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8







近期活動

「海事。珊盟」2011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發表暨志工同盟會
【錯了,也不能停】從花蓮「吉野驛事件」談台灣氾濫的道路工程
紅樹林生態與保育學術論壇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一個不一樣的跨年
2012亞成鳥計畫冬令志工招募 邀請您一同陪伴青少年飛在山的學校(1/18-2/6)
Mountain NEXT, 引爆探險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第六期野地教育輔導員培訓招募(1/11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破功 12日農民重回凱道

鐘聖雄攝

備受關注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在未經立法院委員會逐條討論下,11月11日國民黨立院黨團決議將行政院版、民間版兩個版本逕付二讀,失去了在委員會 中 經透明公開程序充分討論的機會。立法院將於12月12日啟動朝野協商,接著進入表決,趕在14日休會。各地反土地浮濫徵收農民今天來到立法院,要求土地徵 收條例不應草率過關,同時宣布,下周一,凱道見。

兩版本是否在委員會中討論,關鍵差別在於委員會是公開討論,錄影、錄音,外界得以監督;且透過逐條討論可協商出一個較好的版本。一旦逕付二讀即進入朝野協 商,協商不公開、流於密室討論。而一旦協商破裂,就直接進入兩版本逐條表決,基於國民黨的立院優勢,行政院版內容闖關機會很高。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土徵條例六大堅持、民間官方超級比一比!

吳院長 說好的華山論劍呢?

土地徵收不是錢的問題 農團:停止浮濫圈地才正港

土地徵收修法慢吞吞 國際連線聲援農民

透視中國環境∣讓虐待動物的影視作品歇菜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因「虐馬《三國》」的事件在網路上持續發燒,網民們開始自發的檢舉中國過往影視作品中,出現的虐待動物行為。例如在舉報賽夫導演於1995年的影片《悲情布魯克》時,網友Andanta 說「貌似小學的時候學校組織去看的….為了拍戲,還把一匹馬推下懸崖活活摔死,……總之,一群小P(屁)孩在那裏看得囧囧的,看老師們的表情,也都一臉黑線。所謂血淋淋的愛國主義教育!」

另一個刻印在80後年輕人記憶中的例子,是大約15年前,很多中學都曾組織學生看過的電影《犬王》。網友寫道:「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都不會忘記那條真誠的軍犬:叼走了炸藥包,並迅速跑離人群,直到炸藥在狗嘴裡炸開……但那時的觀眾恐怕怎麼也沒想到,爆炸場面是真實拍攝,那隻狗就是在奔跑中被炸成了碎片。」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伴熊成長(三)

作者:楊吉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曾任特生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

小熊九月齡的某一天,大夥兒小心翼翼地把牠們移入半開放的森林空間,以食物誘出搬運籠,經短暫探索後立即竄入灌木叢消失不見,仔細索尋才發現牠們已爬在樹上,並靈活地在樹林中移動,忽隱忽現。看了此景,心裡雀躍著,好像帶牠們走向牠們本來的生活空間。此時,在筆者身旁的王穎老師輕聲地說:「在那裡可以看到台灣黑熊在樹上的情形啊?!」,似乎,我們已充滿希望地向前踏上一步!

這個空間恰似牠們的天堂,從地面到樹冠、從林緣到林內、從高大的樹幹到細小的樹枝或搖晃的藤蔓,牠們都來去自如。人類怕碰觸的咬人貓對熊來說沒什麼作用,多刺的黃藤勾住了皮膚但勾住不了牠們的行動,因為,牠們有繭化的足底、靈活的利爪、粗糙的被毛、厚實的皮膚、矯健的身軀及快速的刮傷癒合能力,天生是活躍於森林中的動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國際環保團體日前發表「2012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比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排放程度及氣候政策等三大面向,結果台灣的排名微幅退步了。喊了這麼久的環保治國,怎麼反而退步了呢?環團向總統候選人提出環境能源政策意見書,列出16項環境政策的最低標準。在COP17當中為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想出了很多策略,他們討論到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的「REDD +」計畫NASA科學家再發現「超級地球」,該行星距離地球600光年,大小約是地球的2.4倍,均溫為22℃。是迄今在太陽系外發現可能最適合未來人類居住的星球。移民外星是否可行還不知道,所以還是好好珍惜地球吧。澎湖旅遊業者想開發無人島觀光,已經摩拳擦掌,開始造新船、買大巴士、蓋豪華飯店,這是不是讀者您想要的玩法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