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越走越美麗 百條步道饗宴盡在淡水文化園區

 

秋高氣爽正是台灣最適合走出戶外踏青尋芳之際,林務局也在此時推出百條步道成果展,5日起至22日在淡水文化園區展示,林務局長李桃生邀請全民關掉電視、離開電腦、iPhone、iPod,找條步道,現在就出來走走!

展場中提供最新的3D動態模擬系統,民眾只要定點站在感應區,經由感應器定位肢體的動作,就能像老鷹一樣以飛翔的姿態鳥瞰山林中的步道。除此之外,還安排 趣味性十足的無痕山林大富翁,以及知性的森林知識九宮格;步道繪本和自然素材創作展示,以及一系列步道影片觀賞也供每天觀賞。每逢假日並安排步道種子 DIY、動物足跡拓印、貓頭鷹木工DIY等,現場報名即可動手體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賽德克族認識能高越嶺 步道為歷史作證

體檢國家步道

愛 上山、愛上 山

「步道旅情」專欄

我們的島∣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莫拉克風災滿2週年,行政院舉辦重建記者會,院長吳敦義細數2年來的重建成果,他表示,已經從建造永久屋,轉向產業重建,並且以哽咽的語調,說明政府的努力,外界對政府的苦心,有所誤解。

政府自認重建圓滿,但是在行政院大門口,一群來自南部災區各部落的居民,聚集發動抗議,表達重建問題重重。來自那瑪夏區的理段牧師強調,重建不是只針對永久屋區,忽略掉原鄉重建。

2年重建,許多關心部落發展的人士,都認為政府太偏重永久屋的營建,忽略留在原鄉的災區居民,政府把永久屋當成普羅旺斯,根本是諷刺。面對部落居民的抗議,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解釋,重建率達9成,遭到部落居民反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福島兒童遭受輻射線污染,7%幼兒檢驗出尿液含銫,雖然目前測出的污染數值不會影響健康,必須持續追蹤,一輩子有陰影與疑慮。因應民眾對核電的疑慮,日本考慮將核電反應爐停機時間延長,供電的大考驗將在明年夏季來臨,政府正在研擬對策。反觀我國,在總統宣布政策走向之後,民間團體發起「瘋綠電起義」行動,要求政府還給人民自由選擇綠色電力的權利

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松島冰川,觀察到一道長近30公里的裂縫,大概會在明年初便會裂開,分離出一座約莫紐約市或柏林市大小的巨型冰山。雖然冰裂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這次冰裂對環境會有什麼影響,科學家持續觀察中。曾以「全世界的事就是部落的事」為由將在2000年成立的階層命名為「拉千禧」的都蘭部落青年也要出草了,為了不讓都蘭鼻成為美麗灣第二,他們將在12日「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守護家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妮妮效應,對孩子有何影響?

作者:路仁(教育重建聯盟召集人)

LPGA高球賽閉幕,妮妮不負眾望,留下冠軍杯。超過六萬人次買票進球場看球(每次票價一千元),更可觀的人數在電視前看球賽,讓沈寂已久的高爾夫球運動,又蓄勢待發,許多高爾夫球開始重整。其實妮妮炫風早已颳過校園,許多大學高爾夫球課現在修課人數擴增,而高中體育班選高爾夫球當報考項目的,也同樣急速增加。這波炫風對孩子,對台灣有何影響呢?

台灣一有機會可在國際賽奪金時,舉國便陷入瘋狂。從王建民的棒球,到奧運的跆拳運動,台灣反覆相同的模式。舉國發展運動,是為層層選拔出少數人拿回獎牌嗎?運動有它的意義?在妮妮眩風時,我們來逆風挑戰三個觀點。第一,高爾夫球真的適合台灣嗎?多年前政治人物帶動高爾球風,許多美麗山坡地被剃頭,破壞水土保持,球場要大量的水、使用大量除草劑,造成生態危機。我們真要為爭取獎牌,而再犧牲生態嗎?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催生毒物源頭管理的專責機構:化學安全管理署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

行政院組織法從今年四月開始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和進行審查,環保署將變身為環境資源部,然而長期以來欠缺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專責單位和人力的事實卻沒有被正視。即使歷經五月的塑化劑風暴,這個問題依舊存在,而且可能成為未來毒物管理的隱憂。 因此亟需尋求民間支持,一起要求正在立法院協商的環資部組織法草案增設「化學安全管理署」。懇請各團體加入連署,做為後續行動的基礎!

連署網頁:http://met.ngo.org.tw/node/1389

精采內文

 

越走越美麗 百條步道饗宴盡在淡水文化園區

本報2011年11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秋高氣爽正是台灣最適合走出戶外踏青尋芳之際,林務局也在此時推出百條步道成果展,5日起至22日在淡水文化園區展示,林務局長李桃生邀請全民關掉電視、離開電腦、iPhone、iPod,找條步道,現在就出來走走!

葉品妤攝

林務局2002年起推動全國步道系統,十年來在全國整建了100多條步道,這些步道資訊5日起在淡水文化園區展出。此外,「步道藝文競賽」、「步道趴趴走」達人獎也選在這一天頒獎。步道藝文競賽從333件,評選出75件優秀作品,79名得獎者;鼓勵民眾親近山林、步道推廣的「步道趴趴走」,在活動期間民眾只要前往任一條林務局推薦的百條步道,拍照上傳至活動網站就能參加抽獎,活動截止共送出300多項獎品;林務局於是再針對活動期限內完成超過10條不同推薦步道者,加碼抽出達人獎。

不只是路 步道串連生態與地方文化網絡 

林務局將台灣的步道畫分為14個國家步道系統,以及14個區域步道系統,經過10年的努力,整修興建151條步道,累計總長度將近700公里。

李桃生說,這過程雖然艱辛,卻很值得。他說,一條步道不只是登山健行、賞花看風景的價值而已,有些步道更經由整修,重新發掘出動人的歷史故事,「讓歷史不再只是書本的想像,而是可以走入歷史、感受歷史。」

151條步道有位於高山的專業級山徑,也有適合一般民眾的踏青路線,除了提供民眾深入山林的途徑,並連結鄰近社區產業發展生態旅遊,豐富步道的旅程。林務局期待讓步道不只是路,而是串連人與人、人與環境永續生態與文化發展的網絡。

越走越疼惜 親近步道愛大自然

稍來步道不要說不容易走,更不用提手作步道之辛苦!(稍來山眺望台。吳志學攝)此次得到達人獎的民眾曾先生表示,他最喜愛終年雲霧裊繞的見晴步道,推薦這條的步道非常適合談戀愛喔!

他表示親近步道才能了解步道,自然會懂得珍惜,愛上步道以及大自然。有一次在稍來步道(海拔2000公尺以上),他看到工人為了架設棧道,辛苦地扛 著木頭,一塊一塊扛上山。工人如此辛苦就為了保護自然,以貼近自然的工法架步道,讓這位得獎者非常感佩。他說,以前郊區常看到水泥步道,雖然保固容易卻不環 保;看到工人為了保護生態辛苦架設步道,讓彼此都疼惜起工人以及辛苦架設、得來不易的步道。

曾先生與友人將持續造訪步道,希望2-3年內走完百條步道。

現場參觀民眾也紛紛表示支持林務局推動步道活動,並希望能展覽時間能持續更久,讓更多人看到步道之美。

展場活動多元 認識步道就趁現在

走一趟能高越嶺道親炙賽德克族的美麗與哀愁。(圖片來源:林務局)想到今年最夯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故事場景朝聖?那就得練好體力,到南投縣能高越嶺道尋訪賽德克族的歷史軌跡。走在能高越嶺道,認識古道的歷史,以及台灣步道的發展過程,和其中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讓歷史現場衝擊,體會這段抗暴歷史的美麗與哀愁。

展場中提供最新的3D動態模擬系統,民眾只要定點站在感應區,經由感應器定位肢體的動作,就能像老鷹一樣以飛翔的姿態鳥瞰山林中的步道。除此之外,還安排趣味性十足的無痕山林大富翁,以及知性的森林知識九宮格;步道繪本和自然素材創作展示,以及一系列步道影片觀賞也供每天觀賞。每逢假日並安排步道種子DIY、動物足跡拓印、貓頭鷹木工DIY等,現場報名即可動手體驗。

每個假日的下午還邀請步道達人解說步道之美,除了開展當天邀請古道專家楊南郡與徐如林夫婦,分享能高越嶺道的精彩故事外,接下來還有自然作家、生態達人、步道專家從各個領域帶領你認識步道的萬種風情。

古道襯古蹟美麗沉香 殼牌倉庫首度對外開放

步道展在三級古蹟淡水文化園區展開,葉品妤攝現場展板使用環保可回收的材質,葉品妤攝
葉品妤攝能高越嶺道九宮格遊戲區,葉品妤攝

此次步道展出地點為現名淡水文化基金會的三級古蹟建築群開展,這些建築群以前是英商殼牌倉庫,擁有悠久歷史,經由政府與淡水文史工作者多年努力,現已修復,成為淡水文化推展中心。

林務局表示,殼牌倉庫就像古道一樣,曾經風華一時,也曾埋沒在荒煙蔓草中,如今經過整修後,重現光彩,可說是「越老越沉香,越走越美麗」,搭配古道展,兩相得宜。

本季我最美 山毛櫸、紅榨槭誰與爭鋒

山毛櫸步道秋季最適宜。(圖片來源:林務局)正值秋冬賞楓的季節,林務局介紹的台灣山毛櫸步道、鳶嘴-稍來-小雪山步道及六義山步道等都是最熱門的賞楓地點;另外秋天在台灣也有賞花的好地方,宜蘭縣的朝陽步道,現在就正是大頭茶盛開的季節,落花舖滿山徑,如雪片紛飛,浪漫動人。

樹形優美的山毛櫸,隨著四季變化呈現不同風貌,秋天的山毛櫸葉片轉為金黃,有如流金在空中閃現;落葉後枝幹依然挺拔,迎風搖曳的身姿不減蒼勁之美。位於太平山上的山毛櫸步道,海拔1600-1800公尺,步道全長3.8公里,步行約3小時,行程可搭配太平山之旅,從翠峰山屋起走,是羅東林管處最推薦的秋天行程。

走進山毛櫸的世界,在隱密的世界中發現高山精靈夸父綠小灰蝶、王者帝雉、林間歌手藪鳥、羞怯的山羌,以及更多的驚喜,必能體會台灣生物多樣性之可貴。

東勢林管處則首推台灣最大紅榨槭純林的大雪山步道群,此時的紅榨槭葉片逐漸變紅,點綴著山林燦爛美麗;其中極具歷史記憶的木馬道,是先民筏木運送之路,手工棧道是利用倒伏的檜木為建材,沿途散發著檜木的香氣;午後雲霧氤氳,更讓眼前景物微染著詩意;此際滿地楓紅,更令人驚艷。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我們的島∣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莫拉克風災2年後,政府建造永久屋,解決居住問題,但是現實生活的問題,開始浮現。在山下想念故鄉,在山上生活困難,於是居民的災後處境,像失根的漂浮生活,不知何時能夠安定...

莫拉克風災滿2週年,行政院舉辦重建記者會,院長吳敦義細數2年來的重建成果,他表示,已經從建造永久屋,轉向產業重建,並且以哽咽的語調,說明政府的努力,外界對政府的苦心,有所誤解。

政府自認重建圓滿,但是在行政院大門口,一群來自南部災區各部落的居民,聚集發動抗議,表達重建問題重重。來自那瑪夏區的理段牧師強調,重建不是只針對永久屋區,忽略掉原鄉重建。

2年重建,許多關心部落發展的人士,都認為政府太偏重永久屋的營建,忽略留在原鄉的災區居民,政府把永久屋當成普羅旺斯,根本是諷刺。面對部落居民的抗議,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解釋,重建率達9成,遭到部落居民反駁。

當台北為重建成果爭執不已,在屏東瑪家鄉的禮納里永久屋區,搬入的居民,過著被讚譽為普羅旺斯的新生活。永久屋區居住著許多部落老人,想家成為集體的情緒,但是更現實的生活問題,出現在餐桌的食物上,常常是簡單食物度過生活。

永久屋區的生活問題,成為美麗房屋裡,最現實的困境,部落窮困的現象,在離開原鄉耕地後,更加艱困。霧台鄉代李金龍擔憂文化斷根的問題,擔心離開遠鄉的部落,會受到更多外來文化的影響。

在屏東來義部落,登山口前的一場小型祈福儀式,部落居民準備前往舊部落。這群能夠留在山上的居民,珍惜擁有的機會,在災後開始推動部落守護,希望能開創生態旅遊經濟。他們定期前往舊部落勘查,訓練部落解說員,沿途以自然方式整修步道,表達親善土地的信念。

攀上狹窄的林道,進入來義舊部落,數百年的石板屋散布四週,每一棟都是一個家族擁有。在部落祭師請示下,同意進入石板屋內,看見原始的石板屋居住空間。

八八風災後,來義部落留在原鄉的居民,開始找尋產業重建的機會,希望能在原鄉發展。2年來,周克任協助部落重建,發現婦女在災後重建上,扮演重要角色。

來義尋求原鄉重建,但是部落遷住永久屋區的問題,成為部落發展的隱憂。

一早,禮納里的居民準備回到山上工作,採收山上的農作。1年來,山下居住,山上採收,已經成為永久屋區居民的生活,甚至一些老人,也會想搭便車回山上老家看看。山上種有許多農作,摘採棚架上的佛手瓜,成為家庭的重要經濟來源。

運著農作下山,有機作物賣不出好價錢,產銷的問題,始終困擾部落居民。災後2年,解決居住問題,但是生活與產業的問題,成為災區的現實困境。

政府覺得做得很賣力,但是民間不能體恤政府苦心,參與重建的團體,說出政府趕政績的問題核心。災後2年,政府推動重建,民間抗議不斷,留在部落原鄉與遷到永久屋區的居民,面臨不同的問題,過著失根的漂浮生活。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日福島7%兒童 尿液含銫

摘錄自2011年11月6日自由時報東京報導

日本福島縣透過醫療顧問公司檢查該縣南相馬市的幼兒是否遭受輻射線污染,結果有7%受檢幼兒的尿液被檢出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銫,醫學專家指出,目前測出的污染數值不會影響健康,但「最好還是要做追蹤調查」。

福島縣的這項檢查是透過東京的醫療顧問公司「RHC日本」對南相馬市內6歲以下幼兒做尿液檢查,對1532名幼兒的尿液分析後,大約有104人(大約7%)被檢出尿中含有銫,每公升在20到30貝克的範圍內,最高的是一名1歲男童,達187貝克。

雖然日本政府曾表示,人一生接受到的輻射線量要達到1百毫西弗才會影響健康,因此實施檢查的醫療顧問公司表示,幼兒遭受污染的輻射線量不會影響健康。但東京大學醫科研究所醫師坪倉正治認為要追蹤調查比較安心。

 Top

 
 

日本政府:冬季供電不受核電停機影響

本報2011年1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攝影:阿酥日本政府日前表示,即使核電反應爐停機時間因考量民眾對核電的疑慮而延長,但今年冬天日本還不會面臨電力短缺問題,但到明年夏季的話,供電則可能吃緊。

日本政府表示,如果到明年夏季都還沒有反應爐重新啟動的話,用電高峰期的短缺可能高達16460百萬瓦(MW);相對而言,今年冬天單一地區則只有2530 MW的供電差距。

目前電力公司規劃額外增設4090 MW的石化燃料發電裝置來因應明年夏季供電;另外,則要搭配鼓勵節約能源、改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配套政策工具,以避免分區斷電的風險。

因核電供應中斷,也連帶影響發電燃料成本上漲。以2009年的燃料進口價格和使用率來估算,利用天然氣和石油來填補核電廠的發電量,每年將要花費超過三兆日圓。

不過,經濟產業大臣長官枝野幸男在一場記者會表示,「即使到明年夏天仍沒有反應爐重新運作,政府仍會盡力透過政策來,確保我們可以滿足尖峰時間的用電需求,並且避免能源花費成本的上漲。」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核電安全標準趨嚴,這段期間停爐歲修的反應爐,還沒有一部獲准重新啟動,仍在運作中的54座商用反應爐,則預計在2012年5月前進行例行檢查。

為了今年冬天作準備,日本政府要求大阪與周邊地區、以及九州南部的用戶,從12月初到明年3月間設法節約用電。例如在關西電力公司供電區的民眾,減少使用尖峰時間用電量達去年的10%以上,而在九州電力公司供電區域的民眾,則要減少使用至少5%用電量。

※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

Top

 

反核電 要綠電!民間爭取綠色電力選擇權

摘錄自2011年11月4日聯合晚報台北 報導

民間組成的「瘋綠電行聯盟」,4日上午宣布發起「瘋綠電起義」行動,要求政府還給人民自由選擇綠色電力的權利。

根據該聯盟的估算,全台每人每月只要多付不到新台幣7到20元,台灣就可以永久擺脫核災的威脅。聯盟及各界所做的許多民調也都顯示,台灣有近9成的民眾願意多付費使用綠電。「瘋綠電聯盟」發起在各自住家電表貼上「我要再生能源,請告訴台電公司,我家不用核電」的貼紙,聯盟表示,短短3天,1000張貼紙已被索取一空。

「瘋綠電」聯盟並提出「現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電業法架構下台灣實施綠色電價制度規劃」建議書,認為不必修改電業法,台灣也能立即實施綠色電價制度。聯盟也提出「綠色電力申購書」,請民眾上網下載填寫後,直接寄至台電,讓台電與政府沒有任何再推拖的藉口。

聯盟表示,將盡快拜會各總統參選人,也會將各總統參選人的反應公布在媒體及網站上,讓民眾可以清楚地瞭解,究竟哪一位總統參選人真的可以還給民眾自由選擇綠電的權利。

Top

 

南極冰裂 斷裂冰山將大如紐約

摘錄自2011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科學家最近在南極洲西部的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觀察到一道長近30公里的裂縫,這是70年來在該冰川所出現最大規模的冰裂現象。由於裂縫仍持續加寬,預計最遲在明年初便會裂開,分離出一座約莫紐約市或柏林市大小的巨型冰山。

美國科學家於10月14日搭飛機低空測量松島冰川與其冰棚時,發現這道長度等同台北到基隆距離的大裂縫。它平均寬79公尺,最寬達5百公尺,深度60公尺,裂縫每天以1.8公尺速度擴大,預料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裂開成為一座覆蓋面積達880平方公里的冰山。

松島冰川為南極最大、移動速度最快的冰川,被科學家稱為「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最重大的不確定因素」。雖然冰川裂開也是每隔幾年便會出現的自然過程,與暖化無關,但NASA表示將密切監測裂縫和冰山誕生,以分析冰裂對地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

Top

 

不要美麗灣第二 都蘭青年預告出草護家鄉

本報2011年11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都蘭鼻不願成為美麗灣第二!」都蘭鼻BOT開發案,在2003年藝術家陳明才跳海自殺死諫後中斷。但今年9月,東管處企圖再次重啟計畫,以都蘭鼻整體觀光發展研究計畫為名,召開多次說明會; 然而在東管處內部文件中,首條即聲明了「本案以促成BOT為前提」,這讓都蘭部落族人認為東管處顯然有欺騙之嫌。5日都蘭部落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告12日將於都蘭鼻採取「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傳統護衛部落的勇士出草轉化成的都蘭青年護衛舞,宣誓護衛聖地都蘭鼻,不被東管處BOT成度假飯店的決心。

都蘭背山面海,不少政治人物與藝術家出身此地,也有不少名人與民眾喜愛駐足,可說地靈人傑,卻也因此遭財團覬覦。此次爭議再起的所在地都蘭鼻,當地阿美族人稱為「Pacifalan」,相傳是祖先登陸地之一,也一直是耆老判斷氣象之地,直到現在,都蘭部落漁季和海祭仍然在此地舉行。

P1060442P1060444

早自2001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計畫將都蘭鼻約30公頃之土地進行BOT,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在2003年東管處未經溝通即於逕行召開BOT說明會後,反對更加強烈,期間並發生了旅居都蘭的劇作家陳明才跳海自殺一事,使得東管處暫停此計畫。

雖然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署綜字第 1000003746號」文件中,第三頁第(二)項第1條,交通部觀光局對於都蘭灣地區觀光遊憩開發案件的進度說明,明確指示都蘭鼻遊憩區一案「已暫緩辦理,將請本局東管處辦理計畫終止或監測計畫變更事宜」。但今年9月東管處開始以都蘭鼻整體觀光發展研究計畫為名,召開多次說明會。在文號為「觀海企字第1000100204號」的東管處內部文件中,首條即聲明「本案以促成BOT為前提」定案。在此文件與開發單位逐漸浮上檯面的情況下,都蘭青年鄭智文認為東管處根本在玩兩面手法,說會溝通,但其實只有告知。

都蘭部落副頭目洛那表示,他不願意和杉原海岸相望的都蘭鼻成為第二個美麗灣,他認為美麗灣現在已經蓋成,也許難以補救,但東部還有39個開發案在後面,他希望東管處先將這些部落傳統領域的主權歸還,再談共營共享。

都蘭部落副頭目洛那黑衣女子為鄒族女歌手安欽澐

鄒族女歌手安歆澐也聲援,她提出家鄉阿里山的遭遇,認為大飯店的出現,反而讓當地居民失去生機,沒有人希望傳統領域被污染、破壞,她呼籲原住民要團結互相幫助。

舒米恩出身都蘭的創作歌手舒米恩也穿著傳統服到場,近年在部落出力,是為部落青少年舉辦文化傳承訓練的核心人物,他感性表示,發展不該等於侵略。而當大飯店開了,財團將錢都賺去,喜歡都蘭的朋友們將再也不能享受本來屬於大家的海,而留在當地的人將在大飯店面前感受到自己的貧窮。此次活動的宣傳影片,配樂便是他所作的「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我」。

此次都蘭部落的訴求有三:一、政府應立即停止都蘭鼻的BOT開發計畫,將傳統領域歸還給都蘭部落阿美族人。二、東管處管轄區域皆為原住民族世代居住的區域,該單位應該脫離交通部管轄,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接管,或者,應立即直接廢除。三、位於都蘭部落傳統領域內的所有開發計畫必須通過都蘭部落議會決議始得進行,並應由部落族人依照傳統社會文化機制主導與共同參與管理 。

「年輕人,這是都蘭的第一砲!一定要打響!」記者會開始前,長者如此鼓舞著。原鄉部落已不再只是不諳國語與中文的老人家在繁複的法條與文件下遭財團玩弄的狀況,越來越多部落青年願意投入家鄉的保衛戰。

除了12日將舉行「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外,都蘭青年也已架設連署網站(http://61.219.160.133/index.php),目前已累積了超過1300多位個人及40多個團體具名支持,並持續增加,其中有國內外學者、藝文界人士出面,如閃靈樂團、陳明章、龍男.以撒克.凡亞思、高慧君、高蕾雅、安歆澐、張鐵志等人,他們希望更多人加入聲援的行列。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論壇∣妮妮效應,對孩子有何影響?

妮妮打高爾夫微笑奪金,台灣山坡地含淚剃頭 作者:路仁(教育重建聯盟召集人)

LPGA高球賽閉幕,妮妮不負眾望,留下冠軍杯。超過六萬人次買票進球場看球(每次票價一千元),更可觀的人數在電視前看球賽,讓沈寂已久的高爾夫球運動,又蓄勢待發,許多高爾夫球開始重整。其實妮妮炫風早已颳過校園,許多大學高爾夫球課現在修課人數擴增,而高中體育班選高爾夫球當報考項目的,也同樣急速增加。這波炫風對孩子,對台灣有何影響呢?

一、正面效應

這代孩子成長於藍綠分裂的社會,很少經驗舉國團結一致對外的感覺,多數時聽見同學,甚至父母為政治立場不同在針鋒相對。透過觀賞妮妮的比賽,孩子可以經驗到早期我們全國熬夜看棒球的經驗,凝聚出對島嶼的認同,這種向心力對台灣很重要。

妮妮不只會打高爾夫球,面對外國媒體也侃侃而談,被很多教練拿來當典範,提醒孩子不要只顧運動,忽略其它課業。這一代台灣孩子常被批評為草莓族,妮妮奮戰、挑戰自我的精神,很值得孩子學習。

二、負面效應

台灣一有機會可在國際賽奪金時,舉國便陷入瘋狂。從王建民的棒球,到奧運的跆拳運動,台灣反覆相同的模式。舉國發展運動,是為層層選拔出少數人拿回獎牌嗎?運動有它的意義?在妮妮眩風時,我們來逆風挑戰三個觀點。第一,高爾夫球真的適合台灣嗎?多年前政治人物帶動高爾球風,許多美麗山坡地被剃頭,破壞水土保持,球場要大量的水、使用大量除草劑,造成生態危機。我們真要為爭取獎牌,而再犧牲生態嗎?

第二,高爾夫球真的適合學生嗎?現在台灣學生能比較的、造成階級效應的,變多了。染髮價格、智慧型手機高低、車子等級等。籃球、桌球、棒球這些運動,是會去階級,讓富窮的孩子一起玩,高爾夫球是會惡化階級意識,讓窮孩子去羨慕富孩子。第三,發展運動要如此明星化嗎?過去舉國崇拜王建民,本土明星變黯淡,職棒也從根腐化。是否,我們要將孩子的夢想,拉進一點,從學習身旁的人,而非遙不可及的偶像開始?

Top

 

行動參與∣催生毒物源頭管理的專責機構:化學安全管理署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

行政院組織法從今年四月開始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和進行審查,環保署將變身為環境資源部,然而長期以來欠缺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專責單位和人力的事實卻沒有被正視。即使歷經五月的塑化劑風暴,這個問題依舊存在,而且可能成為未來毒物管理的隱憂。

因此亟需尋求民間支持,一起要求正在立法院協商的環資部組織法草案增設「化學安全管理署」。懇請各團體加入連署,做為後續行動的基礎!

連署網頁:http://met.ngo.org.tw/node/1389

在化學品使用浮濫的現代社會,化學物質的風險管控不能玩假的!

明年起,行政院組織將進行24年來首次重大的調整變革,而執掌全國環境生態保護的環境資源部,也將成為擁有上萬名公務人力的大部會。然而,我們驚訝地發現,這個未來的全國最大部,在攸關六萬多種化學品源頭管控風險上,卻僅在污染管制司下設置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科這樣一個小單位,由原本環保署毒管處編制的五個人,負責政策規劃、法規研擬等工作,完全看不出可以落實化學品源頭管制的組織設計變革思維。這樣的組織改造,正如以十九世紀的行政組織,處理複雜困難的二十一世紀科技風險問題。環保團體呼籲,政府組織再造應考量化學物質製造、使用、廢棄風險遽增的問題,成立專責機構-化學安全管理署,為人民生命、環境免受化合物毒害嚴格把關。 

歐盟於2006年生效之化學品登錄、評估、授權及管制法案(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 REACH),乃根據環境預警原則,針對化學品之特性及風險衍生之危害加強源頭管制(附件一),並創立歐洲化學品管理署(ECHA),發展相關組織專業與能力,以協助各方遵循REACH所制訂的相關規定。 

反觀我國,在今年(2011)塑化劑風暴後,環保署於6月9日召開記者會,信誓旦旦將比照歐盟預警原則加強塑化劑管理,以解決社會高度擔憂的塑化劑問題。然而,塑化劑事件僅呈現我國化學物質管理缺失的冰山一角,台灣的河川、海岸、土地受到工業化合物的污染卻無法可管的問題(如放流水管制標準僅限於幾項特定項目),近年來更屢見不鮮。這些問題顯示化合物源頭管控的重要性,相關立法執行、組織建置更是刻不容緩。 

根據環保署98年自行委託之研究顯示,我國法規在化學品源頭管制方面至少落後美國、日本、歐盟、澳洲等國家10至15年(註一)。因此,環保署正研擬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的修正草案,希望納入REACH精神,將市面上既存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分級分量的評估和列管,並規定新化學物質須經過評估後才可上市;同時,提交物質安全資訊的成本與責任將歸廠商。一旦修法完成,將有效促進化學物質的源頭管制。然而,我們對照目前環保署提出的環境資源部草案,卻完全看不到可以落實此等修法美意的行政組織安排與資源配置!環保署自行委託的報告指出,要落實化學品的源頭管制,需要20到24名專責人力,分別負責申報、註冊、登錄等工作(註二)。而目前執行與未來規劃處理相關事務的人力,卻連五個都不到(扣除處長、科長只有三位職員),政策執行誠意大打折扣!相較之下,服務對象侷限於退役官兵和僑民的退輔會和僑委會,歷年來員額高達1655人和240人(註三),明顯不符比例原則。試問,未來新法通過後,五個人力將如何評估和列管高達六萬多種的化學物質?

若借鏡先進國家,美國依據1976年通過的毒性物質管制法 (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TSCA),在環保署下設有污染防治與毒物辦公室(Office of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Toxics, OPPT),編制達344人。英國則是由數個相關行政單位聯合執行REACH,單就負責殺蟲劑的化學品管制局 (Chemicals Regulation Directorate, CRD)就有250人的規模(註四)。 

除了人力不足的窘境,從民國100年預算來看,環保署總額是6,395,430千元,其中毒管處負責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運作只有編列11,312千元,占政府總預算的0.072%,遠比不上亡羊補牢性質的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體系預算211,245千元。反觀僑委會和退輔會的預算分別是1,539,302千元和131,113,202千元,分別為毒化物管理預算的136倍和11,590倍。從上述不合理的組織人力安排與預算配置來看,顯示我國在化學物質源頭管理上的輕忽與漠視,更彰顯現今環境資源部的改造重組只是新瓶裝舊酒,要求這樣的組織因應遽增的新興科技風險,將無異是痴人說夢。  

行政院進行化學品源頭管制政策的研擬已經兩年,政府組織法與毒管新法之間竟然完全沒有任何銜接之處,我們認為這是政府組織改造的重大漏失!因此,民間團體鄭重呼籲環保署、研考會、人事行政局: 

一、在環境資源部下設立化學物質源頭管制專責機關-化學安全管理署。

二、確實導入REACH制度,全面落實化學物質的登錄、評估、授權及管制。

三、配合新法規的執行與落實,重新進行相關專業人力與經費資源的評估與配置。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其他團體募集中)

註一:包括美國、歐盟、日本、澳洲、紐西蘭,甚至中國等國家,早在5~15年前即已開始進行既有化學物質清單統整、新化學物質申報等源頭管制措施,而我國直至去年底才完成既有化學物質清單,相關法規建置皆仍處於規劃、草案階段。<98年,環保署,規劃我國化學品管理及專責單位設置計畫>
註二:因應歐盟REACH加強化學品管理計畫 (連結請點) 
註三:中央政府總預算各機關預算員額彙計表:中華民國100年度 (連結請點
註四:駐美國和英國代表處提供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