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產前接觸雙酚A 女童易有心理問題?

情緒失控的女童 (Photo by fisita)

兒童是下一世代的主人翁,但在這一世代不負責任的行為下,卻是生活在處處危機之中,前陣子才爆發台灣兒童營養午餐舞弊,以及驗出農藥殘留事件,最近國際間又有一份報告指出,女童在母親懷孕時若接觸到塑化物質雙酚A,和其情緒異常、心理問題有所關連。

雙酚A是一種用於廣泛用於製造持品塑膠容器和罐頭內襯塗料的化學物。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2009年進行的研究中已顯示,用PC(聚碳酸脂)塑膠瓶喝飲料,會增加泌尿系統的BPA含量。如今一份刊登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的最新研究則顯示,妊娠期間曝露在雙酚A環境下,與3歲的孩童有較多行為問題,兩者之間有關聯性,特別是對女童而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境荷爾蒙入侵全台河川都遭殃

美研究:食品包裝不當 讓雙酚A吃下肚

從塑化劑風波 重新認識環境荷爾蒙

母親的小小心願 —— Green UP! 呵護小寶貝的健康與安全

以「河」為貴∣找回在地生命力的親水空間

作者:陳瑋駿、林穆琳

編按:本報即日起推出新專欄:以「河」為貴,每月一次, 為您介紹國內外川復育的概念, 呈現人類加諸在河川本色上的種種不當做法,以及恢復以「河」 為貴、為尊的實際行動,期待您一起來關注。

以往為了防洪治水,河溪旁築起許多高堤;為了便利交通,河圳加蓋或築起高架橋……對許多人而言,河川變成排水溝,再無生命可言。幸好近年來,台灣逐漸了解到「親水空間」的重要;試想,河堤變矮,河水變乾淨,河岸綠地變多,人們在此散步、騎自行車,累了就坐在河邊看鳥飛魚游,多麼愜意!

河流孕育一個城鎮的文明,成為當地歷史文化的根源;全球有愈來愈多城市,試圖重新找回河與人的親近,一股「水岸復興運動」風潮因運而生,在妥善包裝之下,讓河川伴隨城市散發魅力,成為觀光休閒親水的好去處,並創造豐厚的經濟價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今日的頭條才剛提到雙酚A的危害,環保署就在日前公布的全台河川環境荷爾蒙報告中表示,全台的30條河川都都遭殃。此外,每天供給學童的營養午餐也出了問題,據消保會抽查,在6縣市的營養午餐中驗出加工肉品含有氯黴素,甚至在蚵白菜中驗出5種不同的農藥殘留,讓我們不禁擔心下一代的飲食及生活。

而暨德國宣布2022年退出核電之後,比利時也在日前達成共識,自2015年起,先後關閉境內7座核電廠,預計在2025年全面廢核。成為暨德國後最新宣布廢核的歐洲國家。

日本的研究報告指出,近期菲律賓板塊及大陸板塊正在緩慢滑動,可能誘發東京灣大地震。研究中發現這兩塊板塊移動間隔時間拉近,應該與3月的地震有關。而泰國曼谷的水患剛挺過了湄南河的最大洪峰,工業區企盼能在90天內復工,政府預計災後將花九千億泰銖(約台幣八千七百億元)於重建、整頓防洪和水利系統、協助工業區復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境教育最佳錯誤示範

作者: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

在經過17年的推動,我國終於今年實施「環境教育法」,成為亞洲第3、全世界第6個實施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值得贊許與驕傲。

「環境教育法」立意良善,原意不外乎透過環境教育讓民眾更了解環境問題,培養公民意識,並推動保護環境的具體作為。

但是問題來了,主管環境教育的管理機關-環保署,卻在執行過程中,以最不環保與花費民眾大筆經費的方式,進行各項認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