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萬聖節 山獸神現身台北搗巨蛋

 

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象徵人類破壞自然平衡、大地怒吼反撲的「山獸神」,30日現身台北街頭,走向松山菸廠舊址,向著大巨蛋BOT現場的大型吊車機具怒吼,襯著101大樓為背景,彷若電影情節的現代版真實上演。

原來,這是五六百名台北市民上街頭要綠地的萬聖節派對,市民由市府後方松壽廣場出發,途經大巨蛋開發單位遠雄集團,最後走向早已老樹不再的松山菸廠舊址,與「山神獸」一起,「不給綠地就搗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巨蛋硬要孵 市民不服再提3項行政訴願

「仆街」大巨蛋,還我綠地趴

大巨蛋融資到期 市府仍發建照 監委將調查

市議會要公園不要巨蛋

法律人談環保∣中科三期案判決摘要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本案原告為當地居民,主張本案的開發計畫屬環評法第8條第1項之「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依該條進行第二階段之環境影響評估,而非以附條件的方式通過,環保署之審查結論應屬違法之認定,向行政院提出訴願,遭決定駁回,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環保署不服,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法院維持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其主張理由,認為被告審查本開發案之環境影響說明書時,有諸多違法不當之處。包括程序問題:1.在審查時,政府高層對外表達本案應儘速通過之言論,影響政府機關代表投票決定;2.政府機關三代表未參與初審,卻在正式審查會時投反對票;3.正式審查會時主席不讓居民充分陳述意見。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廢水擂台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陳慶鍾、簡正傑;剪輯:陳慶鍾

霄裡溪,是新埔鎮居民暱稱的「母親河」。因為新埔鎮地下水接管率不普及,居民的民生與農業灌溉用水都倚賴她。這條溪由三處河川匯集而成,當地人稱「三洽水」,也是桃園龍潭與新竹新埔的交界。傳說三洽水丘陵綿延、蓊蓊蒼鬱,原野平疇綠草如茵,是三洽水人心中,永遠的淨土。 這條河,是台灣少見的甲級水體,幾乎沒有污染。與同樣貫穿新竹與桃園兩縣的鳳山溪匯流後,被自來水公司取用,作為新竹居民的自來水與飲用水;考慮未來大新竹民生用水需求,1984年,在霄裡溪也規劃了自來水取水口。

依照法令,自來水取水口一千公尺內,不得有污染行為。1999年,華映、友達公司,卻在霄裡溪上游設廠,排入廢水,新竹縣民及自來水公司,卻毫不知情。翻開環評書發現,華映公司當年白紙黑字否認,「工廠並未經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並未經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原始環評結論只載明:「若排放口下方有自來水取水口,則排放口應移至取水口下方」。

不久後,自來水公司發現,水出了問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就在今天,全球人口突破了70億大關。這麼多的人擠在這個小小的星球,可要有些對的選擇,才能維持。環保署溫減辦公室也表示,氣候變遷對環境生態有嚴峻衝擊,不僅加速沙漠化,也威脅數億人生命,全球溫度若上升1.5度至2.5度,就有20%至30%物種要面臨滅絕風險。擁有13億人的中國便將要砸1575億,想要挽救受傷的地下水,以改善水質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市,自1990年代中期開始採取嚴謹的節水政策,因此在目前德州地下水層和湖泊的水源逐漸減少的情況下,是荒漠中的一片綠洲。當年他們推行政策時,也是非常辛苦,幸好堅持了,鄰近烏山頭水庫、經當地居民長期抗戰的永揚垃圾場,目前正在開挖,希望能找出當初埋下的有害廢棄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首都偏好 泰國水患現形

作者:紀駿傑(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過去幾天,我在惡水環伺的曼谷市區最古老的朱拉隆功大學參與國際會議,這個由總部設在台灣中研院的「太平洋鄰里協會」所主辦的會議,本年度會議主題對照最近遭逢百年大水肆虐的泰國是再適時不過了:經營全球變遷。

東南亞國家每年都有季節性降雨,水患可說是司空見慣。但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各種極端氣候與極端降雨便更容易產生;台灣近幾年來的雨災部分也是此全球趨勢的結果。當然,任何當代的水患都不可能是「純天災」,而必然是夾雜著各種人為的因素在其中。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