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5.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世界的盡頭。
智利的貝克河。圖片來自HidroAysén。

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一向是人跡罕至之地,高原上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世界上最壯麗、規模最大的自然風景區之一,如今智利政府已通過在高原上興建5座水壩的計畫,引起民眾激烈的抗議。也讓該國總統自去年成功搶救受難礦工而提升的聲望,受到進一步挑戰。

該興建計畫(HidroAysen)預計會建造5個水壩來連接貝克河(Baker river)和巴斯跨河(Pascua river)。水壩會淹沒5600公頃的稀有森林生態系統、河谷和農地,也會淹沒瀕臨絕種的馬駝鹿(Huemul deer)棲息地,馬駝鹿是智利的國家象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世界的盡頭‧最後的淨土─巴塔哥尼亞高原之「百內國家公園」紀行

攝影集:大壩威脅之下的智利巴塔哥尼亞 (簡中)

攝影集:大壩威脅之下的智利巴塔哥尼亞(英)

釣鱒業引外來種 破壞巴塔哥尼亞生態

野花999∣ 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緋紅的山櫻盛開時,引人注目流連忘返。也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各類的鳥兒穿梭在其中。

作者:黃麗錦

每年山櫻花盛放時,總會看到許多鳥兒如冠羽畫眉、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穿梭其中,蹦蹦跳跳,變化著各種不同的姿勢,吸食花蜜及花,不時還會傳來冠羽畫眉「to me you~to me you~」的打招呼聲,而這也是我們可以觀察鳥兒的好時機。在台灣常見吸食花蜜的鳥類有綠繡眼、山雀類、畫眉類、啄花鳥、五色鳥,這些靈活輕巧、可以自由飛行的鳥類,是花兒高效率的傳粉媒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農人將稻桿堆起來,作為下一期農作物覆蓋之用,現在可為生質酒精的原料。圖片節錄自:自然心田部落格。


 

由於日本福島的污水處理中心檢測出了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栃木縣政府也開始大規模進行採驗,結果在下水道污水汚泥灰渣驗出了放射物。而目前下水道汚泥並沒有放射相關的基準値,將怎麼處理需要持續關注。

日本三菱重工表示,他們發展出萃取稻稈中的軟纖維素作為生質燃料的低成本技術。比起其他生質燃料,這項技術可以不排擠糧食的耕作,叫人振奮。而我國目前良田不斷消失,糧食安全受到威脅,原因為何?請看朱淑娟的〈糧食安全何去何從?〉系列報導。我們不但要有得吃,更要吃得健康,但長年受國人信任的CAS優良肉品標章出現漏洞,肉品驗出致癌禁藥,引起國人恐慌。

高雄都會公園最近有了一窩小貴客,台灣特有亞種猛禽、保育類物種鳳頭蒼鷹到了那裡築巢育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今年春雨創下76年來的最低紀錄,而梅雨量銳減,以致全國陷入嚴重的水荒。因此水利專家紛紛建言蓋水庫,而李鴻源則在民視訪問時表示「台灣的農業用水所佔百分比偏高」,暗示要減少農業灌溉用水。

解決水荒有許多可能方案,按其後遺症由小而大排列,應是:一,將既有高達22%的自來水漏水率徹底解決;二,合理調整水費,以價制量;三,貫徹河川與水庫上游管理,減少水文破壞與水庫淤積;四,調整產業政策,降低工業與民生用水需求。我把減少農業灌溉用水與建水庫當作萬萬不得已與萬不得已的後備方案,因為後遺症太大。

精采內文

 
 
 

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本報2011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智利的貝克河。圖片來自: HidroAysén。編按: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一向是人跡罕至之地,高原上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世界上最壯麗、規模最大的自然風景區之一,政府要蓋5座水壩的計畫已引起民眾激烈抗議。也讓該國總統自去年成功搶救受難礦工而提升的聲望,受到進一步挑戰。

智利政府已通過水壩興建計畫,該計畫將要花費18億英鎊在巴塔哥尼亞的兩條河上興建水壩來提供水力發電。這引起民眾激烈的抗議,表示該項計畫會摧毀當地原始的未開發地區。

該興建計畫(HidroAysen)預計會建造5個水壩來連接貝克河(Baker river)和巴斯跨河(Pascua river),當地是由狹灣和溪谷所構成的偏遠地區,該些水壩將會為智利正在蓬勃發展的經濟帶來27.5億瓦的電力。

智利政府將這些水壩視為減輕貧窮問題和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但民眾意見卻不相同,許多人表示該項計畫並不是必要的,而且興建水壩將會破壞智利的生態環境。

經過三年的環境評估後,政府委任的委員會9日當天以11比1的票數結果,表示支持該項興建計畫。巴塔哥尼亞的科億艾克市與數百位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當民眾丟石頭與使用震暴水槍及催淚瓦斯的警方鬥爭時,委員會成員為了自身安全將自己留在屋內,稍後警方逮捕了數十位抗議人士。另外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巴斯跨河(Pascua river)。圖片來自: International Rivers。環保團體「巴塔哥無水壩」(Patagonia Without Dams)先是指責是委員會的利益迴避問題,並表示該項興建計畫具破壞性且不合法。該團體表示水壩會淹沒5600公頃的稀有森林生態系統、河谷和農地。「我們非常憤怒,我們呼籲總統(Sebastian Pinera)撤銷這個計畫決定並且保護巴塔哥尼亞。」該團體執行秘書Patricio Rodrigo表示。批評人士表示該項計畫也會淹沒瀕臨絕種的馬駝鹿(Huemul deer)棲息地,馬駝鹿是智利的國家象徵。

根據一項民調,有61%的智利民眾反對興建水壩。這個極端的調查結果對比去年成功搶救31位受困礦工而使智利國內帶來感覺良好的情緒形成強烈對比,而上次的礦工搶救事件為保守的智利總統評價加分不少。

環境部長Maria Ignacia Benitez否認政府委員會的調查結果造假,或偏袒可從興建計畫中得利的能源公司和銀行。她向媒體表示:「這項嚴格的計畫調查完全遵照法律規定,並同時考量到環境衝擊的影響。」

該項興建計畫(HidroAysen)宣稱相較於用石油或煤炭發電,興建的水壩可提供便宜又乾淨的電力──目前智利政府已核准興建三座火力發電廠,其中包括了拉丁美洲中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內政部長Rodrig Hinzpeter向記者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國家需要成長、進步,因此我們需要能源。」

有些分析專家表示,智利將需要把現有的發電量增加到三倍才可以在接下來的15年中滿足快速成長的工業和都市所需的電力。雖然智利富含銅及其它礦物,但高達97%化石燃料仍是由國外輸入,且智利主要依賴水力發電,因此易受石油衝擊和乾旱影響。

預計內閣將通過水壩計畫,但環保團體希望可在下一階段的環評戰場上取得勝利:總經費23億英鎊、綿延1200英里長的輸電計畫,將從巴塔哥尼亞輸電至聖地牙哥。

該項環評預計今年12月出爐,結果不外是大幅限制電力傳輸線的數量、或大開巴塔哥尼亞的大門允許開通更多傳電線、道路、甚至更多水壩。

許多的爭議在討論智利政府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來提升發電量。隨著福島核災後人們對核電安全性疑慮大大提升,有些人宣稱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 Desert)可作為巨大的太陽能發電來源,特別是該沙漠相對接近礦井和工業地區。

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 Group)成員Berklee Lowrey-Evans表示:「許多報告指出智利可增加投資研發非傳統的可再生能源和改善能源效率,便可持續安全地達到其發展所需的電量,且其所需的社會和經濟成本比起水壩興建計畫要來的少。」

然而智利的國家能源委員會前主席,Maria Isabel Gonzalez指責那些反對該興建計畫的批評聲音,她向美聯社表示:「智利仍是一個貧窮的國家,擁有250個貧窮人口,為了解決貧困問題,我們需要能源,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需要發展我們自己的電力來源。對於富裕的國家來說,他們會說:『你看他們竟然破壞那些未開發的原始地區』,但我覺得他們這樣的表現行為是非常自私的。」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Top

 
 
 

野花999∣ 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作者:黃麗錦

每年山櫻花盛放時,總會看到許多鳥兒如冠羽畫眉、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穿梭其中,蹦蹦跳跳,變化著各種不同的姿勢,吸食花蜜及花,不時還會傳來冠羽畫眉「to me you~to me you~」的打招呼聲,而這也是我們可以觀察鳥兒的好時機。在台灣常見吸食花蜜的鳥類有綠繡眼、山雀類、畫眉類、啄花鳥、五色鳥,這些靈活輕巧、可以自由飛行的鳥類,是花兒高效率的傳粉媒人。

l火炬刺桐亮紅的色彩,遠看就是一團的火把,十分顯眼。長筒狀的花冠 中具有甜度高的蜜汁。l木棉具有厚實的花萼,能夠承受得住蹦蹦跳跳的鳥兒。

依靠鳥類傳粉的花,我們稱為「鳥媒花」。為了達到傳粉的目的,鳥媒花配合著鳥類的習性而有所改變。一般鳥類都是在白天活動,而且視力良好,對於鮮豔的色彩特別敏感,因此鳥媒花大多是白天開放的花,也具有鮮豔的顏色,如紅色或橘紅色,以便吸引鳥類的目光。此外為了搭配鳥類的嘴喙,具有長筒狀的花冠,通常底部都蘊藏著甜美的花蜜,以便提供鳥類高能量的需求。為了達到傳粉的目的,每朵花只提供一小口蜜汁讓鳥兒啜飲,這樣鳥兒才會不間斷地造訪同種類的其他花朵。

吸食花蜜的白耳畫眉。〔游適誠攝〕緋紅的山櫻盛開時,引人注目流連忘返。也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各類的鳥兒穿梭在其中。

另外活潑好動的鳥兒,動作較大,因此相對而言,鳥媒花通常具有較厚實的花冠,同時花絲及花柱也較為堅固,以便承受得住這些活蹦亂跳的鳥兒。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

Top

 

日本驚傳 下水道底泥高輻射污染

本報2011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栃木縣政府10日表示,在宇都宮市茂原的下水道污水處理場從汚泥焚燒後的灰渣當中,檢測出1公斤約3萬2千貝克(貝克勒爾)的放射性物質銫。由於在福島縣的污水處理中心檢測出了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本月2、3日政府針對該縣各地的設施進行採樣和檢驗的作業。

目前下水道汚泥並沒有像針對農産品等專門訂定的放射性物質基準値。該縣在工廠的廠區內以合成樹脂不透水布覆蓋於疑似污染的焚燒灰渣上,保存在廠區中,以防止其四處飛散,並限制該區人員的進出。

調査結果顯示,在大田原市宇田川的北那須污水處理場之污泥中檢測出4200貝克的放射性銫,在日光市町谷的鬼怒川上流污水處理中心的下水道污泥中檢測出4千貝克的放射性銫。

※新聞來源:MSN產經新聞

Top

 

稻桿製成生物燃料 三菱重工率先發展低成本技術

本報2011年5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農人將稻桿堆起來,作為下一期農作物覆蓋之用,現在可為生質酒精的原料。圖片節錄自:自然心田部落格。日本三菱重工日前表示,該社已發展出低成本的新技術,能萃取稻稈及麥稈中的軟纖維素,用來製造汽車燃料所需的生質酒精(生物乙醇)。

在日本農林水産省的贊助下,兵庫縣內農工團體、民間企業、教育單位和政府機關共同推展「兵庫縣軟纖維素活用專案」,這項技術實證事業最近得以開花結果。

三菱重工表示,新技術所萃取出來的軟纖維素,可製造出符合日本汽車技術協會規格(JASO)的生質酒精;此外,估算乙醇生產設備規模所需的燃料成本,也順利達成1公升燃料生產成本低於90圓日幣的目標值。

此次實證成功之軟纖維素中,萃取出糖分的技術不僅可用來生產乙醇,同時也可望發展製造生質塑料等基礎原料之技術。該公司計劃今後跟國內外的企業和研究機關等單位攜手合作;希望能早日實現兩大目標:(1)以植物原料製造生物燃料、樹脂等化學製品的實廠運轉;(2)此技術在生物精煉之商業化應用。

下個階段,三菱重工將運用此獨家技術,推廣販售研究之試驗機器及實用機械。

這次的實際驗證計畫,是該公司和兵庫縣等機關於2008年度起開始實施。負責實際驗證生質酒精製程的公司包括三菱重工、白鶴酒造及關西化學機械製作。

利用稻草等植物製造生物燃料的技術因具備以下優點而備受矚目:(1)其產物可做為化石燃料之替代品。(2)利用不與高價糧食競價的生質原料。(3)促進推動有效利用若未使用將造成溫室氣體排出的資源。但該推動該技術的困難點是目前生產效率不佳,且製造時須消耗大量能源。

在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促成的本次計畫中,已確認生物燃料可穩定地製造,並驗證使用稻草和麥草等原料之製程的最佳運轉條件。此外營運成本的估算結果也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可說是成果豐碩。

*資料來源:環境商業網站   

Top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3) 消失的良田

本報2011年5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圖片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地不斷釋出,也加速農田消失。即使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明訂,徵收土地應盡量避免耕地,但包括科學園區、工業區在選地時都希望找地勢平坦的土地,於是地形完整的大片農地就優先被考量。

政大地政系教授賴宗裕在5月11日農委會舉行的「糧食安全會議」中提出,目前全國「法定耕地」有76萬公頃(包括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森林區的農牧用地),而其中屬於「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有27萬公頃,加台糖的3.8萬公頃,合計約30萬公頃。

農糧署長陳文德表示優良農地應優先保留,但賴宗裕認為基於糧食安全考量,光保留這30萬公頃的優良農地並不夠。

農地不斷流失

但何謂「優良農地」農委會並沒有明確定義,導致許多土地徵收案件都涉及優良農地而引發爭議。農委會預計年底前訂出優良農地畫設準則、未來農地變更從嚴審核。會中有學者建議應訂定農地分級原則。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回應,雖然法令有規定也有制度,但農地還是不斷流失,這是因為其中有許多政治性考量。年底前將推動農地資源盤查,台灣農地總量多少、現有的80多萬公頃農牧用地品質如何、農地有多少汙染等,讓具體資訊、透明才能理性討論。

國外如何保護農地

賴宗裕在會中說明多個國家保護農地的作法。例如英國,將農地分為一級(最佳)到五級,透過分區來保留生產力高的農地,例如設立鄉村地區發展原則,應優先使用褐地(Brownfield),沒有褐地才能用綠地。

歐盟利用土壤分類決定土地是否適合農作。另外政府有儲備土地制度,購買農民沒有意願耕作的農地,提高農地使用率。

目前台灣有20萬公頃農田休耕,但農民可領補償金,加上可保有農保資格,因此即使不耕作多數也想繼續保有農地。然而,休耕補償金每公頃45,000元,變成租地的基本價格,農地租用成本提高,想租地耕作的人可能因租金太高而放棄。歐盟的土地儲備制或可供台灣參考。

瑞士訂定直接支付規則、農業分區規則。透過聯邦農地法、聯邦農業租賃法嚴格管制農地。日本的優良農地原則禁止轉用,當實際農地面積低於政策目標值時,政府則加強編入農用地區域農地。

重大建設顛覆國土計畫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國土計畫不同區域原本各有功能,要做農就去買農地、要做工就去找工地,但一遇到政治經濟力量,國土規畫就變樣了。許多所謂「重大建設」進一步瓦解國土規畫,造成農地進一步流失。

他舉例,苗栗縣還有6000多公頃編定未用或閒置的工業區,卻還要徵收灣寶良田做後龍科技園區。中科四期所在地是中部生產地帶的核心區、地層下陷區、水資源吃緊地區。而依彰化縣的農地資源空間規畫,二林地區農業可優先釋出的土地面積是零。但中科四期還是選址在這裏。

而國光石化選址彰化海岸更是顛覆國土計畫。廖本全指出,依台灣沿海自然保育區計畫,國光石化預定地的濁水溪以北大城濕地是一級保育區,一級國土保育地區管制項目:維持原棲地自然狀態之進行、不得排放廢汙水,也不得挖取砂土,他質疑:「你還在這裏抽砂填海造陸?」

農地消失根源在農村價值不受重視

種種原因造成良田一點點消失,加上土地劣質化、耕地面積小而零散、小農經營成本高、農民收入少、農民高齡化,都進一步威脅農地、以及農村未來發展。一位台大學生說,他阿嬤常說:「做農做到這一代就好」,因此全力培養小孩念書到都市工作。而這也是許多農村老人家的心願。

廖本全強調,台灣要成為一個永續的社會要回到兩個根本,一是回到國土規畫、二是建構在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礎上。農地消失根源在農村價值不受重視,而台灣的農業最需要的就是肯定。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系列報導

► (1) 農委會宣布:2020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

► (2) 糧食自給率低  還有大批農田休耕

► (3) 消失的良田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CAS破功 肉品驗出致癌禁藥

摘錄自2011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會驗出國小營養午餐含有可能引發血癌前期病變的禁用抗生素「氯黴素」,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忍不住驚嘆:「CAS破功了,好可怕!」

消保會日前會同地方教育局及衛生局,針對國內自設廚房的國小其營養午餐肉品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結果發現兩件貢丸檢出依法不得殘留的抗生素氯黴素及恩氟沙星,一件貢丸檢出氯黴素,另三件雞肉則驗出脫氧羥四環黴素,不合格率為10.7%;最讓人意外的是,在五家違規廠商中,竟有高達四家是農委會打包票的優良肉品CAS廠商。

消保會日前至國內八縣市自設廚房的學校隨機抽樣肉品(含加工製品)共56件,其中包括豬肉類34件、雞肉22件,並委請檢驗公司就業者較常使用的動物用藥進行檢測,結果新北市溪洲、桃園縣忠貞、雲林縣斗六、高雄市中正、台南市復興及三村等六所國小,都檢出營養午餐食材中不得存有的藥物。

經衛生署確認檢驗結果無誤後,消保會已立即請地方教育局通知相關國小,依契約要求供應商停止供應該項肉品,並請衛生局追查肉品來源,查處不合格廠商,也要求農委會針對不合格業者進行動物用藥再教育,同時督促加強CAS廠商的查核檢驗,並請教育部擬定營養午餐食材監測計畫。

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直言,五件受檢貢丸中就有三件驗出違法藥物殘留,顯示肉品加工廠對進貨來源控管出了問題,而且驗出的殘留藥物中,竟包括已被禁用的氯黴素,「真的讓人傻眼!」各校營養午餐承辦人員更抱怨說:「連CAS都不能相信了,教民眾何所適從?」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坦承,狀況頻傳,意味現行CAS運作機制確實出現漏洞。

 Top

 

喜見鳳頭蒼鷹育雛 高雄都會公園保育成果斐然

本報2011年5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可愛的鳳頭蒼鷹雛鳥成了高雄都會公園的住民。圖片來源:營建署高管站。台灣特有亞種猛禽,也是保育類物種鳳頭蒼鷹,最近在高雄都會公園記錄到在高雄都會公園築巢育雛,成為了園區內的住戶。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高管站)表示,鳳頭蒼鷹是食物鏈中頂端消費者,能在高雄都會公園內存活下來,意味著食物來源穩定,也代表園區內生態系統趨於健全。

高管站研究員高介志指出,最近一窩破殼而出的小蒼鷹,白絨絨的羽毛宛如小雞般格外可愛,親鳥常叼來食物餵食。孵育期間,親鳥還特地在巢底鋪滿嫩葉,呵護備至。

鳳頭蒼鷹生性兇猛,領域性強,以覓食蜥蝪、老鼠、鳥類和松鼠居多;每年4、5月間築巢育雛,每巢平均1-2顆鳥蛋,由一對親鳥輪流照顧並孵育。

一般而言,鳳頭蒼鷹多棲息在中、低海拔闊葉林內,而近幾年來卻記錄到棲息在高雄都會公園內,依據專家學者研究論文推測可能因為都市覓食比野外容易,而成為猛禽居住的新領域。

內政部營建署也說,高雄都會公園自1996年開園啟用以來,植栽以生態原則進行栽種設計,採用複層林植栽方式,保留樹林的隱密和結構以及多層次的棲位空間,提供生物多樣的食源。

為了提供多樣生物的棲息環境,園區內不噴灑農藥、設置枯枝落葉堆置區,保持落葉層的完整性和有機物的循環,提供了小型動物棲息環境;並規劃森林、灌木、草原、水塘、溪流、荒地等多樣生物棲息環境。而屬於留鳥的鳳頭蒼鷹的現身,也驗證了高雄都會公園在生態保育及環境維護的成果。

Top

 

論壇∣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今年春雨創下76年來的最低紀錄,而梅雨量銳減,以致全國陷入嚴重的水荒。因此水利專家紛紛建言蓋水庫,而李鴻源則在民視訪問時表示「台灣的農業用水所佔百分比偏高」,暗示要減少農業灌溉用水。

解決水荒有許多可能方案,按其後遺症由小而大排列,應是:一,將既有高達22%的自來水漏水率徹底解決;二,合理調整水費,以價制量;三,貫徹河川與水庫上游管理,減少水文破壞與水庫淤積;四,調整產業政策,降低工業與民生用水需求。我把減少農業灌溉用水與建水庫當作萬萬不得已與萬不得已的後備方案,因為後遺症太大。

台灣的各領域的專家從來沒人去想一個真實的問題: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的研究,10年內全球石油供應量將僅達需求的一半,使得油價猛漲,而將今天用戶中的一半逼出市場。跨越太平洋的穀物運輸經濟效益最低,屬於會最早被迫退出市場的客戶群。如果穀物不再跨越太平洋,台灣每年消耗的八8、9百萬公噸穀物中只有1百萬公噸的米是自產,其他穀物要從哪裡來?亞洲的糧食無法自足,大陸進口大豆與玉米的量分別佔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五。如果毫無節制地把灌溉用水撥給工業和民生用途,10年後我們吃什麼?

殷鑑不遠,2008年油價漲到每桶120美元時,玉米在美國上船每公斤5元,在台灣下船時每公斤11元(運費6元),行政院因而被迫特許從大陸進口玉米。此外,全球氣候極端化導致全球主要農糧產地紛遭30年來最大水、旱災,乃至於百年來最大降雨量和洪澇,以致於全球糧食儲存量從2010年5月的82.4天急遽降到2011年2月的69天,低於安全存糧的70天。今年上半年全球又是水旱災不斷,加上福島事件使日本農、漁業減產,全球距離第二次糧食危機已經近在咫尺。我們還要為了工業與民生用水的浪費而犧牲農業嗎? 

過去10年的政策無視於農業價值,使得農學院紛紛改系名,率先離農,而年輕人也不願投入農業。因此,10年後我們最需要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時候,將找不到農民。那時候,我們吃什麼?如果倚賴從大陸進口,那將意味著台灣自主性的徹底消失,從此無須再談統獨。

文化大學的劉廣英教授在公視「有話好說」裡提醒觀眾,雨量銳減的主因之一是:台灣上空氣溫升高,引起微氣候變化,而使得降雨帶東移到花東外海。假如這是事實,蓋水庫將是牛頭不對驢嘴的錯誤方案,而應該針對氣溫升高與微氣候變化的原因找對策。無節制的高耗能產業與油電補助當然是促成氣溫升高的首要因素,但是國外文獻也指出:農田灌溉面積減少會導致地面與上空溫度上升。果如此,減少灌溉面積有機會將降雨帶進一步推向東移,以致降雨量進一步減少。這是我們要的後果嗎?這是水利與經濟專家要的後果嗎?

高油價對原物料缺乏的台灣將帶來極端嚴峻的衝擊:公共運輸體系薄弱的台灣,如何解決高油價下的運輸困境?能源缺乏的台灣,如何在高油價下避免四座核電廠變八座?油、電、糧齊漲的長期趨勢下,競爭力薄弱的產業如何轉型,失業與貧富差距問題如何解決?在一窩蜂的論文炒作下,這些攸關台灣存亡的議題都沒有人在研究。

此外,國內中壯年的學者專家研究領域過度侷促狹窄,因此政策建議與決策過程嚴重地眼光短淺,視野狹窄。5年5百億立意良善而禍害無窮,農業政策也是只顧今朝而不顧明日,而產業與能源政策更是無視於高油價即將帶來的嚴峻衝擊。這一群專家、學者既沒有跨領域的整合能力,也沒有跨時間的視野、思維。他們到底會把台灣帶向光明,還是萬劫不復的沉淪?

※本文原發表於2011-05-11中國時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