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2.2







近期活動

2011台灣森林驗證介紹與推廣活動─永續台灣‧森林驗證展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好國好民》放映座談會
2011年 台資企業CEO 綠色供應鏈論壇 - 綠色供應鏈之趨勢暨 風險分析與解釋

年年有魚-海洋保育從海鮮選擇開始
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經濟動物專題種籽教師研習營(12/5截止)
建構保護區之外的保護區-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 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2011環境教育研討會

編輯室小啟

和亂彈阿翔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放流水列管 仍有漏網之魚

承接大量工業區放流水的高雄後勁溪。圖片來源:環保署

在台灣尚未實施「灌、排分離」的情況下,工業放流水管制往往牽涉到數百公頃農地的灌溉用水乾淨與否。環保署昨天發布石油化學業、石油化學專業區汙水下水道系統、晶圓製造及半導體製造業等放流水標準,去年12月也將「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放流水分離出來單獨管制。這些產業的放流水某些特殊物質對環境影響大,但過去都跟「其他工業」適用同一標準,如今能分離出來單獨列管值得肯定,只不過管制方式與理想還有差距,仍待努力。

昨天公布的這個版本內容與9月5日公聽會提出的草案幾乎相同,比較關鍵的是,過去氨氮只有水源區才管,但近年來台灣河川水質中氨氮來源已經從過去以畜牧廢 水為大宗,漸漸地工業廢水比例也愈來愈高,因此將氨氮納管。環保署預估,標準施行後每年可削減4,000公噸氨氮排入河川水體。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保署發布石化、晶圓及半導體業放流水標準

9月公聽會版本 環團肯定仍但認為管制仍不足

去年12月:光電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科學園區30年 科技有毒廢水管制跨出第一步?

【看啥小魚可以吃】海上移動的星河:鬼頭刀

作者:林于凱;攝影:廖律清

你聽說過「鬼頭刀」嗎?這個響噹噹的名字自然帶著一股兇狠的殺氣,令人不禁聯想到「劊子手所用的刀」,但鬼頭刀其實不是一把刀,而是魚──一種長得像刀的魚。

鬼頭刀在生物學的分類裡屬於鱰科,分布於全球各大洋的溫暖水域,雄魚在成長過程中,前額部會逐漸隆起呈方形,其寬大的額骨成為辨別雌雄的主要依據。方形額部,鬼見愁的兇惡頭形,配合著長扁的身軀,深分叉的尾鰭,形態獨特的鬼頭刀是令人見過難忘的魚種,識別度相當高。鬼頭刀被捕獲後,除了背脊隨著魚體的漸漸僵硬會漸漸鋒利如刀刃,最引人注目的即是,那原本閃爍光點的體表瞬間變成黑藍色,彷彿隨著生命的消逝那些青黃的星點便黯淡下來,此一特徵也為鬼頭刀凶悍的性情增添些許感性的情懷。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賴青松 要拉近食物與人的距離

作者:陳文姿

34歲才開始務農的賴青松表示,他在主婦聯盟工作期間,多次與農夫協調不要使用農藥。但農夫表示不用農藥的話,產量低,品質差。不是沒有東西採收,就是賣不出去,辛苦的成果只能當堆肥、當垃圾。

「以理不能服人時,要以心服人!」 賴青松決定親自下田。他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要讓農夫看見安全無毒的農業是可行的。他感概地說:「政府幾乎放棄本土農業了,只想倚賴農企業跟進口。農夫也不願改變。除了自己採取行動,別無他法。」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生態城市】什麼!都市變成水泥叢林了?

作者:方志豪

台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比例為95%,其比例為世界上的第一名,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會對都市產生什麼影響:建物本身重量極大、使用高耗能的水泥做為原料、易吸收輻射熱、恆溫效果不佳。 都市使用了大量的鋼筋與水泥,鋼筋是鐵透過鍛鍊的產物,水泥是石灰石加上石膏窯燒而成,建構出消耗大量能源的水泥叢林,並且老舊建物拆除後的水泥無法回收再製,造成資源的消耗。

「熱島效應」的產生,乃由於城市人口集中,工業發達,交通擁塞,大氣污染嚴重,且城市中的建築大多為容易吸熱的鋼筋混凝土建成,加上建築物本身對風的阻擋或減弱作用,造成都市的溫度高於鄰近的郊區,我們將這現象稱之為熱島效應,其溫差高達攝氏2~3度℃。

台灣的汽機車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平均每四人就有一台汽車,每兩人就有一台機車,汽機車使用大量化石燃料,排出的廢氣包含溫室氣體並且產生空氣汙染,全球各都市都致力於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如此才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空氣汙染。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2009年澎湖人用公投否決賭場後,現在換成馬祖,要不要賭場,公投連署正在倒數計時。台北市爭取到2017年世大學會主辦權,需要興建6座新場館,預估總花費375億元,當中包括長期受到爭議的大巨蛋。新北市使出強硬手段,為了趕工捷運環狀線,昨天上午拆除了十四張

住在阿拉斯加的原住民部落Kivalina族人,因為暖化而成了氣候難民,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他們向國際大型發電公司採取法律行動,成為美國首例。Kivalina之後下一個受害的會是誰?Nature期刊表示,永凍土層融化、大量排碳對全球暖化造成的威脅,會遠比預估嚴重,也許最後誰也逃不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特稿】放流水列管 仍有漏網之魚

作者:朱淑娟

中油高雄煉油廠排水閘門(圖片來源:環保署)環保署昨(12月1日)發布石油化學業、石油化學專業區汙水下水道系統、晶圓製造及半導體製造業等放流水標準。去年12月環保署也將「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放流水分離出來單獨管制。這些產業的放流水某些特殊物質對環境影響大,但過去都跟「其他工業」適用同一標準,如今能分離出來單獨列管值得肯定,只不過管制方式與理想還有差距,仍待努力。

昨天公布的這個版本內容與9月5日公聽會提出的草案幾乎相同,比較關鍵的是,過去氨氮只有水源區才管,但近年來台灣河川水質中氨氮來源已經從過去以畜牧廢 水為大宗,漸漸地工業廢水比例也愈來愈高,因此將氨氮納管。環保署預估,標準施行後每年可削減4,000公噸氨氮排入河川水體。

石油化學業

主要增訂含氯或含苯等6項揮發性有機物(VOCs)、以及鄰苯二甲酸乙己酯(DEHP)等6項塑化劑列入管制。並訂定氨氮管制限值。

氨氮管制方式:
排放於保護區內者10 mg/L
排放於保護區外的新設事業20 mg/L

既設事業如屬非高含氮製程:
管制限值20 mg/L,自101年7月1日起施行

高含氮製程採兩階段管制:
第一階段限值為150 mg/L,自103年12月31日施行
第二階段限值為60 mg/L,自105年7月1日施行

環保團體質疑石油化學業未管制總毒性有機汙染物(TTO),環保署表示,總毒性有機物是當對物質毒性不清楚時採用的總合廢水管制方式,但石油化學業其中6種揮發性有機物、6種塑化劑,生物毒性已經很明確,單獨管制比較合理。

不過即使其他業別有管制TTO,但這項管制是參考美國電子晶體與半導體元件製造業約30種物質來訂定,並未針對國內產業特性去找出真正關切的物質。而且把管制值定在1.37mg/L(毫克/公升),大概沒有業者達不到的。

晶圓製造及半導體製造業

主要增訂氟鹽、氨氮及總毒性有機物等管制項目。

氨氮之管制方式:
排放於保護區內者10 mg/L
排放於保護區外之新設事業20 mg/L

既設事業採兩階段管制:
第一階段限值75 mg/L,自101年7月1日施行
第二階段限值30 mg/L,自104年7月1日施行

氨氮管制還有漏網之魚

這兩個業別都未納管生物急毒性。而雖然都納管氨氮,但還有重大的漏網之魚,問題出在去年訂定的「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放流水標準適用於科學園區,因此晶圓製造及半導體放流水標準管制就未納入科學園區,然而多數半導體業就在新竹科學園區內,這點有待環保署日後持續檢討。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看啥小魚可以吃】海上移動的星河:鬼頭刀

作者:林于凱;攝影:廖律清

你聽說過「鬼頭刀」嗎?這個響噹噹的名字自然帶著一股兇狠的殺氣,令人不禁聯想到「劊子手所用的刀」,但鬼頭刀其實不是一把刀,而是魚──一種長得像刀的魚。

鬼頭刀被捕獲後,原本閃爍光點的體表會瞬間變成黑藍色。鬼頭刀在生物學的分類裡屬於鱰科,分布於全球各大洋的溫暖水域,雄魚在成長過程中,前額部會逐漸隆起呈方形,其寬大的額骨成為辨別雌雄的主要依據。方形額部,鬼見愁的兇惡頭形,配合著長扁的身軀,深分叉的尾鰭,形態獨特的鬼頭刀是令人見過難忘的魚種,識別度相當高。鬼頭刀被捕獲後,除了背脊隨著魚體的漸漸僵硬會漸漸鋒利如刀刃,最引人注目的即是,那原本閃爍光點的體表瞬間變成黑藍色,彷彿隨著生命的消逝那些青黃的星點便黯淡下來,此一特徵也為鬼頭刀凶悍的性情增添些許感性的情懷。

鬼頭刀在海水表層活動時,確實相當吸引人的目光。有別於一排排陳列在漁港中的暗黑色軀體,在海面上,他的游動彷彿一條移動中藍紫色帶狀星河,上頭點綴了帶 著金屬光澤的青黃色星點,這樣的美麗,讓人無法想像,死亡瞬間會即刻褪成黯淡黑色,變化是如此驟然。鬼頭刀的游速快、爆發力強,中鉤後的鬼頭刀會死命在海 面翻滾掙扎,被拖上漁船舺板後,不立即敲昏,便可能被他的強勁尾鰭打傷。邁向生命終點前的抵抗,不只與他拼博多時的漁民,即使僅在旁觀看亦可強烈感受到那 股生命力的驚人。

捕食飛魚的海中老虎

在台灣討海人口中,鬼頭刀還有另一個稱號──飛魚虎,意即在海上捕食飛魚的老虎。泳技迅猛的鬼頭刀確實是海面殺手,飛魚季時,若看到一群飛魚慌張躍出水面,水底下必有鬼頭刀游動。除了飛魚外,丁香魚、沙丁魚、河魨亦為鬼頭刀主要餌食。由於必須追著食物而遷移,註定鬼頭刀每年定時來台灣報到的宿命。年年隨著三月份蘭嶼飛魚季的開始,東部成功漁港和蘇澳漁港的鬼頭刀船組也蓄勢待發,因為,鬼頭刀將緊跟著飛魚而來。

每年三月份飛魚祭時,鬼頭刀也會緊跟著飛魚群而來。每年三月份飛魚祭時,鬼頭刀也會緊跟著飛魚群而來。

每年3-5及9-11月,是鬼頭刀主要的漁獲季。緊跟著飛魚接近台灣(索餌洄游)的鬼頭刀,每年三至五月及九至十一月為兩個主要漁獲季節,其中三至五月抓到的鬼頭刀體型較大,九至十一月抓到的體型較小。可能的原因是,九月的鬼頭刀是剛「轉大人」的,這時候還沒成長完全,一直要到隔年三月才能成為真正的海霸王。其實,說鬼頭刀是海上的霸王,有點言過其實了,他們雖然是飛魚、丁香魚等小型魚類的殺手,但也會被旗魚、鮪魚等大型洄游魚類所獵食。所以,鬼頭刀在海洋食物鏈的傳遞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說來有趣,根據漁民的經驗,每年二至三月份同是鬼頭刀和飛魚的主要產卵季節,所以在幼年階段,他們是一起長大的。只不過鬼頭刀的體型成長迅速,大約在半年之內,就可以達到性成熟,體長60公分以上。相較之下,飛魚顯得小多了,而鬼頭刀童年時的玩伴就成為他們填飽肚子的可口佳餚。

體長判斷食用時機

台灣地區鬼頭刀體內汞含量遠低於鯊魚、鮪魚等魚類的測值,亦低於WHO的安全極限值,消費者可安心食用。根據陳郁凱(2006)等人的研究顯示,台灣東部海域捕獲的鬼頭刀大多為一至兩歲,雄魚比雌魚稍大,最長可長到140公分左右,此時也是最佳的食用時機。鬼頭刀除了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外,亦冷凍加工製成魚片、魚排等外銷國外。此外,由於富含蛋白質,鬼頭刀也成為石斑等養殖肉食性魚類重要的餌料原料。根據研究指出(許,2002),台灣地區鬼頭刀體內汞含量遠低於鯊魚、鮪魚等魚類的測值,亦低於WHO的安全極限值,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在逛新鮮超市的時候,看到了鬼頭刀的魚排。想像鬼頭刀在水面下一抹豔藍快速前進追逐飛魚的畫面,實在難以跟眼前已切好的冰冷屍塊做出連結。想想如果哪一天,飛魚或是鬼頭刀不見了,台灣夏天的海洋將失去最具生命力的動人章節,漁民臉上的專注神情也將成為落寞。海鮮愛用者的我們,可以用實際行動來保留住這一切。很簡單的判別方式:看體長來判斷食用時機。以鬼頭刀為例,超過100公分以上才是適合食用的體型。如果在漁市場中看到的都是未滿100公分的個體,代表這時鬼頭刀正在繁殖下一代,或是鬼頭刀的數量已經稀少到連小魚都要抓來吃的程度。這時,就不是食用鬼頭刀的好時機,換點其他的魚來吃,留點機會給小魚長大吧!

參考文獻

廖鴻基(2008)鬼頭刀。廖鴻基的部落格
許聖芬(2002)鬼頭刀體內汞蓄積之研究。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郁凱、陳文義、江偉全、林富家、許紅虹、蘇偉成(2006)以多體長頻度法估計台灣東部海域鬼頭刀之年齡、成長及死亡率。水產研究,14(1):37-48.
吳春基、林俊辰、蘇偉成(2006)台灣東部海域鬼頭刀之食性研究。水產研究,14(1):13-27.
Wu, C. C., W. C. Su, and T. Kawasaki. 2001. Reproductive biology of the dolphin fish Coryphaena hippurus on the east coast of Taiwan. Fish. Sci. 67: 784-793.

※ 專題介紹:海洋具有遊憩、經濟、調節氣候等重要功能,卻因氣候變遷、人為污染、過漁等因素而漸失生機,國內外專家不斷呼籲:2050年,或許我們會無魚可吃!為了讓讀者更了解如何挑選海鮮才能達到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專欄特別與黑潮文教基金會合作,每月初於週五推出【看啥小魚可以吃】專題,希望透過介紹海鮮相關的故事,提醒每個享用海鮮的消費者都有責任去認識他盤子裡的食物,並以崇敬之心感謝大海的賜予,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綠色人物∣賴青松 要拉近食物與人的距離

作者:陳文姿

熱心解說田間事務的賴青松發起「榖東俱樂部」、影響無數青年落實從農心願的志願農夫賴青松,日前於2011年台大「彎腰生活節」一場講座中,分享他對本土農業發展的看法與願景。曾在主婦聯盟擔任農產品銷售、之後前往日本攻讀環境法碩士的賴青松,回國後,親身投入第一線的務農生活。他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同時也提出農業發展的另一種可能。

用心要讓大家看見

34歲才開始務農的賴青松表示,他在主婦聯盟工作期間,多次與農夫協調不要使用農藥。但農夫表示不用農藥的話,產量低,品質差。不是沒有東西採收,就是賣不出去,辛苦的成果只能當堆肥、當垃圾。

「以理不能服人時,要以心服人!」 賴青松決定親自下田。他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要讓農夫看見安全無毒的農業是可行的。他感概地說:「政府幾乎放棄本土農業了,只想倚賴農企業跟進口。農夫也不願改變。除了自己採取行動,別無他法。」

農業發展的另一個障礙是消費者的心態。消費者只要東西賣相好、便宜。卻不關心食物從哪裡來,不關心種田的農夫,也不關心多少農藥倒在這塊土地上。「民以食為天啊」賴青松說。消費者對食物生產的過程漠不關心,導致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今年初的塑化劑事件雖然衝擊社會甚大,大部分的民眾卻依舊沒有改變對待食物的態度。

賴青松在宜蘭成立的「榖東俱樂部」,由兩三百位榖東認股投資水稻田,賴青松擔任田間管理員,負責播種、耕耘、收割等農務。他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只要有 300 個客戶的認同與支持,就可以維持一個農夫的基本生活。」農夫則提供客戶安全無虞的農產品。重建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並不困難。

連結消費者與生產者

賴青松(左)與半農半X塩見直紀(右)相見歡然而,多數農夫不擅成本計算也不擅行銷,建立生產者跟消費者的互信合作的關係並不容易。「簡單說,需要的就是有良心的中盤商」賴青松指出。協助消費者找到可信賴的生產者,同時,也協助農夫將好的農產品銷售給有意願支持農業的消費者。賴青松認為年輕人可以發揮他們在科技、溝通、以及行銷企畫的專長,為農業補上這缺口。目前雖有一些小農市集與農夫店面,但尚未有重大突破。他呼籲現代年輕人站出來,發揮創意,為下一代的農業開創新局。

新一代力量:夢想力

新一代的農業主流是是否會走向以大量生產、利益優先的農企業?小農可否在社區的支持下持續發展?賴青松樂觀的表示:「以前的社會,靠的是權力、財力、還有學歷。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已經可以讓夢想的種子發芽。盡一切的力量去換得夢想的實現吧。」

※ 本文為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環境大聲公」實作作品

Top

 

綠色電報∣【生態城市】什麼!都市變成水泥叢林了?

作者:方志豪

全球超過50%的人都居住在都市裡,原本的綠地現在都變成了一區區的水泥叢林,都市叢林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們走在都市裡總是比郊區熱?讓我們一起來揪出兇手是誰!

【都市是什麼】

在全世界各個地方對於都市的定義都不一樣,事實上因為各國的國土面積以及人口密度的差異性,是無法準確定義都市的條件為何,不過都市都有著幾項共同的特徵:人口密度高、工商業高度發展、大眾運輸發達、建設汙水下水道、擁有國際型公共設施等特徵。

【都市為何需要規劃】

當一大群人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就需要透過規劃來提升生活品質,例如 :交通規劃、休閒遊憩規劃、污水下水道設立等。沒有規劃的都市就會跟沒有排桌椅的教室一樣,不僅混亂還很不適合生活。


留意一下:一棟棟建築物是不是跟教室的桌椅一樣都排排坐?

【都市叢林發生了什麼問題】

原因一: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高度使用

台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比例為95%,其比例為世界上的第一名,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會對都市產生什麼影響:建物本身重量極大、使用高耗能的水泥做為原料、易吸收輻射熱、恆溫效果不佳。

都市使用了大量的鋼筋與水泥,鋼筋是鐵透過鍛鍊的產物,水泥是石灰石加上石膏窯燒而成,建構出消耗大量能源的水泥叢林,並且老舊建物拆除後的水泥無法回收再製,造成資源的消耗。

原因二:熱島效應

「熱島效應」的產生,乃由於城市人口集中,工業發達,交通擁塞,大氣污染嚴重,且城市中的建築大多為容易吸熱的鋼筋混凝土建成,加上建築物本身對風的阻擋或減弱作用,造成都市的溫度高於鄰近的郊區,我們將這現象稱之為熱島效應,其溫差高達攝氏2~3度西。


熱島效應示意圖

原因三:交通運具的過度使用

台灣的汽機車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平均每四人就有一台汽車,每兩人就有一台機車,汽機車使用大量化石燃料,排出的廢氣包含溫室氣體並且產生空氣汙染,全球各都市都致力於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如此才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空氣汙染。

【都市叢林與全球暖化有什麼關係】

關係一:全球暖化的三大原因

全球暖化其主因是溫室氣體增加與綠地減少,造成這現象的源頭跟都市有密切的相關性,其主因如下:

工業化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
快速都市化導致綠地減少,呈現熱島效應
富裕國家的過度消費,需要大量的農牧業產品

關係二:全球暖化對於都市叢林的居民有何影響

全世界知名的城市大多都是位處於低海拔的港口腹地,原因就是因為港口能夠過貿易提供都市裡大量的居民生活需求。不過全球暖化也直接衝擊著這些都市,其影響如下:

全球平均溫度上升

平均溫度提升加上熱島效應的溫度,都市裡的溫度就更高了,如果我們沒有更改都市叢林的設計,只會讓冷氣使用更多,導致更嚴重的熱島效應。

全球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有三大主因,分別是海水受熱膨脹、冰河退縮與冰山融化所造成的效應,海水上升已經對於世界上很多海島國家造成影響,舉例:知名旅遊島嶼馬爾地夫的國土僅高於海平面150公分,海水上升導致居民已經決議購買他國土地來遷居。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是否覺得自己能多為地球做些甚麼,讓我們更友善的與地球互動,都市叢林可以重新回歸自然,我們可以透過前幾週介紹的綠屋頂來改善環境,不僅可以減少熱島效應,還可以淨化空氣,最棒的是人們會聚集在綠屋頂這個場域,共同享受屋頂這塊閑靜的空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就更近了。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Top

 
 

馬祖要賭場?公投連署倒數計時

「環境報導」2011年12月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2009年澎湖人用公投否決博弈(賭場)後,場景轉到了馬祖,縣長楊綏生積極爭取設賭場,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只要超過385票連署公投就能成案,並 在年底舉行公投。今天連江縣議員、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等人在馬祖舉行記者會,呼籲楊綏生不要用賭場做為爭取交通的手段,斷送馬祖的未來。

馬祖宗教界、縣議員與台灣反賭聯盟呼籲「馬祖樂活天堂不要賭場」。左起反賭連盟秘書周瑾珊、基督教衛理公會邱泰耀牧師、連江縣議員林惠萍、李金梅、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圖/台灣反賭聯盟提供

侯導:賭博會直接毀滅人的意志

導演侯孝賢曾在2009年站出來反對澎湖設賭場,他曾在一場記者會中提到:小時候大家都告訴我們賭博不好,但現在變成利益共同體,縣市長這些人玩弄我們、欺騙我們。

侯孝賢提到,他13歲父親過世,17歲母親得癌症,沒人管他,賭到家裏什麼可以賣的都拿去賣了,「像廁所隔間有一些銅製品、鋁,都被我拿去賣,整天就在想如何贏錢,贏了錢就亂花。」他表示,賭博會直接毀滅人的意志,澎湖最應該發展的是海洋、美食。

改善交通唯有設賭場?

當場景來到馬祖,馬祖的宗教界、民代也站出來反對。縣議員李金梅說,馬祖有好山好水,民風純樸,她的選民非常憂心賭場會帶來色情、治安、毒品,因為賭場可能引進人口販賣、走私、黑道等問題,對家庭及下一代的教育及安全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另一位議員林惠萍指出,縣長認為設賭場可以改善交通,但這樣代價太高,交通可以持續改變,但賭場一設置,價值觀的扭曲永遠無法改變。她強 調,設賭場後可能引進2千多從業人員設籍,當地民眾不但無法受惠,未來縣長、民代都會被財團綁架,博弈產業將決定馬祖的未來。馬祖基督教衛理公會邱泰耀牧 師也認為,設賭場會帶來價值觀混淆,讓馬祖的純樸變質。

賭場可帶動觀光、就業?

當遇到開發,地方政府的理由都是可帶動觀光、促進就業,但許多例子都顯示這些期望只會落空。縣長楊綏生也多次表示以討海為生的馬祖唯一出路就是觀光,而賭場則可達到這個目的。

外界質疑設賭場只是財團只為了炒地皮、吸金,卻把汙染以及許多爛攤子丟給地方民眾承受。政府應說清楚,設了賭場馬祖人有多少就業機會、又有多少是留給澎湖人的?不能只是空白授權,讓馬祖人面對不可測的未來。

何宗勳則呼籲中央應重視馬祖真正的需求,善用離島建設基金改善馬祖對外交通,不要逼地方政府賭掉離島的未來。他也請馬祖民眾不要參加連署,若連署通過也要在博弈公投中拿出智慧投下反對票,拒絕賭場改變美麗的家鄉。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籌備2017世大運 北市新建大巨蛋等6座新場館

摘錄自2011年11月30日中廣新聞報導

台北市爭取到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主辦權,北市副市長陳雄文召開記者會,正式發佈消息。陳雄文說,世大運需要70座場館,目前規劃既有場館64座,需要興建6座新場館,包括大巨蛋、台北籃球館、網球中心及選手村等,預估總花費375億元,扣除部分採BOT場館,中央與台北市預估各編列60億元經費。

世大運的場館一共需要70座場館,既有場館為64座,分屬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基隆等縣市的既有場館。至於新建6座,包括舉辦開閉幕、4萬席次的大巨蛋,由遠雄採BOT花費約90億元;及位於和平國小預定地的台北籃球館,將花費21億元興建、可以容納6800席;寶湖國小預定地的網球中心,花費33億元、規劃主副場館各1萬席及3千席;還有訪視委員也建議增加的游泳館,規劃在中正高中,預計花費20億元,至於國際選手來台比賽的選手村,會規劃在新北市林口,讓12000名選手及教練、工作人員入住,經費規劃130億元,會與中央合作,選手村未來會作為合宜住宅使用,朝BOT規劃。

世大運總共預計花費375億元舉辦,其中許多都採BOT,由政府編列經費的部分約為121億元,會由中央與地方各半,台北市6年來,每年會編列10億元經費。

Top

 

十四張強制拆除 新店捷運趕工

摘錄自2011年12月1日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捷運環狀線新店十四張機廠用地今天上午執行強制拆除作業,原拒絕搬遷的住戶也都在最後期限同意搬遷。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已排除土地遲延點交施工的障礙,有利捷運加速趕工。

由於十四張機廠用地已遲延點交土地近2年,造成捷運工程進度落後,因此,市府日前要求尚未配合拆遷戶須於11月30日前切結自行搬遷,否則將影響領取救濟金、自動拆遷獎勵金、人口搬遷費及房屋補助費權益。

當地近40戶居民組成自救會並於日前到市府抗議,一度爆發警民衝突,但市府態度強硬,居民在昨晚最後期限,才陸續切結搬離。

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拆遷機具及人員於上午進駐並展開拆除,雖有部分民眾仍表達抗議,但過程尚稱平和,區內逾百棟的建物,預定3天內可全部拆除。

他表示,捷運用地點交已遲延了近2年,如今有了重大突破,將有利捷運工程加速趕工,至於當地居民中8戶有搬遷困難者,已協調社會局派社工協助處理。

至於劉氏家廟及利記公厝等歷史建築的拆遷問題,趙紹廉強調,已與劉氏宗親達成共識,將由劉氏宗親自行拆遷重組,因此,市府已將這2棟建物排除在拆遷範圍,以讓劉家有充足時間進行拆遷異地重組。

Top

 

氣候難民訴訟首例 北極原住民提告

摘錄自2011年12月01日台灣醒報報導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原住民部落Kivalina族人,因為受到暖化影響生活,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向碳排放居首位的各個國際大型發電公司採取法律行動,成為美國首例。

Kivalina位處北極圈的冰棚,總面積只有10平方公里,11月到1月是完全冰封期。當地部落依靠圍繞在海岸邊的冰山阻擋暴風雨,但是全球暖化讓這些天然屏障逐漸融化,使暴風雨輕易入侵陸地。因此現在就算進入結冰期,許多族人在睡夢中常被海水撞擊海岸的聲音吵醒,並摧毀陸地上的人工建物,生活嚴重受到影響。

代表Kivalina部落427位 Inupiat族提起法律行動的律師,將控訴影響氣候變遷的元兇,包括艾克森美孚公司、在美國的英國石油公司、雪弗龍石油公司、殼牌石油、皮博迪能源公司等大量消耗煤炭的組織,以及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

Top

 

永凍土解凍排碳 危害恐遠超預估

摘錄自2011年12月01日中央社報導

一篇刊登於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表示,永凍土層融化、大量排碳對全球暖化造成的威脅,會遠比預估嚴重。永凍土冰原覆蓋北半球約1/4土地,其本質上是碳的儲存庫,冰封著數百萬年前死亡的動植物遺骸。學者擔憂,隨著氣溫上升、土壤解凍,會將甲烷和二氧化碳釋放到空氣中。估計到2100年,永凍土層的碳排放量可能是先前預估的「1.7至5.2倍」,視地球表面暖化的速度而定。

現今所有造成全球暖化的排放溫室氣體元凶中,濫伐森林佔20%。依量來看,永凍土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大約和今日濫伐森林釋放的二氧化碳一樣多,然而,永凍土排碳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比濫伐森林要多2.5倍,因為排放的氣體大多是甲烷,其造成的溫室氣體效應遠高於二氧化碳。

雖此篇論文觸及氣候科學中引發高度關心的議題,但是這個領域的不確定性也很高。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