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一個都不能少! 跨國研究團隊:媽祖魚需要保護區


TW03。照片來源:ETSSTAWG, Eastern Taiwa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visory Working Group工作坊簡報翻攝

人民力量集結擋下國光石化,白海豚不需轉彎了,然而生存威脅卻未解除。28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ETSSTAWG, Eastern Taiwa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visory Working Group)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呼籲設置保護區,以及發展永續漁法減緩白海豚生存威脅。

照片中不幸犧牲的白海豚TW03,是台灣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頭成功辨識的個體,2002年研究團隊首度遇見 TW03,之後每年研究都會見到牠,有如老朋友。但2009年再見到牠時,牠已經沒有生命了。在牠身上可以同時見到不當漁法對海豚的直接與間接影響,前者來自網具誤纏導致海豚溺斃,後者則來自不當漁法使海洋資源日漸枯竭,海豚找不到食物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白海豚擱淺彰化沿海 回天乏術將製成標本

白海豚不會轉彎 鯨豚爺爺籲停八輕設保護區

救白海豚就是救海洋──林務局 、漁業署責無旁貸

廣西欽洲成立中華白海豚保護中心

地球日 |女性綠色經濟 引領永續發展潮流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台灣首富換人了,女企業家王雪紅取代了男企業家郭台銘,女性在經濟活動參與力,已經不是配角而成為主角。

在經濟參與上,台灣2009年經濟戶長有26.3%女性,若與十年前相較,增加7.6%,顯示女性隨著教育程度提升,投入就業市場機會增多,經濟自主能力相對提高。在經濟領域中,女性的表現,已經逐漸受到重視,以致很多產品設計、行銷,會針對女性來爭取。很多房地產、汽車、機車,這些傳統上陽剛的產品,現在都有投女性所好的產品推出,甚至保險業也提出女性專屬規劃。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 |甜粿的滋味

作者:陳貞宇(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

拜訪相思寮的時間恰巧是在農曆春節前的最後一個周末。我們幸運地得知幾戶人家要做粿的消息,而其中一戶正是阿花嬸的家,她今年73歲。

一踏進阿花嬸家的門,我就興高采烈地說要幫忙做菜頭粿,沒想到阿花嬸笑嘻嘻地說:「早就做好了,緊麥正在炊,咱現在噯做甜粿啦!(台語)」阿花嬸交代:做甜粿的時候不能亂講話,還說以前年輕時都要趁小孩還在睡覺的凌晨時段趕快把甜粿做好,這樣小孩才不會在旁邊亂講話。到底什麼樣的話是「亂講話」?我心理想問卻又不敢問,深怕自己不小心就「亂講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猛禽春季由南到北的遷移,將進入新一波高潮,5000隻赤腹鷹盤旋鳳山丘陵的場面相當壯觀,然而近年幾處猛禽過境棲地面臨人為開發威脅,高雄鳥會與彰化鳥積極推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希望台灣能成為友善猛禽的國度,也留下這振奮人心的景色。雖然台灣似乎什麼都不缺了,卻人為開發還是停止不了,環保署將把水庫集水區環評放寬,以後對第二類水庫的種種開發行為,都不需做環評,此舉是否大開環保倒車,多個團體表達強烈關心。

加大柏克萊分校推出了線上碳計算器,供大衆參考,該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以減少碳排放。本周六至5月中旬,中正紀念堂廣場將舉辦結合環保與藝術的市集,希望可以柔性推廣年輕世代愛地球的態度。只要用心,的確天天都是地球日,明天就是430向日葵廢核行動的日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隊伍邀請100對親子穿著地球日紀念T一起加入遊行,為環境、也為地球發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430,請跟我們走在一起

作者: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

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強震、海嘯,更因此引發好幾個核電廠反應爐事故,並造成輻射外洩。昨天是蘇聯車諾比事件25週年,事實上,人類已經遺忘了這個事故多年。

過去,核能政策的爭議總是科學家之間的爭論,民眾似乎難以理解,大多可能也覺得事不關己。但當我們看見福島核災上修至七級時,我們還能覺得這個政策與自己無關嗎?

精采內文

論壇∣非核不是問題 產業政策才是最大的問題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每次有人提議廢核,就會有人質問:「沒有核電台灣的經濟會垮掉,誰願意負責?」有學者說:如果沒有核電,台灣的產業就會拼不過有核電的國家。真有這麼嚴重嗎?

台電說:核能發電每度成本僅約新台幣0.677元,如果沒有核能,電價就要飆漲。 原能會引述台電的資料說:每度電的成本核能為 0.62元 < 水力 1.34元 < 風力 3.22元 < 天然氣 3.54元 < 太陽能 13.95元。而台大徐光蓉教授表示台電將核燃料大部分成本列入「資產負債成本」中,實際上每度電成本約3元,若再加上建廠成本,每度成本約5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