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守護阿塱壹的下一步 屏縣府推動部落參與

經過千萬年的海浪沖刷和磨滾,形成阿塱壹美麗的礫石灘,葉品妤攝

屏東縣政府於本月1日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效期延長至2012年1月31日。這段期間,縣府除了進行毛蟹、地質地形以及動植物生態調查,也提供幾項重要措施,並配合保留區畫設,籌畫部落與社區培力,要讓保留區為當地社會以及經濟永續加分。

保留區劃設,勢必影響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開通,因此,劃設保留區與支持開路的民眾、民代形成兩股相反的力量。縣府針對當地支持開路的意見,提出暫代方案,包括24小時救護車待命,並訓練當地人擔任駕駛,可走台199線後送到台東的醫院;周六日由醫師公會派駐醫師定點駐診。縣府也預計9月開始進行總量管制,並將解說機會保留給當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阿塱壹古道 延長保留至明年初

阿塱壹海岸 具世界地質遺產潛力

2010回顧: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反台26:一個在地的觀光觀點

【氣候變遷Q&A】(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本報2011年8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可能影響龍捲風的分布範圍,但是龍捲風並不會因此變得更頻繁。

龍捲風(Tornadoes)也被稱為氣旋(cyclones or twisters )─是運行於地面和雲層之間的旋轉空氣柱。較微弱或是短暫的龍捲風,可能發生在伴隨著雷暴(thunderstorm)間的強烈上升氣流;但是發生在世界少數地區的強度與破壞力最大的龍捲風,只有在特定的條件下才會發生:具有超級胞(supercell)的雷暴伴隨著旋轉的中氣旋(mesocyclone),以及隨著高度不斷增加與改變風向剪力。

雖然過去幾十年來被報導的龍捲風數目持續增加,科學家們認為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龍捲風被記錄下來(部分可歸因為人們熱愛「追逐龍捲風」這項興趣),而不是因為受到氣候變遷或是其他因素影響。美國對於強烈龍捲風的紀錄─如果缺乏「追逐龍捲風」也不容易被忽視的龍捲風記錄在一個世紀期間都沒有顯著改變,維持在一年10 ~ 20個,說明了報導龍捲風的數目增加並非受氣候變遷影響。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高鐵神話終結?

作者:呂宗恕、沈念祖、祝楊

2011年7月23日晚,兩輛火車在浙江溫州附近追尾,造成至少40人死亡。在多位從事軌道信號研究的學者眼中,這起事故簡直不可思議——出事線路及車輛沿用了歐洲等現有成熟技術,即便是動車司機睡著了也不會發生追尾。但事故的確發生了。更不可思議的是,本可以作為事故研究對象的車體殘骸,在事發不到48小時,即被數台挖掘機連夜拆解,運離現場。兩天後,當新的動車重新通過事發地之時,除了橋樑個別擋板有破損​​外,很難讓人發現這裡剛剛發生過的駭人慘劇。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去年開始,樂生院區內地面與房舍陸陸續續出現裂縫,目前已經一路裂到續住區,用以穩固的地錨即將斷裂,樂生與新莊捷運機廠同樣面臨極大的危險。因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日向工程會主委李鴻源陳情,大聲疾呼:「地錨瀕臨斷裂,工程會救救樂生!」

日前英國環境大臣斯皮爾曼同意,農夫可以選擇性射殺獾以防止牛隻從獾身上感染牛結核病。這個決定掀起輿論,曾經成功阻擋英國政府廉價出售森林的公民監督團體「38度」,也動員阻止。這個藍色星球是如何填飽人類的呢?研究發現渤海灣漁業資源由過去的95種減少到目前的75種;其中,有重要經濟價值的更只剩下10種左右,野生牙鮃、河豚都已經徹底絕跡了。

又到了華人重視的農曆七月了,祈福與避免意外靠的是誠意與智慧,燒紙錢及香支造成的空氣污染對環境及健康都是威脅,台灣各級政府推廣各種環保的祭拜與普渡方式。傷害樹木,也許山神會生氣的,林務局提出長久以來被忽略的塑膠登山條問題,希望山友回程時能把它們拆掉,以免把樹木給勒死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塑向中油取經? 嚇!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台塑一年內連七爆後,「破天荒」地向競爭對手中油取經。一時之間,中油公司彷彿從工安問題生變成「模範生」,這是真的嗎?

社會別忘了,三年多前中油高雄廠也曾在半年內連三爆,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2007年7月29日第六蒸餾工廠發生火燒;同年11月26日週末夜,第六蒸餾工廠發生大爆炸;2008年1月6日週日夜,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發生規模更大的爆炸,聲聞20公里,但中油的反應緩慢如牛步,爆炸發生後40分鐘,後勁居民集結新北門,竟無人出面說明,居民在忍無可忍情況下,衝進廠房,然距爆炸現場約1百公尺處即籠罩強烈化學氣體,乃撤退,隨後展開在新北門長達221天的圍廠行動,直到經濟部次長南下再度承諾2015年遷廠後才結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