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雲端設備耗電 巴黎工程師研發用廢熱取暖

資料運算中心廢熱回收管線設計圖(轉載自巴黎人報網站)

誰想得到個人電腦有一天竟然可以提供一整個街區建物的暖氣?在迪斯尼樂園的童話世界裡,甚麼事都可能發生!今年冬天,在Serris市的Paris-Val-d’Europe經濟發展區,兩棟辦公室將由電腦來提供暖氣!更正確地說,應該是透過冷卻電腦的系統。

根據法國巴黎人報報導,在巴黎Paris-Val-d’Europe經濟發展區的部分辦公大樓,正規劃使用新技術,將資訊處理中心排放的熱氣回收用來供應暖氣,這個系統由Dalkia公司研發,並和當地最大的企業歐洲迪斯尼公司合作。計畫完成後,整個經濟發展區,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減少5400公噸。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Google首度公佈碳足跡1年150萬噸

使用互聯網google搜索被指促地球變暖

Google 2008年之前邁入碳平衡

谷歌資料中心落腳彰化

【氣候變遷Q&A】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本報2011年10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歷史上記載小冰期(little ice age)最早發生在14世紀,並且持續到19世紀中,是一千年中北半球最冷的一段期間。週期性的瘟疫和飢荒在歐洲蔓延,阿爾卑斯山的冰河擴散吞噬了許多村落。

其中一項影響因素在於太陽能量低落。從樹木年輪和冰芯的碳同位素可以發現這段期間太陽輻射減少。此外,從1610年開始觀測太陽黑子後,1645~1715年間幾乎沒有觀測到太陽黑子的紀錄報告。最近的研究顯示,太陽對於小冰期的影響相對重要。

另外,火山也是影響因子之一。16世紀後火山噴發相較中世紀溫暖期來得頻仍。1815年印尼的Tambora火山噴發,可說是火山噴發紀錄史上最猛烈的其中之一, 造成1816年災難性的寒冷夏天。這一個沒有夏天的年度,北歐的農作歉收,美國佛蒙特州下雪持續到6月上旬。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商業公司仍舊要穿越可可西里 環保志願者試圖現場攔截

作者:馮永鋒

雪花啤酒公司每年都要舉辦的「雪花啤酒勇闖天涯」活動,2011年選定了可可西里作為「穿越對象」。他們在全國範圍內動用各種促銷手段,選拔了「50名啤酒志願者」,準備在2011年10月15日至26日,對可可西里進行穿越。

「保衛可可西里」是中國環境保護史上富有標誌的一個運動,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曾經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雪花啤酒的這次穿越行動,又一次引發了公眾的高度關注。

按照地理學上的意義,大可可西里範圍,包括現在的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海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疆北昆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而公眾習慣於在語言中描述和表達的可可西里,一般是指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個保護區的面積約為4萬5千平方公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泰國與越南的水患還在搶救中,「怎麼會有那麼多水呢?」是很多人共同的問題。緬甸宣布反對興建中國投資的大型水壩開發案,這個決定震驚國際,讓我們深究其中吧。印尼也對可能面臨的能源危機與環境災難感到憂心,「印尼真的站在一個臨界點,面臨林業危機、環境危機、能源危機甚至食物危機,」學者認為現在做出不當的政策將造成大災難。塑化劑事件轉眼過了半年,也許有人淡忘了,但20多個民間團體沒有,對於台灣化學物品管理漏洞,他們要求政府正視有毒物品管理,成立化學安全管理署

最近全球又陷入了iPhone 4S搶購狂潮中,那麼舊的、明明還可以用的手機怎麼辦呢?讓我們看看美國專門回收舊手機的公司是怎麼一回事吧。但酷炫的新手機從何而來?身為世界工廠,中國的環保組織串連,預定在11月初赴美國與蘋果談判,要求解決汙染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為Sra而跳-都蘭部落阿美青年誓言捍衛都蘭鼻傳統領域發展自主權聲明與訴求

主辦單位:都蘭部落阿美青年

都蘭鼻,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稱之為「Pacifalan」的地方,此地既是族人相傳的祖先登陸地之一,也是耆老判斷氣象之地,更是都蘭部落漁季和海祭的祭場,這裡是屬於全體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

早自2001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欲將都蘭鼻約30公頃之土地進行BOT計畫,實施都蘭鼻遊憩區整體開發,即遭到多數族人的聯署反對,東管處未經溝通即於2003年逕行召開BOT說明會後,又遭到族人更強烈地反對,期間並有旅居都蘭部落的劇作家陳明才先生跳海自殺,強烈抗議東管處的不當開發行為。隨後東管處雖暫停此一計畫,但東管處從未放棄將都蘭鼻以BOT開發的方式圖利財團。

都蘭鼻BOT案之爭議已經延燒超過10年了,當年由部落的領袖與耆老帶頭對抗東管處之不當開發,如今,輪到都蘭部落的青年們集體站出來捍衛我們的傳統領域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