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0.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籲重視環境信託 「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第14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ational Trusts)於北美太平洋時間10月15日正式結束,總計有34個國家,約260位代表與會,分享保護世界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的做法與願景,同時並簽署「維多利亞宣言」(Victoria Declaration on Climate Change ),此宣言將提交至11月底於南非德班舉辦的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7),要求世界各國領導者必須正視氣候變遷對自然環境、文化資產以及社會生活安全的嚴重影響。

主辦單位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表示,此宣言的簽署代表會員團體之總會員數400萬人的心聲,而來自台灣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與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NT)亦簽署了此宣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全球國民信託案例大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國民信託推手莫里斯 鼓勵年輕人共同加入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我們的島∣老建築拉警報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志昌

今年6月22日,文史工作者黃慶聲提報瑞成堂為古蹟,7月11日台中市古蹟審議小組列為暫定古蹟。9月9日瑞成堂通過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都還來不及公告,9月20號凌晨,瑞成堂就遭到不明人士駕駛怪手摧毀,震驚整個文化界。面對慘劇,關心文史人士既痛心又不捨,手持白玫瑰召開祈福記者會。

類似事件在台中市已經不是第一起,2009年8月張慶興堂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只有短短五天的光景,就遭到惡意拆除,被譏笑為台中市壽命最短的歷史建築,到現在還沒有破案。這次連市定古蹟瑞成堂都遭到破壞,讓台中市政府繃緊神經,緊急展開搶救行動,組成『瑞成堂古蹟緊急搶救小組』,除了強調原地原貌重建,還增加消防設備和24小時保全,加強警方巡邏。

精采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是「事實審」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基於公民訴訟是公民參與的利牙,「公民訴訟」和「公民參與」必須相互配合,才能發揮功能。中科三期案也因此提供了寶貴的機會,檢討我國公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的模式和司法審查相關爭議的標準,是否能「分別調整」以便「相互配合」,以最低的社會成本發揮最大的監督與制衡功能,為我國環評史的下一個里程碑奠定基礎。

從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確認的審查標準和審查脈絡,可以確定的是,我國未來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標準和美國聯邦法院一樣,都是事實審,而非法律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全球致力於環境信託的公民團體共同發表「維多利亞宣言」,而中國的NGO「綠色流域」在雲南麗江舉辦了「拉市海十年項目總結會」,分享他們十年來在高原湖泊江拉市海的流域管理計畫經驗。保護自己的家園,全世界都在這麼做。「為了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來了!」藝文界連署護糧倉,反對中科搶水,多位名作家挺身而出

陸地上的破壞直接反應在水下,今年全國的珊瑚礁總體檢計畫終於在綠島劃上句點,結果顯示,綠島的珊瑚礁覆蓋率堪稱優良,但指標性物種相當稀少,珊瑚礁的「空屋率」很高。擱淺在紐西蘭北島海域的雷納號,估計已經有350噸的油料與88個貨櫃流出,其中部份的貨櫃湧向海岸。這是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事故,而中國除了渤海蓬萊油田漏油4個月至今仍有油帶漂浮,近日遼東灣北也出現漏油現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11/5【廢核街頭派對】溫羅汀秋日散步之發現原子小金剛的真面目!

主辦單位:諾努客NONUKE

這世上不該再有核災
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
這世上不該再有人因輻射而受害
核電工人不該再承受風險
農民不該再失去土地
漁民不該再離開海洋
台電不該再壟斷技術和利益
企業不該再占據和浪費能源
我們不該再讓GDP決定我們的生活

核災沒有結束,我們的行動也不會停止

繼4月30日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諾努客接著回到我們的生活圈-溫羅汀(師大、公館商圈),重新面對、尋找這個社區裡可能串聯起來的力量,共同畫出一幅屬於師大生活圈的反核地圖。

帶著你的口號、你的訴求、你的自製道具、你的樂器、你的舞蹈,11月5日,一起上街派對。

精采內文

 

籲重視環境信託 「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加拿大維多利亞訊,孫秀如報導

第14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ational Trusts)於北美太平洋時間10月15日正式結束,總計有34個國家,約260位代表與會,分享保護世界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的做法與願景,同時並簽署「維多利亞宣言」(Victoria Declaration on Climate Change ),此宣言將提交至11月底於南非德班舉辦的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7),要求世界各國領導者必須正視氣候變遷對自然環境、文化資產以及社會生活安全的嚴重影響。

主辦單位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表示,此宣言的簽署代表會員團體之總會員數400萬人的心聲,而來自台灣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與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NT)亦簽署了此宣言。

來自斐濟, 加拿大以及台灣的代表,齊聚國際國民信託年會,分享原住民在傳承文化 與保存文化與自然資產的經驗由來自全球45個國家關切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團體所組成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兩年一次的年會於10/13-15日於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舉辦,本次會議主題為:連結人、地方與故事、不斷變遷世界中的保育新策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華宇芝於會議中,分享台灣原住民部落以生態旅遊的方式,保存傳統文化並發展部落經濟。他身著阿美族傳統服裝出席,引起與會各國人士的注目。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對於台灣原住民與台灣文化有所概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於現場播放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

華宇芝表示,不同民族間的仇恨與誤解,常會連帶造成多元文化的崩解,台灣的原住民也正面臨與世界相同的問題,但目前許多部落意識到文化消失的嚴重性,正努力透過創造傳統產業的價值來支持部落文化的傳承。

來自加拿大的Tsawout原住民族(First Nation)的Belinda Claxton,亦分享了其部落的發展方式。同時,主辦單位亦安排與會者進行一日的實地參訪行程,以讓與會人士了解加拿大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與文化。

Nathalie Chamers與TLC合作經營一強調有機與生態保育的農場,並向消 費者教育減少食物旅程的重要性除原住民族議題外,有機農業與小農議題亦是此次在地主辦團體TLC (The Land Conservancy)參與極深的工作,在實地參訪行程中,安排至三種不同形態的有機農場學習與了解,分別有社區型的農園、資深農人代領年輕務農者、以及信託方式購地並結合生態保育功能的農場。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理事長王俊秀亦分享台灣的綠色市集運動,強調讓農人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重要性。

國際國民信託秘書長Catherine Leonard於閉幕式強調,國際民間組織交流極為重要,不論國 籍與文化大家面臨的都是同樣的未來,INTO將持續扮演促進交流的角色。大會同時宣布,下一屆(第15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將於2013年於非洲烏干達舉辦,當地有極需保護與壯觀的自然資源,但同時也面對愛滋病的威脅,而當地民間團體如何進行生態保育以及降低愛滋病的比例,屆時將為世界各國關切之議題。

※ 「維多利亞宣言」全文下載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我們的島∣老建築拉警報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志昌

民國100年9月20日凌晨,天還沒亮,一台怪手駛進百年古蹟瑞成堂,撞倒門樓,毀壞內牆,推倒梁柱,四處散落的土磚碎裂滿地。警方拉起黃色封鎖線,怪手駕駛者早已逃逸無蹤,現場只遺留下這台怪手,大家都在找兇手到底是誰? 

1927年,曾經擔任台中市南屯庄的庄長(相當於現任區長)黃清江興建了瑞成堂,回顧瑞成堂被破壞前的模樣,三合院的建築形式加上仿巴洛克式的廊柱,中西合璧的設計,融合了清代、中國、日式等風格。小小宅院裡,我們看到了台灣歷史的縮影。樑柱上的彩繪更是精巧,是當代鹿港師傅郭氏兄弟的作品,不管從歷史和藝術的角度來看,瑞成堂都具有保存的文化價值。 

於是在今年6月22日,文史工作者黃慶聲提報瑞成堂為古蹟,7月11日台中市古蹟審議小組列為暫定古蹟。9月9日瑞成堂通過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都還來不及公告,9月20號凌晨,瑞成堂就遭到不明人士駕駛怪手摧毀,震驚整個文化界。面對慘劇,關心文史人士既痛心又不捨,手持白玫瑰召開祈福記者會。 

類似事件在台中市已經不是第一起,2009年8月張慶興堂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只有短短五天的光景,就遭到惡意拆除,被譏笑為台中市壽命最短的歷史建築,到現在還沒有破案。這次連市定古蹟瑞成堂都遭到破壞,讓台中市政府繃緊神經,緊急展開搶救行動,組成『瑞成堂古蹟緊急搶救小組』,除了強調原地原貌重建,還增加消防設備和24小時保全,加強警方巡邏。

經過專家會勘,市府預估這次的修復經費,大約要三千萬元,文史工作者江慶洲提醒政府在修復過程裡,不要為了搶快,而忽略常民生活的細節。也希望藉著修復瑞成堂的機會,開放公民參與,讓民眾對老宅產生感情,當地居民和瑞成堂的生活記憶,得以延續下去。

不過,古蹟為什麼會面臨威脅?我們從高處往下看,瑞成堂的四周都已經被夷為平地,這片空地是高鐵新市鎮自辦重劃區,當地人稱為第五單元,重劃範圍大約七十公頃,而瑞成堂就位在第五單元的25米龍門路計畫道路上。 

計畫道路的開闢和古蹟保存的爭議不休,7月13日的研商會議裡,市府做出變更計畫道路的結論,台中市府估計需要10個月的時間來做變更。

瑞成堂遭到破壞後,市府第一時間就下令第五單元重劃區無限期停工,直到查明真相,對重劃公司來說,時間就是成本,自然大為不滿。我們回顧1986年所定案的台中市都市計畫,早期規劃往往忽略古蹟或是歷史建築,在規劃圖上一條線劃過去就是開發,時至今日,規劃者在設計道路的思維,也該有所改變。 

長期以來,文史團體也擔憂,不具有文資身份的老建築,在缺少文資法的保障下,更難抵擋開發的壓力。根據江慶洲的估計,在台中市西南屯區的開發下,至少有三十座以上的大宅院消失,而這些都足以代表台中市開拓史的那段歲月。

像是這棟和瑞成堂距離不到五分鐘車程的慶元堂,也是文史工作者想要極力保存的對象。慶元堂融合了閩、客特色,正身三開間,保留了許多客家建築的精神,紅磚牆面上的浮雕裝飾細緻,彰顯當時主人對後代子孫文武雙全的期待。

在黃老師的解說下,我們想像著先民們的生活,瞭解當代故事,每個設計都有它的用意,老建築可以說是最佳的見證者,然而,市府所規劃的高鐵門戶專區,卻有可能摧毀慶元堂,目前老屋的所有權人意見不同,慶元堂保留與否,仍有很大的變數。

面對這些被忽視的老建築,2010年一群關心台中市文史的人士,就提出文化先行的訴求。希望政府關注這些不符文資身份的老建築,要求編列文化基金,以作為維護管理之用。

文史團體認為在瑞成堂事件過後,更加證實台中市都市計畫需要細部檢討的必要性,在開發前就先做好文史調查,就能避免後續的爭議。

學者提出城市規劃者的思維要有所改變,不能再以淨空來作考量,要如何在舊建物、老樹中,架構新風貌,是未來都市規劃者的責任,如果不從觀念去做改變,一座老是需要搶救文化的城市,更顯得文化城的荒謬。

文化城的根基,就建立在這些故事和建築當中,如何善用這些文史資源創造城市的新風貌,才能讓文化城市一直存在下去。

Top

 

法律人談環保∣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是「事實審」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灑紙錢插草人 環團重返環保署要求中科三期依法停工

基於公民訴訟是公民參與的利牙,「公民訴訟」和「公民參與」必須相互配合,才能發揮功能。中科三期案也因此提供了寶貴的機會,檢討我國公民參與第一階段環評的模式和司法審查相關爭議的標準,是否能「分別調整」以便「相互配合」,以最低的社會成本發揮最大的監督與制衡功能,為我國環評史的下一個里程碑奠定基礎。

從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確認的審查標準和審查脈絡,可以確定的是,我國未來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標準和美國聯邦法院一樣,都是事實審,而非法律審。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環評爭議定位為事實審的判例,是1989年的Marsh v. Oregon Natural Resources Council 案。在該案中,美國陸軍工程隊在奧勒岡州的一條河上興建三座水霸,當陸軍工程隊撰寫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後,新發表的二份研究報告顯示水霸工程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超過原來的預期,但陸軍工程隊拒絕撰寫補充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環保團體於是提起訴訟,主張陸軍工程隊應根據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進一步評估水霸工程對環境是否有重大影響。

聯邦最高法院審理本案時指出,法院在審理行政機關判斷開發案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時,涉及的不是法律問題(question of law),也不是根據行政機關的記錄判斷是否達到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標準」,而是單純的事實爭議(factual dispute),亦即行政機關根據新資訊對環境有無重大影響之虞的判斷,是否不完整、沒定論或不正確,與「重大影響之虞」的定義為何絲毫無關,因此純粹是事實問題(issues of fact)。

我國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確認法院審查行政機關濫用判斷餘地的8種情形:(1) 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2)法律概念涉及事實關係時,其涵攝有無明顯錯誤。(3)對法律概念之解釋有無明顯違背解釋法則或牴觸既存之上位規範。(4)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有違一般公認之價值判斷標準。(5)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出於與事物無關之考量,亦即違反不當連結之禁止。(6)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違反法定之正當程序。(7)作成判斷之行政機關,其組織是否合法且有判斷之權限。(8)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違反相關法治國家應遵守之原理原則,如平等原則、公益原則等。

對照和中科三期案和Marsh 案,適用於對環境「是否有重大影響之虞」爭議的審查情形,包括(1) 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4) 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有違一般公認之價值判斷標準,和(5) 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出於與事物無關之考量,亦即違反不當連結之禁止。這三種審查情形,相當於Marsh案申明的事實審標準,亦即審查行政機關之判斷是否不完整、沒定論或不正確。

在中科三期案中,法院列出環評審查委員會委員周晉澄提出的專業問題,例如國科會承諾根據VOC 911噸為最大排放量進行管制,但推估來自於最低產能實測值,並未落在連續自動監測95% C.I中,甚至超出前面2.5%值。周委員根據上述事實,質疑國科會和科管局未來無法有效直接快速的監控排放。由於此一問題在環評審查期間始終未獲得回應和處理,法院判決中科三期案確有對國民健康及安全造成不利影響之虞,構成「未考慮相關因素」和「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的違法。

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所作的上述判決,未涉及任何法律條文的詮釋或適用,純粹是根據事實作出判決,相當於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Marsh案中申明的「事實審」。將環評爭議的司法審查定位為事實審,符合環評的制度設計。根據首創環評制度的美國國家環境政策法第102條,行政機關必須採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環境設計等跨領域的專業方法編寫環評書。我國環評法第4條將環評定義為:對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生態所做的科學和客觀的調查、預測、分析和評定。因此環評的爭議與科學和專業的調查、預測、分析和評定有關,是無涉法律的事實爭議。

當法院審查環評爭議是事實審而非法律審時,顯示公民參與環評是專業的參與,必須在環評期間進行專業的監督,收集足夠的專業事證,作為未來司法審查的證據。因此,面對最高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案中所確認的審查標準和審理脈絡,環保團體或許可以考慮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專業的提昇上,為未來的環評作準備。

※本專欄同步刊載於台灣邏輯司法網www.twlaw.tw

欣賞這篇專文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雲南拉市海10年經驗 總結綠色流域治理新方向

本報2011年10月17日雲南麗江訊,特約記者王茹涵報導

雲南拉市海一景。圖片節錄自「綠色流域」2000年,中國的改革開放進行了10餘年,社會、經濟、環境等各方面皆產生了劇烈變動,一個打著 「參與式自然資源管理」 口號的本土NGO「綠色流域」,在雲南麗江拉市海這個高原湖泊展開了實驗性的流域管理計畫。十年來,在中國特殊的政治社會條件下,「綠色流域」透過與其他利益各方溝通協調,經歷了曲折卻又成果豐碩的一條路。為了分享與交流這十年的經驗,「綠色流域」於10月11日至13日在麗江市舉辦了「拉市海十年項目總結會」,希望透過這次會議,為中國其他NGO,以及他處的水資源管裡,提供可貴的經驗。

拉市海流域  大河流域的縮影

綠色流域主任于曉剛(本報資料照片)會議由「綠色流域」主任于曉剛簡介各項目開始。于曉剛表示,最初吸引他在拉市海實行計畫的原因,除了當地美麗的自然生態外,更重要的是隱藏在山水之間的衝突與問題。

當年,拉市海為了提供麗江古城的用水問題,築起了水壩。拉市海從一個自然漲落的溼地變成了人工水庫,萬畝良田被淹沒,人民頓失生計,便開山墾地、肆無忌憚的使用非法漁具捕撈小魚,造成森林破壞、水土流失、漁業資源枯竭。基於此,綠色流域選擇在此落腳,開始推動各方利益者對話機制,開展包括「拉市海漁業協會」、「西湖村小流域治理」、「用水戶協會」以及「彝族山區永續生態及生計發展」等計畫。

于曉剛也闡述了當初開展計畫的一些理論跟原則。他表示,拉市海流域其實是大河流域的縮影。流域的上中下游,除了地理條件與自然生態不同之外,文化與社會背景也大不同。例如上游的彝族村寨以狩獵、農耕與採集為主,是較傳統且注重團體利益的社區;中下游的納西族則以農耕魚撈為主要經濟活動,由於受到較多現代化與漢化的影響,納西族社區較為關注個體利益,也追求理性的經濟利益。因此,以社區為本的各個計畫,必須要考量各計畫區不同的脈絡。

西湖村  種水保樹種、取締盜魚有成  民眾漸認同

第一天會議的重頭戲則是各社區代表分別回顧各計畫十年來的成長與挑戰。西湖村代表阿六叔從1998年他認識于曉剛開始說起:當時西湖村由於農地被淹沒,每戶人家都到山坡地墾荒,共開墾了250畝左右的山地。山坡地上都中種了馬鈴薯及玉米。這些作物不但產量低、收入少,更無法保持水土。泥石流變成了西湖村揮之不去的惡夢。于曉剛與綠色流域的人員在村子裡住了十多天後,便提出建議,山坡地應該要種植可以留住水土的果樹,這樣一來不但收入提高,也做到了生態保護的效果。

十多年來,西湖村村民充分發揮實驗精神,只要是找得到的果樹苗,他們都願意試種。現在村裡光是梨樹就有20多個品種,有機栽種的雪桃也上了國宴的場合。現在村民們不但經濟改善了,每戶林果收入平均達到5千至1萬元人民幣。

阿六叔同時也是漁業協會的代表,他回憶起過去拉市魚味美價高,但由於漁民使用非法漁具,使得漁業資源銳減,漁民落得只能捕小魚、抓螞蝗以維生。漁業協會便向人民大會提議多次,取締非法網具。之後漁業協會家家戶戶進行宣導,加上政府公權力介入,最後還是在2007年左右取締焚燒非法漁具。到今年,漁民們終於又捕得到大魚。過去對協會及綠色流域不諒解的漁民,也開始認識到保護生態帶來的好處。

參與式管理  上下游爭水械鬥不再

用水戶協會的夏表叔回憶起,過去灌溉渠道上下游的農戶,常為了放水不公平的問題而大打出手。一到灌溉季節,村與村之間的械鬥事件司空見慣。上游的農民可能已經灌了3道水,下游還灌不到一次。中下游的農民因為爭水,在灌溉道上到處挖出水口,浪費了水資源。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綠色流域與鄉政府、水利局、灌渠沿線的村莊等開會協商,實施了參與式的需求評估及規畫,並且以科學方法進行水資源調查,成立了「東灌渠農民用水戶協會」。協會成立之後,會員齊心協力修繕破損或漏水的渠道;也聘請管水人員協料並執行放水工作。過去灌一道水需要30多天,現在縮短為18天。

2009年大旱,各村莊代表達成共識,決定從每年三道水減為只灌一道水,以保存當年的農作。

保護祖先綠色資產  彝族力爭脫貧

會議第二天,綠色流域邀請與會者親自到計畫地點參觀。首到之處是山區的彝族村。這個村莊過去由於沒有路、沒有電,因此發展落後,只以種植馬鈴薯及苦蕎等產量低的作物維生。禁伐令頒布後,山區彝族失去經濟收入,生活更為困苦。自從綠色流域實行計畫後,引進了許多新的種植、養殖的觀念與技術,及發展生態旅遊等。十年來,彝族村的生活大幅改善,村民也認識到,惟有保護祖先留下的生態資源,才有發展的可能。參訪時,村民展示彝族待客儀式,也透過展示中心,對參訪者解說彝族的文化與山區生態。參觀後,與會者無不對村民純樸又好客的熱情所感動。

綠色瀟湘  捍衛污染知情權

最後一天,來自湖南的環保NGO「綠色瀟湘」介紹了湖南省湘江流域的污染情形。當地重金屬污染、挖砂、優養化、開礦、水位低落等情況非常嚴重,對當地民眾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都造成極大威脅。綠色瀟湘創會理事長章志標,其家鄉出產了全中國98%的硫礦,嚴重的工業污染不但破壞了當地環境,也造成鎮民罹癌的比例大幅增高。

「綠色瀟湘」工作的重點在於推廣及尊重大眾對環境污染的知情權。因此工作之一便是製作「湘江流域民間觀察及行動網絡」。希望透過這個網絡,提供一個民眾參與的平台,持續關注並推動環境資訊的公開。

今年該工作的重點選擇了兩處重金屬汙染特別嚴重的區域,由志工進行例行環境觀察,期望能在突發事件發生時採取行動 。與會者表示,以一年收入只有7萬人民幣的NGO來說,能夠建置一個由志願者為主的環境網絡平台,實屬不易。

會議結束前,各與會者紛紛發表對拉市海項目的建議與感言。拉市鄉副鄉長和麗花表示,雖然政府與NGO的立場不完全相同,但是這麼多年來,綠色流域用很少的經費做了很多事,從中政府也學習很多,下至鄉政府上至縣政府(麗江市玉龍縣),做事的方法都有所改變。現在政府也了解到,保護生態是未來大勢所趨,因此政府與NGO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熟知拉市海計畫十年艱辛路程的學者表示,雖然與會者只看到燦爛的成果,但過程中由於NGO與政府之間的衝突與誤解,造成于曉剛本人甚至是當地工作人員艱困的處境,這些人受的委屈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說清的。這些故事分享,讓于曉剛及幾位社區代表哽咽的說不出話。

拉市海計畫經歷了十年,雖然過程艱辛,但也顯示參與式的自然資源管理模式在中國是可行的一條路。不過,在特殊的政治體制下,如何讓政府與NGO及社區民眾處在對等的地位,相互溝通合作,仍是未來中國環保NGO必須面對的一個難題。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濁水溪出代誌! 反中科搶水,藝文界連署護糧倉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莫聞攝影

「為了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來了!」抗議中科四期將建輸水管,每日自濁水溪調8萬噸水源,使得原先因供應台塑六輕,已「供四停六」的百年水圳「莿仔埤圳」,更面臨無水供給南彰化1萬8千多公頃良田的窘境。

在藝文界大老吳晟號召下,包括小野、向陽、心岱、楊翠、瓦歷斯.諾幹等40餘位藝文界人士及文學系學生,15日齊聚莿仔埤圳,在樹葉上寫下護水、護糧聲明,並同聲連署,訴請中科停止搶水工程。

南彰化為台灣重要糧倉,莿仔埤圳自日據時期橫流彰南,引濁水溪水,灌溉萬畝農田,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吳晟指出,濁水溪挾帶大量鐵板砂,可形成豐富沈積土,是以滋養之作物皆豐美、風味獨到。10年前為台塑六輕用水,興建集集攔河堰,每日從濁水溪榨取33萬噸水源,致使農業用水「供四天,停六天」,缺水率達67%。而今為供應中科四期,又要挪移原已極度缺乏的農業用水,不但危害數萬農民生計,也置台灣人民的糧食安全於險境。

中科四期工程疑點重重,不但環評程序有嚴重瑕疵,也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停工。科學園區前途未明,卻要搶建沿著民宅動工埋管的輸水工程,更令居民質疑的是,此計畫無任何政府部門敢擔任主管機關。彰化溪州子弟、作家吳音寧指出,中科四期原為友達擴廠量身打造,但目前友達也表態尚無擴廠計畫,其他進駐廠商也還未確定,在根本沒有需求的狀況下,工程還是執意進行,其正當性有待商榷。更遑論全台科學園區早已供過於求,根據審計部98、99年統計,如銅鑼、高雄科學園區,便有高達8成及5成的土地「閒置未用」,究竟這工程是「必要」,還是只是「為工程而工程」?

作家小野認為此次集結只是開始,護水是大家對台灣的承諾。楊逵孫女楊翠說:「來此之人也許並不相識,但護水是一種社會正義。」詩人向陽也在樹葉上寫下:「天生水養,愛河永保。」呼籲各界重視台灣珍貴的水資源。

結束莿仔埤圳參訪後,眾人也前往訪視中科四期沈砂池預定地及遭迫遷的相思寮聚落。小野說:「這次活動只是開始。」吳晟也語重心長表示,希望藝文界能明文發聲,守護糧倉,不再淪陷。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魚呢? 綠島珊瑚礁空屋率升高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黃苑蓉報導

2012年綠島珊瑚體檢工作,在12名潛水人員組成的志工團隊協助下,16日順利完成。體檢結果顯示,綠島的珊瑚礁覆蓋率堪稱優良,但指標性物種相當稀少,珊瑚礁的「空屋率」很高。

時序入秋,綠島已開始吹起東北季風,往年在島嶼北側的調查點(柴口、公館、將軍岩),因風浪太大不適合作業,因此調查團隊今年在島嶼西南方海域的大白沙、石朗、龜灣等地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三個地點的活珊瑚覆蓋率都幾乎超過50%,有些地點甚至達到70%,依據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標準,這三個調查點狀態屬於「一般」或「優良」,垃圾及魚網等環境衝擊指標都屬於低度,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數量卻相當稀少。

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表示,活珊瑚覆蓋率雖然頗高,但是指標性魚類、無脊椎動物卻相當稀少,「空屋率」很高,其中石朗情況較為特殊,由於此地屬於常態性浮潛區域,當地人已有共識鮮少在此地進行漁獵活動,魚種繁多,但都不是指標性魚類,可能因為當地底質主要以軟珊瑚組成,而軟珊瑚較無法像硬珊瑚般提供立體結構予魚類或無脊椎動物生存,因此指標性物種稀少。

志工團隊中有一位特別的青年是來自英國的Christopher Thorn,出於對海洋的熱愛,他自修相關領域知識,還身體力行參與珊瑚體檢,希望將來能在海洋環境保育投注一己之力。綠島本地也有四名潛水教練加入體檢行列,「藍莎潛水中心」教練馬永正表示,「今天的教練都是第一次參加,也都是靠這行吃飯,透過認識、參與這樣的活動,對我們賴以維生的海洋,有更多不同於一般的了解,才能找出永續使用海洋資源的方法」。

首次參與的志工陳家慶說「目前的志工多是外地來的,若當地人也能加入,不但更熟悉海域,學會調查方法後,即便外地志工不在,也能延續執行,持續關心海底建康。」自2009年就加入的志工廖孟黼,也建議綠島當地居民或業者往後能有更多人參與,「因為外地志工須長途跋涉,活動成本較高,若有在地人的支持,省下的經費就能用在其他更需要的項目」。

東管處綠島工作站主任高永隆表示,很欣慰珊瑚覆蓋率高,魚網跟垃圾也不算多,但魚類數量少的狀況須要讓政府了解這種情況,以後工作站也會繼續協珊瑚體檢。

針對「有礁無魚」現象,潛水教練陳玄州表示,綠島是台灣潛水人的聖地之一,不但全年水溫適宜,且四季都有背風的海域可以潛水,海底世界的多彩多姿令人流連忘返,但是海洋與陸地是相連的,海洋的問題多來自陸地,包括不當工程、污水、垃圾、過漁等行為,須要檢討,想出解決或替代方案,不然可能十年後就不會有人想來潛水了。他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不應只關注陸地、海面,也要將焦點深入海中,因為海底也是國土的一部分,水下的破壞直接反映了陸地的破壞。「臺灣很漂亮,大家要懂得保護;臺灣也只有一個,大家不愛惜就沒有了!」

此次綠島的體檢行動,也是2011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場,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陸續彙整今年度體檢總成果後對外發布。

 欣賞這篇新聞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紐西蘭北島海域沉船 貨櫃湧向海岸

摘譯自2011年10月13日ENS紐西蘭,陶朗加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雷娜號貨輪擱淺在星盤礁上,部分裝載的貨櫃掉入海中。圖片來自:紐西蘭國防軍。紐西蘭當局正在準備處理10月5日擱淺在北島陶朗加港外星盤礁(Astrolabe Reef)上,隨時可能會解體的貨輪。這起貨輪擱淺是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事故。

到13日為止,估計有350噸的油料以及88個貨櫃由這艘受損且擱淺的貨船流出,其中部份的貨櫃已經被沖上岸。

這艘貨輪雷納號(Rena)隸屬於希臘船公司Costamare,裝載有1700噸的燃油以及超過1300個貨櫃,其中11個含有危險物品。

一個由500名工作人員組成的大規模清理沙灘與海洋的行動正在進行中,油污主要集中在Papamoa白色的長灘上,這裡是北島東北部豐盛灣區(Bay of Plenty region)陶朗加最大的郊區。

紐西蘭海事局在13日上午表示,船體的裂縫並沒有擴大的跡象,而船隻傾角則約為30度,使得船身更穩定的座在礁石上。

但海事局表示,船尾可能會斷裂,拖船正試圖穩住該部位。

大副與二副已經被紐西蘭海事局以「操作船隻不當造成不必要之損害與危險」之名起訴。

船主則已向紐西蘭以及豐盛灣區的居民,就觸礁事件表達歉意。

Costamere 航運公司總經理Diamantis Manos說,47000噸的賴比瑞亞籍雷娜號過去狀況良好,船長的紀錄也屬「模範」。

「對陶朗加的居民們,發生這樣的事使大家受到威脅,我們感到很抱歉,在你們美麗的世界裡,擱淺船舶的燃油被沖上海灘。」Manos說道,「我們對發生的事毫不猶豫的道歉,是我們的船擱淺了。我們已經安排世界各地的專家來處理這個問題。」

一個原由雷娜號裝載的貨櫃被沖上岸。圖片來自:紐西蘭海事局提供。打撈公司Svitzer負責打撈落水的貨櫃。紐西蘭警方與消防局則協助海事局處理被沖上岸的貨櫃。

有六艘船隻在陶朗加港巡邏,收拾沉船上漂來的雜物,另外兩艘船則在準備必要的離岸欄油索。

除油劑Corexit 9500的效果已經「被證實由空中噴灑是不夠的,」紐西蘭海事局表示,「我們已經結束了空中噴灑的試驗,將繼續評估其他可能的方案。」

三位打撈專家在13日下午垂降至雷納號,他們檢查了船隻受損的情況,評估船上設備對移除剩餘燃料的能力。

加油駁船在本週稍早的時候因嘗試移除船上的油料而受損,現在已經修復並且設置就位,以便安全的抽取燃油。

現場有超過370名紐西蘭國防軍官兵,還有更多人已經準備投入。國防軍聯合特遣部隊指揮官David Turner說,「部隊已經準備好由林頓和伯納姆前往陶朗加,還包含奧克蘭與陶朗加的地面部隊。希望不會用上他們,但是事前先準備好,就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行動。」

加入淨灘的志工。圖片來自:紐西蘭海事局。紐西蘭森林與鳥類保護協會說,豐盛灣區沿岸已經發現數百隻鳥類死於雷納的漏油事件,但這僅代表一小部分受影響的野生動物。

森林與鳥的海鳥保育員Karen Baird說,「在海灘上被沖上岸的鳥屍只占全體受影響鳥類的數目的一小部分。」

許多海鳥目前在豐盛灣區的海島以及附近地區中繁殖,成鳥所受到的影響也會波及雛鳥。這些鳥類在洞穴周繁殖,所以油污沾染到成鳥的羽毛後,就會被帶到巢穴中,進而影響雛鳥。

如果親鳥吞下油污,他們以及所餵食的儲鳥就可能會受傷或死亡,親鳥死亡的儲鳥則會挨餓,Baird 解釋。

目前死亡的鳥類紀錄中,包括了178隻鵜燕,114隻棕嘴鸌,68隻灰背鸌,13隻小藍企鵝,以及幾隻信天翁與其他海燕。

11隻被污染的小藍企鵝被帶到蒙哥努伊山受油污染野生動物處理中心過夜,5隻紐西蘭鷸則由受到油污威脅的Matakana Island, Maketu and Pukehina等地遷走。

「那三個地方是紐西蘭鷸生存的重要地點,現在正要進入牠們的繁殖季。」Baird說,「這是高度瀕危的物種,估計只剩下1500隻。」

其他物種也受到了威脅。5隻被油污染的海豹正在接受治療,該地的鯨魚、海豚還有海岸魚類也受到嚴重關注。

目前成立了一個基金,來幫助社區團體在雷納觸礁事件之後照顧豐盛灣區的海岸與河口。豐盛灣區市政局、陶朗加市議會以及西豐盛灣區議會共同成立了「關心海岸基金」。

陶朗嘉市市長Stuart Crosby表示,陶朗加人都熱愛自己的海岸與河口,會尋求各方支持。所有的捐款都會用在官方沒有顧及到的海岸與河口保護工作。

其他ENS對雷納號擱淺的報導請見:

Oil Spills from Container Ship Grounded on New Zealand Reef 

New Zealand's Biggest Oil Spill Worsens, Hits Beaches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遼東灣北部又見漏油

摘錄自2011年10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渤海蓬萊油田漏油4個月至今仍有油帶漂浮,遼東灣北部錦州9-3油田附近日前也出現漏油現象。大陸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展開因應措施,海監船也趕往事故海域進一步查證。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14日晚間9時左右向海洋局北海分局提出上述報告。

14日下午5時左右,在遼東灣北部錦州9-3油田WHPB平台附近發現油帶,是附近施工船舶起錨作業時刮碰WHPB平台至錦州9-3西油田(中心平台)的海底混輸管線導致漏油。

今年6月初發生的渤海蓬萊油田漏油事故,大陸媒體質疑官方隱瞞實情、康菲石油公司沒有盡到應有責任,事發至今仍被海洋局北海分局發現有油帶漂浮,漏油情況未完全止住。

Top

 

行動參與∣11/5【廢核街頭派對】溫羅汀秋日散步之發現原子小金剛的真面目!

主辦單位:諾努客NONUKE

這世上不該再有核災
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
這世上不該再有人因輻射而受害

核電工人不該再承受風險
農民不該再失去土地
漁民不該再離開海洋
台電不該再壟斷技術和利益
企業不該再占據和浪費能源
我們不該再讓GDP決定我們的生活

核災沒有結束,我們的行動也不會停止

繼4月30日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諾努客接著回到我們的生活圈-溫羅汀(師大、公館商圈),重新面對、尋找這個社區裡可能串聯起來的力量,共同畫出一幅屬於師大生活圈的反核地圖。

帶著你的口號、你的訴求、你的自製道具、你的樂器、你的舞蹈,11月5日,一起上街派對。

原子小金剛的真面目究竟是?
http://blog.xuite.net/lill88/lill/51874726
http://zh.wikipedia.org/wiki/原子小金剛

原子能無法帶來正義和平,手塚迷如果太傷心,就來參加支持手塚爺爺的懺悔吧~

Nuclear catastrophes must cease to threaten our lives again
Radioactive rainfalls must cease to shower the earth again
No one on this planet should be harmed by nuclear radiation again

Nuclear power plant workers shouldn't suffer radioactive risks anymore
Farmers shouldn't have their land taken away from them anymore
Fishermen shouldn't be force to leave the ocean anymore

Taiwan Power Company has no right to monopolize our electricity
production and profit
Enterprise has no right to occupy and squander our main power source
Politicians have no right to let GDP determine our lives

Nuclear disasters haven't came to an end, yet our action can make a difference.

After the 430 Sunflower NoNuke Demonstration, NO NUKE is back in our
neighborhood -- Wen Luo Ting (Shi-Da and Gonguan area). We hope to
(re)encounter and (re)discover anything that may be helpful to the
cause, carving out our own anti-nuke roadmap that relates to each and
every family and friend in the Shi-Da neighborhood.

Bring your own slogan, your demand, your props, your instruments, your body and your sound. Nov 5, party with us on the street.

■遊行時間:11月5日(六)16:00~20:00
■集合地點:師大三角公園
■遊行流程:樂團開唱集合→電音卡車遊行出發→台電大樓前火鍋趴
■如何響應廢核街頭派對:

A.如果你是位於溫羅汀的店家或工作室,你可以

→成為我們的廢核宣傳站,張貼串連貼紙、海報、放置文宣品、寄賣NO NUKE義賣品
→成為廢核紀錄片放映講座的協辦單位
→將你的店加入「廢核遊行地圖」,自製有店家特色的廢核旗幟、海報或標語,在11/5遊行隊伍經過時出來和大伙打招呼!

聯絡人:申翰 0986-327142

B.如果你是住在溫羅汀的居民,你可以

→成為廢核遊行的宣傳與活動志工,協助將這個活動訊息散播給社區裡的左鄰右舍
→自製廢核旗幟、海報或標語,在11/5遊行隊伍經過時出來和大伙打招呼
→自製標語、道具、自己帶樂器、自創口號與訴求, 一起在11月5號走上街

C.如果你是樂團,你可以

→報名參與11/5遊行集合時的開場集氣演出

聯絡人:威力 0928-629828 willychen0917@gmail.com

D.如果你是DJ,你可以

→報名成為11/5廢核派對電音卡車上的演出DJ

聯絡人:City 0915-181176 cityblind@gmail.com

E.如果你是其他個人或公民團體,你可以

→成為廢核派對的宣傳與活動志工
→自製標語、道具、自己帶樂器、自創口號與訴求、用你喜歡的服裝和舞蹈,一起在11月5號走上街

聯絡人:申翰 0986-327142 verano1018@gmail.com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