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9.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病毒突變 致死性禽流感再現


越南一場幫雞打疫苗的示範課程。圖片來自 USAID。

致命性的H5N1禽流感突變種病毒-H5N1-2.3.2.1,正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擴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呼籲提高對H5N1禽流感的預防及監控。目前越南已確定遭入侵,越南獸醫界正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也認為今年今年春天停辦的家畜注射疫苗計畫,應該在秋天重新啟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從最初2003年H5N1爆發以來,H5N1禽流感的高度致病原已經感染了565個人,其中有331死亡。最新的案例是8月初死於禽流感的一位六歲柬埔女孩。大部分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都是因為他們曾接觸過生病的家畜或是接觸到遭污染的物體表面包括水表面、地表等。H5N1藉由生病的人傳染給另一個人的案例是非常少見的。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能戳的秘密》控官僚瞞禽流感

嘉義溪口 爆首例禽流感

日發現禽流感病毒 含地震災區

首爾附近爆禽流感 銷毀逾8千隻家禽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危崖不怕,「海神」在在(上)

作者:李紋

阿爾福里斯頓牧師樓(Alfriston Clergy House)靜靜矗立在薩克森郡(Sussex)的一隅,13世紀以來,她見證了黑死病、文藝復興、啟蒙時代和工業革命的時代更迭;她曾經意興風發,象徵財富和社會地位,她也曾經衰敗頹圮,乏人問津。1867年,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以10鎊(相當於台幣500元)的代價買下她,並以傳統工法進行修繕。從此,她成為第一件信託資產,許多人來到這裡,仰望保留在橫樑和茅草屋頂上的歷史記憶,雙腳摩挲儲存在石灰地板裡的歲月刻痕,她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屋子,而是全民共有、共享的文化資產,同時也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守護這片土地的起點。

自1867年開始,英國國民信託不斷延伸守護觸角,除了歷史建物、自然環境,也重視當代文化的保存,如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住處,便是其信託資產之一。而在其所有的信託計畫中,又以1965年啟動的「海神計畫」(The 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成績最為傲人,堪稱20世紀全球最成功的保育行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為動物們請命,國內20多個動保團體串聯發起5萬明信片送總統府活動,14日起連續4天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發送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信給馬總統訴求成立動保司。而花蓮太巴塱的部落青年發起「年輕人『戰』出來,為土地而走」行動,他們已從花蓮光復出發了,將沿路步行原民部落爭取支持,並在9/9走到總統府門口,要求政府歸還傳統領域並向原住民道歉。大家都很用力挺身的向政府發聲、爭取,不肖業者在大肚溪口惡意傾倒有毒集塵灰和爐碴長達20年,在公民鍥而不捨的監督下,終於在昨天開始了移置作業,而關於雲南那近15萬噸的鉻渣,要處理完最快也是明年底了

聯合國表示,索馬利亞需要人道救援的已達空前的400萬人,且有75萬人「即將面臨饑荒」。索國20年來沒有穩定的政府,使得饑荒問題因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更加嚴重。歡樂的中秋烤肉在即,希望大家不要浪費了食材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停工中?台東縣府真沒騙!

作者:munch

日前,環資協會2011年珊瑚體檢報告出來,杉原海域珊瑚受到破壞,台東縣府回應,「美麗灣已停工三年!」

聽到這句話,心中大為激動,不禁飆淚搥壁,原來大家誤會如此正直的台東縣府。對於一個二審行政法院都判決敗訴的違法建築,2010年9月7日高雄高等法院明白裁定停工,台東縣府仍然在9月21日發出建照,原來真實的心意,是給業著包著塑膠套的棒棒糖,只能看不能舔,有建照不能蓋。

2011年8月22日到杉原旅行,拍下幾張照片,在一切相信政府依法行政之下,發現美麗灣果然處於非典型停工狀態,許多照片內的景象,必須經過深思,才能發現真實的奧秘。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千人連署行動!【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需要您的加入!

發起單位: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等

攔河堰工程影響河川生態甚距,近年先進國家已屏棄攔河堰作法,推動壩堰除役,以期恢復河川自然生態、改善河川輸沙過程。 反觀台灣,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卻要在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高達2.5公尺、嚴重影響河川生態環境的秀朗攔河堰,卻提不出必要施作該堰的理由。

秀朗堰興建工程費用高達3億五千多萬元,未來更須持續編列每年數百萬元的維護管理經費, 在需求不明、無明顯工程效益且須耗費大量公帑的情況下,我們反對興建攔河堰此一破壞新店溪乃至淡水河流域河川生態的工程行為。

前往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202193600

精采內文

 

病毒突變 致死性禽流感再現

摘譯自2011年8月29日ENS義大利,羅馬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2009年8月,動物衛生醫療人員 (左) Pham Ngoc Thien和(右) Le Vu Linh在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所贊助的訓練會議上示範如何替雞注射疫苗。圖片來自: USAID。致命性的H5N1禽流感突變種病毒正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擴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9日呼籲提高對H5N1禽流感的預防及監控。

新型的病毒突變種-H5N1-2.3.2.1已侵襲越南,越南獸醫界正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也認為今年今年春天停辦的家畜注射疫苗計畫,應該在秋天重新啟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從最初2003年H5N1爆發以來,H5N1禽流感的高度致病原已經感染了565個人,其中有331死亡。

最新的案例是8月初死於禽流感的一位六歲柬埔寨女孩。柬埔寨衛生署表示:「在小女孩居住的村莊裡,家畜相繼死去,而小女孩可能是和這些生病的家畜接觸過。」

柬埔寨今年已經申報了8起人類感染H5N1的案例,所有的案例都是致命的。

大部分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都是因為他們曾接觸過生病的家畜或是接觸到遭污染的物體表面包括水表面、地表等。H5N1藉由生病的人傳染給另一個人的案例是非常少見的。

H5N1病毒的肆虐範圍已經大幅縮減,2006年高峰期最多有63個國家,現在則在六個國家成為地方性的流行病。FAO在聲明中指出,禽流感又再一次爆發,在2010年到2011年間就有800個案例出現。

FAO首席獸醫Juan Lubroth表示:「H5N1病毒再次出現和鳥類的遷徙活動有關。」

Juan Lubroth說:「鳥類的遷徙使得病毒可以移動很長的距離,在過去24個月裡,H5N1在一些已經很多年沒有禽流感的國家中被發現,病毒於家畜或野生鳥類身上發現。野生鳥類會引入病毒,但是人類在處理家畜和買賣家畜的時候會使得病毒擴散。」

最近受到病毒攻擊的區域有以色列、巴基斯坦領域、巴加利亞、羅馬尼亞、尼泊爾和蒙古。

Lubroth說:「更需要關注的是,在中國和越南出現的H5N1病毒突變種H5N1-2.3.2.1似乎可以克服現存的疫苗。」

突變種病毒出現在H5N1禽流感流行的越南最北部和越南中心。在2003年越南被報導出世界第一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

2009年,檢查員在越南一處家畜農莊調查禽流感。圖片來自: USAID。在2009年,美國國際開發署支持越南首次親自訓練動物衛生醫療人員來預防和控制未來禽流感的爆發。越南的衛生署(Ministry of Healthy)發表了這個和WHO及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共同合作的兩年訓練方案。

美國國際開發署的Richard Nyberg說:「開發署也跨國界的資助中國和寮國並支持其預防和增進地方對流行性疾病的預防計畫。」

FAO警告在越南流行的病毒已經對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和已經快陷入危機的韓國和日本造成直接的威脅。野生鳥類的遷徙也將病毒擴散到其他國家。

Lubroth說:「在孟加拉、中國、埃及、印度、印尼和越南等病毒仍然存在的地方,可能面臨很大的問題,所有的國家都必須有所警惕。在2004年到2008年中觀察到正常狀態下逐漸降低的數據可能意味著今年秋天和冬天H5N1禽流感會大爆發,人類可能會突然地在他們家後院的家畜身上發現病毒。」

Lubroth強調:「預防和監控仍然非常重要。沒有時間可以自滿。沒有人可以降低對H5N1禽流感的警戒。」

H5N1禽流感自從2003年開始,在高峰期時肆虐63個國家時有超過四億隻的雞感染禽流感死亡或是被迫被宰殺掉,並且造成全球估計約200億的經濟損失。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危崖不怕,「海神」在在(上)

作者:李紋

※編按:談到環境保護,在地居民(社區)往往是最重要的力量,而保護環境最常受到質疑的部份是:如何兼顧在地經濟?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自19世紀發展至今,已成為英國第二大地主,七成以上的海岸線皆受其維護、管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致力於台灣推動環境信託,也曾多次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今年,因為想更進一步瞭解該組織如何凝聚在地意識,參訪團來到「海神計畫」守護的海岸地區,究竟英國國民信託如何克服種種困難?且看今日專欄

起點

阿爾福里斯頓牧師樓(Alfriston Clergy House)靜靜矗立在薩克森郡(Sussex)的一隅,13世紀以來,她見證了黑死病、文藝復興、啟蒙時代和工業革命的時代更迭;她曾經意興風發,象徵財富和社會地位,她也曾經衰敗頹圮,乏人問津。1867年,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以10鎊(相當於台幣500元)的代價買下她,並以傳統工法進行修繕。從此,她成為第一件信託資產,許多人來到這裡,仰望保留在橫樑和茅草屋頂上的歷史記憶,雙腳摩挲儲存在石灰地板裡的歲月刻痕,她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屋子,而是全民共有、共享的文化資產,同時也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守護這片土地的起點。

上路

自1867年開始,英國國民信託不斷延伸守護觸角,除了歷史建物、自然環境,也重視當代文化的保存,如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住處,便是其信託資產之一。而在其所有的信託計畫中,又以1965年啟動的「海神計畫」(The 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成績最為傲人,堪稱20世紀全球最成功的保育行動。

因氣候變遷侵蝕、人為破壞等因素,海岸環境遭受嚴重威脅,海神計畫即以保護逐年消退的海岸線為目標,截至目前,守護的海岸線總長已達710英哩(約1143公里),相當於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總海岸線的10分之1,包含了各種海岸地形,如鹽地沼澤、沙丘、泥灘地、斷崖等。

英國國民信託勸募專案經理凱薩琳(凱薩琳)表示,每種不同的地形對他們來說都是挑戰,像是如何針對該地自然及人文特質,擬定因應對策,提昇、凝聚當地社區民眾的環境意識,以及該怎麼在保育與經濟間取得平衡等,都是執行計畫時必須列入考量的項目。

而在推行這般龐大而複雜的保育行動時,英國國民信託究竟運用了何種經營策略?如何深入社區,讓守護海岸環境成為與在地休戚與共的議題呢?

在柏令海崖(Birling Gap)邊,眺望過去和未來

這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走訪位於薩克森郡東南方的柏令海崖(Birling Gap),海天相映下,深深淺淺的藍佐以岸邊潮間帶的綠苔,環抱著這片壯闊的雪白石灰斷崖,令人心蕩神馳。許多家庭攜老扶幼,在礫灘上曬太陽或追波踏浪,儼然是一熱門遊憩景點。曾有不少建商看好這樣的美景,原欲開發蓋渡假村,但早在1931年,海神計畫啟動前,英國國民信託即認為此地具保留價值,買下了海崖。

根據研究團隊的資料顯示,柏令海崖的地質組成可粗分為三層:第一層是草植被,第二層是冰河遺跡的泥層,第三層則是石灰岩。當地的海岸巡守員(Coastal warden)阿瑞安.哈里森(Adrian Harrison)指出,由於鬆軟、易崩塌的特色,形成了壯美的斷崖景觀,而在崩解的礫石中,還發現了冰河時期的化石遺跡,讓這片美景增添了獨特性。但也正因這樣的特色,海岸線後退的十分快速,從幾十年來的監測資料可以清楚地看出,海岸的確大幅往內退縮了。凱薩琳說:「在這裡,我們可以拼湊歷史,也似乎能窺見未來。要繼續對抗自然?還是順應?是我們目前遭遇的難題。(To fight with nature or not, that’s a question.)」

資源調查:發現不平凡

就在我們震懾於展示的冰河化石和海岸線消退照片時,凱薩琳表示,多面向的資源調查,是英國國民信託在執行海神計畫/任何環境信託資產時,必做的首要功課。其重要性在於:瞭解該地有何獨特性,不管是自然、人文或歷史層面,都得兼顧、掌握,而這也將成為與當地社區合作時的溝通基礎之一。

在資源調查方面,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則透過與政府挹注的民間組織Natural England合作,得到學術研究上的支援。對此,阿瑞安指出,以柏令海崖為例,六年來,研究團隊每半年在三個定點拍照紀錄,為海岸變化情況,提供了可靠證據。他說:「這些照片客觀呈現了現實,也證明我們並非危言聳聽或杞人憂天,大家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後,接下來就是要跟民眾、社區討論該怎麼辦的時候了。」

在地經營:開放溝通、多方諮詢

除了充分的資源調查,為確實落實海岸保育,與當地政府,及居民、社區的溝通、合作更是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管理的願景與方式,則是透過徵詢英國國民信託的工作人員、當地居民、遊客的意見,彙整各界看法而成。

凱薩琳表示,針對在地經營,他們也經過不斷摸索和挫折,一開始偏向採用由組織決定一切,其他人只要配合行動的方式。但遭受很多在地社區反彈後,他們開始反省,因為環境若改變,首當其衝的是居民,故需由當地社群與相關組織參與決策才是較好的做法。所以近8年來,他們在事前皆會做充分溝通,聆聽、開放意見表達,同時也告訴居民,以長期展望來看,若做了什麼選擇,會對當地產生什麼影響,將決定怎麼做的權利,交給在地民眾。

然凱薩琳也不諱言,對大部分民眾來說,「收益」還是最重要的,保育環境若能為在地帶來實質好處,則將更能驅使人們重視環保。目前柏令海崖無疑已成為闔家渡假休閒好去處,年訪客人數約有30萬人,平均一天有800多人來到這裡,活絡了當地經濟。國民信託組織藉由設立CAFÉ、飯店和Bar,提供了就業機會,並凝聚社區共識。海岸巡守員,同時也是在地居民的阿瑞安指出,CAFÉ剪綵開幕當天,海邊住戶約3-4戶,加上來自鎮上的居民,整個社區來了幾百人共襄盛舉,他說:「真的非常驚喜,這表示大家支持我們的理念和行動,並對此地產生了認同感。」

環境教育:樂在其中,沒有藩籬

迎著海風,放眼皆是沈浸於這片自然美景中的人們,小朋友興奮地在海岸跑來跑去,一會兒舀水,一會兒忙著撿石頭。我們聽著凱薩琳跟Audrian解說,卻總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仔細觀察後發現:這裡沒有垃圾桶!也沒有寫滿限制和罰鍰的告示牌!但四周整齊潔淨,未見隨意丟棄的紙屑或寶特瓶。這樣和台灣大相逕庭的「保護」方式,讓我們十分驚奇。

對此,阿瑞安表示,不管是在地居民或者遊客,想讓他們開始瞭解、關心環境,都需透過持續不斷地教育。而與其給予限制,不如讓人們感到「有趣」(enjoyment),藉此開始建立連結,告訴他們:「一起來吧,享受這片海灘!」然後在過程中解釋守護環境的理由。舉例來說,他們常舉辦體驗活動,讓民眾用漁網在潮間帶撈,看能撈到什麼生物,再告訴人們其食物鏈、生態地位等資訊。

除此之外,阿瑞安也提到,推行計畫時,盡量融入當地也是一個重點,以在地人角色出發,去跟居民/民眾聊聊環境發生的事,較能獲得認同。他說:「讓人們知道自然變遷,影響的並非個人,而是大家的生活,大部分人都能瞭解,並願意支持守護行動。」

這樣開放、相信人性本善的教育方式,目前成效還算不錯,若民眾發現海岸有何變化,都會優先回報給國民信託組織;在海灘上撿到(疑似)化石的東西,也會優先拿給組織,而非佔為己有。(明日待續)

※編按:雖在海神計畫保護下,面對大自然索討,柏令海崖節節退縮,而保育團體該如何與在地組織合作解決這個難題呢?請收看明日專欄。

Top

 

催生專責動保司 動團發起寄明信片給馬總統

本報2011年9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爭取9月立法院院會即將進入二讀朝野協商關鍵時間,由國內20多個動保團體串聯而成的「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發起5萬明信片送總統府活動,要讓總統知道成立專責動保司之重要性。14日起連續4天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發送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信給馬總統訴求成立動保司。

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預定16日開議,攸關動物保護業務的組織架構也將於本次會議進入朝野協商,行政院版的「農業部組織條例中」,將原屬於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將與畜牧處合併為「畜產及動保司」,動保科似乎從科跳到司的三級跳,催生盟卻認為換湯不換藥,無助於動保業務的改善。

根據催生盟資料顯示,台灣動保法實施12年來,有114萬2012隻流浪狗被抓進收容所其中,其中96萬3030隻消失在收容過程;而台灣流浪動物並未因捕捉、撲殺而減少,催生盟認為透過專責動保司的成立、落實動保法,才能終止流浪動物「救不完、送不掉」的悲慘命運,徹底改善動物處境,讓台灣成為尊重生命之島。

催生盟表示,將動保與畜牧業務合併為「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前者考慮經濟效益,後者則考量人道精神,必有矛盾及弊端,對動物保護工作的推動極為不利。再以2011年農委會預算分析,畜牧與動保的比例為9:1,科室單位比例為5:1,畜牧處下掌管動保業務的工作人員僅6、7名,兩者資源分配差距極大,顯示動物保護人力、經費皆相當缺乏、嚴重失衡,未來以政院版「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結構來看,也不可能有多大改善。

催生盟也說,動保業務及專業知識龐大繁雜,非獨立的司無法承擔。行政院版的「畜產及動物保護司」下設6個科,有關動物保護法的只有「寵物科」與「動物保護科」,動保業務仍由兩個「科」來執行。

台灣流浪動物並未因捕捉撲殺而稍減,徒留流浪動物悲歌。「台灣動物保護的對象除寵物(同伴動物)外,亦涵蓋經濟動物、實驗動物、野生動物、海洋動物,其所涉及的業務及專業知識十分龐雜。」催生盟表示,動保業務需要跨部門協調,唯有成立專責動保司方可能順暢跨部會的協調與溝通。

而上述現象更讓催生盟直批違反《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本法》第22條,「依職能類同……原則設立」、「規模適中」及「業務均衡」原則,政府自己就違規。對於行政院口口聲聲以「精簡共識」每個部不超過7個司為由合併畜牧及動保業務,催生盟認為不應該凌駕基本法第30條第1項「業務單位設6至8司為原則」,堅持動保司應獨立設置。

催生盟舉國外為例,英國原本是在環境食物及鄉村事務部(DEFRA)下設「動物福利司」(Animal Welfare pision),層級與主管畜牧的單位平行;現在則改成「動物健康及福利委員會」,成員由部長指定,下設辦公室,與部長同等級(portfolio structure consisting of Board)。澳洲動保最高主管機關則是「澳洲動物福利策略諮詢會議(Australian Animal Welfare Strategy Advisory Committee/ AAWS)」,之下設組(working group),是一個跨部會的主管單位。

除了14-17日現場活動外,催生盟也在臉書成立活動頁面「催生動保司串連大會──五萬張明信片寄給馬總統」,供網友下載明信片格式,其他縣市民眾也可查詢當地催生盟團體接洽索取。

Top

 
 

爭傳統領域 花蓮原民發起抗爭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中央社報導

花蓮太巴塱部落青年和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年輕人『戰』出來,為土地而走」行動,北上總統府,要求政府歸還原民傳統領域,並向原住民道歉。

太巴塱部落青年迪路等人與阿美族守護聯盟共同發起這項歸還原民土地的行動,參加活動的部落青年今天從花蓮縣光復鄉出發,沿路步行北上繞行花蓮原住民各部落爭取支持,再搭乘火車前往台北,將於9日上午在台北火車站與旅北原住民會合後,步行至總統府前提出訴求。

迪路表示,台糖在花蓮大農地區的土地,以前是阿美族人的傳統耕地、放牧地和獵場,阿美族人20多年來不斷抗爭要求政府還地,但政府罔顧原住民權益,粗暴地在當地成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迪路認為政府不尊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這項歸還土地行動將走遍每一個受傷的原住民族土地,控訴統治者在阿美族傳統領域上的不公義,並要求政府立即歸還原民傳統領域,立即停止未經部落同意的傳統領域開發案。

Top

 

大肚溪潮間帶毒物 堆20年今移置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公視報導

位在彰化大肚溪出海口西濱快速道路下的潮間帶被不肖業者惡意傾倒有毒的集塵灰和爐碴長達20年,5日下午終於展開移置作業,預訂用40個工作天把大量有毒廢棄物移到別的地方,避免再危害生態。

集塵灰和爐碴,鉛含量超標3到50倍,鎘則是正常值的1.7倍,戴奧辛部分也超量,長達20年的時間,污染出海口的潮間帶,在工研院主導下,緊急進行開挖移置。

這些有毒事業廢棄物來自煉鋼業,民間業者購買國外的廢鋼鐵,熔製過程中產生重金屬及戴奧辛的有毒廢棄物,全都往河裡丟。現在總算進行開挖移置,雖然還找不到最終處置方案,環保人士肯定這是好的開始。

將近一公頃的嚴重污染面積,找不到誰是污染的元兇,承接這個清污工作的工研院,預計40個工作天完成清污,費用高達數百萬元;不過環保人士認為,除了重新恢復大肚溪河口的美麗生態鏈,政府必須更嚴格管理煉鋼業,生產後的廢料廢水往哪裡去。

Top

 

近15萬噸鉻渣處理完要明年底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南方日報雲南報導

4日下午,雲南曲靖通報鉻渣事件處理情況,稱年底前完成陸良化工公司新鉻渣無害化處理,2012年底前完成南盤江邊堆存14.84萬噸鉻渣無害化處理。8名責任人被處理,副市長總結三大教訓並向社會致歉。

Top

 

75萬索馬利亞人面臨迫切饑荒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中央社報導

聯合國表示,索馬利亞需要人道救援的人數已達空前的400萬人,且有75萬人處於「即將面臨饑荒」的危險中。

據CNN報導,8個月前索國需要緊急援助的人口只有240萬,但目前已暴增為400萬,其中300萬人居住在南部。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旗下糧食安全與營養分析機構統計,目前已有數萬人死亡,其中半數以上是兒童。

索國饑荒問題因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更加嚴重。該國1991年後就沒有穩定的政府,而叛軍和政府軍間的戰爭,更讓這個饑荒蹂躪國家的人道危機不斷惡化。

聯合國今天表示,索馬利亞的饑荒已擴散到南部第6個地區,且未來4個月可能進一步擴大。

聯合國索馬利亞糧食安全與營養分析機構 (FSNAU)發表聲明說:「索馬利亞南部海灣區的嚴重營養不良和粗死亡率早已超過各種饑荒標準。」聲明又說:「如果當前回應程度持續下去,預期未來4個月饑荒會進一步擴散。」

主要大城拜多亞(Baidoa)所在的海灣區,是強硬派伊斯蘭青年黨(Shebab)叛軍的1處據點,而他們向來對送入所控制區域的援助嚴加限制。

今年7月,索馬利亞南部的巴科勒州(Bakool)和下謝貝利州(Lower Shabelle)首先宣告饑荒。

Top

 

論壇∣美麗灣停工中?台東縣府真沒騙!

作者:munch

日前,環資協會2011年珊瑚體檢報告出來,杉原海域珊瑚受到破壞,台東縣府回應,「美麗灣已停工三年!」

聽到這句話,心中大為激動,不禁飆淚搥壁,原來大家誤會如此正直的台東縣府。對於一個二審行政法院都判決敗訴的違法建築,2010年9月7日高雄高等法院明白裁定停工,台東縣府仍然在9月21日發出建照,原來真實的心意,是給業著包著塑膠套的棒棒糖,只能看不能舔,有建照不能蓋。

2011年8月22日到杉原旅行,拍下幾張照片,在一切相信政府依法行政之下,發現美麗灣果然處於非典型停工狀態,許多照片內的景象,必須經過深思,才能發現真實的奧秘。

這一張圖,由海灘方向拍攝,可以發現三年不動的吊車,對於嚴格執法的縣府,一喊停工,業者就像123木頭人,把吊車不動三年,保持如此姿態,配合停工裁定,寧可犧牲每日吊車出車費,也依法保持停工狀態。

這一張圖,由正面拍攝,可以發現鷹架上的遊客,說服自己相信是遊客,他們應該是因為風景美麗,攀爬到鷹架上,旁邊的油漆桶內,裝著是冰塊啤酒,在高處欣賞風景。至於頭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完全是配合工地看風景的要求。


這一張圖,也是正面,另一位遊客在物料堆裡玩躲摸摸,這些物料只是運來暫放,應該和工程沒有關係,必須相信這些物料,絕不會動工到建築上,只是等遊客玩完,物料就會全數運走。

至於這張,必須和前期比對,才能看見真實停工的狀態,原來美麗灣算是進化宅,在生態豐沛的地方,已經發展出自我滋生的能力,早期沒有的正門大廳前鷹架,如今像是珊瑚自生般的長出骨架,如此異樣現象,讓人感嘆世界真奇妙。

上列照片,一一證實美麗灣真的處於停工狀態,那種真實,已經到超現實境界,對於縣府強調停工之說,更是相信的痛哭流涕,這種會唬之言如同睜眼說真話。

期待台東縣府持續依法行政,遵行停工裁定,避免違法彈劾,如果下一次能拍到警察站崗,嚴格執行停工令,更會讓人感動一路走來、始終不一如一的台東縣府,有著多大的守法決心。

Top

 

行動參與∣千人連署行動!【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需要您的加入!

發起單位: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等

攔河堰工程影響河川生態甚距,近年先進國家已屏棄攔河堰作法,推動壩堰除役,以期恢復河川自然生態、改善河川輸沙過程。
反觀台灣,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卻要在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高達2.5公尺、嚴重影響河川生態環境的秀朗攔河堰,卻提不出必要施作該堰的理由。

秀朗堰興建工程費用高達3億五千多萬元,未來更須持續編列每年數百萬元的維護管理經費,
在需求不明、無明顯工程效益且須耗費大量公帑的情況下,我們反對興建攔河堰此一破壞新店溪乃至淡水河流域河川生態的工程行為。

*9月的週末我們將有一連串的活動,並於9/26(一)假新北市府正門舉辦千人連署記者會,向新北市府提出我們的訴求!歡迎關心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9/10 (六)台北市野鳥學會(賞鳥活動)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25-9190
9/11 (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單車導覽)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65-3862
9/17或18 主婦聯盟(DIY-河川不愛清潔劑)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68-6211

  

連署訴求:
1. 順應世界潮流:先進國家皆以推動壩堰除役、恢復河川自然性為目標,呼籲政府順應進步潮流,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不施作攔河堰等破壞河川自然性的工程。
2. 尊重河川自然生態:任何影響河川生態之工程決策皆應進行生態調查及環境影響評估,在未能判斷秀朗堰對於新店溪生態衝擊影響程度、並提出補償機制之前,反對貿然進行秀朗堰工程。
3. 落實公共參與:任何影響河川環境、改變河川景觀的工程計畫決策前皆應透過公共參與過程廣徵民意、進行公共政策討論,未能進行充分討論、解決秀朗堰興建工程相關疑慮前,反對興建秀朗堰。
4. 營造多樣河川環境:河川環境的營造除應考量全流域的生態環境、避免造成不可恢復的破壞以外,更應尊重當地人文環境及市民願景,秀朗橋下的水環境營造是否非得以攔河堰方式進行?河川環境景觀的營造是否只能模仿碧潭?新北市民期待的水環境願景為何?在未進行全盤考量的情況下,反對以攔河堰為唯一的河川環境營造手段。

參考資料:

秀朗堰細部設計簡報檔

今周刊-今周焦點-焦點新聞-新店溪秀朗攔河堰工程的三大疑慮

1000509效仿碧潭再造 秀朗攔河堰即將動工.mpg

發起單位: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基隆河流域守護聯盟、大漢溪流域守護聯盟、淡水河守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永和社區大學、文山社區大學、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自然步道協會

前往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202193600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