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呂秀蓮會吳敦義:核四應從速停建


呂秀蓮甫回國門即為了非核家園積極走訪行政部門。

日本地震海嘯引發的核災至今已3個多月,日、德等國,為此都重新檢視核能政策,提出具體的應變對策,德國甚至宣示2022年成為非核國家。緊鄰日本、核電及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的台灣,至今卻仍未回應。甫歸國門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便就此議題昨(30)日邀請8位核能專家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會談,並於稍後召開記者會,公布會談結論。

多位專家皆指出,全世界三大核災都發生在先進國家,美國、蘇俄以及日本,且設在地廣人稀之處,和台灣不一樣,核一、二、四廠方圓30公里內,有720萬人口。如果再加上核三,則全國有一半人口在核電威脅內。台灣若遇核災,將有亡國危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22廢核 德國國會壓倒性通過

94%義大利選民反對恢復核電站

《核電員工最後遺言》──書上沒有的譯者獨白

劉黎兒:核電,台灣承受不起的重

【看啥小魚可以吃】有錢吃鮸,沒錢免吃!

作者:余欣怡

「鮸魚」其實是好幾種魚的合稱,屬於石首魚科的大家族,在台灣一共有22種的石首魚,體型大大小小不等;大型的如身體鱗片會呈現金黃色,俗稱「金錢鮸」、「黑鮸」的雙棘原始黃姑魚、全身銀白閃亮有七顆星裝飾在尾幹附近,俗稱「七星鮸」、「正鮸」的日本銀身魚,這兩種魚都可以長到一公尺以上。體型中等的有大型的「黃魚」、「黑口」、「春鮸」等;還有「白口」、「三牙」、「帕頭仔」這些小型的石首魚。本草綱目記載:「志曰︰石首魚,初出水能鳴,夜視有光,頭中有石如棋子。」時珍曰︰「生東南海中。其形如白魚,扁身弱骨,細鱗黃色如金。首有白石二枚,瑩潔如玉。腹中白鰾可作膠。」

這些都簡單描述了石首魚的一些特性:頭部有巨大的耳石,主要提供魚的聽覺與感覺,而我們除了可以依據這些耳石的形狀及上面的紋路來進行魚類的分類外;在中藥的應用上,這些巨大的「耳石」也是重要的藥材:經過炮製後研磨服用有清熱去瘀、通淋利尿的功能。煮汁服,則有解砒霜毒、野菌毒、蠱毒的解毒功能,這可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實用智慧。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 夏耘訪調,拜訪他們的家

作者:楊湘琳

一早起來,又再度前往二林鎮市場,這裡是一個相當傳統的市場,相較起我居住的地方,這裡的市場算是相當有規模的。相較起都市,在這裡有許多肉羹、麵線、麵攤都早早就已經開始營業,鄉下人是很習慣把這些都市人當作主食的食物當成是一早精力充沛的來源。而傳統市場的另一個特色並是有許多阿嬤早早就帶著蔬菜在市場的路旁,鋪起尼龍作的墊布,在小板凳上坐下,開始擺起小型的蔬果販售區,有人經過時,便揮手叫喊道「頭家娘,看看喔!」。這就是傳統市場的販賣型態,「頭家娘」和「頭家」是最常聽到的稱呼。

在傳統市場工作的商家店員都是有一定的年歲,這似乎和農村青壯年人口的流失息息相關,在這裡的農村並不常見到年輕的勞動人口,更別說是在傳統市場經營小攤販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今天開始,添購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及冷暖氣機時,業者將會提供消費者免費回收的服務,小編剛剛還到了某家連鎖電器行探訪一下,他們果然在顯眼的地方都貼上海報了唷。雖然大家都知道資源回收很重要,然而看看印尼,他們推行資源回收已有一段時間,但仍然不算成功,還有待努力

大家能面對40年內將沒魚可吃的場面嗎?還記得第一次聽說,小編感到晴天霹靂,目前還是很多人利用「魚線的盡頭」這部影片在推廣海洋保護,宣導海洋魚類經持續捕撈下面臨的危機。人類短短幾十年的擴張,影響了地球上其他生命,而繁忙的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29日上午航班嚴重延遲,因為又遇上了每年一度烏龜需要穿越停機坪到牙買加灣產卵時刻,航空公司表示「碾過烏龜對牠們不好,也對我們的輪胎不好。」是否能對其他生物多些溫柔呢?畢竟2010年已是全球溫度排行第二高溫的一年,這樣的地球,讓我們同甘共苦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大巨蛋建照真神速,北市府護航郝可恥

 

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台北市政府如外界預期,以「神速」通過台北大巨蛋建照審查,這是台北市民最可恥的一天!

北市府如外界所預期,奇蹟似地以14個工作天「神速」通過大巨蛋的建照審查,相較於一般案件建照審查的時程,這簡直就是個「台北奇蹟」,強勢護航的斧鑿太過明顯!

經統計2010年迄今需經過都市設計審議始得核發建照的183個案例,確實有16個案例在十幾天內就取得建照,但8成以上都是5層樓以下的建案,其中僅有1例是13層樓的建築物,大巨蛋這條大鯨魚的開發規模,明顯與這些綠豆大的蝦米建案不成比例。
統計2010年迄今開發量體超過21層樓以上、需經都審取得申請建照的12個案例,取得建照的天數從27天~415天不等,僅2例分別在27天(地上23層/地下4層)與29天(地上30層/地下4層)取得建照,加總天數1108天除以12例得到的平均天數是92天,因此大型建案平均天數約需3個月,大巨蛋開發量體更遠超過這些案例達十多倍,因此大巨蛋在14個工作天內取得建照,郝市府強勢護航是無庸置疑的事情!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