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8







近期活動

尋覓擅企劃、會執行、有熱血的大地旅人(11/30截止)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助理教師徵聘(11/30截止)
「中長程個案計畫如何納入碳中和概念」研習班
《當代,巴萊了嗎?》──賽德克巴萊之後,這塊土地上正上演的衝突與矛盾 清大原民季系列活動(三)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秘密與真相」 高雄隆重登場
12/3 全球抗暖化行動日: 給我低碳無核的未來!
2011年「夜觀俱樂部」第三季夜觀課程--蜘蛛(12/8)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和偶像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德班 倒數計時中

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方會議(COP17)即將於28日台北時間16時將於南非德班開幕(當地時間上午10時), 展開為期兩周的溫室氣體減量談判,由於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2009-2012)即將到期,關於後京都時期的國際減碳架構經過歷年在巴里島、哥本哈根、 坎昆等多次談判,仍未能定案,讓本次談判更添壓力。

難得的是,台灣青年學子關注國際氣候變遷情勢的努力,也化為實際行動,連續四年都有青年參加。此行他們不只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青年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行動,也要以影像與訪談紀錄等,讓台灣民眾接觸第一手的國際抗暖化資訊,讓台灣民眾也有機會認識到國際上青年的熱情與經驗,提升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德班觀察】二次綠色革命 無助農牧溫室氣體減排

聯合國氣候大會 德班準備好了

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

美日俄澳提出廢除京都議定書

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污染(下)
 

「環境報導」2011年11月28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今年6月23日,南韓首爾14部門行政法院判定,前三星公司員工Hwang Yumi、Lee Suk Young罹患白血病死亡屬職業傷害。過去不論韓國政府或企業,遇到相同案例,都以無直接證據來否認受害員工的訴求。多年來為受害員工奔走的Jeong-Ok Kong(韓國勞工安全及健康中心研究員)來台參加研討會提到,這起初判是韓國首例,對追討員工應有的職殤補償有重大突破。

受害者之一的Hwang Yumi於19歲進入三星工作2年半,1985年死亡。她父親後來發現女兒同事很多人也生病死亡,雖然是個計程車司機、只有小學學歷,但也知道白血病並非普通的病,於是不辭辛勞為討回女兒公道而奔走。

法院在裁判書中指出,雖無科學證據證明她的罹病跟工作有關,但持續且長期暴露還是有可能引發癌症或生病。最後在漫畫家協助拼起當時工作環境的圖像後,法院得以推論員工可能的暴露傷害,這起訴訟韓國勞工部還在上訴中。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守護隘門沙灘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慶鍾、陳忠峰;剪輯:陳忠峰

隘門沙灘是村民親自整理出來的,這段居民守護沙灘的故事,成為澎湖美談。曾是重要推手的前村長李天育說,之前隘門沙灘被挖得坑坑洞洞,成為垃圾傾倒地,髒亂景象,沒人敢來。李天育邀集村民動手整理,填平坑洞,移除垃圾,接下來就是設立防風網,讓沙子不會被東北季風吹走。

居民費盡苦心,一年一年把沙灘整理出來,2005年澎湖風景管理處不顧居民苦心,興建遊客中心,並委外經營,但是外來經營業者不愛護沙灘,環境又開始變髒亂,讓村民很不滿,於是大家集結起來籌組育樂公司,參與競標經營沙灘,村民們一千元、一萬元的入股,展現愛護故鄉的心意。

為了保持沙灘整潔,村民還自行改裝設計推土機,方便清理沙灘,並以保護沙灘為前提,發展觀光活動,但是,澎湖風管處依舊不顧居民心意,推出更大規模的開發案,引發居民對村落安全的疑慮。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歐盟、美國和日本11月中旬在日內瓦簽署協議,可望加速推廣全球電動汽車的普及化。這樣的協議可以使電動車的製造成本降低,那麼就有更多人可以利用了,嘉義市啟用節能垃圾車,這台蓄壓式複合動力節能垃圾車,每年大約可省下8萬油費,象徵低碳垃圾清運新紀元來臨。如果電動車使用的是綠色電力,那更是好事一樁,馬總統上週接見了「瘋綠電行動聯盟」,他表示認同「寧可多花一點錢,也要用綠色能源」的主張,並透露政府正規畫綠色電價。上星期歐洲數千名反核人士阻擋了核廢列車通行,德國開始動用警力驅離他們。想要改變生活,會有許多掙扎與不習慣,需要不停溝通與教育,上週半島酒店宣布將不再供應魚翅,引起了香港許多魚翅商人的不滿,來瞭解他們的想法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高雄旗津電石碴海岸

作者:晁瑞光

崩塌的電石碴海岸,走在沙灘上看不到什麼生物,只見海水線上數不盡的貝殼碎片~旗津海岸曾經是沙灘、曾經是大家玩水看夕陽的地方,但是公部門的再利用將廢棄物丟在海邊,已經至旗津海邊佈滿廢棄物,慘不忍睹~

誰的責任?誰的錯?誰造的孽~!!!

精采內文

論壇∣給李安導演的一封信

作者:陳炅宏(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李導演 您好:

此刻我們正懷著忐忑不安心情寫信給您,是因為我們太喜愛你的電影,從推手、囍宴、飲食男女,到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綠巨人浩克、斷背山、色戒,都是台灣民眾朗朗上口的得獎作品,我們希望能夠一直觀賞您的電影,所以希望在您的包容之下告訴您真相,那就是您今年到台中市水湳機場舊址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地正是早已經被環保署檢測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地方,尤其鄰近片場的原消防班北側及西側除了有大量廢棄物棄置表土下方,西側有一處鉛含量超標,北側土壤重金屬鎘、鉛都超標,重金屬污染土壤量約1,875立方公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