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維基解密披露 2005年扁政府反核鬆動秘辛


 

維基解密文件近日披露大量美國在台協會(AIT)電文,除了大爆AIT對政壇人物檯面下的觀察,事實上也有不少關於環境政策的電文。例如在一份2005年3月1日的電文中,描述了扁政府時代,在2005年前後反核立場鬆動。

在名為「Taiwan: Prospects for GE Nuclear Power Plant」(奇異核電廠在台灣的前景)、編號05TAIPEI846的電文中,描述扁政府在2000年停建核四失敗後,反核運動仍在尋求其他方式以求降低台灣的核電依賴度。到2005年1月中,反核能量以「非核家園」政策呈現。陳水扁在2004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時,仰賴反核力量提供的選票,但選舉過後、加上2005年2月16日京都議定書生效,扁政府試圖修正反核立場,這是民進黨執政後擁核人士獲得資源的開始,也似乎預示了核四完工所需的預算與政治力支持。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維基解密:中國政府失職 未監測危險空氣污染物質

維基解密:美向梵蒂岡施壓 要求支持基改食物

民眾施壓 台電承諾年底前針對〈核四論〉提改善措施

核災 政府不敢估算的成本

透視中國環境∣ 如何讓蘋果低下高傲的頭

作者:郭沛源(商道縱橫諮詢公司總經理、中國清華大學博士)

2011年8月31日,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民間環保團體聯合發佈《蘋果的另一面2》,再次揭露了蘋果在中國供應鏈的污染和毒害。名幸電子、凱達電子等疑似蘋果供應商給社區造成的污染觸目驚心,民眾下跪求助,希望有人能幫他們擺脫污染致病的夢魘,令人痛心。對此,這家坐擁3000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卻置若罔聞,甚至以「我們長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應商」為由進行推脫。這顯然有失一家領先企業應有的風度和責任感。

精采內文

【氣候變遷Q&A】氣候變遷若造成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城市?

本報2011年9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冰原持續融化,那麼世界上許多城市將面臨威脅,而這或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在2007所提出的評估報告指出,2090-2100時,全球海平面將上升180mm至590mm不等的高度。這個範圍比起IPCC 2001年所預測的還小,但是2007的評估報告排除了大陸冰棚融化速度的不確定因子。過去幾年內,格陵蘭島邊緣和南極洲西部的許多冰河流向海洋的速度加快。電腦的模擬程式並沒有完整描繪出這加速現象背後的動態,所以IPCC評估報告並沒有包含這個因子,但是報告裡確實有提及危險因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以2014冬季奧運會為名義建造的鐵路與道路,從隧道流出大量的水與廢棄物,污染了俄國索契的Mzymta河長達30公里河段,白色的泡沫覆蓋在河面以及黑海海岸上。寒冷的北國因為海冰量屢創新低,能源公司競相探勘北極,科學家憂心發生一旦浩劫,毀了全球最原始的生態系統。日本環境省從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河流中檢測出戴奧辛超標1.1到2.7倍,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將會進一步查明。同樣是重金屬,之前中國發生血鉛事件,現在浙江宣布將要關停255家不合格的鉛蓄電池公司。高科技的生活,也製造了大量的電子垃圾,河北計畫建13家電子產品拆解企業,希望可以處理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這樣欺侮新埔人真是豈有此理!

作者:陳權欣

位於桃園龍潭的華映、友達,因長期排放廢水到宵裡溪,使得下游的新竹縣新埔鎮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新埔鎮6日召開鎮民大會,是群情激動,決議22日發動25輛遊覽車1000位鎮民上台北到環保署跟行政院抗爭。 雖然環保署早已裁定廢水改排到桃園縣老街溪,但桃園縣府卻遲遲不予核准。新埔鎮民表示,他們是忍無可忍一直被當成軟腳蝦,即然中央主管單位不作為,他們22日就上台北抗爭,總要爭出一個道理來。

新埔鎮民是氣憤添膺指出,鎮民忍了十幾年,宵裡溪良質米賣不出去,環保局還在7個里發放大水桶,固定載水給民眾喝是蔚為奇觀,宵裡溪畔住家貶值,人間仙境變成污水排放溝,這些總帳要在這次抗爭時一次算清。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佳冬張阿丁宅

發起單位: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等

曾經是屏東的古蹟之鄉—佳冬鄉的客庄聚落最美轉角的張阿丁宅,在各地歡騰慶祝建國100年之初,終於抵擋不住歲月風霜的侵襲,從屋頂開始崩落毀壞!近三年來地方人士努力想保存張宅的努力又遭受嚴重打擊,這座佳冬客庄聚落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臨街商樓建築,已經到了再不搶救就會整棟毀壞的危急狀態。

張宅位屬佳冬客庄歷史聚落的空間核心地帶,自清朝即是人馬雜躂的冬根路上,東可遊賞佳冬縣定古蹟蕭家古厝及步月樓、蕭家洋樓與佳冬敬聖亭、西可臨縣定古蹟西隘門與楊氏宗祠、南可接西邊路上的楊家祖祠、北可接羅家理學堂四進大夥房與湧泉池;周圍有傳統夥房群、左營福德祠等各式伯公、東柵門遺跡、北柵門、洗衣場等,由聚落中心點的張宅,輻射出的客庄歷史聚落氛圍,形成結構緊密的客庄聚落人文景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