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舌蘭 生質燃料作物新星

坦尚尼亞的龍舌蘭植栽園,照片轉載自衛報,MJ Photography/Alamy

龍舌蘭不只能釀酒,也可用來當作生質燃料了。一項新研究指出,用龍舌蘭所製成的燃料,可減少運輸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提出該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尹德維迪(Oliver Inderwildi)還表示,龍舌蘭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生長在貧脊的旱地或沙漠。因此,種植龍舌蘭,不會和糧食作物的耕地競爭。

就算是乾旱土地上,龍舌蘭提煉出的乙醇產量也非常充分,而且對於環境的影響也相對較少。多肉、葉形如玫瑰的龍舌蘭,可以製造高品質的糖;科學家已打造了一座設備來模擬其生長環境──墨西哥的哈利斯科州(Jalisco,龍舌蘭之州),在此地將糖轉為燃料用酒精。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國批准15%乙醇燃料上市 引發各方爭議

發展生質燃料的隱憂:恐加速暖化且侵害人權

永續棕櫚油認證印尼出現首例

第一個永續蔗糖在巴西誕生

生物多樣性∣【保育新勢力】慕光之城 守護台灣蛾類之美

作者:廖靜蕙

幾年前,曾在台灣上映的法國電影《蝴蝶》(Le Papillon),描述一對忘年之交尋找傳說中的蝴蝶「伊莎貝拉」的過程,伊莎貝拉神秘的習性、美麗的身影以及短暫的生命,加上老人完成兒子遺願的意志,讓電影既淒美又勵志;伊莎貝拉的形象更深擄人心。這個在電影中以蝴蝶稱之的伊莎貝拉,其實是屬於天蠶蛾科(Saturniidae)的蛾!

喜愛伊莎貝拉的民眾會不會因為牠是蛾而改變心意呢?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對蛾類的印象多數為負面,從蝴蝶被稱為「呀啊」(台語),蛾叫做「拉撒(骯髒)呀啊」即可得知。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的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加上書籍與資料匱乏,阻礙了民眾客觀認識牠們的機會。

事實上,蛾類之美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當地的植被相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翻轉民眾對於蛾類的印象,繼而推動賞蛾保育風氣,考驗著特生中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台灣賞蛾小組。以解說教育組為主的幾位蛾類研究者,絞盡腦汁,精心安排一系列活動,為台灣蛾類保育拉開新序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阿塱壹古道又現生機,屏東縣政府昨天公告,將保留時間延長至民國101年1月31日。這段時間,不是讓大家急急忙忙的去走他最後一回,是為了和時間賽跑,不要跟它說再見!台北捷運環狀線威脅到新北市新店的十四張古厝,為了這些具有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築,劉氏宗族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爭取暫緩拆屋。台東市射馬干後山近年因山老鼠盜採牛樟木而山林變色,看到傳統獵場面目全非,當地的部落青年發起守護山林連署行動,號召族人站出來。西班牙文化部宣布,賦予鬥牛活動「特殊文化地位」,鬥牛業及全球鬥牛迷一片叫好,但動物保護人士則罵聲連連,關於傳統,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法國布列塔尼海邊日前發現到5頭野豬屍體,而它們殺手卻是天然海草,原來是由於養豬場排放大量氮素到河口使海草增長氾濫,而海草在腐爛時會產生有毒的硫化氫氣體,海灘生機因此窒息。然而當局採取僱工運走海草的消極作法,而沒有開始著手嚴格限制養豬廢水和氮肥的排放,這讓當地民眾憂心忡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加入濟州島和平營!

主辦單位:The Frontiers

The Frontiers將於2011年8月15~21日於江汀洞舉辦國際和平營。江汀洞位於一個具歷史意義地和平之島—濟州島上,在這,韓國海軍正在興建一個龐大的軍事基地。這個海軍軍事基地建設可能會成為國際霸權美國和中國之間新的戰爭,更加惡化東北亞地區的軍備競賽和軍事衝突。此外,我們將舉辦和平營的地點,是一個巨大有生命的岩石,會呼吸並湧出潔淨泉水之地。漢拿山座落在村莊後,群島環繞西歸浦海域,交織成一幅秀麗風景。群島環繞的西歸浦海域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定為生物多樣性圈。

在營隊中,我們希望夢想停止戰爭,提倡和平建立並練習採取實際的活動。為此目的我們邀請世界知名地和平行動家來分享他們為了建立一個沒有戰爭的世界所經歷關於希望、夢想、挫折和挑戰的故事。和平營參加者,應該要參加反戰和平活動的直接行動。晚間,我們可以一起唱歌、跳舞享受和平電影和音樂會。

參加者需要在江汀洞海邊適應原始和簡單的生活。你的合作和團結將會鼓勵因為傲慢不正義的的軍隊鬼魂而受苦的江汀洞居民克服任何懷柔手段以及威脅,並挺身為了和平而戰。希望在和平之島濟州島的江汀洞與你會面!

精采內文

論壇∣環狀捷運拆很大,新店劉家古厝自保申請文化資產

聯合行動單位:台灣路竹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新北巿新店區中山里辦公室、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十四站(Y7站)和捷運機廠用地,預計8月中旬動工,同時拆除新店十四張地區250年劉家聚落建築,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並要求當地住戶於7月31日前搬遷,否則將強制拆除。目前本聚落群正處於文化資產審議過程中,為防止建築群在審議定案前遭受捷運工程破壞,劉氏子孫於8月1日向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在確認劉家聚落之建物是否為應受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之聚落、古蹟或歷史建築之前,新北市政府不得拆除、遷移或毀損這些建物。

走在當今新店地區,很難想像在高密度發展下的水泥森林中,居然還存有這樣一片傳統的農業散村聚落。具有250年歷史的劉家聚落,保留了台灣移墾社會的多元文化,聚落建築本身更是當時建築工藝之精華。而同樣是聚落中心的店仔街—新店第一條市街,更承襲古代河運發達下由河運直達店面的市街紋理,街底的土地公廟斯馨祠,更保有目前大坪林5座土地公廟中歷史最悠久的,乾隆年間刻立之石碑,深具地方文史價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