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石化、晶圓半導體放流水單獨列管 環團:肯定 但管制仍不足


2011/9/5,民間團體在環保署前高喊:給我滴水不漏的工業放流水管制標準!(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石化、高科技放流水含有某些特殊物質對環境衝擊大,但多年來環保署並未考量產業特性,而將這些產業的放流水跟「其他工業」適用同一標準。去年12月環保署總算將「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分離出來單獨管制,日前又提出草案,預計明年起將「晶圓製造及半導體」、「石油化學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雖然是遲來的管制修法,但還是值得肯定,只不過管制標準、項目與理想還有一段差距,想要解決石化、科技廢水對環境的危害,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工業放流水低標準 不出事才怪

氨氮管制雙標準 環團不滿

光電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30年來一小步

填鴨式環評

步道旅情∣ 花蓮鯉魚山步道

作者:湯谷明;攝影:葉品妤、湯谷明

清新脫俗的鯉魚潭曾在1949年被花蓮先賢駱香林先生選入花蓮八景之一,八景包括太魯合流、八螺疊翠、築港歸帆、澄潭躍鯉、能高飛瀑、紅葉尋蹊、秀姑漱玉及安通濯暖。其中澄潭躍鯉就是鯉魚潭,其描述「澄潭通內穴,花浪激雲根;轉眼風雷動,揚髻躍禹門。」

四、五月的鯉魚山,夜晚比白天更精彩,此時螢火蟲正展開一場場浪漫的求婚晚會。童謠「螢火蟲、螢火蟲,點點紅,兩三個小燈籠,飛得高、飛得低,飛上姐姐薄羅衣。」螢火蟲發光其實是為了呼朋引伴及求偶,傍晚到晚上九點間是最活躍的時刻,雄蟲「打著燈籠找老婆」,藉著一閃閃的亮光在黑暗中尋找雌蟲的身影。早年台灣到處可見滿山飛舞的螢火蟲,但隨著環境的改變及棲地的破壞,「輕羅小扇撲流螢」的童年生活記憶已不復見,反而成為重要的觀光資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莫聞

中秋節不一定要烤肉喔。新北市政府呼籲,除了樹林原住民部落公園,其他公園都不能烤肉;台南市環保局則邀市民響應無煙賞月。

政府執法近日多所斬獲,檢方最近查獲新北市英化公司涉嫌自中國走私瘦肉精和硝基呋喃等禁藥純原料達一公噸,研判近10公噸禁藥已流入市面。基於生態保育與漁業航道順暢,屏東縣府在小琉球開罰水上摩托車,已連續開出43張的罰單,每張罰款5000到1.5萬元,請遊憩民眾注意。

同樣來關心海洋生態,英國最大的碼頭之一的伊明漢碼頭,為了解救一隻在此擱淺、長達30呎長的小鬚鯨幼鯨,消防員正忙著在泥灘挖出一道溝渠。不過越南方面則有好消息,多名科學家發現原本認為滅絕1100萬年的石鼠,目前仍生存在越南中部的廣平(Quang Binh)省。這種動物外觀像鼠,但有著如松鼠的長尾巴。當地少數民族稱牠為ninh cung。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