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9.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新北市因地形地貌得天獨厚得以發展水梯田這種特殊地景地貌。繼金山八煙水梯田復育出「救世米」,貢寮區內寮山上水梯田復育成果,也首度以和禾米面市。林務局推動「水梯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7日來到貢寮水梯田參訪,當地農民驕傲地交出成績單:青鱂魚、黃腹細蟌都回來了,而第一批無農藥生產的1300公斤和禾米全數由知名餅店以比市價多1倍的價格收購。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內寮山區農田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循著雙溪河的潔淨溪谷,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及衍生的灌溉水道被森林環抱著,吸引了許多森林邊緣物種的利用;除了生態功能,更具備地景美學、土地紋理、文化保全及傳承的功能。然而因人口外移老化,水梯田棄耕而陸化,生物多樣性也因而劣化。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結合環境與產業復甦 八煙米睽違25年經典再現

晨暉映稻浪 貢寮水梯田收割啦!

水水八煙

umo小時候,山上的梯田

法律人談環保∣第一階段環評的公民參與機會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我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時的困境,在於欠缺「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被迫想盡辦法掌握每一個法定發言的機會,希望能藉以影響開發單位或環評審查委員會(環評會)的結論,但卻飽受限時3分鐘之苦,只好以陳情或抗爭的手段製造發言的機會,而且即便有發言的機會,發言的意見也未必受到開發單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環評會的重視。然而最關鍵的是,當發言未受到重視,政府強行作出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拒絕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時,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能否根據未獲重視的意見提起訴訟,透過司法救濟維護環境正義。

根據我國環評主管機關--環保署制定的「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0-1條,我國在實施第一階段環評時,開發單位在環境影響說明書完成前,應公開邀請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舉行會議,將居民意見處理回應編製於說明書內。還要視需要再舉行公聽會、協調會、討論會、公開展覽計畫內容或其他適當方式供民眾參與表達意見。根據上述規定,我國的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是有參與一階環評的機會和權利。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核災後的健康影響

採訪團隊:張岱屏、陳慶忠、張光宗;翻譯:陳炯霖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

今年5月,中手聖一的兩個孩子相繼流鼻血,打聽之下發現福島大約有800個孩子都有流鼻血的現象,父母們非常擔心。5月份中手聖一與150個家長共同成立「保護孩童遠離輻射福島NETWORK」,他們蒐集孩童的尿液做檢測,卻得不到當地的支援,中手聖一最後將尿液送到法國做檢測,結果送檢的10個孩童尿液中,全都驗出銫137。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各位讀者,中秋節快樂,今年中秋的月亮將是6年來最圓的,不過有沒有人發現月亮一年比一年小呢?天文學家發現月球正在每年遠離地球3公分呢。台灣人在中秋非烤肉不行,垃圾跟煙霧總是教人頭痛,而香港的康文署呼籲市民在歡度佳節時,切勿進行煲蠟或將燃點的蠟燭插在地面、草地或沙灘上,或放孔明燈。而倫敦雖然沒有中秋烤肉帶來的二氧化碳,卻因為汽車廢氣當中的煙塵顆粒,被列為歐洲最不健康的大城市。降低碳排放,城市中的樹木任務重大,但台南市北區和緯路、賢北街口的行道樹「盾柱木」,茂盛的枝葉近日忽然被砍個光禿,引起市民關切,本報今日論壇刊出了現場照片,而市府解釋這是為了移植而剪修。環保的生活不僅對地球友善,也讓自己更幸福,36歲的生態探險家佩格以烹飪廢油作為燃料,開著一台破卡車環遊世界,也因此抱得美人歸,大家心動了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南市政府又再亂修樹!?

作者:晁瑞光

好不容易建立的樹木保護、維護機制,縣市合併後,蕩然無存!!!如今高興怎麼修就怎麼修?

9日又看到和緯路五段,賢北街路口的盾柱木,被修到完全不成樹形,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為什麼現在可以為所欲為了?炎熱夏天綠蔭讓人涼爽,為什麼在這時候大動作修樹?台南市不是標榜低碳城市嗎?為什麼是背道而馳?說一回事,做又一回事!欺騙老百姓?最差的示範! 從健康路三段的肯氏蒲桃修單邊的(柏油路上修、人行道那側未修),安北路水黃皮被齊胸高切掉剩樹幹,連烏桕巷的綠蔭道也不見了只剩下樹幹,如今和偉路五段的盾柱木更是修得不成樹型!

這裡的盾柱木沒生病!健康的很!沒腐朽!沒歪斜!沒檔到任何一戶人家出入!沒有過高危險!沒有高壓電線!什麼危險因素都沒有,而且在開花,樹長的正好正美!市府憑什麼剝奪我們享受綠蔭的權力?!炎熱夏天,反而讓這城市更炎熱!

精采內文

 

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本報2011年9月12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貢寮水梯田美不勝收,晨曦中割稻更勝米勒之拾穗。(攝影:方韻如)新北市因地形地貌得天獨厚得以發展水梯田這種特殊地景地貌。繼金山八煙水梯田復育出「救世米」,貢寮區內寮山上水梯田復育成果,也首度以和禾米面市。林務局推動「水梯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7日來到貢寮水梯田參訪,當地農民驕傲地交出成績單:青鱂魚、黃腹細蟌都回來了,而第一批無農藥生產的1300公斤和禾米全數由知名餅店以比市價多1倍的價格收購。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內寮山區農田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循著雙溪河的潔淨溪谷,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及衍生的灌溉水道被森林環抱著,吸引了許多森林邊緣物種的利用;除了生態功能,更具備地景美學、土地紋理、文化保全及傳承的功能。然而因人口外移老化,水梯田棄耕而陸化,生物多樣性也因而劣化。

 林務局表示,水田是台灣典型的濕地環境,而位於丘陵與山區的水梯田,由於是濕地與森林兩個不同生態系的交會帶,生態學上的邊際效應更加明顯,貢寮水梯田具備此條件,復育勢必能創造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林務局及當地民間團體貢寮人社區報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的推動下,當地近10戶農民加入復育計畫,目前有1.6公頃的農地以無農藥的耕作方式以及1.3公頃的棄耕農地上重新整理後蓄水。

侏儒蜻蜓在收割後田裡的小穀精草叢停棲。(攝影:張嘉云) 黃腹細蟌在計畫田區內連結產卵。(攝影:林秀麗)
久違了的青鏘魚。(攝影:林紋翠)經過半年時間,在野外幾近絕種的青鱂魚悠游田中,其種源疑似來自貢寮其它濕地的殘存族群。自1978年之後就未再有發現紀錄的黃腹細蟌也重新在此落腳;以溪蟹、魚、蛙為主食的食肉目動物食蟹獴,經常發現捕食水梯田中的田螺。今年插秧後的調查發現,貢寮水梯田、水圳與溪流共構的棲地中有50種蜻蜓棲息。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方韻如形容貢寮水梯田是山川河溪及當地居民的「保健站」,水田的耕耘使得當地溪流少有暴漲或枯竭。貢寮農民楊振鑫表示,每遇洪水田裡水位雖會增加,但不會造成土地沖刷,而是透過梯田一層一層滲透到土地,或漸進流到海裡,功能有如攔砂壩。

這裡的水稻一年只能收成一次,之後就任由再生稻自然成長,直到隔年2月才會翻土耕種。田間則維持水田,當地83歲老農民榮燦伯解釋,必須維持水田的形式是讓土地、田埂不因乾裂而崩塌,也讓土壤具備涵水的能力,否則乾了的土地再放水,是留不住水的。

收割之後的水稻田,水生植物小穀精草散落其中,間中疏落放置燒過的稻草用以抑制草生速度,這些將為土地儲存肥力。

農民示範除蟲技術。因為不施農藥,除蟲及除草都靠人力,農民阿樹伯示範著以竹子編成類似小畚箕的器具「蟲仔鉿(音譯)」,利用竹柄掃過禾苗,帶走其上的負泥蟲。而除草、補田埂更是考驗農民的體力與意志。每天巡田的過程,一方面要隨時夯實田埂,一方面看看草生的狀況,若是太多,就得「挲草」,阿樹伯說,真的很辛苦。

這些勞力的付出,造就健康的糧食與環境這種公益價值,遠超過稻米的市場價格,因此,林務局也以「生態勞力」的概念,委請台北大學研擬合理的環境補貼。

和禾米香即將於9月上市。

除此之外,在這塊水田生產出來的第一次稻米1300公斤,全數由位於雙溪街上知名餅店「海山餅店」收購,並研發「和禾米香」品牌,即將於9月中旬上市。這款結合老店濃郁鄉情與貢寮豐美生態的米香,也成為傳統糕餅店帶動社群支持生態農業的首例。

 海山餅店第二代經營者林偉雄得知這次的水梯田復育計畫後,決定以行動支持。他說,很樂意支持在地產業,未來希望襯托米香口味的花生、蔬菜也能來自貢寮。

 榮燦伯仍保有留種育苗的傳統農業技術。資深農民榮燦伯保留了留種育苗的技術,他說,貢寮靠海東北季風強,品種上要選輕種、快收,不會因風吹折斷稻梗倒伏。他除了種自己育的苗,也會留一半田種一些政府研發的新品種。「有新的品種一定要種種看,才知道這土地適合哪種稻種。」榮燦伯不斷求知,也表達了希望能讓農民生存的願望。看到一群媒體記者圍在他身邊,他挺起精神中氣十足的說,政府應該要照顧農民,不要想靠進口糧食,以為進口糧食便宜就忽略本土生產。「遇到天災,糧食進不來,你想想看台灣會變怎樣?」榮燦伯說,農民沒有退休金不公平。

林務局表示,「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計畫」是結合民間團體以生態勞務委託的概念,邀請農民協助將所屬的水梯田重新蓄水與維護或進行無藥耕作,共同參與濕地生態環境復育工作。保育組技正林華慶表示,目前有新北市八煙聚落、貢寮以及花蓮縣豐濱社區3個示範點,未來期待能由點逐漸往外擴展。新北市、花蓮縣以及台東縣是少數幾個具備水梯田地景地貌的縣市,獨特的自然條件值得珍惜保存。

※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法律人談環保∣第一階段環評的公民參與機會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阿達,在2010年6月9日國光石化對白海豚影響的環評專家會議上,用歌聲表達意見,國光石化總經理不耐地打斷他:「時間已經超過太多了,浪費時間!」我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時的困境,在於欠缺「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被迫想盡辦法掌握每一個法定發言的機會,希望能藉以影響開發單位或環評審查委員會(環評會)的結論,但卻飽受限時3分鐘之苦,只好以陳情或抗爭的手段製造發言的機會,而且即便有發言的機會,發言的意見也未必受到開發單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環評會的重視。然而最關鍵的是,當發言未受到重視,政府強行作出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拒絕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時,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能否根據未獲重視的意見提起訴訟,透過司法救濟維護環境正義。

根據我國環評主管機關--環保署制定的「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0-1條,我國在實施第一階段環評時,開發單位在環境影響說明書完成前,應公開邀請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舉行會議,將居民意見處理回應編製於說明書內。還要視需要再舉行公聽會、協調會、討論會、公開展覽計畫內容或其他適當方式供民眾參與表達意見。根據上述規定,我國的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是有參與一階環評的機會和權利。

但是,在2010年最高行政法院作出的中科三期判決中,雖然當地居民主張未獲得陳述意見的機會,最高行政法院卻指出我國第一階段環評並無公民參與的規定,最後之說明會的目的是要減少實施開發的阻力,對開發單位並無任何效力,第二階段環評才進入較縝密、且踐行公共參與的程序。

我國公民參與開發案環評,若要以最低社會成本發揮最大的監督效果,最高行政法院的此一法律見解,值得關注,美國法院的作法則值得參酌。

美國國家環境政策法的主管機關--環境品質委員會,規劃二階段實施環評的目的,是藉第一階段環評篩選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開發案,因為只有這類的開發案,需要進行耗時、耗力與耗錢的第二階段環評。強制每一個開發案實施二階段環評,不但不符合經濟效益,還會增施實施環評的阻力。由於第一階段環評的目的是篩選,對於對環境無重大影響之虞的開發案,由於對環境無重大影響之虞,行政機關所撰寫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原則上應該十分簡短,否則就應該直接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對於環評會中科三期案附詳細條件通過一階環評的作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99年停字54號亦持相同的見解。

然而,美國許多行政機關卻濫用行政裁量權(我國的法律用語為「濫用判斷餘地」),於一階環評時,作出對環境「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拒絕進入實質的二階環評。美國環保團體就像中科三期案的當地居民一樣,提起訴訟挑戰政府「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訴求之一是執行環評的行政機關未提供公民參與一階環評的機會。

美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參與一階環評時,亦曾陷入我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的困境。由於一階環評只是一個篩選程序,美國環境品質委員會制定之「環評程序法規」第1501.4(b)條,未明定公民參與一階環評的程序,只要求行政機關執行一階環評時,必須「盡最大可能」提供公民參與環評的機會,但是為了讓公民參與發揮監督的功能,美國法院根據該條規定,要求行政機關在一階環評時,必須提供「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包括公告、提供公民表達意見的機會和回應民眾的意見,至於詳細的程序保障,原則上由行政機關自行決定,但法院會嚴格的審查是否符合「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的要求。

在2005年第一巡迴法院的Alliance to Protect Nantucket Sound, Inc. v.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rmy 案中,從事風力發電的Cape Wind公司,於2001年11月20日依法向美國陸軍工程隊申請許可,在麻薩諸塞州近海的岬角興建收集風力發電所需資訊的收集塔,以評估興建風力發電廠的可行性。12月4日,陸軍工程隊公告Cape Wind的申請案,邀請社會大眾在2002年5月13日前提供書面意見,並在該段期間內提供二次公聽會。 2002年8月19日,陸軍工程隊根據NEPA的規定,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和「無重大影響報告」,核發 Cape Wind開發案的許可。

環保團體提起訴訟,主張陸軍工程隊未流通環境影響說明書和「無重大影響報告書」初稿供民眾提供意見。一審法院判環保團體敗訴,環保團體上訴至聯邦第一巡迴法院,法院確認一審判決。

二審法院在判決書中指出,根據環評程序法規第1501.4(b)條的規定,負責核發許可的陸軍工程隊必須在一階環評期間,盡可能通知和提供公民參與的機會。本案中,陸軍工程隊公告Cape Wind的申請案,提供民眾長達5個月以上的時間提供意見,期間舉辦了二次公聽會,並在環境影響說明書內註明和回應民眾提供的意見,提供了具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因此符合CEQ環評法規公民參與的規定。

但是在2008年第九巡迴法院的Sierra Nevada Forest Protection Campaign v. Weingardt案中,由於公告內未提供環境影響分析,導致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因欠缺資訊而無法提出意見,被法院認定為不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命令開發單位立即停工,直至提供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為止。Citizens for Better Forestry v.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案同樣是第九巡迴法院的案件,由於行政機關未公告將實施一階環評,法院判決行政機關未流通環境影響說明書的初稿,導致民眾因欠缺資訊而無法在一階環評期間提供意見,屬未提供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違反環評程序法規第1501.4(b)條的規定。

美國法院的「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除了保障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提供意見的機會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當民眾或環保團體提供的意見未受到政府的重視,強行作出對環境無重大影響之虞的結論時,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可根據所提的意見和政府不負責任的回應,提起訴訟請求司法機關審查行政機關的決定是否違法。在實際運作上,從前述美國法院判例介紹可知,倘若公民或其他行政機關在一階環評中,已經表達對環境重大影響之虞的論點,行政機關就應看仔細相關質疑,並在無重大影響報告書中做出回應。倘若不予回應即做出無重大影響之虞報告書,即被認為未看仔細相關資料。

相較於美國的「環評程序法規」第1501.4(b)條,我國環保署制定的「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0-1條,十分明確的訂定公民參與的程序,最高行政法院若能參酌美國法院的作法,根據第10-1條的規定,保障我國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參與一階環評時具實質意義的公民參與機會,當政府未能負責任的回應民眾意見時,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可根據未獲重視的意見提起訴訟,透過司法審查維護環境正義,就能省去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想盡辦法搶占發言台或陳情抗爭的麻煩,以較低的社會成本發揮較高的監督功能。

※本專欄同步刊載於台灣邏輯司法網www.twlaw.tw

欣賞這篇專文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我們的島∣核災後的健康影響

採訪團隊:張岱屏、陳慶忠、張光宗;翻譯:陳炯霖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

今年5月,中手聖一的兩個孩子相繼流鼻血,打聽之下發現福島大約有800個孩子都有流鼻血的現象,父母們非常擔心。5月份中手聖一與150個家長共同成立「保護孩童遠離輻射福島NETWORK」,他們蒐集孩童的尿液做檢測,卻得不到當地的支援,中手聖一最後將尿液送到法國做檢測,結果送檢的10個孩童尿液中,全都驗出銫137。

輻射暴露對人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實徵研究,其中最完整的研究,就在日本廣島。1950年廣島遭到原子彈轟炸,為了了解鈾彈釋放出的輻射,對周圍民眾健康造成的影響,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在戰後出資協助成立「放射能影響研究所」,針對廣島原爆後12萬名倖存者,進行一項超過半世紀的健康調查。他們發現,原爆受暴者中遭到1Gy(葛雷)暴露的人,比起沒遭到暴露的人,死亡率增加22%,白血病增加428%,罹患胃癌肺癌的增加47%。該研究所也針對原爆當時遭受暴露的3600位胎兒做研究,發現死亡率跟輻射暴露量成正比。

究竟,輻射暴露有沒有一個最低的安全値?目前ICRP(國際輻射防護協會)的建議是,每人每年輻射暴露量不應該超過1毫西弗,但輻射防護專家張武修指出,目前1個毫西弗是在政治經濟與健康得到平衡點之下做的建議,在輻射防護裡,其實沒有所謂安全值,應該要越低越好。

日本政府以ICRP建議的20毫西弗作為避難標準,但ICRP強調,這只是緊急撤離的標準,並不表示人們可以長期居住在20毫西弗的環境下。一位不願曝光的福島核電工人表示,20毫西弗,是核電工人在正常情況下都很難達到的上限,以一年20毫西弗做為容許標準,對小孩與無法撤離的人來說,相當不公平。兵庫醫科大學醫學博士振津女士也指出,雖然日本政府計畫給縣內孩童佩帶輻射配章,但這只能計算體外暴露量,因為食物與水導致體內暴露的傷害更加嚴重,卻難以評估。

日本政府計畫投入1千億日圓,對福島縣內200萬居民,進行一項為期30年的健康調查,包括18歲以下居民的甲狀腺檢查以及孕婦的生育調查。長期調查原爆暴露者的放射性影響研究所認為,福島核災對居民的健康影響並不大。

雖然日本政府不斷安撫民眾,廣島大學也派出輻射研究團隊,進入福島縣進行健康調查,但福島市民深田和秀認為,福島縣已經成了輻射研究者垂涎的研究場域,所謂的健康調查,只是把福島居民當成實驗對象,而且健康調查只是為了計算孩童的體外暴露量,根本沒有症狀紀錄的這一欄。許多不安的父母已經把孩子轉到外縣市就讀。根據市民團體的統計,在4月底有12000人轉往福島縣外的學校就讀,預計暑假過後會有更多人轉學。

7月31日,包括福島縣與日本全國各地的反核團體、教師團體、工人團體等1700多人聚集在福島市,呼籲日本政府正視福島核災對居民的後續影響。也有福島的媽媽,帶著孩子來參與遊行,他們唯一的希望,是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在遠離輻射污染的環境。

福島的未來該怎麼走?中手聖一建議,未來福島應該以社區或學校為單位進行衛星式的疏散,徹底除污過後再讓孩童回福島居住,如此才能確保孩童遠離輻射的傷害。

清除核災區的輻射污染預計花費數百億美元,要異地重建費用更是天文數字,福島核災該如何收拾,居民該如何安置,將是日本今後面臨最大的挑戰。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每年遠離地球3公分 月亮變小了

摘錄自2011年9月11日華視報導

今年中秋的滿月是6年來最圓的一次,而且天文學家還發現,地球和月球之間的引力逐漸消散,因此月球正在以一年3公分的距離,慢慢遠離地球,所以未來你所看到的月亮,將會一年比一年還要小。

每年中秋賞月看月亮,都是這樣又大又圓,你可能沒有發現,月亮悄悄在縮水,就是因為受到潮汐作用,海浪不斷拍打地殼,造成地殼磨損,月亮和地球間的能量被改變,引力逐漸消散,月球越繞越大圈,平均一年退後3公分,你看到的月亮就越來越小。

月亮變遠了,你的眼睛可能看不出來,但他對地球的影響可嚴重了,只在滿月交配的魷魚,還有只挑月圓產卵的陸蟹和海龜,都是受到滿月潮汐的召喚,如果月亮離地球越來越遠,動物們少了月亮的吸引力,生物演化的步調可能也會因此改變。

 Top

 
 

康文署籲香港市民勿煲蠟放孔明燈

摘錄自2011年9月10日星島日報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臨近,康文署呼籲,香港市民在歡度佳節時,保持地方清潔及愛護公物,切勿進行煲蠟或將燃點的蠟燭插在地面、草地或沙灘上,或放孔明燈。

在康文署轄下場地(包括公園、泳灘、燒烤場)亂拋垃圾可被罰款1500元,煲蠟、放孔明燈則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元及監禁14天。

Top

 

倫敦入列歐洲空氣品質最差城市

英國首都倫敦的空氣品質被評為「低於平均值」,這是因為該城市缺乏對付致命煙塵顆粒的行動。

本報2011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從倫敦BT塔四周望去,整個城市籠罩在煙霧之下。圖片節錄自;英國衛 報報導/ Mike Hewitt。根據一份在9月7日發行的重要空氣品質研究報告,倫敦被列為歐洲最不健康的大城市。對於對付致命的煙塵顆粒,該城市極少有所作為。這些煙塵來自柴油引擎的汽車。

倫敦是2012年的奧運場地,卻在煙塵汙染的等級表中被列為「低於平均值」,這項評估由德國的環保團體,和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哥本哈根和斯德哥爾摩的消費團體進行。柏林被評為歐洲空氣最乾淨的城市,而只有杜塞爾多夫、米蘭和羅馬的空氣品質被評為劣於倫敦。

9月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立法以強制美國城市改善空氣汙染。而隨後出現的此項調查報告顯示,歐洲劣等的空氣品質在一年內導致遍布各國的50萬人口過早死亡,並造成每年付出7900億歐元的成本。這也使得歐洲和英國兩份官方的研究在今年提早發表。

共有17個城市接受評等,針對他們在2005年到2010年對於減少空氣中煙煤所採取的行動來評估,而近來歐洲也對於懸浮微粒(PM10)的限制採取立法。

倫敦因為自2005年來對空氣汙染所採取的「遲緩行動」而得到最差的排名。倫敦已在其「低排放區(low emission zone)」限制可通過的大型貨車,並在單車和步行的提升上有所成效;然而,因為新型油電混合公車的出現、以及急速上漲的大眾運輸費用,倫敦也將其「交通擁擠收費區 (congestion charging zone)」的規模減半。評估將了九項標準列入考量,包括了交通管制、轉變永續性的大眾運輸工具及大眾資訊。

身為非營利組織的「英國環保團體(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UK) 」是一環境和健康的聯合團體,致力於提升空氣汙染的警覺,並且向政府施壓以達成歐盟空氣品質法的限制。其執行長James Grugeon表示:「距離奧運已不到一年的時間,然而倫敦對於危險的空氣汙染水準的作為比起其他歐洲首都少得多。自1952年的倫敦煙霧事件以來,政府和倫敦市長不能再忽視這項對大眾健康來說最大的危機。」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的社會運動成員Jenny Bates表示:「倫敦市民仍被強迫呼吸髒空氣,這實在很羞恥。倫敦市長和英國政府都需要採取迫切行動,以協助倫敦市民能呼吸得更輕鬆。」

「乾淨空氣環保團體(the Campaign for Clean Air)」首長 Simon Birkett表示:「倫敦市長似乎削弱了改善空氣品質現存措施的潛力。」

※ 參考資料: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路樹遭砍頭! 市府:為移植剪修

摘錄自2011年9月1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和緯路、賢北街口的行道樹「盾柱木」,遭市府人員修剪時「砍頭」,茂盛的枝葉變成光禿禿,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煥彰10日痛斥說,台南市長賴清德號稱要打造「低碳城市」,市府團隊卻這樣對待能吸收二氧化碳的行道樹,「根本是在開倒車!」

市府工務局公共工程處公園管理一科長林志穎解釋說,因要拓寬和緯路所以先「修剪」枝葉後再移植到公園,並非惡意「砍頭」,10日下午已全部移植到台灣歷史博物館旁的公39公園。林志穎解釋說,市府已在3月時制定行道樹修剪標準,相關人員都經過訓練。因和緯路要拓寬先修剪枝幹後再移植到公園,以後作法會更細膩,像是在現場設置告示牌,讓民眾了解等方法。

Top

 

環保周遊世界 英男抱得美人歸

摘錄自2011年9月10日法新社報導

現年36歲的生態探險家佩格(Andy Pag)從垃圾場撿來1輛破舊不堪的「生物卡車」,並以烹飪廢油作為燃料,展開環遊世界之旅,以環保的方式遊歷25個國家,期間行駛超過2萬9000公里。

他在2009年9月展開冒險,期間他在印度曾入獄,還與女記者艾孟(Christina Ammon)墜入愛河,而艾孟也愛相隨,陪他走完剩餘的旅程。

佩格來自倫敦南區克洛伊頓(Croydon),他從垃圾場撿來一輛車齡22年的迷你校車,並將回收材料再利用,把車輛改造成行動房屋。

車輛的柴油引擎經過改造,變成能以烹飪廢油作燃料,油箱位於床舖底下,可儲1200公升燃油。車頂上還安裝500瓦特的太陽能板。

佩格及愛人艾孟一同回到英格蘭東南端的多佛港(Dover)。

佩格表示:「這是個實驗,看看我們是否有辦法藉著將回收物品再利用來環遊世界。環球一周竟然沒有加半滴化石燃料到油箱內,我自己也和其他人一樣驚訝。」

Top

 

論壇∣台南市政府又再亂修樹!?

作者:晁瑞光

好不容易建立的樹木保護、維護機制,縣市合併後,蕩然無存!!!如今高興怎麼修就怎麼修?

9日又看到和緯路五段,賢北街路口的盾柱木,被修到完全不成樹形,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為什麼現在可以為所欲為了?炎熱夏天綠蔭讓人涼爽,為什麼在這時候大動作修樹?台南市不是標榜低碳城市嗎?為什麼是背道而馳?說一回事,做又一回事!欺騙老百姓?最差的示範!

從健康路三段的肯氏蒲桃修單邊的(柏油路上修、人行道那側未修),安北路水黃皮被齊胸高切掉剩樹幹,連烏桕巷的綠蔭道也不見了只剩下樹幹,如今和偉路五段的盾柱木更是修得不成樹型!

這裡的盾柱木沒生病!健康的很!沒腐朽!沒歪斜!沒檔到任何一戶人家出入!沒有過高危險!沒有高壓電線!什麼危險因素都沒有,而且在開花,樹長的正好正美!市府憑什麼剝奪我們享受綠蔭的權力?!炎熱夏天,反而讓這城市更炎熱!

修樹是一門學問,對於都市景觀的計畫是怎樣,每一條路不同的樹種就有不同的修法,因應樹而修,修樹當應在寒冷的冬天而不該在夏天正熱的時候,身為文化城市,就該有一個城市的做為,精緻的、有美感的,呈現出這個城市的氣質。

9月9日斷頭時~樹不再是樹


低碳城市?大片綠葉被修掉,只剩下樹幹!

樹原來的樣子~非常健康美麗的!

※本文轉載自藍鳥吉普賽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