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不眠的人 幫青蛙過馬路談戀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夜裡不眠的人 幫青蛙過馬路談戀愛

2011年10月16日
作者:munch

晚上總有人不眠,作著別人看不見的工作,在黝黑的夜色中,散發的寧靜的溫馨。

在新竹大北山區,一群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志工,每年到了十月,就開始從事夜間行動,上山幫青蛙過馬路,因為對於這群繁殖季的梭德氏赤蛙,要到溪裡談場戀愛,都是困難重重。

荒野協會新竹分會很早就進入新竹橫山大山背地區,進行生態觀察與教育解說,發現山區內存在許多蛙種,每年到了秋季,都有為數不少的梭德氏赤蛙,從山坡湧出,前往溪流進行交配繁殖,但是道路與護岸,阻擋梭德氏赤蛙的繁殖路線。

對於想到溪邊談戀愛的小小赤蛙,必須先橫越三米道路,這不算困難,但是問題出在道路上飛奔的車輛,一旦跳了慢些,就成車輪下的亡魂。如果安全過了道路,還會遇上50公分高的溪邊護牆,這對善跳的蛙族,無異是世紀大考驗,因為跳不過,生物本能會讓牠們徘徊不走,然後因離水過久而死。就算最後奮勇跳過,不是終獲成功,因為護牆後深達4公尺的溪溝懸崖,能夠不摔死安然降落,才算愛情成功。

有些事,別懂不傷心,這群荒野協會的志工們,看清了馬路、野溪對生態造成的影響,懂得梭德氏赤蛙談場戀愛有夠艱辛,就開始夜裡不眠的生活。

從2008年開始,為了搶救赤蛙,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保育志工,在施芬如副教授的召集下,展開夜間護蛙行動,但是因為蛙群數量太大,繁殖季長達一個多月,夜夜需上山幫忙,幾個人根本忙不過來,所以開始製作教案,召集更多前來協助的志工。

三年多下來,大山背護蛙行動不只是生態救援行動,更成為生命教育課程,他們到各地說明山區建設、野溪人工化的問題,有志工製作繪本,讓更多大人、小朋友知道青蛙們談戀愛的困境,於是更多人夜間上山,就為了幫助這群苦難蛙族。

幫助梭德氏赤蛙的志工,先行報名登記,然後接受護蛙課程,再依時間分組排班輪流上山,開始在馬路上找尋過路青蛙,將它輕輕捉起,越過馬路下到溪床再將青蛙釋放,讓牠可以順利繁殖。

在夜間,大山貝山區有細語聲、有蛙鳴聲,黝黑夜色中合奏感人的生態之歌。從外地而來的小朋友,到當地國小學生加入搶救,夜裡最興奮的是這群小孩,當他們手中釋放一隻隻可能遭受危難的生命,生命的交流感動從由而生,對於愛放生的朋友,這才是原棲地原物種的放生善行,能夠加入功德無量。

但是這項青蛙搶救計畫,並不是人人認同,當搶救志工勸導急飆的道路駕駛人,繁殖季請慢行,小心別輾壓青蛙,得到的反應非常冷淡,甚至覺得這群志工,太過多事!

人力搶救,其實相當辛勞,救蛙志工希望透過行動,感化政府作出制度、工程改善,保護這塊蛙族的棲地,譬如繁殖季的交通管制,或是生態廊道的設計,甚至野溪護壁的去高牆化與西岸自然化,都是永久解決蛙族危難的問題,但是彷彿感動人們簡單,感化政府非常困難,有些官永遠搞不動搶救物種生命意義。

十月的搶救期間,每晚都在和時間競賽,多救一隻梭德氏赤蛙,生態就多一分保障。今年夜裡不睡的救蛙季又展開,荒野協會新竹分會希望更多志工加入,幫忙這群苦命青蛙過馬路,唯一的回報,就是蛙群在溪裡高興合鳴,談場戀愛給你看。

夜裡不想睡,打算奉獻愛心的朋友,可洽詢荒野協會新竹分會,電話03-561-8255

無助青蛙感激你!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