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大雨滂沱 3000農民重返凱道 訴求土地正義


716傍晚,下起了大雨,來自台灣各地飽受徵地之苦的民眾(以農民居多)、各地自救會、支持群眾蜂擁至凱道前,紛紛撐起傘、穿起雨衣,參與這場土地正義的盛會。3000多人在滂沱大雨中高喊「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並互相支持、打氣,為一個更符合公平、正義的社會再訪凱道。

凱道,權力的象徵。經過一年的時間,農民重回凱道,少了一份激情,多了一分失落寫在臉上。農民質疑,政府的誠信在哪裡?

隔天雨過天晴,夜宿的農民、群眾一大早起來祭天,將土地收成的果實獻給至高的上帝,感謝祂的庇佑。另一邊,住著最高公僕,對這連續24小時的活動不聞不問,甚至沒有任何人來關切,只有拒馬、警力。農民代表不進總統府,在凱道用殷實的日常工作提醒政府,不要輕估農民的意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影音)土地不當徵收仍持續 農民716重回凱道

農民不是兄弟、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

(2010)凱道守夜 藝院學生粉筆插秧、縫百納被祈福

(2010)凱道月亮為證 農民怒吼:還我土地正義

法律人談環保∣小兵立大功:環評的司法審查制度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洲律師)

編者前言:環境影響評估迭有爭議;美國1969年制定的國家環境政策法(NEPA),是創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法律,我國的環境影響評估法許多的規定,便源自於此。

為了讓大家有更深的認識,特邀請美國密蘇里洲律師田蒙潔開闢此專欄,田律師以美國實務案例來說明環評、司法審查、民間參與的位階、政策環評等等,希望能幫助對環境影響評估有更深層思考。

在美國和全世界的環評發展史上,1971年的Culvert Cliffs Coordinating Committee v. United States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案,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因為該案確立了環評的司法審查制度。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附近的農民和環保團體,不滿環評會不需進入二階段環評的結論時,可以一狀告進行政法院,就是因為該案建立的司法審查制度。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搶救下一滴水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張光宗、簡正傑;剪輯:張光宗

一包包泥沙被倒進水裡,黑色的水蛇在水底亂竄。一項攸關台北與桃園地區三百萬人未來的計畫,即將展開。石門水庫是否能起死回生?20年之後,我們是否還有清水可用?搶救水庫的行動,正迫在眉睫…

水庫怕乾旱,也怕暴雨;雨越大,挾帶進入水庫的泥沙也越多。民國40年代政府進行石門水庫規劃時,評估一年的淤積量是79萬立方公尺。但近10年來,石門水庫平均入庫泥砂量達到353萬立方公尺,是原先預估值的4倍以上,淤積量佔水庫容量的三分之一,也讓水庫壽命提前終結。官方預估石門水庫可以再撐24年, 20年後桃園與大台北地區,就要面臨水荒的絕境,而這還是比較樂觀的估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葉人豪


這兩天上千名農民在凱道上努力訴求土地正義,要求政府多重視農民的心聲,其中「水資源」分配的問題也是重點。雖然台南地區這幾天連續降雨,但對水庫蓄水量進帳仍屬杯水車薪。台南集水區雨不夠,水庫乾、二期稻渴,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會持續監控水情,以台南地區民生工業用水穩定供應為目標,但也不會放棄灌溉供水。

另外近年來重視海洋保育的聲浪已經愈來愈大,國際捕鯨委員會討論保護鯨魚的大型計畫已有數年,包括在南大西洋設立鯨魚聖地,但日本、冰島卻阻設鯨魚保護區而鄰近日本的渤海也發生了漏油事故,山東煙台長島縣海鮮養殖戶的貝類、魚類大批死亡,名貴野生鮑魚、海參遭殃。

隨著氣候變遷的影響,冰原日益消退,原來埋藏冰原底層的石油、礦物和天然氣,已變得更加容易開採,各國覬覦豐饒資源,北極的「寒戰」已經升溫。而以《不願面對的真相》告訴大家全球暖化重要性的高爾,正醞釀新一波運動,透過《真相的24小時》節目,讓世人面對氣候變遷真相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大埔案 吳揆應說清楚的事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去(2010)年6月9日凌晨苗栗縣府出動警力與怪手毀壞大埔農田,並引發農婦朱阿嬤飲藥棄世,凸顯土地徵收不僅是摧毀房屋、土地與作物,更是剷除生命依歸的「家園」。同年8月17日吳敦義院長會見大埔農戶並達成二項結論,第一是房屋、基地採原位置保留,第二為集中劃設農用土地,依徵收前農地面積專案讓售,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以利耕作。行政院並依此宣稱大埔案圓滿解決。

但是十一個月過後,大埔自救會24戶中仍有4戶面臨拆屋徵地。日前(7月7日)行政院會就「苗栗大埔等農地徵收爭議處理情形」進行報告後,由內政部營建署葉世文署長在記者會說明該4戶無法免拆之原因。大埔徵地案的都市計畫變更是為了配合吳院長的政策指示,但最後結果顯見其指示並未達成,吳院長應出面為自己的會面承諾說明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