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福山∼福山∼ (上)

作者:王茜穎 (台大自然保育社福山小組)

  福山村在烏福路的盡頭。對我們來說,那意味著從台大校門口騎著ㄅㄨ ㄅㄨ出發,在羅斯福路上吸夠40分鐘台北市最精華的廢棄和煙塵、穿梭在每五百公尺一站的公車夾擊、龐大而變幻莫測的機車陣、心情不好的狂飆駕駛中的夾縫-直到,右轉彎進新烏路。蜿蜒的山路,涼涼的空氣中有著夜探的味道,常常飄著小雨。狂飆上一個半小時,對四個月前的我們來說,簡單說,就像天邊。現在,我們每個禮拜跑上兩次。

  話說我們第一次進到福山村,是今年二月初烏來櫻花季。因緣際會,認識了對福山村很熟悉,而且熱愛福山的劉小蘭小姐,接下了櫻花季福山解說員-第一次的任務。我們住上了一個禮拜。那是我們第一次仔細觀察這個南勢溪源頭的山村。

  四百來個人的福山村,座落在胃溪(哈盆溪),烏鴉溪(札孔溪),懶惰緩慢的溪(大羅蘭溪)三條河的匯聚河邊,南勢溪的上游,那是大台北地區水源的原鄉。環抱它的山系-北插天山系、太平山系、雪山山系,拜水氣匯聚的濕潤,孕育有豐富的森林和活潑的生態相-抹布般飛翔的飛鼠、巨大卻能在山林間穿梭自如的山豬、台灣藍鵲等等。同時,這片山川也是養育過去福山村的泰雅傳奇的命脈,還有未來生活的依歸。

  住在這裡的泰雅族人,是從三個山頭的那一邊慢慢遷移過來的。來自包括南投、桃園、宜蘭等地。現在,村子裡住著四百來個人,大部分是泰雅族人,也有漢人、布農族人、阿美族人等等。有1間警察局、1間教會、50來個小朋友的福山國小(還有幼稚園)、3∼4間小小的雜貨店、5∼6家民宿、3間養鱒場、47部卡拉OK-都沿溪畔旁生活。

  福山村有很恬美的感覺,但是,村裡的狀況並不好。福山的居民,有的是公務員、學校老師、工友職員、警察-都是令人豔羨的職業,是爸爸媽媽最常對小朋友碎碎念的期望。有的開了小雜貨店,那是小朋友跟我們最常流連的地方;有的開了民宿和養鱒場,當然,那需要很大的資本,算是福山的金字塔尖端;更多的人是到外地工作,在溫泉區洗掃、廚工、公路邊的除草算是肥缺、一些工程等零工;有的離家很遠很遠。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辦法有好一點的經濟狀況,有些人還欠了健保局一屁股債。雖然如此,從他們高昂歡樂的卡拉OK歌聲,可以發現他們依然樂天。

  福山很遙遠,偶而有些登山客或是兜風的遊客,但並沒有為這個社區帶來太多的幫助,有時比較多的,反而是垃圾,或是,不安。

  對於這樣的情形,有些人開始覺醒。最先是一些民宿業者、地方仕紳、學校老師等。但是,地方派系紛擾,人際關係縱橫複雜,利害關係、合作誠意問題,在櫻花季落幕後,這些「合作」也一併結束。 (2002-09-1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