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國環境NGO蓋獵寮 看見泰雅智慧的驕傲

 

「彼時林內連風都靜止,濕潤而清新的空氣鑽進鼻腔,心咚咚地撞擊,我的眼睛潛伏著搜尋。突然間,為首的獵狗像是發現了目標,飛速帶領夥伴在叢林間前進,牠們精確而專業,將一頭龐然山豬追得無處可逃,我搭上弓箭,瞄準那焦急發狂的棕黑色身軀,毫不猶豫地射出… 」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今年邁入第六屆,透過參訪各地、親身體驗及座談討論等方式,引領中國環保工作者瞭解台灣生態保育的經驗及努力。交流活動第二天,一行人來到烏來福山村的泰雅族部落,利用兩天時間,師從部落獵人,以在地建材及進行修復獵寮的生態工作假期,日後將做為「泰雅文化教室」使用,傳頌祖先的生活哲學及智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國環境NGO抵台 開創兩岸環保合作契機

跟著獵人上學去

狩獵法寶

福山~福山~

法律人談環保∣必須回應每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和意見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中科三期案是由當地居民挑戰附條件通過一階環評的訴訟案,最高行政法院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都作出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兩院都特別強調和重視唯一具「健康危險評估專業知識」之周晉澄委員的意見,羅列未回應周委員提出的意見和質疑,指出本案確有對國民健康及安全造成不利影響之虞,判決環保署及環評審查委員會根據不充足之資訊而作成有條件通過環評的結論,是「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中科三期案證明公民參與環評以發揮監督功能的重要,因為周晉澄委員不可能自己提起訴訟,當地居民若不堅持提告,中科三期計畫就可以在行政機關的違法濫權下,以國民的健康與安全為代價矇混過關。中科三期案的另一啟示是,環評若要發揮環境保護的功能,當開發單位未回應任何一位環評審查委員的質疑或反對意見,而環評審查委員會又強行通過環評,環保團體或當地居民提起訴訟時,法院應比照中科三期案,審查行政機關是否有「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核四 你好嗎?

採訪:張岱屏、林靜梅、林燕如、胡慕情;攝影:張光宗、陳慶鍾、陳忠峰、陳志昌、葉鎮中、簡正傑、邱福財;撰稿:胡慕情;旁白:胡慕情;剪輯:陳慶鍾

2009年3月,一場颱風,就讓核四反應器廠房淹水,損失4千萬;從去年開始試營運,當地居民就聽到負面消息不斷。讓她們直冒冷汗。居民表示,「核四試運轉四次,就爆炸四次!期間還曾停電高達48小時」。

細數核四出包事件,光是2010年,就爆發兩次大火、一次爆炸、;兩次跳電、兩次電纜鋪設錯誤的核安事故。其中一次還斷電長達28小時,超過全世界核電廠可以承受斷電時間的3倍。另外,核電廠最重要的主控室,還發生了電纜鋪設錯誤的情形,「這是燃料棒還沒插入,如果核四已經在運轉,反應爐是會失控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不滿地說。

核四,為什麼會出這麼多狀況?追根究底,和它的興建方式相關。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事隔三月,寶盛遊樂區開發案召開了第二次座談會,但由於開發商拒絕任何回答提問,會議在雙方的衝突中落幕,未達成任何共識。啤酒商為了促銷,居然打出帶消費者到可可西里探險的活動,這將入侵珍貴藏羚羊的繁殖地,中外同聲撻伐。阿里山上發生了一件悲劇,一隻穿山甲將頭伸入遊客亂丟的廢棄鐵罐,想舔食剩餘食物,卻因頭被卡住而溺斃溪中。想要親近大自然只能從事傷害大地的旅遊嗎?泰國Thap Lan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供大家參考,他們把彈弓與大棕櫚種子賣給旅客,讓他們站在海拔約400公尺的山崖邊將種子拋射出去,既充滿童趣又幫忙種樹,這樣簡單的小遊戲,每年吸引約10萬人次觀光客前往,看來豪華的大飯店,不是發展觀光的唯一解。

蘇花公路上的清水斷崖除了風景優美、擁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外,研究人員發現它具有生物阻隔效果,是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他們期待爭取這道「楚河漢界」能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一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賽德克‧餘生者—歷史回顧與現實反省

作者:munch

如果人們透過觀影,熱衷一個歷史片段,是否也能關心歷史遺緒後的抗爭現實。

原住民的抗爭史,並未在霧社事件後就中斷,甚至在以往槍砲毒氣之後,現今面臨的經濟、文化侵奪,更是滅族危機的緊急關頭。

那麼,為電影中歷史感動,也該為現今部落悲戚,或是成為瞭解原住民現況的起點,讓看電影,就不會只是看電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