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新北市因地形地貌得天獨厚得以發展水梯田這種特殊地景地貌。繼金山八煙水梯田復育出「救世米」,貢寮區內寮山上水梯田復育成果,也首度以和禾米面市。林務局推動「水梯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7日來到貢寮水梯田參訪,當地農民驕傲地交出成績單:青鱂魚、黃腹細蟌都回來了,而第一批無農藥生產的1300公斤和禾米全數由知名餅店以比市價多1倍的價格收購。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內寮山區農田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循著雙溪河的潔淨溪谷,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及衍生的灌溉水道被森林環抱著,吸引了許多森林邊緣物種的利用;除了生態功能,更具備地景美學、土地紋理、文化保全及傳承的功能。然而因人口外移老化,水梯田棄耕而陸化,生物多樣性也因而劣化。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結合環境與產業復甦 八煙米睽違25年經典再現

晨暉映稻浪 貢寮水梯田收割啦!

水水八煙

umo小時候,山上的梯田

法律人談環保∣第一階段環評的公民參與機會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我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時的困境,在於欠缺「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被迫想盡辦法掌握每一個法定發言的機會,希望能藉以影響開發單位或環評審查委員會(環評會)的結論,但卻飽受限時3分鐘之苦,只好以陳情或抗爭的手段製造發言的機會,而且即便有發言的機會,發言的意見也未必受到開發單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環評會的重視。然而最關鍵的是,當發言未受到重視,政府強行作出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拒絕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時,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能否根據未獲重視的意見提起訴訟,透過司法救濟維護環境正義。

根據我國環評主管機關--環保署制定的「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0-1條,我國在實施第一階段環評時,開發單位在環境影響說明書完成前,應公開邀請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舉行會議,將居民意見處理回應編製於說明書內。還要視需要再舉行公聽會、協調會、討論會、公開展覽計畫內容或其他適當方式供民眾參與表達意見。根據上述規定,我國的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是有參與一階環評的機會和權利。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核災後的健康影響

採訪團隊:張岱屏、陳慶忠、張光宗;翻譯:陳炯霖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

今年5月,中手聖一的兩個孩子相繼流鼻血,打聽之下發現福島大約有800個孩子都有流鼻血的現象,父母們非常擔心。5月份中手聖一與150個家長共同成立「保護孩童遠離輻射福島NETWORK」,他們蒐集孩童的尿液做檢測,卻得不到當地的支援,中手聖一最後將尿液送到法國做檢測,結果送檢的10個孩童尿液中,全都驗出銫137。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各位讀者,中秋節快樂,今年中秋的月亮將是6年來最圓的,不過有沒有人發現月亮一年比一年小呢?天文學家發現月球正在每年遠離地球3公分呢。台灣人在中秋非烤肉不行,垃圾跟煙霧總是教人頭痛,而香港的康文署呼籲市民在歡度佳節時,切勿進行煲蠟或將燃點的蠟燭插在地面、草地或沙灘上,或放孔明燈。而倫敦雖然沒有中秋烤肉帶來的二氧化碳,卻因為汽車廢氣當中的煙塵顆粒,被列為歐洲最不健康的大城市。降低碳排放,城市中的樹木任務重大,但台南市北區和緯路、賢北街口的行道樹「盾柱木」,茂盛的枝葉近日忽然被砍個光禿,引起市民關切,本報今日論壇刊出了現場照片,而市府解釋這是為了移植而剪修。環保的生活不僅對地球友善,也讓自己更幸福,36歲的生態探險家佩格以烹飪廢油作為燃料,開著一台破卡車環遊世界,也因此抱得美人歸,大家心動了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南市政府又再亂修樹!?

作者:晁瑞光

好不容易建立的樹木保護、維護機制,縣市合併後,蕩然無存!!!如今高興怎麼修就怎麼修?

9日又看到和緯路五段,賢北街路口的盾柱木,被修到完全不成樹形,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為什麼現在可以為所欲為了?炎熱夏天綠蔭讓人涼爽,為什麼在這時候大動作修樹?台南市不是標榜低碳城市嗎?為什麼是背道而馳?說一回事,做又一回事!欺騙老百姓?最差的示範! 從健康路三段的肯氏蒲桃修單邊的(柏油路上修、人行道那側未修),安北路水黃皮被齊胸高切掉剩樹幹,連烏桕巷的綠蔭道也不見了只剩下樹幹,如今和偉路五段的盾柱木更是修得不成樹型!

這裡的盾柱木沒生病!健康的很!沒腐朽!沒歪斜!沒檔到任何一戶人家出入!沒有過高危險!沒有高壓電線!什麼危險因素都沒有,而且在開花,樹長的正好正美!市府憑什麼剝奪我們享受綠蔭的權力?!炎熱夏天,反而讓這城市更炎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