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將制定全球藍碳市場 強調海洋碳匯功能

一道彩虹跨過德國瓦登海一處鹽沼上方(Peter Femto攝影)

聯合國機構宣布,將設置一個直接提供經濟利益的全球性藍色碳市場,給以保護海洋棲地為主的計劃,以增進海洋與海岸地區的管理。「海洋與海岸永續發展藍圖」表示,該機構打算與現有的國際碳市場合作,定義並實現一個藍色碳市場,來保護海洋與沿海碳匯。

海洋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碳匯。實際上,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性碳匯,吸收了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26%。海洋之所以成為最大碳匯的原因之一乃源自其生物泵作用,可以將海洋表面的二氧化碳移除,轉變成生物的一部分,也可經由擾動將二氧化碳移往深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小溼地vs.碳炸彈 看全球暖化下溼地如何儲碳?

本土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 固碳效果佳

2010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遭少數國家把持

環保、能源發展 北歐向前看 挪威二氧化碳 海底鎖千年

【看啥小魚可以吃】幽藍深海的獵食者:白帶魚

作者:蔡南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

「帶,冬月最盛,一釣則群帶銜尾而升,故市者獨多。或言帶無尾者,非也,蓋為群帶相銜而尾脫也。」明朝的<閩中海錯疏>這段話是中國最早的白帶魚文獻紀錄,清楚的描寫出白帶魚的兇狠。白帶魚一旦上鉤就會遭受族群中其他個體的攻擊,一隻咬一隻,經常是一隻上鉤就可以拉起一串的白帶魚!清朝的<本草綱目拾遺>中也有類似的描述:「一魚上釣,則諸魚皆相銜不斷,掣取盈船。」白帶魚的兇狠習性可見一斑。但隨著魚群的數量減少,這樣驚人的盛況今日已難得一見。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EcoATM-回收手機妙招~太潮啦!!!

作者:方志豪

大家想想看家裡的抽屜裡躺著幾支舊手機?舊手機常導致的窘境是某一天手機壞掉了,拿出抽屜裡的備用手機一看,備用手機居然放到壞掉了!

台灣的手機有兩項數據很驚人,第一項:「近三年總約賣出兩千四百萬支手機,回收量卻不到八百萬支,回收率只有30%。」第二項:「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統計,台灣手機持有率是世界第一,平均每個人有兩支手機,全台超過2,500萬個門號用戶。」 我第一次看到這數據都嚇傻了!因此大家都應該正視手機回收的問題,並且找到適當的管道回收舊手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的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今天頭條的海洋碳匯功能,及林試所提出的森林土壤超強固碳力,有山有海的我們可要好好把握。

水太多的泰國,災民不甘為了保住曼谷而遭到犧牲,開閘洩洪,孔三窪閘門開開關關,成了階級、政治的問題。趕在明年的組織再造前,水利署提出「新世紀水資源政策綱領」修正,但當中缺乏國土規劃具體作法,也少了水資源保育思維,遭環團杯葛。讓人視為房價飆漲元兇的國有地標售最近送進立法院,是否要全面禁售國有地,財政部似乎顯得很為難。當大人還在政策前龜毛時,小學生先出馬了,台中的吳善文小朋友,去年夏天得知門前一棵老樟樹即將因闢路砍掉,到處寫信求救,如今這棵老樹已長出綠芽重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空洞口號掩蓋安全問題 「穩健走向非核家園」只是誆騙社會

針對11/3總統府及經濟部能源政策發佈記者會的回應聲明稿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馬政府版本的能源政策放任用電需求持續無止境的成長,不願實施具體的政策作為來抑制用電需求,真正達到節能環保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早就有數個能源稅的版本送交行政院,但吳院長總是以政治選票考量拖延立法進度,消極杯葛能源稅法。在產業結構調整上也是如此,完全不見具體的施行手段,甚至讓這個能源政策立基在「電子業、鋼鐵業以及石化業在2016年時規模較2010年擴增30%」進行規劃,錯誤任由高耗能產業的擴張。

直到今日上午,馬總統依舊喊著上述空洞的政策口號,迴避真正能發揮影響的法案和政策工具,放任用電需求持續攀升。事實上,照下午經濟部對外公佈的規劃,台灣未來十數年將繼續以每年用電需求成長近3.7%的速度往上飆升,到了2020年時,用電需求將會比2010多出40%,也就是說,屆時就算讓核四機組加入運轉,都還是會有缺電的危機,必須再增建發電機組破壞環境。

精采內文

論壇∣回應台東縣宣佈推動「台東縣景觀自治條例」

作者:蔡侑霖(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

原住民族失去土地,與台灣在近代發展歷程中擁抱資本主義,恐怕才是造成今日台東會陷入收入所得偏低與人口外流困境的主因,為了說明這一點,我們必須簡短地回顧台灣近代發展史。首先,台東人口中有相當高比例的原住民,在日治時期開始進入定耕農業的原住民,儘管由日本政府授與現代的私有地產制度,然而大量傳統生存領域也同時被統治者所佔有。進入國民政府的時代,阿美與卑南等族群被歸入「平地山胞(隨後在原住民族運動的推進下改為平地原住民)」,沒有被授與原住民保留地,他們被日本政府所剝奪的土地由國民政府繼承,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原住民族一樣,土地在現代(以及殖民)國家的統治下流失,是貧窮的開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