,將在北京舉辦宴會請台菜,然而協辦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卻提出改菜色的建議,將魚翅、鮑魚列入,對此,兩岸的保育團體齊聲呼籲重新審思「美食」定義,請求取消魚翅料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向不習慣低溫的帝王蟹,可能由於全球暖化,現在開始出現在南極冰架,恐怕威脅到南極貝類、脆星或海鞘的生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日本浩劫,省思台灣環境問題的核心

作者:林宣旭(台灣生態學會會員、靜宜大學學生、天馬騎士團團員)

這一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洪水、乾旱、大雪……等,看似天災,其實卻是人為破壞環境後,所導致的氣候異常,這樣的災難應屬人禍。但更可怕的人禍是不可逆的傷害,一如最近的311日本宮城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火災、輻射外洩等一連串災難負效應,其中最令世人憂心就是嚴重的核災問題,而核災就是屬於不可逆的傷害。核災的問題會不會出現在台灣?是全台上下都十分關切的問題。

記得參加第一次單車環台「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時,曾拜訪核四廠旁的貢寮社區。北台灣地狹人稠,居然有3座核電廠,密度是世界第一。當時貢寮反核四運動的吳文通先生曾說: 「若發生核災,貢寮人應該來不及感受到痛苦,真正受苦難的是貢寮以外的人們。」這句話真如當頭棒喝,引人省思。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