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相挺護杉原 千人牽手吼海洋


7月10日午後,台東杉原的海岸,相當宜人,陽光普照但不赤焰,海風溫暖而輕柔,適合在沙灘上歌唱、與朋友牽手、來點藝術行動。有近千人為了再次向美麗灣渡假村發出不歡迎的怒吼而齊聚當地海灘。

一個月前,東海岸藝術家們開始在美麗灣渡假村前的沙灘上搭起帳棚,展開一個月的「圍,離」藝術行動,創作音樂、劇場、裝置藝術。在活動劃下句點的時候,與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合辦「千人牽手吼海洋」,到場聲援包括了阿美族各部落、其他原住民族,更有大批熱愛海洋的民眾自行從全國各地前往,甚至也見到多位外籍人士的現身。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原民、藝術家護土地 不只是杉原

不要告別東海岸 金曲歌手嗆「聲」,捍衛傳統領域

美麗灣不美麗 藝人號召千人守護東海岸

沒有海,我的冰箱怎麼辦?

我們的島∣ 蝦猴的蹤影

採訪:林子涵、柯金源;撰稿:林子涵;攝影:柯金源、陳忠峰;剪輯:劉啟稜

通常,當我們看見「蝦猴」的時候,代表牠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家。蝦猴,是「螻蛄蝦」的俗稱,牠是潮間帶的生物,就目前所知,蝦猴幾乎終生都會躲在洞穴裡面。唯有當洞穴被破壞、(或牠被人類抓來當小吃時〉,才會離開洞穴。

彰化鹿港的街道上,店家賣著各式各樣海鮮,蝦猴通常是菜單上的選項之一,所以一般人最容易看見蝦猴的地方,應該就是小吃攤了。吃蝦猴的歷史很久,以前的人們把蝦猴弄鹹,拿來配粥;現在則用炸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上週法國一間核電廠發生爆炸並且引發火災,而且爆炸發生的前兩天,核能當局才在這間核電廠找出32處的安全疑慮。所幸火災發生時並沒有在運作,它已經「因為年度保養而關閉。」警方已確認並沒有造成環境汙染。然而是否每次核安事故都能如此幸運?旅居東京的知名作家劉黎兒上周五返台舉辦反核演說,細數她在日本直擊的核災衝擊,以及了解真相後對核電的憂慮。福島核災有多麼嚴重呢?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福島核電廠的除役與輻射除污相關工作,恐需耗費數十年之久

在對陸地上的污染已自顧不暇時,還有幾個人願意關心海裡的事呢?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經過兩次颱風擾亂改期,上週在蘭嶼成功揭開序幕,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在三個調查點,其活珊瑚覆蓋率多有超過25%,健康狀態屬於尚可。接下來將陸續舉辦更多場,好好檢視過了一年,台灣沿海的珊瑚們還好嗎?不會潛水的朋友,也可以上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於二子坪舉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一群大人小孩身穿青蛙裝移除外來種、夜觀蛙類,度過體驗自然的難忘週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想要就拿走--「農人我要」的土地徵收

作者:munch

7月16日重返凱道在即,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展開一系列下鄉說明會,前往各徵收區與居民互動,了解各地區的徵收現況,也讓各地區居民,清楚為何走上街頭,討回屬於自己的權益。

台灣,十年來土地徵收如火如荼進行,從農村的土地徵收,到城市的都市更新,無論建造工業區、觀光區,或改建新大樓,都是透過徵收的行政手段,強取人民家園、土地,然後轉交財團開發使用,名目上以「公共利益、促進繁榮」為名,但是實際上是「財團利益、炒地繁榮」,以徵收區居民的血淚,厚實政商之間的歡樂。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