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4.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福島災民現身台灣 見證核災籲勿重演悲劇


鐘聖雄攝影

福島受災居民大賀絢子親身來台訴說核災親眼見聞,呼籲台灣社會勿重演福島核災悲劇。他認為日本政府並未從車諾比事件學到教訓。以食品安全來說,日本政府卻未禁止攝取災區的農產品,近日更表示農作物、食品檢測未超標,逕行開放販售。

大賀絢子原為東京人,1995年為了從事農業,從東京搬到福島縣大熊町,最近剛落成的房子就在核廠附近8公里處。他長期投入當地反核行動,對台灣在第一時間為日本所付出的努力表達深摯的謝意,也為日本核災造成台灣的污染說抱歉,他語重心長地說,「由衷希望台灣不會發生類似的事件,並且有防治的能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福島危機意識 美民眾要求暫緩核電執照審查

福島核災難民來台參與430反核大遊行

日本核能輻射危機恐持續9個月

福島難重建 擬將災民遷內陸

環球360° |車諾比的遺患

作者:羅賓麥凱

尤里塔塔丘克是車諾比核電站遺址的一位官方導遊,他用一種讓人有些不安的方式來展示這裡嚴重的輻射遺留——站在一堆廢棄的蘇聯軍車間揮舞著輻射測量儀,這些車輛當年被用來清理反應堆爆炸造成的污染。

「這些卡車有的非常乾淨,有的則不然,」他一邊說,一邊把測量儀在車門和車頂上掃了一下,儀器只是輕輕嘀了兩聲,讀數很小。 而當他把儀器從一輛車的履帶上掃過時,一陣急促的報警聲足以反應輻射程度的嚴重。

「土壤讓輪子和履帶沾上了污染物,現在這裡仍然有極多的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銫 、鍶甚至還有一些鈾,根本無法清除。」尤里對聚集在他周圍的訪客們說。儘管 25年已經過去,但車諾比仍然是一片毒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茨城縣的日本農協率先決定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第一波損害賠償金。他們統計出光是三月份的損害達到18億4600萬日幣,這還不含另外非會員農民的損失,他們表示,在商譽回復之前會不斷地向東電要求賠償,以安撫目前面臨歇業的農民。這個再多錢都賠不起的災難,給人們一個契機好好思考。我國各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召開記者會宣布430反核藝文界不缺席

高雄市府為因應西子灣每日逾2000位的中國觀光客,將以3億元填海造陸約千坪土地,為了停車場及方便觀光客上下車。倒底,我們希望讓陸客體驗到怎麼樣的台灣呢?交通部觀光局為增加陸客來台旅遊,將在北京舉辦宴會請台菜,然而協辦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卻提出改菜色的建議,將魚翅、鮑魚列入,對此,兩岸的保育團體齊聲呼籲重新審思「美食」定義,請求取消魚翅料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向不習慣低溫的帝王蟹,可能由於全球暖化,現在開始出現在南極冰架,恐怕威脅到南極貝類、脆星或海鞘的生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日本浩劫,省思台灣環境問題的核心

作者:林宣旭(台灣生態學會會員、靜宜大學學生、天馬騎士團團員)

這一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洪水、乾旱、大雪……等,看似天災,其實卻是人為破壞環境後,所導致的氣候異常,這樣的災難應屬人禍。但更可怕的人禍是不可逆的傷害,一如最近的311日本宮城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火災、輻射外洩等一連串災難負效應,其中最令世人憂心就是嚴重的核災問題,而核災就是屬於不可逆的傷害。核災的問題會不會出現在台灣?是全台上下都十分關切的問題。

記得參加第一次單車環台「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時,曾拜訪核四廠旁的貢寮社區。北台灣地狹人稠,居然有3座核電廠,密度是世界第一。當時貢寮反核四運動的吳文通先生曾說: 「若發生核災,貢寮人應該來不及感受到痛苦,真正受苦難的是貢寮以外的人們。」這句話真如當頭棒喝,引人省思。

精采內文

 
 
 

福島災民現身台灣 見證核災籲勿重演悲劇

本報2011年4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來自福島的大島絢子,以反核為職志,呼籲台灣社會,勿重演福島核災悲劇。圖片來自:鐘聖雄。東北・關東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一發不可收拾,東京電力(東電)雖於3月31日宣布1至4號機組報廢;然而,釋放出的輻射塵仍造成當地以及周邊國家無法逃避的污染。日本核災的慘況除了透過電子媒體傳送,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為「430向日葵廢核行動」邀請來自福島此次受災的居民大賀絢子來台現身說法。27日台北午後,大賀絢子娓娓訴說核災親眼見聞,呼籲台灣社會勿重演福島核災悲劇。

人算不如天算 天災打亂整盤棋

大賀絢子原為東京人,16年前(1995年)為了從事農業,而決定從東京搬到距福島第一核電廠5公里遠的福島縣大熊町。搬到福島後,他繼續投入當地反核團體。2010年11月開始擔任「廢核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之事務局長。

在這之前,他即投入福島反核運動,長年往返於東京到福島之間參與活動。位於日本福島縣雙葉郡大熊町(町等於台灣的村)及雙葉町的東電福島核廠為全球前25大電廠之一,自1971年3月26日開始運轉,2011年3月26日滿40周年,原應於當日除役,然而人算不如天算,11日即因地震伴隨大規模海嘯引發核災。

「廢核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原預計於3月26日、27日,於福島縣內舉辦名為「福島核電40年與我們的未來」之活動,卻因地震、海嘯一連串的天災重創,使得所有行動變調。大賀絢子說,核廠壽命應為30年左右,並隨著使用年限增加,危險性也增高。福島電廠早已超過使用年限!

車諾比核災帶來啟示 為幼妹起身反核

提到大賀絢子投入反核運動,源於25年前車諾比核災。當時他13歲,有一位才3歲的妹妹。車諾比輻射塵也造成日本的牛奶、波菜以及水的污染,日本政府宣稱低於標準,而未要求停止攝取這些被污染的食品和水。當時測出的數值是10bg(貝克)/kg(公斤),和日本政府訂的標準,成人300 bg/kg、兒童100 bg/kg,看似有一段距離,但並不表示這樣就是安全。

其實稍懂輻射污染原理的人,都選擇1個月不吃波菜和牛奶。半年後當他得知這件事,因為自己核能知識不足、資訊缺乏,以至於未有選擇的機會,感覺非常抱歉。大賀絢子當下即決定,不再讓妹妹遭受威脅。

車諾比事件前蘇聯並未主動公開資訊,是因為歐洲陸續出現狀況,如瑞典電廠發現異常輻射塵,蘇聯才坦承核災事件。因為這件事,日本在1986年的反核運動風起雲湧,1988年高達2萬人在東京街頭集會反核。

核廠關閉一瞬間 核能釋放無止期

福島核災至今,大賀絢子認為日本政府並未從車諾比事件學到教訓。以食品安全來說,大賀絢子舉車諾比事件後的波蘭,當時仍為社會主義國家,即禁止國民攝取牛奶,並發碘片給人民,多年後經過研究調查,甲狀腺病變並未增加,證明此項措施有效。

而日本政府卻未禁止攝取災區的農產品,近日更表示農作物、食品檢測未超標,逕行開放販售,但大賀絢子卻表示,「檢查制度」不夠綿密,不足以證明食品安全。

日本政府只針對福島縣內幾個地方隨機抽樣,就代表全部。大賀絢子說,車諾比事件之後即知輻射污染呈點狀分布,而非同心圓。大賀絢子拿出日本政府依據4月21日輻射量數據所推估的未來一年福島核廠及周邊地區的輻射量地圖,指出輻射塵的擴散更有因地形、氣候及風向等因素形成的「熱點」。

他認為日本政府在災區檢查不夠綿密,樣本數不夠、除了熱點,還應包括周邊地區的密集取樣,更不能只針對幾樣產品,必須更全面的取樣檢查。

東電除了錢其他都賠不起

大賀絢子認為,日本政府應以其他地區或進口的糧食來解決眼前的糧食需求,而所有的損失應由東京電力補償。

但就在上月24日福島縣一名種植包心菜的農民,因政府要求不要食用這類的捲心菜,自殺身亡。認真辛苦栽培的心意,身為自食其力不愧天地的農人尊嚴,要賠多少錢才足夠呢?

自核災發生後,當地農民飽受煎熬。消費端的東京,雖有支持民眾力挺,反其道而行支持福島農產品,但銷售量明顯下滑。26日,車諾比核災25周年,日本災區農民集結東電總部抗議,要求賠償其損失。茨城縣日本農協集團更提出18億日圓(約6億台幣)金額,擬向東電索賠。

大賀絢子說,福島農民或者不是「風評受害者」,而是實際受害者,但關西並未受輻射污染,生產的農產品若因福島核災而受質疑,那才是「風評受害者」,而這些都求償無門。

對於福島當地未來農業發展,大賀絢子仍無法想像。

災難一瞬間 避災步步險

提到事件發生的那一天,大賀絢子記得非常清楚。3月11日14:46地震發生,之後伴隨海嘯,巨浪一波一波襲來,緊接著停電更切斷聯外通訊。一個半小時之後雖知核廠已經停止運轉,但大賀絢子惦念著能不能冷卻下來的問題。他剛落成的新房子就在福島核廠附近8公里處,當災難發生時,他的先生想著家裡靠山,應該不會受海嘯影響,原想留在新家過夜就好,但大賀絢子認為應該避走此地,到了晚上8點,他們決定離開家裡往內陸避災。

他們夫妻倆沿著離海有一段距離的公路開車,沿路道路破碎,坎坷不平,有些路面落差達10公分以上,他先生擔心車子撞壞反而增加警察的負擔。大賀絢子說他是邊逃邊禱告,一路險象環生,直到終抵45公里外的磐城市。他們也得以在晚上9:30從收音機得知核廠發生事故,5公里內居民需暫避、撤退的消息。

大賀絢子後來陸續從收容所其他大熊町居民口中得知3月12日早上5:30町公所透過備用電力的廣播系統傳達10公里退避的消息,7:00巴士陸續抵達撤退居民,一直到下午2:00所有居民全部撤退完畢。大賀絢子說,對於之前從未針對地震、海嘯進行逃生演練的大熊町公所實在難能可貴,此次約撤退11,000人。

演習照劇本 現況超乎想像

當地每年有一次的核災演習,但參加者以公務人員居多,當地居民沒什麼機會參加,人數大約200人,範圍也約在5公里以內。

大賀絢子形容防核演習只是寫好的劇本。劇本裡假設核災都是「慢慢」發生,「慢慢」變得嚴重,民眾則「慢慢」的逃難。從來沒有想過核災會隨著地震、海嘯而來、沒想過會如此緊急迫切。

而東電每年都委託學者做成厚厚的研究調查報告,卻評估不出福島核廠外海有斷層、會地震、有海嘯。

區域性反核組織 為不能言說的憂慮發聲

大賀絢子長期投入當地反核行動,「與東京電力共同邁向廢核之會」(廢核之會)成員約10位,以女性居多。大賀絢子說,東電在當地是大企業,當地居民雖然擔心核安,卻常常噤聲、不敢反映,這樣的情況更凸顯廢核之會存在的重要性。

廢核之會已持續20年,每個月固定與東電開會。前十年未能從東電得到比較有用的資訊,直到2002年東電內部有人將十幾年來東電的工安事件揭露,迫使東電在資訊處理必須更透明,願意公開的資料也比較頻繁。

大賀絢子說,廢核之會的任務就是透過資料收集與東電當局對質,要求改善的承諾;資訊中若牽涉到政府決策,廢核之會也會透過請願管道要求政府回應。有別於東電單向地提供媒體資訊,廢核之會也會定期發布新聞稿,公布對東電各項資訊的評論。

會談最後,大賀絢子對台灣在第一時間為日本所付出的努力表達深摯的謝意,也為日本核災造成台灣的污染說抱歉,他語重心長地說,「由衷希望台灣不會發生類似的事件,並且有防治的能力!」 

Top

 

環球360° |車諾比的遺患

作者:羅賓麥凱

 圖片為在車諾比前使用老式輻射測量儀,攝影/ Gregory Kowalski 。

尤里塔塔丘克是車諾比核電站遺址的一位官方導遊,他用一種讓人有些不安的方式來展示這裡嚴重的輻射遺留——站在一堆廢棄的蘇聯軍車間揮舞著輻射測量儀,這些車輛當年被用來清理反應堆爆炸造成的污染。

「這些卡車有的非常乾淨,有的則不然,」他一邊說,一邊把測量儀在車門和車頂上掃了一下,儀器只是輕輕嘀了兩聲,讀數很小。 而當他把儀器從一輛車的履帶上掃過時,一陣急促的報警聲足以反應輻射程度的嚴重。

「土壤讓輪子和履帶沾上了污染物,現在這裡仍然有極多的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銫 、鍶甚至還有一些鈾,根本無法清除。」尤里對聚集在他周圍的訪客們說。儘管 25年已經過去,但車諾比仍然是一片毒土。

車諾比位於基輔北面的大草原上,周圍環繞著湖泊、沙壤土地和森林,原本是一片風景如畫的地方。然而,1986年的那場災難讓這裡成為世界的焦點。事故的起因是工程師們進行的一項試驗,目的是測試該電站4個反應堆中1個的備用供電系統。 在試驗中,用來給反應堆堆芯降溫的水流不斷地上漲下落。

幾分鐘後,反應堆的電力發生突變,10秒鐘後堆芯被一次巨大的爆炸崩離出來。

由於沒有安全殼,反應堆中致命的放射性物質被堆芯中石墨火所產生的熱力帶入高空,散播到歐洲的很多地區,引發了一場國際性的恐慌。

爆炸造成 31 位電站工作人員和消防員(沒人告訴他們大火是由反應堆引起的,也沒說輻射量達到致命的程度)當場死亡,另外還有成千上萬的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居民事後由於受到了嚴重的輻射而死亡。輻射導致壽命縮短是毫無疑問的,但科學家們對死亡人數還有爭議:世界衛生組織說有4000人,而綠色和平組織則說有20萬。

高劑量的銫137、鍶90和鈾同位素仍然給該地區造成嚴重的核污染。在一片被稱為紅森林的地區,污染程度要比原子彈爆炸後的廣島和長崎高20倍,極度危險。

車諾比爆炸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核事故,直到最近一直是唯一一次達到INES(國際核事件分級表) 最高級7級的事故。今年4月26日將是該事故發生25週年,但這次的紀念日有一個戲劇化的地方,就是日本福島核電站 的悲劇重演,再次引起了對核災害的全球性恐懼,目前福島的事故也已被定為7 級。

在核電的危險性上,車諾比顯然能為我們提供很多信息。因此,近來人們對這裡興趣的高漲莫名其妙地讓它變成了一個外國遊客在烏克蘭的熱門旅遊勝地。3月份到那裡的時候,我所在的長途巴士觀光團已經滿員了,總共有滿滿噹噹的25組人,其中有15家來自德國、美國、俄羅斯、荷蘭和英國的媒體。 電視攝製組成員們爭著採訪大巴上寥寥幾個滿頭霧水的公眾遊客,問他們對即將到來的25週年紀念日的看法,其他記者們乾脆互相採訪起來。我站在4號反應堆的放射性遺址前面時,也遭到了俄國電視台的採訪,問我關於核電安全性的問題。

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經歷,我們的導遊塔塔丘克是一個矮墩墩、開朗活潑的烏克蘭人,他 一直興高采烈,身上穿著一件印有「硬石咖啡館——車諾比」字樣的T恤。我們這場奇怪旅行的觀光點包括被填埋的村莊——科帕奇,近距離觀察發生爆炸的四號反應堆,坐車快速穿越紅森林以及在被廢棄的城市——普里皮亞季的探險。遊客都被發了輻射測量儀,如果它們跳得太快,通常都是在我們離開道路來到空地上的時候,導遊就會告訴我們繞開那裡。這次旅程隨意地驚人,最終則讓人感到極度的不安。

這個季節,烏克蘭大草原依然天寒地凍,樹木都光禿禿的。樹枝上看不到嫩芽,也幾乎沒有任何綠意將萌的跡象,這一切讓反應堆周圍30公里的隔離地帶顯得愈發令人毛骨悚然。這片土地歷史上曾經飽受折磨。二戰期間它曾經被德軍佔領,大部分村子都有蘇聯紅軍士兵的紀念碑,其中也包括科帕奇村。有意思的是,拜車諾比所賜,科帕奇村的紀念碑成了這片土地上得以保存下來的唯一一座。

「科帕奇村遭到嚴重污染,因此當局決定把它填埋掉,包括所有房屋……」塔塔丘克說,「這在當時似乎看起來是個好主意,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填埋要挖土,這只會讓放射性物質更深地進入土壤、更接近地下水,使污染擴散得更厲害。」類似破壞性極大的錯誤比比皆是。

科帕奇村曾經存在的唯一證明是紀念碑附近的小學校。 學校的窗戶已經腐朽,前門掛在僅剩的一根門軸上。很顯然,這座學校是在匆忙之間被拋棄的。大廳的地板上散落著課本、筆記本、樂譜和道路安全的小冊子,在一間教室的一張吊床上還扔著一個孤零零的洋娃娃,它的臉已經發黑開裂了。

同樣受到嚴重影響的還有核電站附近的一個大人工湖,這座湖的用途是為4座反應堆提供冷卻的水源。3月的湖水還結著冰,但當年車諾比的反應堆運轉的時候,湖水終年都是溫的,湖面上長滿苔蘚,人們還建立了一個漁場,在湖裡養鯰魚,以保持湖水的清澈。

反應堆爆炸後,湖中落滿了放射性的瓦礫,都沉到了湖底。如今,人們不得不一直從附近的普里皮亞季河抽水來補充,防止湖水夏季蒸發讓有毒沉積物暴露出來,乾躁後被風吹走。

然而,25年前受害最明顯的地方正是普里皮亞季。這座城市就是為了安置在車諾比核電廠的員工家庭而建的。 截至1986年,這裡已經建成了4座反應堆,還有2座正在建設。如果建成,這裡將成為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共有5萬人住在這裡。

4號反應堆在4月26日凌晨就爆炸了,但普里皮亞季的人們一無所知。 整整一天裡,儘管放射性物質的煙塵已經從幾公里外的反應堆飄了過來,孩子們還是一如既往地在外面玩耍。
當時也曾經有流言說發生了火災,但人們一直受到灌輸,都認為反應堆事故是絕不可能發生的。直到爆炸發生36小時之後的第2天下午2點,一大串巴士開進城裡,普里皮亞季的人們被送到難民營和安置中心。就算這個時候,當局還告訴他們3天之內就可以回家了。但是,最終他們再也沒能返回家園。

我們的旅行團在普里皮亞季附近轉了一個小時,腳下全是碎玻璃或者木頭和石頭的碎塊。 如果我們走得太遠,輻射測量儀就會時不時發出尖銳的警告聲。到處都能看到大自然又重新掌握了這裡的控制權:樹木頂開了普里皮亞季中心廣場厚厚的水泥台階,樹林也佔領了周圍每一塊空地,成為大群狼、鹿和野豬的家園。

在城裡,市圖書館污穢的地板上散落著書籍,為了慶祝當年的五一節而豎起的一座摩天輪還在外面緩緩地轉動。

至於在這36個小時中有多少人受到了致命的輻射,仍然存在爭議。儘管我們的導遊在旅程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興致勃勃,但對於普里皮亞季的人們在烏克蘭的前蘇聯「主子」手中所遭受的命運,他的憤怒溢於言表:「當局告訴人們說他們受到的輻射不過25侖目(1 侖目 = 0.01 西弗),頂多只會得一點小毛病。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受到的輻射有好幾百侖目,達到了致死量。」

「這完全是犯罪。人們原本應該得到恰當的診斷和治療,但什麼都沒有。當時至少有5千人受到了嚴重的影響,但他們只是簡單地讓孕婦們流產了事。這實在是太殘酷了。」

如今,工人們獲准可以在車諾比村裡居住,但每次不能超過4天。由於4座反應堆都被關閉了,他們正在幫助對隔離區內的土地進行淨化,並幫助其它3座沒有遭受破壞的反應堆完成退役工作。至於4號反應堆,當時用來遮蓋其被破壞的輻射型堆芯的水泥封堆已經開始碎裂,烏克蘭已經開始進行換新工作,但它也明確聲稱這個工作的順利完成必須要國際援助。

正是這個國家,在未來很長的時間裡仍然不得不承受著世界上最嚴重核事故的後果。

在把福島和車諾比事故進行比較時,塔塔丘克加重了語氣:「日本的情況沒有車諾比當年那麼嚴重,差得遠。但也有很多相似之處,基本上來說, 1986年我們受到了嚴重輻射,但不知情,今天日本似乎又重演了一遍。這種事情總是這一個模式。」

遺患
——車諾比屬於石墨水冷反應堆(簡稱 RBMK ),1986 年全世界有17座這樣的反應堆,如今只有11座還在使用中,而且都位於前蘇聯地區。另外8座此類反應堆的建設計劃被摒棄,仍在使用的也面臨巨大的國際關停壓力。
——車諾比的核洩漏量是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原子塵雲飄散到除西班牙和葡萄牙外的歐洲大部分地區。
——事故拖垮了烏克蘭及其鄰國白俄羅斯的國家預算。1998年,烏克蘭聲稱清理事故殘局已經花費了1300億美元,而白俄羅斯則說單在那年它就花費了350億美元,該國大片農田被毀。
——由於車諾比的放射性原子塵帶來的破壞,英國幾十家農場(主要集中在英格蘭西部的湖區和威爾斯北部地區)土地利用和放養的方式仍然受到限制。
——科學家們說輻射對車諾比地區的影響將持續4.8萬年之久,儘管人們在此很早之前就可以開始在該地區居住——大約600年後。

相關文章

忻州輻射之痛(1) 2011年4月6日

核塵未落:加州核洩漏的教訓 2011年3月23日

戈壁小城「鯨吞」國際核廢料 2011年3月21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4月2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抹去民眾不安「第一波」行動 JA要求東電賠償

本報2011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遭到輻射汙染的小松菜(Komatsuna)。圖片節錄自:Takeshi Iwamoto相本。日本農協(JA)集團茨城分部及縣酪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縣酪連)等單位,因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的牽連,導致農產品風評受損,25日在全國各地的JA集團之中,率先決定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損害賠償金。3月單月分統計出的損害額度為18億4600萬日幣。這是該集團發起的「第一波索賠行動」,其表示在商譽回復之前會不斷地向東電要求賠償費用。

「我們希望藉此可以撫平農民們的憂慮及動搖的心情」。當天負責和東電索賠及談判的JA縣中央會會長市野澤弘,以「東京電力核能事故農畜産物損害賠償對策縣協議會」會長的身份在記者會上如此強調。

該協議會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因收入大減而面臨歇業問題的農民,其要務首先為替受損農民早日取得臨時的暫定補償費用。

為了盡快辦完手續,初次的索賠金額內並沒有包含政府下令禁止出售的菠菜及荷蘭芹等蔬菜,因為其受損額度尚在統計當中。

該協會已針對番茄、茄子和草莓等40種蔬果,其損害額度依據去年和今年的市場單價之差額計算,包括已給付給農民的銷售費用,估計為14億4740萬日幣。此外,縣酪連在3月政府下令禁止出售牛奶期間所蒙受的損害額度3億9860萬日幣也被列入在內。

佔有縣內出貨量約一半左右的非JA會員之農民們所蒙受的損害並沒有包含在這次的索賠金額內。鄉鎮市等機關所組成的協議會預計在「第2波」的行動後加上該筆費用一併索賠。

市野澤會長表示,「除了因禁止出售所造成的損害和商譽受損以外,我們也十分關切其他相關損害會被界定到何種程度」。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Top

 

不做宅藝術 影視藝文創作者躍上街頭反核

本報2011年4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藝文界力邀民眾,「帶著你的小黃傘,貼上反核標誌,成為街頭最耀眼的行動者!」圖片來自:諾努克樂團。430反核藝文界不缺席,多位導演、音樂創作者及視覺藝術家27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為構築非核家園上街頭。現場展示超級宅的視覺藝術家製作的「廢核小黃傘」,定調團隊主識別,同時號召民眾「帶著你的小黃傘,貼上反核標誌,成為街頭最耀眼的行動者!」

來自各個領域的藝術創作,一字排開,堅定說出反核的信念。

雞排英雄葉天倫:核電危機並不遠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說,核電並不是很遠的事情,而是緊密貼近我們的議題。核電危險不再是個笑話,而是危險的事情。車諾比看似上世紀的事情,好像距離遙遠,但在本世紀之初,就發生福島核災。

葉天倫說,用電到底要用核能或其他,應該要問人民的想法。他希望政府能清楚交代能源政策,告訴人民決策過程;而人民也有提問的權利,政府應好好回答。

囧男孩楊雅喆:只是提出卑微的要求

與會者將代表微笑陽光的向日葵插入象徵反核的桶內。圖片來自:諾努克樂團。囧男孩導演楊雅喆說,從十幾歲念國高中聽反核至今,過去都認為反核是政治議題,十幾年來體會到核能可能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錯誤。車諾比歷經25年, 還不能住人,台灣怎麼承受核災造成的25年或50年荒島的事實呢?他認為反核是為自己的基本權利發聲,而台灣社會現在就該下定決心發展綠色能源。

楊雅喆說,天空是大家的,海水也是大家的,政府怎麼可以將天空和海水割讓給財團呢?環境一破壞,復原的時間要花上好幾倍。他最近騎單車到台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環河道,淡水河還是臭的,都十幾年,整治成效仍有限。「與其說反核,其實我們只是跟政府提出一個卑微、小小的要求,就是我們要安全的生活環境。」

靈魂的旅程陳文彬:反核是一輩子的事

《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從1987年高二時即參與鹿港反杜邦,一路到後勁反五輕、反核,直至近日反國光運動。他認為,環境運動不是聚焦於單一事件 的成功與否,而是如作家吳晟所說的,要將反國光石化的力量轉化為關心土地正義及環境倫理的力量,將這些概念深植人心才是環境運動的目的。

陳文彬說,反核是條漫長的路,是「一輩子的事」;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到了18歲還要反核四、反對核廢料。「希望像核廢料核電核安的問題都能在我這一輩結束。」

《靈魂的旅程》男主角尤勞‧尤幹,同時也是泰雅族人,他說政府長期來有計畫的將核廢料放到原住民部落,例如蘭嶼,顯示不尊重原住民,也不尊重土地。原住民不覺得核廢料是安全的,只是事情還沒發生而已。他說,政府在核能政策上從來不聽原住民的意見,不跟原住民溝通,常常是上面的政策,原住民只能承受。就算放置的 地點是可行的,但能不能如國外瑞典的技術,妥善處理核廢料,足以達到安全標準,也令人存疑。

資深音樂創作者陳明章可說無役不與,他反核為了自己3個小孩以及位於台北的家園,他說,核災是承受不了的風險,而能替代的能源太多了,他堅決反核。導演周美玲則感慨,面對財富、享受虛榮易;接受節約、享受簡單難,反核是個契機,思考人類的本質是什麼,而這片土地須要有未來,要把握機會。

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也說:「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用一個小市民思考的方式:地狹人綢的台灣,我們有可能承受核災嗎?」

Silverbus樂團的團員說,有一次搭計程車和駕駛聊天,聊到日本核災,計程車駕駛覺得核災很可怕,日本政府都說謊等等;但講到台灣用電,就說核四雖然危險但是沒有電怎麼辦?

Silverbus團員認為計程車駕駛對於能源政策之想像,是典型的台灣政府對人民施加的話術,而這些卻是出於選擇性的科學數據,讓人民以為,沒有核能,電費很貴或是電就會不夠,因此雖有威脅性仍要核電。他認為面對核電,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資訊全部攤開讓人民知道。

反核樂團諾努客則在記者會預告,430當天將聯結不同類別的歌手、DJ與樂團,將以電音卡車的形式、以街頭電音派對的概念,用想像力反核,把文化與生活帶進街頭運動。

Top

 

改善西子灣交通 高市填海搶地

摘錄自2011年4月27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高雄市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都是中國大陸觀光客必遊景點,由於觀光客絡繹不絕,遊覽車阻塞、交通打結,市府以新台幣3億元填海造陸約千坪土地,以改造接駁平台。

工務局指出,西子灣圍堤造地及後線土地綠美化工程去年初動工,預計7月完工,屆時可以有更充裕的小汽車停車場及遊覽車臨時停車據點,方便觀光客上、下車。

高雄市觀光業者表示,每天在高雄市觀光的中國觀光客逾2000人,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是熱門景點,一班班的遊覽車滿載遊客到西子灣,但是當地卻因腹地窄、動線規劃不佳,遊覽車上、下客,交通為之阻塞,讓要進出國立中山大學或到壽山的行車為之打結,所以1年來,所有觀光客都從哨船頭下車,步行到西子灣。

市府工務局規劃圍堤工程,由西子灣海域向外填築約50公尺、長逾300公尺的平台,面積逾千坪,以增加遊覽車迴旋、轉彎及乘客接駁的空間。

工程企劃處長陳文忠說,工程一度牴觸西子灣的礁石,後來協調環保團體,取得共識,修正圍堤範圍,以保留西子灣礁石的特色。

工務局指出,圍堤造地及美綠化工程7月完工,未來不管中山大學師生、遊客進出,西子灣的交通都會更順暢、有秩序。

Top

 

兩岸交流吃魚翅、鮑魚?保育團體呼籲 不要醜態畢露

本報2011年4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華人社會的「魚翅」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7千萬隻鯊魚的鰭 ,被用在魚翅料理中。現有400多種鯊魚,已有111種生存出現 危機。圖片來自:動物社會研究會。媒體報導,5月4日交通部觀光局北京辦事處成立周年,為增加陸客來台旅遊,觀光局和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合作,將在北京舉辦「台灣真情味」百桌千人宴,由國宴22名廚登陸辦桌做台菜,要讓陸客「台灣菜,吃夠夠」。

觀光局原希望讓菜色較平民化,但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卻說,日前某知名台商宴請安徽省長等人,沒有陸客視為高檔菜色的魚翅及鮑魚,吃得不盡興。他建議觀光局改菜色,讓魚翅、鮑魚等高檔菜色,一樣都不少。

兩岸保育團體:別搞奢侈、落後

兩岸動物保育及環保組織也緊急「交流」,呼籲兩岸高層及民間機構:請多交流能提升百姓生存品質及有益生態環境永續的政策,不要交流「奢侈」、「誇富」、無益提升生命品質及永續環境的「落後」活動及政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魚翅絕非高檔菜色,不僅沒營養價值,還有重金屬汙染。許多販賣魚翅料理的餐廳及廣告都宣稱,魚翅含豐富蛋白質,且魚翅軟骨還含有抗癌物質,但這都是謊言。

魚翅並非營養食品

研究會表示,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魚翅並不含有任何有益人體高價值的營養。雖然魚翅含有較高含量蛋白質,但卻屬於纖維蛋白的膠原蛋白,是一種不完全蛋白,其氨基酸的構成不完全,人體對它的吸收率十分有限。

至於食用鯊魚軟骨有防癌、治癌此一說法,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CI)與國家輔助與替代療法中心(NCCAM)資助,透過嚴謹設計與執行的替代療法研究中已證實:鯊魚軟骨無助於癌症的預防與治療。全球海洋汙染日益嚴重,海洋生物受到重金屬汙染比例也日漸升高。

香港檢測:10個魚翅 8個含水銀

工業廢水不斷排入海洋,每年進入海洋環境的石油高達2百萬噸以上。已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工業廢水造成海水中重金屬含量變高,加上鯊魚處於海洋食物鏈頂層,當鯊魚捕食遭汙染的魚類,身體裡的重金屬也不斷累積。

2008年香港進行市場抽查發現,10個魚翅就有8個含水銀。除含重金屬外,魚翅在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雙氧水漂白,因烹飪無法去除水銀或其他重金屬毒性,吃魚翅勢必導致重金屬積累。

衛生單位也呼籲,汞(水銀)在人體內蓄積過程易影響神經,造成運動失調、心理焦慮、眼睛與視力模糊,孕婦兒童應避免食用。

魚翅迷思 吃掉海洋資源 

因為華人社會對「魚翅」的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有7千萬隻鯊魚的鰭,被用在魚翅料理中。現有400多種鯊魚,已有111種生存出現危機。若鯊魚瀕絕,將導致海洋生態瓦解,危及後代子孫與資源永續。

中國達爾問自然求知社負責人劉慧莉表示,許多環保團體早就在醞釀聯名呼籲環保部、農業部等官方部門的官宴拒絕魚翅。看到台灣媒體提到因為台商宴請安徽省長的「無翅不歡」,真是吃客格調不佳,兩岸雙醜。

研究會呼籲,真正的美食料理高手,是能將平凡的食材,創作出令人驚艷的美食。如果攝取的食物不僅無益人體健康,更是以殘虐動物、危害物種的方式取得,且不利後代子孫資源永續,這種「美食觀」不僅落伍,且令人唾棄。

兩岸動物保育組織懇切呼籲台灣觀光局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重新審思「美食」定義,取消「台灣真情味」千人宴中的魚翅料理。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帝王蟹入侵南極 學者憂生態

摘錄自2011年4月27日醒報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向不習慣南極低溫的帝王蟹,現在也開始陸續出現在南極冰架,研究人員擔心帝王蟹可能因為溫度變化開始擴展地盤,將破壞當地的生態。

阿拉巴馬大學研究人員麥克林塔克表示,「帝王蟹若處於低溫時會產生生理障礙,因此通常不會出現在南極等低溫地區,不過,似乎隨著海水溫度改變,帝王蟹也開始往南極移動。」

麥克林塔克表示,2007年時,在南極冰架發現帝王蟹蹤跡,當時他與南開普敦大學研究人員就開始研究帝王蟹在南極的活動,目前在海底1800公尺附近已經發現數百隻帝王蟹蹤跡,並隨時有可能繼續往冰架移動。

長期研究南極的研究團隊認為,帝王蟹入侵南極,勢必造成諸如南極貝類、脆星(brittle stars)或海鞘(Sea squirts)受到威脅,其中海鞘目前還被研究有可能用於治療皮膚癌。

至於造成帝王蟹陸續出現在南極的真正原因,還不得而知;不過,科學家不排除與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有關,麥克林塔克表示,「如同一樣物種開始擴展生存空間帶來的後果一樣,屆時整個生態系統都將被改變,除了氣候暖化帶來的麻煩之外,未來恐怕還有更多問題。」

Top

 

論壇∣從日本浩劫,省思台灣環境問題的核心

作者:林宣旭(台灣生態學會會員、靜宜大學學生、天馬騎士團團員)

這一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洪水、乾旱、大雪……等,看似天災,其實卻是人為破壞環境後,所導致的氣候異常,這樣的災難應屬人禍。但更可怕的人禍是不可逆的傷害,一如最近的311日本宮城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火災、輻射外洩等一連串災難負效應,其中最令世人憂心就是嚴重的核災問題,而核災就是屬於不可逆的傷害。核災的問題會不會出現在台灣?是全台上下都十分關切的問題。

記得參加第一次單車環台「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時,曾拜訪核四廠旁的貢寮社區。北台灣地狹人稠,居然有3座核電廠,密度是世界第一。當時貢寮反核四運動的吳文通先生曾說: 「若發生核災,貢寮人應該來不及感受到痛苦,真正受苦難的是貢寮以外的人們。」這句話真如當頭棒喝,引人省思。

環境問題核心改善教育才是重點

台灣除了核電的議題外,還有許多重大的環境問題,在第2次參加單車環台「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時,我便開始在思索這些環境問題的癥結。我認為環境議題問題的核心在於教育失敗所導致的價值觀錯亂,被教育洗腦成缺乏自我思考能力的考試機器。現在人大多都認為「要讀好書才會有好工作,有好工作才能賺夠錢,賺夠了錢才能過好的生活」,這是一種錯亂、狹隘的價值系統,此價值系統導致人們盡皆成為「功利主義者」,人生目標皆以「賺大錢過好生活」為主,並將「成功人士」的形象定義為「高社經地位、高經濟收入」。

圖1.2011單車環台「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蔡智豪 攝)

圖1.2011單車環台「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蔡智豪 攝)

學校乃社會縮影,姑且從學生角度加以探討。從一年一度選出來的「模範生」便可知大家對於一位好學生的定義及標準,但進一步細究而這些模範生的特質,會發現大多僅是成績優異。一個真正的「好學生」,不能只是成績名列前茅,更需要德、智、體、群、美五育兼修才行,但台灣升學主義導致的壓力,使學生無瑕思索考試以外的事物,遑論關心環境。最後培育出一個個「高知識分子」扮演國家的上位者。權力越大的上位者,越需要大公無私、捨己為人,否則遭殃的都是底下的人。換言之,權力越大的上位者越需要崇高的道德,否則擁有再多知識都是枉然,輕則自私自利、輕視公益,重則傷害無辜、危害社會。但台灣卻無任何一種考試能測出道德水準,讓當權者的思維把利益放在絕對優先,實非民眾之福!相信在最近日本核電廠發生一連串意外事故後,台灣決策單位宜抱持居安思危的憂民心態,評估考量核電使用情形,設法建立非核家園,不以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台灣核電廠備用電力比日本完善、台灣應變能力比日本優異,而放縱頻頻出錯的貢寮核四廠繼續施工。

滿足物慾生活越陷越深終遭反撲

在社會充斥功利主義的思維下,大眾普遍的想多賺一點錢,過好一點的生活,然而,稱職的上位者為維護「公共利益」,便積極發展科技,以滿足大眾想過「好的生活」的需求。

圖2.領隊蔡智豪向單樞機說明生態福傳的具體作法。(陳要忠 攝)

圖2.領隊蔡智豪向單樞機說明生態福傳的具體作法。(陳要忠 攝)

 人類一昧追求「好的生活」,也就是「物質生活」,但物質慾望的發展只會讓自己越陷越深,就如毒品一般,吸食時只能短暫逃避現實,毒癮染身後,不吸便會苦不堪言,又因慾望作祟,吸食量勢必逐日增加,否則無法滿足,最後,不知不覺陷入這惡性循環裡,越陷越深、越陷越深……。物質慾望太大是不慈悲的,可知道我們為追求「好的生活」而發展科技,貪求便利性而犧牲掉多少大自然資源?這樣的過程,造成多少無辜蒼生死於非命?甚至會逼得人類最終走投無路?自然資源是有限的,但人的慾望是無窮的,若要永續生存,則必須脫離物質慾望的追求,轉而重視精神層面的提升。

與大自然脫節充滿壓力遠離幸福

無疑的,每個人都想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但進一步反省,處於科技發達的現代人,真的較前人來得幸福快樂嗎?不久前我將此問題向從小生長在農村的母親提問,她表示小時候的生活讓她較為幸福快樂,其實不僅母親,諸多長輩皆表示童年的生長環境及生活點滴令他們回味無窮,反觀現代人的生活,紛擾、喧鬧、緊張、忙碌、冷漠、污染,更悲哀的是,已逐漸脫離自然,我們試問自己,已有多久沒有跟樹擁抱?有多久沒有和山對話?在文明的都市待久了,使得我們對大自然的印象逐漸模糊,漸漸的,我們忘了自己其實也是大自然裡的一分子,甚至也忘了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那種最根本、最真誠的感動。

圖3.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課程以單車環台的方式,拜訪各地的天主堂。(蔡智豪 攝)

圖3.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課程以單車環台的方式,拜訪各地的天主堂。(蔡智豪 攝)

人生就像一本小說,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角,而現代人這本小說的普遍遭遇裡,小時候面臨的是讀、讀、讀,考、考、考!長大後面臨的是工作、工作、工作,賺錢、賺錢、賺錢!人際關係冷漠、環境充滿污染,生活緊湊且充滿壓力,導致憂鬱症比例逐年升高、文明病發生日益頻繁、過勞死時有所聞,這就是科技發展下大眾的生活寫照。

生態福傳培訓召喚返樸致力和平

這趟單車環台的「愛.環保之旅」,我們走訪了嘉義東石耶穌聖心堂、高雄救世主堂、屏東牡丹聖保祿堂、台東市貞德文教中心、花蓮瑞穗耶穌君王堂、宜蘭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新店主顧傳教修女會文萃樓、新竹市納匝肋靈修中心。學員們也參與天主堂每日晨間的感恩祭或祈禱,並誠摯地為台灣、為地球的環境生態祈福、也為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老師的健康祈福,他目前雖在抗癌路上艱苦奮戰,卻依然努力帶領後輩進行環境倫理的推廣教育。這一個不算多也不算少的單騎隊伍,參與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的學員,沒有一位是天主教教友,但在過程中,我們卻因而認識了天主教不求回饋、無私奉獻的「愛」, 9天的旅程中與天主教接觸頻繁,我很欣賞天主教的精神,愛、正義、和平以及他們簡樸的生活方式,我很希望世人都能效法這種精神,讓眾生和平共處,活在愛的關係中。

圖4.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學員每天為環境守護而祈禱。(廖翊伶 攝)

圖4.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學員每天為環境守護而祈禱。(廖翊伶 攝)

要達成這個願望,必須以行動實踐,這也是生態福傳的核心理念,生態福傳佈道師培訓活動的落幕並非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正如日本震災所帶來所有一個接續一個的災難,都必有原因,必有後果,對於鄰近的台灣正是一個最好的警惕與殷鑑,但願我們愛與環保的生態福傳行動,能感染越來越多人,彼此相愛,愛護環境,知足感恩,並回歸簡樸生活。

※本文同步刊登在天主教周報131期第22版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293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