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水母兵團入侵核電廠 日本、蘇格蘭、以色列都遭殃


Torness核電場,節錄自Graham Chandler相本。

最近世界各地一連三起水母大量入侵核電廠冷卻系統,導致電廠停擺,核電安全再度引起關注。科學家則認為,此現象並不尋常,推論和碳排放增加、海洋酸化導致水母天敵消失有關。

營運電廠法國EDF英國分公司表示,反應爐會在水母數量下降之後重新啟動。EDF發言人說,「水母、海藻與其他海洋漂流物造成的冷卻水流下降都在電廠運作安全的考量範圍內,並不是個未預期的現象。」「這樣做僅是預防性措施,兩座反應爐也都安全關閉,過程中並未造成公共危害。沒有發生任何輻射相關事件,也沒有對環境造成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爆核廠危機 水火夾攻3座核設施

美版福島?洪水圍困內布拉斯加2核電廠

印尼總統訪日 質疑核電發展

美國布朗斯費裡核電廠 事故時恐爐心損毀

生物多樣性∣【看啥小魚可以吃】飛魚卵面面觀

作者:陳雅芬(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

呂先生說,母飛魚不像許多魚種一樣,產卵後即死亡;她們在一地產卵後,會到別處繼續產卵,「我們只採卵、不抓魚,難道不是保護飛魚的方法?」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永松證實了漁民所觀察到母飛魚會一再產卵的情形,他的研究顯示,母飛魚產卵後生殖線會恢復發育,待下次成熟後再度產卵。

由於飛魚卵產業從業者「拜託」飛魚產卵都來不及了,自然不願意見到飛魚族群數減少,因此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願意接受管理,但是要合理」。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大城西港,尋找鷺鷥林

作者:林明樺

城的西港沙崙吸引了許多白鷺鷥聚集,形成了中部最大的鷺鷥營巢。在正中午的時間,夏耘小組跟隨嚮導來到傳說中的鷺鷥林,原以為會有許多鳥兒在此飛舞,卻只見少數兩三隻白鷺鷥與夜鷺在周圍的水田中覓食。

一隻落難的小白鷺讓一行人想盡辦法從溝中將牠救起,勇敢的嚮導說:讓牠曬太陽回溫,動物就是要任由其順應自然,盡量不要人為干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莫聞


 

工業搶水,農民缺水,不只發生在台灣。中國媒體指出工業掠奪性水耗、農業漫灌式水耗、服務業奢侈型水耗、污染質變性水耗和地下水超採,超前性水耗五大因素加劇中國水資源危機;而道德失範、經濟主體價值觀迷失,則是深層次原因。

生態敏感地超限利用,最後受害的還是用戶自身。經濟部最近公布最新監測結果,對廬山溫泉北坡安全提出警告,廬山溫泉區是全台地層移動最頻繁區域,坍塌土石面積將是滅村的小林村1/6面積,區內業者與居民只有遷村一途。

農民生活苦,最近香蕉和木瓜盛產,超便宜,香蕉一斤10元,木瓜一斤也只要13元,一串香蕉換不到一杯珍珠奶茶,連養樂多都買不起!除了賤價傷農,還有不當徵收危及農友生存,日前吳敦義表示口頭承諾,政府辦理土地徵收或區段徵收,應避免徵收優良農田,但農民需要的是制度性變革而非個案處理,仍將於716重返凱道抗爭。

重振農業經濟不一定要水泥化開發,在台東和屏東縣交界的森永村,正實行原民部落共生的野菜種植經濟,或許是值得參考的案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違‧離」行動筆記

作者:逗小花(藝術創作者);照片提供:東海岸事件簿

法律只是國家機器的一則笑話,台東縣政府領頭違法,鼓勵開發,替財團鋪路,幫財團擦屁股,唯財團是瞻,做財團的奴隸。上訴乃是一條方便之道,「敗訴」不過是文字遊戲,瞧吧!有錢的就是大爺!「勒令停工」?法院你開什麼玩笑?縣政府立刻核發建照,美麗灣繼續積極施工,兩造聯手共賞法律一個大巴掌,誰說大爺就該乖乖聽話?該聽話的只有人民而已!

多好的示範!財團們個個摩拳擦掌,留著口水,等著接手一個又一個開發案,後山淨土成了待宰肥羊,花蓮鯉魚潭、石梯坪、大港口、台東三仙台、基翬漁港、都蘭鼻……到杉原海水浴場,一網打盡,寸甲不留,殺無赦!誰反對就給他安個「長期佔用國土」之名,多聰明的政府,多卑微的人民,多有權勢的財團,財神萬歲!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